1971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斯德哥尔摩《晚报》今天说,在波兰的格但斯克海港,三千造船工人两天前举行罢工。十二月份的流血骚乱是在格但斯克开始的。
    《晚报》在一则头版消息中说,船厂工人举行罢工,是为了抗议在圣诞节前逮捕二百工人一事。这些工人曾参加了十二月份的骚乱。《晚报》说,新的罢工行动是五日开始的。这家报纸的消息是从格但斯克发的,由该报记者署名。
    消息说,三千罢工工人五日和六日都到造船厂去。但拒绝工作。工人们说,只有当两个要求得到满足时,他们才复工。
    ——必须释放两百名被捕工人。
    ——新的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必须到格但斯克同工人们会谈。
    《晚报》援引一个工人的话说,他和他的同志们感到失望,因为“在华沙没有人听我们的意见。”
    《晚报》记者托马斯
    ·瓦尔登说,格但斯克的局势是紧张的,虽然表面上一切平静。当地的报纸和电台均未提这次新的罢工。他说,由于新的紧张局势,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的保安警察已经得到增援。
    《晚报》说,由于担心发生新的骚乱,已经把十二月骚乱后逮捕的工人从格但斯克监狱送走了。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斯德哥尔摩《晚报》七日说,波兰格但斯克港的约三千名造船工人举行罢工,抗议在上月的流血骚乱中逮捕人的行动。这家报纸在发自格但斯克的一条消息中说,自五日以来该市的造船厂一直闲着不干活。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日电】外交人士今天不大相信瑞典一家报纸关于格但斯克造船厂五日发生罢工的报道。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南方日报》三日刊载该报记者的报道说,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波兰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警察不敢单独行动,出门都是三五人同行。许多警察不敢再干了,纷纷要求辞职。不仅是警察怕被群众打死,当地的大小党政头目们也个个吓得要命,没有武装警卫保护不敢露面,天一黑便不敢出门。
    报道说,复仇行动最激烈的是遭受血腥镇压最厉害的格但斯克。波兰官方报道说,十二月十七日该城死亡四十人,波兰人都不相信。许多人认为被打死的有二百人。波兰工人不仅对警察采取复仇行动,而且计划在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的造船厂进行破坏活动。
    报道说,警察要去破案都很困难。他们从群众那里什么情况也了解不到。据目击十二月十七日惨案的人说,有一批工人接受当局复工的命令,在去上班的途中被警察开枪打死。这一事件愈加激起了人们对警察的仇恨。
    报道说,波兰官方称,一切都平静下来了。实际情况远不是如此。当前在这些地区正在进行着一场毫不宽恕的战争。气氛是沉闷的。在街上和商店里,到处可以看到身着丧服的妇女。到处充满着恐怖,人人感到自危。

美报认为波兰的革命风暴对苏修在东欧的霸权造成新的威胁,苏修未采取武力干涉是怕引起人民更大的反抗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罗伯特·埃勒根特的一篇评论,标题是《苏联在波兰刹车,表明用武力确立霸权的政策有了改变》,摘要如下: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以盖莱克取代了哥穆尔卡。盖莱克对莫斯科的忠诚是毫无疑问的。
    莫斯科在一九七○年十二月作出的不在波兰全面使用武力的决定,是由于波兰人嗜好骑兵的冲杀而不得不作出的,虽然,它的影响将远远超出波兰国境。不象捷克人那样温顺的、蛮勇的波兰人,可能会冲向苏联坦克去。在苏联的大举干涉下,民间的大骚乱可能会真正变成一种小暴动,也许会象一九五六年的匈牙利一样,以公开的战争结束。
    由于波兰不能未经至少是莫斯科的同意而搞掉哥穆尔卡并答应改善经济情况,莫斯科显然不想再来一个匈牙利事件。在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相对来说是不流血的入侵之后,克里姆林宫的想法,已大大地改变了。
    莫斯科仍然会采取无情的行动来对付它在它的东欧封地的霸权受到的任何威胁。但是,莫斯科显然宁愿采取比较柔软的办法,特别是当它能够象在波兰一样在表面妥协的背后安插它自己的人的时候。
    使用武力的威胁依然存在,东欧人也知道,一旦其他办法失效,莫斯科是会使用武力的。但是,威胁的可信程度已大大减少——东欧政权会适当行事的。
    然而,尽管不使用武力镇压波兰骚乱今天看来如何的令人满意,莫斯科已为它自己的霸权造成了新的威胁。西欧各国共产党联合起来谴责警察和坦克最初进行的镇压。而东欧政权则小心翼翼地只限于转发华沙的官方消息,但是对武力行动只给予温和的支持。
    因此,莫斯科再次害怕出现多中心论。不管它立即采取的上述决定是何等明智,这种担心已由于莫斯科的放弃使用武力而变得更大了。
    一个中心论——即以莫斯科为中心论——只能靠莫斯科在感到不快时准备并且有能力进行军事干涉才能保持。因此,俄国人在波兰选择和平解决,是让了一大步。
    波兰的内部解决仍旧是模糊的。但是我们可以从迷雾中隐隐约约地觉察到更大的发展情况:莫斯科通过武力称霸东欧的做法已经有了小小的但却是决定性的减退。

