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从巴黎乘飞机到达曼谷作二十三小时逗留,然后再去南越。
    这是莱尔德作为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泰国,美国军队利用泰国派B—52和其他飞机轰炸越南共产党部队。
    据美国大使馆的声明说,莱尔德此行是同美国官员和泰国官员讨论“这个地区的军事形势和其他防务问题”。
    但是,泰国总理他侬说将要同莱尔德讨论的两个重要问题之一是非军事问题——美国向泰国人称为它自己的传统市场出售大米的问题。泰国人说这是“不公允的竞争”。
    莱尔德在机场的简短记者招待会上说,随着逐步在东南亚贯彻尼克松主义,对泰国的军事援助将会增加。
    他说,援助的这种增加是必要的,因为随着美国部队的减少,美国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靠其在东南亚的盟国。
    他说,“随着我们运用尼克松主义的原则,我们的军事援助计划将越来越重要。”
    他在谈到加紧军事援助时,具体地提到“今后十年”。
    泰国领导人说他们希望同莱尔德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增加军事援助。
    莱尔德说,美国将履行它对“世界这个地区”的条约义务和保证,并将继续帮助泰国人民保持和平和维护自决权。
    他说,美国和泰国有谋求东南亚和平的共同任务,“而且现在在越南正作为盟国一起进行战斗”。
    记者问他是否访问金边,这位国防部长回答说:“我此刻没有任何预定要在那里进行的会晤。”
    他的回答的措词似乎表明,他也许会从西贡乘飞机去柬埔寨首都作一次不予宣布的绝密旅行。
    同莱尔德一起访问的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和助理国防部长纳特。
    他侬总理说过,他在同莱尔德会谈时将不提出美军撤出的问题。但是人们认为莱尔德肯定会提出这个问题。
    【路透社曼谷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保证在逐步贯彻尼克松主义时对美国的盟国增加军事援助。
    他在从美国到达廊曼机场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尽力使不仅亚洲而且全世界都了解尼克松主义。”
    这位国防部长说,在贯彻尼克松主义中,美国军事援助计划变得重要了。
    他又说,“我们将扩大对我们盟国的军事援助计划。”
    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现在是每年七千万美
    元。
    莱尔德解释说,美国依靠盟国的人力来保卫它们自己,但是盟国财力不足。
    他说,就泰国而言,在今后十年中军事和直接援助将会增加。
    这位国防部长在机场上受到了泰国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的迎接。
    【法新社曼谷七日电】记者问及他到这里访问的目的,莱尔德回答说,“我们在尽力使人了解尼克松主义。”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七日说,如果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和泰国总理他依·吉滴卡宗之间的会谈在所传美国打算向泰国传统市场销售大米的问题上不能「取得结果」,泰国将不得不诉诸其他措施。
    这位外长没有说明将采取什么措施。在这以前,他侬对记者们谈话时说,他将在同莱尔德会晤讨论这个问题以后直接向美国总统尼克松发出呼吁。
    科曼说,所传美国打算向印尼和南朝鲜出售大约十六万吨大米,不是在商业的基础上进行,因而成为「不公正的」竞争。他说,这会妨碍自由贸易的通常做法,阻碍正常的商业交易。
    科曼说,他不同意这种说法:美国的这个援助计划是出于人道主义的目的。他指出了美国参议院最近向政府提出的一项说明:根据这项计划出售的货物所得大约七亿美元已用于资助从美国购买武器。
    他说,这表明这项计划是为了促进美国销售武器。
    【路透社曼谷四日电】泰国外交部今天说,美国已经拒绝了泰国政府关于防止美国大米在东南亚的泰国传统出口市场上进行竞争的建议。
    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泰国曾要求美国将它的大米留到四月份以后再出售,即等到泰国出口商对他们的传统顾主的出售结束以后,作为另一种办法出售。
    外交部说,美国的回答是它不能同意这些要求。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十八日登载戴维·豪斯戈发自喀布尔的一篇评论,题为:《阿富汗的政治生活已处于窘境》,摘要如下:
    一年前开始的阿富汗第二届民主议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通过任何法案。
    自一九六七年以来一直担任首相的埃特马迪是国王的朋友,但是他没能得到议员的信任,也没有表现出为在意见分歧严重的议会中使有争议的法案得以通过所需要的政治手腕。议会和政府之间争权的斗争已使政府工作事实上陷于停顿。紧急决定,比如说怎样控制示威,主要是由国王、国王的叔父和堂兄阿卜杜勒瓦利(喀布尔中央部队司令)在与首相讨论之后作出的。
    埃特马迪的最严重的障碍是他没有政党的支持。一个关于成立政党问题的法律草案三年来一直在议会和国王之间传来传去。它现在正搁在国王的桌子上。据认为,国王不愿意签字,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埃特马迪在议会得不到多数的支持。据认为,国王还担心成立政党会加剧部族间的分歧,还可能会加强现在在议会中占少数的爱嚷嚷的左翼集团。
    与此同时,议会中积压下来的事务越来越多。预算已逾期七个月了。一些有关经济的法案,诸如征收土地税和成立工业发展银行的法案,至今还没有研究。
