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文章评论波兰人民的革命风暴,说波工人阶级迸发出像火山爆发似的怒火,显示了自己的力量;他们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对自己的命运有发言权而战斗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英《观察家报》记者阿谢森的一篇文章,题为《波兰:不仅仅是高昂的价格》,摘要如下:
    波兰的工人阶级迸发出了像火山爆发似的令人可怖的怒火,从而显示了他们的力量。有许多人死去。
    但是,这不是一场
    “反对共产主义的暴乱”,不是一次像波兰历史上一些大起义那样的民族起义。
    据报道,捣毁格但斯克党部的人群唱着《国际歌》,这是关键所在。
    为什么收入比较高的格但斯克造船厂的工人率先起来造反呢?一九五六年在波兹南发生的震撼了整个东欧、带来了波兰的十月、间接地也造成了匈牙利惨案的凶猛的骚乱,是为面包而大吵大嚷的一些绝望的人的闹事。
    格但斯克和什切青则是另一回事。在那里,人们上街不是为生存而战斗,而是为了在劳动中对于自己的命运有发言权而战斗。
    波兰正处在重大经济改革的边缘。像匈牙利、东德、保加利亚以及一九六八年八月以前的捷克斯洛伐克一样,它正设法使工厂更加有利可图,对市场更为敏感。从一月一日起,将实行工厂奖金的新制度,目的在于奖励效率高的工业,惩处效率低的。
    同匈牙利相比,这些步子不大;政府对于把党的中央权力“让”给经理人员是神经过敏的。但是,几个月来,波兰老百姓怀疑,这种“刺激”实际上意味着削减工资,或者甚至意味着在许多工厂中丢失工作。
    物价大幅度上涨使得(对政府的)不信任就象漫边的茶杯又加上一滴水而外溢那样爆发了。还可以加上其他的原因:波兰群众和他们的领导人之间长期往往缺乏信任,波兰民警在面临自发的麻烦时作出致命的过份厉害的反应。
    但是,还有些原因更为深刻。
    在整个东欧,一个新阶级正在表现出来。虽然传统的共产党人不大可能承认,这个阶级恰恰是工人阶级。
    在工厂里做工、驾驶卡车、挖掘煤矿的人,在战后获得了公民权和安定的生活,在斯大林主义制度统治下披吹捧得上了天(以及被剥削得成了皮包骨),开始觉得他们得照自己的意思行事了。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不完全是政治上的
    ——长期来进行把持的党的官僚远离了他们曾经充当过其“先锋队”的那个阶级;当政府着手执行经济改革计划时对于工人来说,这是一种新情况。
    在东欧萌发的所有“新经济样本”都有其共同特点。它们都想通过实行赢利和亏损来提高生产率。
    它们都希望逐步地使价格按照市场供应情况涨跌。
    陈旧的,在某种程度上是舒服的工厂,大批劳力享有彻底的职业保障的这些内部救济院,在那里,谁也不去作过份的努力,也不过问产品是否为人需要,这一切都将消失。
    谁受损失?有些工厂将关门。有些工人将成为“领取不足工资的”人。商店的价格将开始上涨;旧有的“社会主义”的补贴将取消。这种令人可怖的不安定的前景将摆在男男女女的面前,而他们的工会不是独立自主的,只是党的机器以上传下达任何变动法令的一个“传送带”。
    既然波兰党首脑哥穆尔卡被解职了,西伦凯维兹总理被调去担任大半是礼仪性的主席职务,真正的问题是:
    在这以后,共产党如何能够再度成为一个工人的党?领导怎么会如此严重地不了解公众的情绪?以及,最后,谁赞成经济改革?
    它通过向专家和知识分子提供更大的政治自由并不能引诱他们。它也不能吸引工人,工人担心它将使他们处于无防御的地位。
    得不到这些集团的坚定的忠诚,统治着波兰的人们能取得什么呢?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驻华沙特派记者泽英武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市民对“政变”反应冷淡——波兰之行》,文如下:
    二十三日清晨,记者从西德的波恩乘火车到了华沙。从记者看到的以及接触到的华沙街道和群众的外表来看,没有直接地感觉到波罗的海沿岸城市的暴动和政变的紧张气氛。莫如说记者感觉到的是那里的经济混乱,和国民无秩序状况的暗流,靠新政权来建设波兰,是否果真能走上轨道?有许多事情使人们产生疑问。
    记者到达华沙火车站的时候,最先向我打招呼的是一个站在月台上买黑市美元的人。候车室里群集着的人沉默不语,造成了一种奇怪的气氛。
    等候出租汽车的人们排成了长队。然而,马上有一个年青人来到面前把我领进了他自家用的汽车。当然到达旅馆的草费是要付美元的。途中,在车子里也纠缠不休地央求兑换黑市美元。行市是,一美元换一百个兹罗提,是为旅行者规定的官定比价的五倍。
    如果用西方货币付绘旅馆看门人小费,那么就在一切方面都受到最大的照顾。旅馆前面停着许多出租汽车,都是专为赚美元的。二年半以前,访问这个城市的时候,兑换黑市美元的现象也不是没有看到,可是,现在凡是有西方的外国人的地方,兑换黑市美元都是毫不顾忌地公开搞的,横行无阻。
    出租汽车司机以有西方的香烟、毛衣等而自豪。当问到“由于这次政变是否有了什么希望?”时,一个司机耸耸肩说:“一路货”。
    商店物品的种类比过去稍有增加,生活状况也不是没有改善。但是,同西方的比较,自不必说,同东德和捷克等同样的社会主义伙伴之间的差距所造成的不安,也可以说以这次格但斯克暴动而爆发出来了。第一书记盖莱克就任的时候向国民肯定说,他坦率地承认国民有不满。党、政府首脑之间的混乱是明显的。只要政府、党的首脑不认真努力地同国民对话,就很难想象国民的不满会这样平息下去。

说罗在经济管理方面仍强调中央的计划和控制,怀疑在匈、波受到鼓励的私人企业;生活方面不让搞奇装异服,不许西方摇摆舞团入境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九日刊登了该刊记者罗伯特·黑格访问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后写的一篇通讯,题为《铁幕后边现在过得怎么样?》,其中谈了在罗马尼亚的见闻,摘要如下:
