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会议通过多项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措施;委员会主席说:“发展中的国家已经显示它们能够确定和掌握自己的命运。”
    【合众国际社利马三十一日电】安第斯五国今天结束了“拉丁美洲史无前例的最重大的集体商谈”,在会上通过了这个小地区一体化体系的最重要措施。
    这些措施中有从对待外资的共同条例到免除关税计划,大部分措施从明日起生效,其余的明年内生效。
    卡塔赫纳条约领导委员会(这是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的特命全权代表组成的安第斯条约的最高机构)今日早晨结束了它的第三次特别会议。将近一百二十人,其中有正式代表、临时代表和专家班子,从十四日到今天,举行了漫长的会议。在会上通过了下列事项:
    ——在安第斯地区对待外国投资的共同条例,这个条例规定了应该对外资采用的起码条件,将在今后六个月内生效。
    ——成立计划、货币和兑换、资金、财政政策和外贸五个多国委员会,以便于协调经济和社会政策和协调安第斯国家的发展计划。
    ——保留给地区工业发展计划的产品的名单。
    ——将于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完全免除税收的、小地区国家不生产而且不保留给地区工业发展计划的产品的名单。
    ——不包括在上述计划中的、在今后十年中将逐步免除税收的产品的名单
    。
    ——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将全部免除税收的、保留给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生产以利于生产该产品的国家的产品的名单。
    ——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起将全部免除税收的以利于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产品的名单。
    ——将对非成员国的进口采取的共同最低税则,将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开始实行。
    该委员会主席胡安·索马维亚在中午宣布,“在十七天中,安第斯国家达成了许多信占卜的人认为不可能作出的基本决议。”
    他说:“发展中的国家已经显示它们能够执行和承担协议,能够确定和掌握自己的命运。”
    该委员会的这位年青领导人指出,在这次会议上“产生了小地区的特性”,并说,这次会议是“拉丁美洲有史以来最有意义的一次会谈。”
    他说,委员会通过的对待投资的共同条例目的不是要排除外国投资,而是指出了这些国家认为对保护本国利益所必需的标准。索马维亚强调这些会议上无拘无束的气氛,他指出,这创造“一种新式的外交”,不同于传统的谈判形式。
    安第斯条约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费利佩·萨拉萨尔·桑托斯也说,就共同条例达成的协议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事件”。
    他还强调这次刚结束的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有三条理由:
    这是第一次共同通过一个对待外国投资的共同条例,以前从未采取过同一些不发达国家(如同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合作的措施,“这是第一次由一些政治、经济和思想意识制度不同的国家开始组成超过共同市场的东西:真正的经济联合。”
    索马维亚说:“在昨天之前,这还是一个设想,今天已开始变成了现实。”
    【法新社利马三十一日电】五个安第斯国家今天决定,变成一个真正的经济联盟和执行一个雄心勃勃的工业生产计划,以代替很大一部分外国的进口。
    安第斯国家的进口,估计为二十八亿美元,预料,通过这项工业发展计划,这个数字减少到十六亿美元。

禁止外资在公用事业等部门投资,利润汇出限制在百分之十四,外国企业限期改为本国企业或合营企业,等等
    【拉美社利马一日电】由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组成的地区市场从今天起开张,玻利维亚的六十三种产品和厄瓜多尔的五十一种产品在市场上免税。
    这个决定是昨天由安第斯条约委员会宣布的。
    在作出的二十一个决议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对外国资本采取共同措施的决议(禁止在公用事业部门投资、利润汇出限制在百分之十四、强迫外国企业改为本国占大部分股份的合营企业)。
    【法新社利马三十一日电】安第斯五国今天公布了一个具有历史性的共同对待外国资本的条例,这个条例是为了将外国企业逐步置于本国资本家的控制和领导之下。
    这一措施把主要的经济活动领域保留绘安第斯国家的投资者,而把外国企业可以汇出的利润限制为每年百分之十四。
    这个条例将在六个月之后生效,共包括五十五条,九项临时规定,两个有关审定、登记和控制外国资本的附件,以及执行工业产权的准则的条例所包括的规定。这个条例是世界上作为经济共同体的文件作出的第一个条例,它规定,将不准外国资本直接在现有企业能适当满足的部门中投资。
    也不允许购买本国投资者拥有的股票,除非为了避免破产,事先经有关机构批准,只要买主保证在不超过十年内把他的股票重新出售。
    同时,公用事业、保险、商业银行、国内运输、出版、商业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和从事于国内产品贸易的企业都禁止外国投资。
    在这个地区现有外国银行自明年七月份算起,三年后停止接受本地的存款。
    目前在国内运输、出版和各种宣传机构经营的外国企业将变成本国企业,从本条例生效日起不超过三年内把它们的股票的百分之八十卖给本国投资者。
    文件又说,只有本国企业和安第斯成员国的混合企业以及正逐渐变成本国企业或混合企业的外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享受免除关税计划的好处。
    在这些国家中现有的外国企业为了享受这些好处,应在这个条例生效后的三年内逐步变为本国企业或混合企业。

