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南通社北京六日电】由于同智利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在外交方面取得了另一个重要的成就。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由于智利是在通常被称为美国势力范围内的一个国家,这种看法就更加正确。
    过去几周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许多文章和言论,表现出对拉丁美洲越来越大的兴趣。据官方估计,在拉丁美洲,对无论什么样的外国控制的抵抗正在发展。人们预料,这个大陆的其他一些国家不久将采取同智利一样的行动。据一些人的估计,美国越来越适应这样的局势的事实表明了这一趋势。这种适应很可能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摆脱孤立处境的进程是缓慢的,但这是绝不能阻挡的。
    最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特点是各洲的国家都在采取这一步骤。首先是加拿大,然后是意大利和埃塞俄比亚,现在是智利。这里的观察家们估计,这表明同中国建交的活动是以洲为规模的,各地都感受到了这一点。
    【本刊讯】日内瓦消息:瑞士电台六日播发了该台评论员克里斯蒂昂·絮泽尔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马克思主义者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的智利刚刚从外交上承认了人民中国,北京无论如何是在拉丁美洲立足了。这无疑是一个重大事件,它的重要意义表现在几个不同方面:首先,从智利的观点来看,一位瑞士记者新近报道了圣地亚哥极权威性的意见,这种意见认为,智利本来似乎并不急于同北京建立关系,然而,去年十二月三日,中智两国代表开始在巴黎进行的这种谈判居然迅速成功了,显然双方都有些匆忙。在智利方面,阿连德总统的全然是合法与民主的和平革命在去年秋天使人民阵线掌了权。这一革命是不是受到了阵线中极左派的压力呢?或者是否应当猜测,新政权在实行农业改革和银行、铜矿工业国有化的时候,需要有一些盟友以对付强大的美国?这毕竟是公开的挑战。阿连德总统去年未经事前与美洲国家组织商榷便同古巴恢复了外交关系,他通过这一行动大声宣布,他是自己国家和国家命运的主宰者。智利在使卡斯特罗政权摆脱孤立之后,现在又第一次把中国外交引入拉丁美洲这块一直被美国当作真正的“禁猎区”的广阔大陆。美国在这里的投资约达八百亿美元,它通过获得便宜原料和廉价劳力,从这里定期收回大量的利润。这一来,就出现一个问题:智利刚刚采取的行动会不会导致其它方面的发展?一句话,智利的行动会不会蔓延开来,比如说蔓延到秘鲁和玻利维亚。
    毫无疑问,中国人到达拉丁美洲,定会产生重大反响。这里是一个备受贫穷、经济压迫和不发达之苦的大陆。在这一辽阔大陆立足的这个中国,它是有东西教给别人的。
    从中国的观点来看,智利承认北京也是有趣的,首先,如有必要的话,它证实了“中南海”重新展开了外交活动。去年,毛泽东的中国在这方面赢得了几分:在联合国支持它的简单多数,得到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意大利和加拿大的承认,欧洲的奥地利、比利时,也许还有土耳其和伊朗等其它国家无疑也会照办。
    总之,中国重又把它的触角伸向亚洲、非洲和西欧。
    对于中国,这几乎是一条人们不应忘记的规律:如果它在国外重又活跃起来,其国内就是处在一个正常的稳定时期。总而言之,在文化革命引起的混乱之后,在一种内部动荡之后,中国重又按部就班了。中国正在重建国家机构,改组党,也在极力改善人民生活。在提出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时刻,出现了新繁荣的迹象。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目本社会党五日欢迎智利承认中国,说这将会对全世界有难以估量的影响。
    社会党的声明预言,世界朝着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并且帮助它在国际社会中确立与其国力相称的地位的趋势,将会继续发展。
    声明说,智利的行动意义特别重大,因为它是南美第一个承认中国的国家。
    日本社会党敦促日本政府立即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日本社会党谈到佐藤四日对报界的谈话(佐藤说日本将来同中国的关系将取决于美国、苏联、南朝鲜和台湾的行动)时,指责日本政府在对中国的关系方面缺乏独立性。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民主社会党的永末英一今天要求政府立即努力为举行政府之间的旨在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谈判铺平道路。
    民社党外交政策委员会委员长永末在评论智利在外交上承认中国时作了这个呼吁。
    他说,北京政府代表中国,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日本政府应当立即行动,为同北京政府举行政府之间旨在使中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铺平道路。
    日本共产党的上田耕一郎也评论智利在外交上承认中国一事。他说,全世界支持接纳中国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趋势发展得更强大了。
    上田(党的外交政策委员会委员长)还说,他的党将努力组织一个国民运动来促进中日建立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智利政府正式宣布同中国建立邦交。外务省人士认为:“智利承认中国是一般性的国际潮流之一,恐怕不会立即在中南美其他国家引起连锁反应。”但是,中南美有些国家,如玻利维亚、秘鲁、乌拉圭、墨西哥等正在采取接近中国的政策。在南美第一次出现承认中国的国家,看来它的国际影响决不会小。
    以去年十月加拿大承认中国为开端,赤道几内亚、意大利、埃塞俄比亚,这次又加上智利,一系列国家相继承认中国,这股潮流,由于加拿大所开创的“注意方式”的先例已经固定下来,所以估计今年仍将进一步加速发展。
    据认为,奥地利将继智利之后承认中国。
    外务省人士再一次强调说,和加拿大、意大利的情况一样,智利承认中国也不会使我国的外交政策发生根本的变化,要从中国问题是七十年代的最大课题这种长远的观点来处理中国问题,呼吁中国进行大使级会谈等政府间的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白宫在回答关于智利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时指出,美国同一些已经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保持着外交关系。
    这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一月五日强调指出的,当时记者曾向他问到智利承认共产党中国是否将是“违反”美国利益的。
    这位白宫发言人说,总统在一月四日的谈话中已清楚说明美国对智利的政策。
    尼克松在提到这个拉丁美洲国家最近选出总统阿连德的事时说,“美国承认其他国家有权实行和我们不同的国内政策”。
    总统说,美国不会“对智利撒手不管”,又说“我们将同他们保持接触”。
    在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智利的行动没有正式表示意见,说“我们只是注意到这件事”。
    麦克洛斯基说:“这是已经预料到的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据判断,美国并没有设法在智利新政府作出这个决定时对它施加影响。据说,美国大使馆官员们倒是重申了美国继续坚决支持国民党中国人。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五日电】伊朗外交大臣阿德希尔·扎赫迪今天在去南斯拉夫途中在这里逗留的两小时期间,和土耳其外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格拉扬吉尔举行了会谈。
    他在机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他的政府迄今还没有在承认人民中国的问题上作出决定。他又说,在这个问题上,伊朗将采取和土耳其一样的方针。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五日电】伊朗外交大臣阿德希尔·扎赫迪今天在这里说,伊朗和土耳其正在研究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可能性。

【美联社马尼拉六日电】据今天有消息说,在外交和贸易关系方面同俄国越来越接近的菲律宾,正在考虑也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关系。、
    《马尼拉纪事报》说,据政府人士说,菲律宾可能承认北京,以使它能够商谈从红色中国得到一项贷款。
    外交部发言人说’他对此猜测毫无所知。
    《新闻晚报》说,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认为这个主张是不明智的。
    《马尼拉纪事报》说,政府「正在考虑商谈」这样一项贷款的「可能性」,当然「这将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的事情」。
    该报说,政府在估计据说共产党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一笔为期二十年的二亿美元无息贷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