【本刊讯】法《世界报》三十一日以《<真理报>就波兰事件猛烈批评中国报纸》为题刊载其驻莫斯科记者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真理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北京关心的是什么》的文章,驳斥中国报纸就波兰危机发表的评论。
    《真理报》的文章使人们有两点值得注意。
    首先,这篇文章打破了苏联报刊几个月以来对中国所保持的沉默。《真理报》的文章将标志着恢复可能延续几周的论战的开始。
    另外,《真理报》的文章对莫斯科人士所认为的波兰混乱的性质作了意味深长的说明。这家苏联报纸毫不犹豫地把波兰危机同美国开始轰炸越南和捷克事件这两个严重事件相提并论。人们由此将会证实最近在莫斯科搜集到的一些迹象,根据这些迹象,苏联领导人从格但斯克的骚乱一开始就严重不安。
    波兰事件似乎是使对北京的指责进行回击是正当的这一事实,表明了苏联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的敏感,虽不说是神经过敏。他们对波兰新领导和对盖莱克本人的支持至少是在目前非常清楚的,因为对更加危险的结局的担忧确实是一度存在的。

【美联社柏林六日电】波兰外交部长英德里霍夫斯基星期三到达东柏林和东德官员商谈。
    观察家们认为,文策尔和英德里霍夫斯基将讨论西德的东方政策,包括批准一项波恩一华沙条约问题在内。一些西德领导人说,只有当柏林市内和周围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时,这项条约才会获得批准。

【路透社罗马三日电】据最近在中国作了一次广泛旅行的一位意大利共产党的记者说,北京是一个生活在战争威胁之下的城市。
    意大利共产党《团结报》记者亚科维埃洛还说,在中国首都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大量的红卫兵和战士。
    这是《团结报》刊登的他写的一系列的文章中的第一篇。他由另一名记者马乔基以及中国旅行社的官员们陪同,在中国旅行了六周,行程达六千公里。
    亚科维埃洛在谈到北京时写道:“很多地方继续在房子前面修建防空洞:这是目前中国出现的一种战争景象”。
    亚科维埃洛说,但是,这个城市里的商店和市场的供应是充足的,尽管人民显得是贫穷的,但他们没有西方穷人的那种“可怜相”,也没有印度人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那种“可怜相”。
    这位意大利记者在十月二十七日到十二月四日的这段旅行期间,访问了上海、杭州、南京、天津和广州等城市,其中包括“多年来不对外国人、特别是记者开放的”地区。
    北京的群众是难以形容的。成千上万的人们徒步、骑自行车、乘公共汽车和电车,川流不息,形成一个连续不断的人流。
    人们的穿着千篇一律,都是蓝裤子或灰裤子、标准的中国式上衣,戴有檐的帽子。
    亚科维埃洛说:“人们没有见过有哪个姑娘不是穿长裤的。”
    很多人胸前佩带着毛泽东主席的像章,一些建筑物的前面悬挂着这位中国领导人的巨幅画像,特别是在贫穷人家,每一所房子里都有较小的照片。亚科维埃洛说,中国人向他和他的同伴提供了一切方便。这篇文章发表在今天的《团结报》上。
    意大利共产党的这家报纸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已没有记者驻在北京。它在刊登亚科维埃洛的文章时写了一段按语。按语说这个党准备同中国党重建关系,尽管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
    这家党的机关报说,《团结报》没有记者驻在北京,这“不是我们的意愿”。
    在描写毛主席在中国的重要地位时,亚科维埃洛说,他最初看到北京新华社的消息,说由于“中国运用毛泽东思想,使聋子听到了声音,哑巴开口讲话”时,认为这种说法是荒唐的。
    但是,他在访问了北京的一所针灸医院后改变了他的看法,那里百分之八十的聋哑病人在几年的治疗之后被治好了。这对在其它国家的患者是不可能实现的。
    亚科维埃洛说,毛主席的著作“已在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灌输了一种牺牲、不屈不挠、学习和实际应用中国古代文化的精神”。
    【路透社罗马四日电】一位意大利共产党记者今天说,为了使各阶层的居民都能有一些时间从事体力劳动,中国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成千上万所农业劳动学校。
    这位名叫亚科维埃洛的记者说,申请入校的人首先必须证明自己在政治上和社会方面是良好的,然后才能被学校接受。
    他说:“他们必须离开自己的办公室,与最卑微的人混在一起,作最低微的工作——例如清扫厕所,收拾垃圾。”
    他在共产党报纸《团结报》上写道,这种学校是文化革命的一部分。
    他在描述申请人应如何执行那种最低微的任务时说:他们作这些工作“不得在晚上或者以隐蔽的方式去作,而必须在白天去作。”
    “他们说,某些习惯于行使权力的人在开始作这种工作时曾经有不少困难……这些人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时,便赢得了那些多年来了解他们官职地位的居民的尊敬。”
    亚科维埃洛描述了一所离北京五十公里的这样的学校,他说,入校是自愿的,劳动时间为八个月到一年。这个学校生产粮食、衬衣、外衣和鞋子。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四日刊载该报常驻罗马记者纳韦塞尔写的一则题为《意大利共产党准备恢复同中国共产党的联系》的电讯说:北京从一九六一年来第一次允许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派两名最好的记者:亚科维埃洛和马乔基访问北京。
    《团结报》已开始发表亚科维埃洛的长篇报道,编者按一开始就说,意大利共产党准备恢复同中国党的联系,尽管两党在一些主要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有分歧。
    《民族报》在题为《朝向北京的新的接近;意大利共产党将恢复同中国共产党的联系》的报道中说:“这也许是最重大的决定,意大利共产党宣布,‘尽管它同中国共产党存在某些观点分歧,但是它准备恢复同中国共产党的联系。’”
    《震旦报》以《意大利共产党人:走向北京》为题报道说:“意大利共产党正在进行一项旨在在意大利大部分叛党分子中‘恢复一部分意大利革命党员的党籍’的活动。这种转向东方的作法在意大利共产党人看来是可喜的,这特别因为中左政府最近承认了北京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