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必须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和平相处的国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路透社巴黎四日电】这里的智利大使馆官员今天说,预料智利将宣布承认中国。
    一位官员说:“马上就会宣布。预计在本周,可能在明天,在圣地亚哥和北京同时宣布”。
    智利和中国一直在巴黎进行有关恢复正常关系的谈判。智利方面参加谈判的是智利大使恩里克·伯恩斯坦—卡拉万特斯和他的几位亲密顾问。
    眼下还得不到别的什么详细情况。
    伯恩斯坦已在新年前夕离巴黎回国,将在智利外交部中任高职。
    智利将是南美洲承认北京政府的第一个国家。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日本《朝日新闻》今天说,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说,智利在星期二(五日)将给共产党中国以外交承认。
    这家发行量很大的报纸援引外务省这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他获悉智利政府将“注意到”北京对福摩萨(台湾)的主权要求。
    这则消息说,智利将是继古巴之后拉丁美洲第二个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法新社东京四日电】据日本外务省今天说,智利政府大概在星期二(五日)宣布承认人民中国。
    智利同国民党中国是有外交关系的,据悉它在承认北京政权时,在对台湾政策方面,将采取同加拿大和意大利一样的公式。
    【美联社圣地亚哥三日电】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将于星期二(五日)把他的办公室迁到瓦尔帕莱索港,一月份在那里办公。
    那一天,阿连德将通过全国的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讲话,据他说,将宣布“一件很重要的事”。
    尽管官方保持沉默,但报纸都一致认为,阿连德将宣布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法新社圣地亚哥二日电】共和国总统府新闻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今日说,萨尔瓦多·阿连德总统五日将在瓦尔帕莱索宣布一件重要的事。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注视中国局势的日本人分析了中国的最新形势,据他们说,一九七一年北京将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
    他们说,现在由于文化大革命事实上已结束,而且第四个五年计划已开始,中国完全能够积极参与国际政治活动了。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目前的世界形势对北京非常有利。
    在去年十月召开的联大会议上,要求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和把台湾(指蒋帮——本刊注)从这个世界组织中驱逐出去的一项提案,在联合国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多数票获得通过。
    同时,北京还赢得了两个强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的承认。
    据报道,还有一些欧洲国家,例如比利时、卢森堡和奥地利倾向于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今年也许能够在外交上打入拉丁美洲,例如玻利维亚和秘鲁。它们去年第一次投票赞成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
    非洲将是北京很可能会在今年积极展开外交攻势的另一个地区。
    曾经既拒绝承认北京又拒绝承认台湾的赤道几内亚,去年十月也决定同北京建交。
    上个月埃塞俄比亚也跟着这样做了。
    看来,中国现在似乎是尽可能地多交朋友。同任何对中国人民真正友好的人交朋友,这是毛泽东主席的教导。
    迄今为止,中国成功地同欧洲和非洲以及其他一些相距遥远的和历史上同中国的关系并不密切的国家建立了正常关系,而对中国最重要的亚洲,在北京的外交活动中则几乎还是“没有触动过的地区’。
    自从一九六二年九月老挝承认中国以来,还没有其它亚洲国家承认中国。
    东南亚的几个国家被亲北京的共产党游击队闹的不得安宁。它们也许不可能同北京保持友好关系,即使是它们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
    也许,和日本建立正常的关系的前景是最黑暗的。
    由于佐藤和政府其他领导人已经表明,日本不会改变和台湾的关系,因此,可以保险地认为,只要佐藤还在当权,北京就不会期望日本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
    北京也许会把和日本改善关系的希望寄托在佐藤之后建立的政府上。
    中国和美国改善关系的前景就象和日本改善关系的前景一样阴暗。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四日刊登了南通社三日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中国对拉丁美洲感兴趣》,全文如下:
    北京外交观察家普遍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拉丁美洲的局势越来越感兴趣。这一点也表现在古巴大使馆昨晚举行的招待会上。
    在周恩来总理出席招待会的情况下,他的副手李先念说:“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近几周来,北京报纸发表了大量的有关拉美国家为反对强大邻国称霸而斗争的材料和文章。中国说,拉美国家的这个强大邻国“色厉内荏”。中国观点的出发点是,美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矛盾不断激化,为北京开展外交活动留下了越来越大的回旋余地。
    中国对拉丁美洲越来越感兴趣,肯定是由于作出了如下估计的结果:世界这一地区的某些国家也可能加入越来越多的想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的行列。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初步接触。据信,已经宣布准备同古巴复交的智利最可能成为世界这一地区(除古巴外)第一个即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对日本记者说,加拿大希望增多国际贸易的方面以避免美国的经济控制。特鲁多对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说,“我们最大的困难在于确保(同美国的)密切和良好经济合作不变成同经济控制无法区别。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设法鼓励我们自己的企业家寻求其他的资金来源、技术、市场以及供应来源。
    “我们希望他们确保加拿大的天然资源以尽可能会算的高度加工的形式输往一切外国市场。”
    这位总理说,在这方面必须取得更大进展,“如果我们要满足许多加拿大人的愿望的话,这些加拿大人虽然观点仍然是温和的,但是越来越坚持必须保持我们的特色和生活方式”。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日发表了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京的使节在初夏以前到波斯(即伊朗,下同——本刊注)》,全文如下:
    预料波斯国王要在不久的将来承认共产党中国。人们满怀信心地预言北京和德黑兰最迟要在初夏互派大使。
    无疑,这位国王对于在波斯湾西边活动的抱有不同政治目的的某些阿拉伯解放运动公开得到北京的有限支持深感不安。
    因此,、他似乎认为——尽管是错误地认为——在德黑兰驻有真正毛泽东的大使会使中国更难于支持持有反波斯态度的阿拉伯叛乱分子。
    人们预料,承认北京是这位国王在取得波斯湾水域控制权的斗争中采取的第一批行动之一。在英国军队为最后撤出巴林和波斯湾其他国家做准备的同时,这个斗争正在开始。
    这位国王正在研究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是他在几个星期前下令要国外的外交机构成员和波斯银行家起草的关于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利弊的文件。
    同样无疑的是,波斯的许多外交官认为,承认中国将会限制苏联在波斯和波斯湾越来越大的商业和政治势力。
    而且,国王很想利用原会浪费掉的天然气在波斯建立大规模的石油化学工业。他认为,这样崭新和先进的工业所生产的化肥和其他产品会在中国找到最有利的市场。
    【路透社巴黎三日电】法《快报》周刊今天报道,伊朗国王正在研究一个秘密文件,文件列出了承认大陆中国的利弊。
    据报道,该文件说,采取这样一个行动将为伊朗的肥料和石油产品提供一个新市场,但是同时带来了在德黑兰建立中国大使馆所造成的“麻烦”,以及随之而来的和台湾(指蒋帮——本刊注)贸易的中断。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说,加拿大将“研究”它过去投票赞同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要以三分之二多数票来决定的这一政策。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对东京的《读卖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很重要的是中国同国际大家庭建立比过去较为密切的联系。
    加拿大在一九七○年给中国以外交承认。然而,在去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加拿大代表团再次投票支持美国提出的把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的事列为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重要问题”的提案。
    特鲁多说,“既然要求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取得席位的提案已获得了多数票,我们将研究我们对于列为重要问题的提案的态度,如果再次提出这种提案的话。我们预料,鉴于一九七○年表决情况,其他国家也将再次注意它们对于中国在联合国大会席位问题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