    在喀布尔有人担心,政府无能、经济停滞、学生和工人中的失望情绪这几个因素结合起来可能引起严重的危机。骚动已经在发生了。极端集团的力量还太小太分散,如果没有陆军一部分人的支持就不可能改变政权,而如果这样的联盟结成了的话,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会遭到部族的武装反对。宗教和部族的保守传统是保持现状的强有力因素。
    尽管如此,有一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即,如果喀布尔长期不稳定的话可能迫使国王求助于军队。
    国王是这个国家中唯一有充分的权力可对议员施加压力的人。
    据信,他在登上王位三十七年之后,没有亲自接管政府或是起一种有力的、个人的作用的愿望。他的继承人皇太子艾哈迈德缺乏经验。
    有一批由苏联训练的军官的军队迄今谨慎地不介入政治斗争。其高级军官内有王室成员。虽然一直有人在谈论,一些王室成员对国家缺乏进展感到不安,但现在的迹象表明,他们是不会自己采取行动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戴维·豪斯戈从喀布尔发回的文章,题目是《阿富汗谋求收入和自身发展》,摘要如下:
    阿富汗政府主要头痛的问题是在岁入不够的情况下怎样治理国家。从关税、专卖权和各种小额税收所得的收入大体上能应付政府的通常开支,但是没有剩下什么钱作为发展工作之用了。
    实行将能提供一个新的重要岁收来源的土地累进税的企图遭到保守地主的反对。他们控制议会,他们与这种税关系最大。现在还看不到什么妥协希望,尽管政府正准备进行将成为这种税收依据的土地测量工作。
    阿富汗还是与冷战时代一样依靠外援。在冷战时代,俄国和美国源源不断地提供金钱来防止对方控制这个居于战略地位的国家。
    美国的援助已下降到大约每年六百万美元,可是俄国提供的援助占外援的百分之六十——去年外援共五千多万美元。俄国两项主要的工程是在北部的马扎里沙里夫建立的一个热电厂与一个化肥厂,以及捕格哈尔土地开发计划。俄国也建了一个输送天然气到苏联的煤气管、在喀布尔建一个大规模住宅、在北部建输电线和喀布尔综合技术学校的大部工程。阿富汗人在这个学校迫使俄国盖了一个清真寺。
    俄国人也建了经过兴都库士山脉的工程巨大的公路,这公路把昆都士以北的俄国边界同喀布尔和南方连结起来,而且他们也建成了最初由美国人建筑的喀布尔—赫拉特公路。
    这两项工程有重要的经济意义,都是全天候公路。这两条公路能给俄国人提供一条轻而易举地通往印度洋边的一个温水港口的通道。
    俄国人和他们的东欧盟国一起,为阿富汗的武装部队提供了几乎全部的装备,大部分的训练也是它们进行的。大部分的上校以下的官员可能是由俄国及其盟国训练的。
    阿富汗欠俄国的债总数远远超过欠任何其他国家的债。俄国人已非正式地答应延期债务的偿还,而阿富汗人希望通过出口天然气在十五年内偿还他们的债务的百分之九十五。今年将有价值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天然气输往俄国。
    俄国人对阿富汗有强大的控制力。
    其他国家的援助弥补了美国援助的减少,特别是西德、法国、中国和一些国际机构。
    中国是插足进来的最强有力的新手,而且肯定是最有效的援助国。在喀布尔郊外建立一个纺织厂、在帕尔万河谷修建一项水利工程和在东南部发展渔业,这些都可望取得很大成功。
    援助并没有阻止经济上的停滞,也没有使阿富汗不再成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由于滞销,一些工厂停工,而除了喀布尔之外,只有几个城市日夜有电。去年,由于不下雪,北部干旱的耕作地区实际上收不到什么庄稼。
    很不幸的是,阿富汗没有什么容易开采的自然资源,而由于这个国家的位置偏僻,出口就更加困难了。它非常需要外汇以进口必要的货物和偿还外债。偿还外债的钱占政府通常预算的五分之一。几乎可以肯定,阿富汗政府在今后几年内将不得不设法与西方国家就债务问题再进行谈判。
    债务状况,官僚政治的一团糟和不通晓管理工作,这些限制了可以吸引来的新的外国投资的数量。但是,阿富汗人很明智,正在放弃过去的大规模工程,而去搞规模小、获利快的工业,如食品加工工业。
    经济继续停滞和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具有削弱国家独立和引起新教育出来的劳工阶层的不安和沮丧情绪的危险。

【法新社加德满都七日电】一万五千多名示威者今天在尼泊尔首都游行示威,高呼反印口号。
    尼泊尔指责印度进行贸易封锁。
    示威抗议者在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过境便利是我们的权利,打倒英迪拉和印度对尼泊尔的扩张主义政策”。
    警察守卫着印度大使馆及其文化中心。
    【德新社加德满都七日电】今天这里反印情绪高涨,尼泊尔人上街游行,群众性地抗议所说的印度拒绝给这个喜马拉雅内陆国家以贸易和过境便利。
    在尼泊尔和印度之间关于签订一项贸易新条约的会谈破裂之后,尼泊尔首都的反印情绪急剧上升。
    政府官员说明他们没有签订新条约的原因,是因为印度要干涉尼泊尔的经济政策,拒绝给予根据国际公约所保证的自由过境。
    数以百计的人停止营业上街游行和参加大会,在会上讲话的人告诫他们要准备作出牺牲和经受艰苦。巴官员谴责印对尼实行经济控制
    【路透社伊斯兰堡七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就印度不让尼泊尔从陆路同东巴基斯坦进行贸易指责印度阻碍尼泊尔贸易的发展。
    这里的官员们说,印度拒绝的理由——尼泊尔—巴基斯坦的贸易额是微不足道的——是“站不住脚的和不切实际的”。
    巴基斯坦官员对印度和尼泊尔就续订贸易和过境条约举行的会谈陷入僵局表示遗憾。
    他们要求印度考虑尼泊尔作为一个内陆国家所存在的问题,他们还说,他们希望印度将向尼泊尔提供它向另一个内陆国家阿富汗提供的同样的便利。
    这些官员们说,巴基斯坦准备同印度讨论尼泊尔和东巴基斯坦经过印度领土进行贸易的安排。在印度同尼泊尔的会谈期间,印度曾说,尼泊尔可以经过印度的港口加尔各答和哈尔迪亚同巴基斯坦进行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