    布加勒斯特是齐奥塞斯库这个严厉的共产主义统治者不断进行走钢丝表演的中心。在外交事务上他是独立的,在某些情况下不把莫斯科放在眼里。但是在国内,齐奥塞斯库的统治接近苏联式的控制。
    政府可能在设法同西方友好。
    但是,凡是个人设法实行这种政策的罗马尼亚人却会碰到麻烦。
    齐奥塞斯库曾经采取过一个不寻常的行动,一度放宽了去西方旅行的限制。当逃跑率猛增的时候,马上重新实行了严格控制。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抱怨,无法同任何罗马尼亚人交朋友。东方集团其他国家(指受苏修控制的东欧国家——本刊注)的共产党官员也有同样的经验。
    在外交方面,齐奥塞斯库脱出常规同俄国的敌人和对手保持关系。罗马尼亚是同共产党中国友好的除阿尔巴尼亚以外的欧洲唯一的共产党国家。
    尼克松总统和前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布加勒斯特都受到过红地毯优待。齐奥塞斯库三年前承认了西德——其他任何一个卫星国迄今还不敢作这样的事。
    罗马尼亚对外贸易的五分之四一向是同共产党国家作的生意。现在,贸易中的一半是同西方进行的。
    齐奥塞斯库的微妙的任务是巧妙地办事,不越出界限,从而不挑起俄国人采取军事行动。
    齐奥塞斯库在国内实行的严厉的政策也许是他最好的护身符。他并没有犯允许公开的反对派发展到使党的控制受到威胁的程度这样的错误。
    不管在什么城市同人谈话,都可以听到人们抱怨经常缺肉的情况。政府怪春季的洪水淹没了二百多万英亩土地,淹死了约三万头牲畜。但是许多人怀疑利用洪水来遮盖事实,以便减少国内肉食的供应,政府就能履行出口义务。
    洪水使经不起损失的经济遭到了一次严重挫折。虽然新近同非共产党国家建立了联系,罗马尼亚仍然落后于西方多年,在消费品生产方面尤其如此。
    商店橱窗陈列的一些产品,同西欧在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售的商品相似。
    消费品项目在罗马尼亚的办事计划中并没有排在很优先的地位。
    罗马尼亚的统计列出了给人印象深刻的工业生产增长率,这主要可由开始时的基数非常低这一事实来解释。但是在那些数字背后,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力量来驱使改善经济并使之现代化。
    齐奥塞斯库政权仍然很怀疑在匈牙利、波兰正受到鼓励、在东德一直允许的那种私人企业。过去三年期间,政府实际上没有向私人发放允许开业的执照。
    唯一的灵活之处在于农业,在那方面,个体农民被允许耕种山脚边缘的土地。但是,这些农民种的地为这个国家的耕地的百分之四,生产的土豆和蔬菜却占罗马尼亚的百分之十一。
    布加勒斯特的官僚们无动于衷。他们同以前一样管理经济——强调中央的计划和控制。
    膝上裙和男子留长发在罗马尼亚并没有地位。边境上的官员给蓄长发的来客剪了发之后才允许他们入境,这些边境官员已经以此出了名。有一阵子,西方的风尚在这里曾受人欢迎。后来,共产党青年组织来管了。他们在大街上抓捕蓄长发者和奇装异服者,当场剪去他们的头发,把膝上裙剪成碎片。这样的时髦风气对于这个政权已不是一个问题
    了。
    当局对现代音乐也感到不快。一个脍炙人口的西方的歌舞团最近曾在罗马尼亚演出,青年人当时狂热到几乎要发生骚乱的程度。
    罗马尼亚政府事后悄悄转告西方各国大使馆,再不许摇摆舞歌舞团入境。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火花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罗马尼亚在国际舞台上》。
    文章说:我们怀着喜悦和满意心情跨入新的一年,跨入新的五年计划和新的十年。罗马尼亚在内外政策方面取得了振奋人心的丰硕成果。可以无误地说,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从来没有象一九七○年这样如此积极和享有威信。
    我国代表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进行了多次高级会晤,访问和交换观点,双边和多边接触。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参加了庆祝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活动,五月份对苏联进行最高级访问和同勃列日涅夫同志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举行的会谈,然后由柯西金同志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趁签订新的罗苏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的机会对罗进行的访问,这一切使之得以进行有益的和富有成果的交换意见,有助于加深相互谅解,有助于寻求扩大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的新的可能性。
    波德纳拉希同志和我国其他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访问,他们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接见,并同其他中国党政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这些访问作为新的篇章载入兄弟友谊的史册。
    这些会见表明了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联系以及要继续发展这种联系的决心。
    罗中经济关系今年比去年大约增长百分之三十,中国给罗提供的重要无息贷款将使这种关系得到鼓舞。
    文章在重申了罗对外政策的原则后说,“维护这些原则,就要反对强权政治,反对以武力相威胁、霸权和发号施令的政策,坚决主张通过政治途径,通过谈判,讨论和会谈来解决争端问题,发展正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