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拿马是连接南北美洲的桥梁,地理位置极重要;面积:七万七千零八十二平方公里(运河区占一千四百三十二平方公里),人口:一百四十一万。巴拿马被西班牙殖民统治达三世纪之久,一八二一年宣告独立。
    巴拿马运河在一八八一年由法国人开凿,到一八八九年因财政和技术困难停工。一九○三年美帝通过美巴不平等条约,夺得开凿和租让权,从一九○四年继续开工,到一九一四年建成。在运河的整个修建过程中,由于生活和劳动条件恶劣,巴拿马工人约有七万人死亡。这条运河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国际航运水道,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它的通航使太平洋与大西洋沿岸的航程缩短了一万多公里。运河全长八十一点三公里,船只通过要分闸逐段进行。沿运河中流线东西两侧延伸共宽十六点零九公里,划为运河区。居民绝大部分是运河区当局及运河公司的人员和家马。运河区政府总督兼任巴拿马运河公司总经理,由美国总统任命,成为巴拿马“‘国中之国”。
    根据一九○三年美巴条约,美国以一次付给一千万美元和每年交付“租金”二十五万美元的低价,取得开凿运河的权利和运河区的“永久租让权”。以后,由于巴拿马人民的斗争,迫使美国在一九三六年和一九五五年两次修改条约,第一次把租金增加到四十三万美元,第二次增至一百九十三万美元。自运河通航到一九五八年,运河公司共收船只通行税二十三点六亿美元,而同时期付给巴拿马的“租金”只有两千多万美元,不到百分之一
    。
    美国还在运河区驻扎军队,遍设基地,严重践踏巴拿马的主权。它还把运河区作为训练拉美各国“反游击战部队”的大本营,设有各种美军训练学校。还建立了一支‘“特种部队”,作为随时出动镇压拉美革命斗争的工具。
    几十年来,巴拿马人民为了收回运河区主权及废除“巴美条约”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一九六三年美国被迫同意在运河区并悬巴美两国国旗,一九六七年七月,美国被迫初步同意运河管理权改由美方五人、巴方四人联合组成的新机构控制,运河区“租金”改为由巴方征收货物通行税;运河“租期”由无限期改为至一九九九年为止,但迄今尚未实施。另方面美国又要求在当地开凿一条新运河,归美国单独管辖,现正在积极策划中。
    巴拿马经济主要受美国控制。国民收入以运河区的劳务收益为大宗,外国轮船注册收费亦很可观(外轮在巴拿马注册以逃避在本国纳税)。本国生产的物资只有香蕉一项较为重要,独占出口贸易六成,但被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所垄断。森林资源相当丰富,但绝大部分未开发,矿藏金、银、铜等亦只有小量开采。工业落后,稍具规模的炼油、煤气、水泥、化工等以及公用事业均被外资垄断。美国是最大掠夺者,一九六八年直接投资已达九点二二亿美元。美国还严格控制巴拿马的对外贸易,由于美国少买多卖,巴拿马对外贸易经常处于逆差地位。一九六九年出口一点一七亿美元,进口二点九四亿美元,逆差一点七七亿美元。进口货以工业制品占四成为最大宗。出口方面香蕉占六成,虾一成,石油制品二成。出口货八成被美国垄断收购,进口市场四成被美国货占领。
    巴拿马在美国的控制下与台湾蒋匪帮保持“外交”关系。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十二月十六日发表该刊记者写的访问记:《奥马尔·托里霍斯向<永久>谈巴拿马时局》,摘要于下:
    巴拿马实力人物奥马尔·托里霍斯,这位领导巴拿马政治的四十一岁的少壮军人,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使拉丁美洲好几个国家的政府采取另一个方向的一股左翼军人新潮流中的又一员。他的宿愿:运河无论在主权上还是在领土上都归还巴拿马。下面是他应邀到墨西哥首都参加墨西哥交接政权仪式时同他的谈话。
    问:据说要在巴拿马开凿一条新运河。有什么情况?
    答:有必要在美洲某个国家开凿一条新运河。巴拿马有极其有利的条件开凿这一条运河。一九一四年开航的现在这条运河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所要求的大量吨位的通航了。开凿一条新运河将要花十五年。我们的运河,现在这条运河,十五年以后会被认为是一个过时的工具。据最近提出的报告,开凿新运河将花费三十亿美元,但是修成后可以使国际商船队任何类型的船只在两小时内由大西洋开到太平洋。目前,大量船只必须由奥尔诺斯角绕行,而从现在这条运河通行的船只要花十六小时。开凿一条新运河是不可避免的,似乎这将是一条水平运河。
    问:是在现在这条运河的南面还是北面?
    答:在附近。在美洲划定的五条路线中,三条都位于现在这条运河附近。
    问:关于巴拿马同美国的现在运河条约,要在什么时候和在什么条件下修改?
    答:我们正处在签订一个新条约的最好不过的时期。一九○三年条约已没有任何效力。
    问:将在什么条件下修改这个条约呢?
    答:在少侮辱我们祖国的条件下。巴拿马声明对这块领土享有绝对的主权,因为目前这一代巴拿马人不理解、不会理解、也永远不能理解,在一个领土之内,在我们自己的领土之内,存在另一个国家的领土,而且有它自己的法律、它自己的警察和它自己的国旗。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问:智利恢复了智古外交关系,巴拿马如何?