【本刊讯】英《论坛》周刊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拉丁美洲:一个争取真正进步的新的联盟》。摘要如下:
    据报道,玻利维亚,智利和秘鲁政府,根据一项对美国在拉丁美洲活动的“煽动感情的调查”,一致认为,必须采取强有力的联合行动,使他们的国家摆脱美国的控制。
    这项调查是经济学家米格尔·维翁切克进行的,据拉美社专稿说,它证实,安第斯条约地区的百分之七十五的制造业和银行部门被美国控制着,它透露,在一九五○年和一九六七年之间,美国在拉丁美洲(古巴除外)投资不到四十亿美元,而攫取的利润几乎达到一千三百亿美元。并且它提出一项六点计划改变这种局面。
    这项计划已经使安第斯条约的五个成员国分裂,玻利维亚、秘鲁和智利站在一起反对亲美的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
    在去年十二月安第斯条约委员会的一次会议期间,这个左翼集团在三个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一、外国资本必须限制在不同国家投资竞争的部门;二、外国子公司在收回投资和取得“合理的”利润之后,必须收归国有;三、外国在国家公司的投资中只能占少数股份。
    美国在进行反击,国务院的外交官员们一直在设法劝说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脱离安第斯条约和建立一个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新的组织。
    【本刊讯】瑞典《晚报》三日以《智利的社会主义政策反对美国的霸权》为题发表评论如下:
    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是由反动军事独裁者当权,他们残酷地镇压一切反对派,坚持推行有利于富人和特权阶级的经济和社会政策。这些国家北部的大邻国美国,背后积极向这些政权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并在必要时直接进行军事干预,以阻止人民的解放运动。
    阿连德的政治纲领,自然受到智利特权阶级的怀疑和反对,更不用说受到有钱有势的大地主的反对了。这些大地主占有约百分之八十的耕地。前总统弗雷实行的土地改革,就是由于他们准备进行武装反抗而失败的。而阿连德现在却把土地改革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阿连德还打破了拉美国家受美国操纵的对古巴、中国和欧洲共产党国家的政策。
    对华盛顿来说,一件麻烦的事情是,阿连德是通过议会完全正当的途径当选的,并受到要求一个更合理社会的大多数人民的拥护。
    在一旦发生反对阿连德的右派政变的情况下,美国直接干预的危险是不能排除的。然而看来更现实的是,美国已经开始的经济压力,将使阿连德面临新的困难。
    阿连德任总统只有很短一段时间,但是他的政治纲领对改变和改善智利广大阶层人民的状况赋与了真正的希望。全世界都在注视着这一政策将怎样发展和美国将会作出什么反应。

【法新社智利圣地亚哥一日电】人民联盟全国委员会今天通知,将于一月八日、九日和十日召开有全国基层代表团参加的全国会议。
    一个领导人今天说,这次会议是为了采取各种措施,以便统一人民联盟的行动以支持人民政府已经采取的和将要采取的措施。
    今天公布的会议通知书有以下几点:
    (一)人民联盟的任务:
    (甲)动员群众和统一人民联盟的行动,以支持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的政府。
    (乙)人民联盟对下次市议会选举的统一竞选。
    (丙)在各级建立人民联盟。
    (二)关于政府主旨政策的报告:
    (甲)经济政策。
    (乙)土地政策。
    (丙)动员计划(住房、公共工程、教育、卫生,家庭)。
    (丁)内政。
    【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智利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在新年时对《真理报》驻圣地亚哥记者谈到人民联盟政府两个月工作的总结时强调指出,在智利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内阁在六十天内做到人民政府所做的百分之一的事情。
    他说,「在竞选运动时期,我们宣布了头四十条措施,答应在掌握政权后马上就实现这些措施。现在不仅这些诺言兑现了,而且我们正沿着实现人民联盟的纲领这条路继续前进。」
    这位部长说,消灭失业现象现在是我们的基本任务之一。
    在智利有三十多万人失业。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已经使八千人得到工作,在一月份还有七千人参加工作。仅就他领导的这个部来说,在上半年,就将有三万人获得工作,还有同样多的人将通过住房和市政建设部获得工作。

【美联社基多三十一日电】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说:“我们不能赶跑外国资本,但是也不能让外资吞食掉我们的国家”。
    他说:“我认为厄瓜多尔参加安第斯条约的决定是正确的。由于国家的尊严和民族的利益,厄瓜多尔不能留在这个南美经济运动之外。”
    贝拉斯科说:“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因此这两个国家完全有权给予外国资本以某些鼓励,这些鼓励在其他国家不是必需的。”

【美联社洛塔三十一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日辞旧迎新,他对来年的主要希望是,「智利在经济上取得独立和在政治上取得真正的主权」。
    总统向武装部队致敬,他说,武装部队的「态度是个典范,表明武装部队严格尊重宪法和大多数人民的意愿」。
    他警告说,他的政府将「彻底粉碎国际上损坏我们的形象的阴谋和国内那些不懂得他们不可能成为历史的障碍的人搞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