    答:国家之间的关系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似。很难硬要人家赞成一个人向另一个人开一张敌人名单;很难硬要人家赞成别人告诉他可以同谁说话,不可以同谁说话。所以我认为,既然智利认为同古巴恢复友好关系是合适的,那么就没有什么法律能够禁止它。

说如果停火到期以前,以色列还未提出明确的撤出保证,下一个行动必须由联合国和四大国采取
    【美联社伦敦六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说,大概首先必须由联合国或四大国采取延长中东停火的行动,停火预定于下月到期。
    他重申埃及的立场说,如果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停火就能够无限期延长下去。但是他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以色列不会撤走。
    然而,里亚德确实对和谈抱有某种希望,他说,“首先必须由联合国或大国采取行动”。里亚德表明,他的意思是要联合国或四大国施加压力使以色列撤走。
    里亚德(他也是埃及的副总理)是在这里同首相希思和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埃及一直在设法要四大国在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后保障中东边界,其中包括以色列的边界。他在去年十一月访问了华盛顿,十二月访问了莫斯科,本周访问了英国,并将去法国以完成他对四大国态度的探索。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里亚德是在埃及大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解释他的国家的中东政策的。
    然而,里亚德对在中东是否可能发生新的大规模的敌对行动仍然含糊其词。
    他说:“解放我们的领土是我们的责任。至于我们将如何以及何时这样做,我们将不要求得到任何人的允许。”
    这位埃及外交官说,开罗希望实现“正义的和平”,并且准备接受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决议为基础的解决中东问题的“一揽子交易”。
    他说,埃及不准备面对在它的地区内的一种肯定的现状。如果在二月五日以前,以色列还没有提出一项明确的撤出保证,那么下一个行动首先必须由联合国和大国来采取,但是他没有说明开罗期望它们采取什么样的具体行动。里亚德还谈到以下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意味着以色列有义务撤出所有阿拉伯领土,不只是从一些地区撤走。
    ——埃及接受中东解决办法中的安全保证措施,其中包括在双方建立非军事区,以及在这个地区驻扎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埃及没有谈过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别人也没有同它就此事进行过接触。
    ——里亚德排除了同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直接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他说,他准备在开罗或者在纽约同雅林举行会谈。
    这位埃及外交部长会见了外交部国务大臣戈德伯,然后乘飞机前往巴黎。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日发表了约翰
    ·布洛克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检查萨达特透露苏联人死亡的消息》,摘要如下:
    俄国人目前在埃及的势力非常强大,甚至能检查萨达特总统本人的讲话。
    据中东社报道,萨达特总统星期一(四日)去坦塔,向一万五千名热情的群众发表了两小时的讲话(见本刊一月七日第三版)。
    当天下午开罗电台广播了萨达特讲话的摘要。接着,在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左右,这家通讯社开始播发讲话全文。
    中东社说,总统透露,以色列飞机袭击距开罗二十英里的达舒尔导弹发射场时打死俄国六名军人。
    在这条第一次承认俄国直接参加的消息播发两个半小时以后,中东社又发出了一条消息:“急电、急电,所有订户注意,我们的一八三二号消息的更正后的文本如下”。
    在“更正后的文本”中,没有提到埃及需要苏联火箭,没有提到训练埃及部队所需的时间,尤其没有提到六个俄国人死亡之事。
    昨天我问埃及官员这个“错误”是怎样发生的,他们躲躲闪闪。
    西方外交官和一些阿拉伯外交官十分肯定,俄国大使馆向埃及施加了压力,要求把触犯它的段落从总统的讲话中删去。
    昨天开罗报纸或电台都没有提到达舒尔遭到空袭之事。在萨达特讲话的录音中所有提到火箭或苏联人死亡的话都被删去。
    路透社在实行限制之前就把俄国人死亡的消息发到埃及国外了。
    路透社开罗分社社长昨天告诉我,在午夜前不久,埃及新闻部曾试图劝他发更正。他拒绝这样做。
    看来,现在不听萨达特总统话的不只是俄国人。他自己的一些部长也这样。
    我听说,几个星期前萨达特曾下令启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电台。
    电台仍然关闭着,并有人守卫,门上贴有封条。
    我问这是为什么,一位埃及高级官员告诉我:“我想沙拉维不要它们广播。”
    沙拉维就是内政部长沙拉维·戈马,是萨达特的主要对手之一。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日刊登了弗兰克·泰勒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和埃及在战争问题上意见不一》,全文如下:
    看来,莫斯科和开罗在周末的讲话表明在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方面存在相当大的分歧。
    某些观察家甚至看到有某些迹象表明,埃及人可能开始千方百计地抵制苏联的指示。
    在开罗的权威报纸《金字塔报》不适当地宣布克里姆林宫保证向埃及提供“无限的”军事援助以后,萨达特总统发表了埃及准备同以色列打任何形式的战争的谈话。
    但是,大约在发表萨达特总统讲话的时候,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发表了俄国总理柯西金的讲话,这次讲话同克里姆林宫以前阐明的关于中东问题的政策是完全一致的——以政治解决作为它的主要目的。
    柯西金强调需要持久的和平,并且提到要保证所有国家,包括以色列在内的生存,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体现了这一切。
    这位苏联总理照例提出了批评,他批评说,以色列妨碍了通过联合国谋求解决的努力。
    迄今为止,俄国人拒绝提供进攻性的武器——尽管埃及迫切地要求得到这种武器。据说,在私下会谈时,俄国人否认他们想这样做。
    在上月埃及副总统萨布里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时,签订了经济、贸易协定,但是没有提到新的军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