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阿尔巴尼亚自六一年以来建立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农业工业社会;阿尔巴尼亚现在比一九一二年以来任何时候都安稳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帕纳里蒂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巴尼亚五年的成就》,摘要如下:
    尽管未能料到,阿尔巴尼亚还是组成了它自己的由纪律严明和工艺熟练的工人组成的干部队伍。
    自一九六一年以来,这个国家建立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农业工业社会,这是朋友和敌人,特别是东方(指苏联东欧——本刊注)的技术人员一度认为是不可能的一项成就。
    当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技术人员一九六一年准备离开这个国家时,他们大声抱怨说,阿尔巴尼亚人“缺乏搞精密的工艺活和纪律的感觉。”
    这些话使得阿尔巴尼亚工人深为反感,在这些技术人员走后,他们觉得松了口气。在中国人的管理下,似乎没有发生什么不必要的磨擦。
    据阿尔巴尼亚新闻机构说,一九六六年开始的第四个五年计划刚刚完成,在农业、工业和教育方面不仅是完成了定额,在许多情况下是超额完成了。新计划正在起草。同前一个计划一样,它将由中国提供资金,不取利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九月二十日人民议会选举前夕在一篇长篇谈话中宣布,由于以下因素粮食作物增产了:开发荒地、扩大灌溉区、机械化和化肥化。
    霍查说,一九六九年比一九六五年多生产了十八万七千多吨粮食作物。接着他指出,凭着这一增长率,这个国家正走在粮食自给自足的道路上。
    在战前的阿尔巴尼亚,不到百分之十的劳力投入工业,而现在是百分之五十五。在目前的五年计划中,国家集中精力于采矿、运输、农业的机械化,特别是普通家庭需要、而过去靠进口、浪费国家宝贵的流动资金的一些消费品。
    一九六九年,阿尔巴尼亚实行了一次教育改革,中学和技术学校的学生以及国立地拉那大学的学生都把学习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根据这一改革,学生们一年上六个半月课,两个半月进行生产劳动,一个月接受军事训练,放两个月假。
    这个国家逐步地为英国、西德和希腊以外的大多数欧洲国家所接受。最近建立外交关系的是比利时。美国对于承认阿尔巴尼亚的存在仍然犹豫不决。
    一九五八年,首批阿尔巴尼亚血统的美国公民获准访问现政权领导下的他们的祖国。随后,几千名其他的人也得到了机会访亲问友。
    然而,一九六七年,铁幕又拉紧了。下一年,在斯坎德培逝世五百周年的时候,对于阿尔巴尼亚血统的美国人的旅行限制又放松了。
    前不久,政策的改变扩大到包括大多数西欧人极美国记者。从种种情况来看,霍查的阿尔巴尼亚似乎要比它一九一二年同土耳其人分离以来任何时候都要来得安稳。

说苏中关系正常化“只能是两国进行活动的结果”;合众社说,引人注意的是“苏愿从外交上调停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在展望新的一年的外交政策时把苏联描绘成毛遂自荐的印度支那问题的斡旋人和裁军的拥护者。
    柯西金还再次作了苏联想同共产党中国和解的尝试。共产党的《真理报》最近攻击北京,显然这是对共产党中国的批评的一次有力的回答。
    柯西金是在解答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些话的。
    苏联总理明确表示,莫斯科仍然完全支持越南共产党有关美国撤军的要求。
    柯西金强调苏联愿意从外交上调停越南问题,这一点引起了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的注意。
    柯西金在谈到中国问题时说,苏联为“睦邻关系”作了努力,甚至在中苏关系严重恶化时期也是如此。他说,去年,在关系正常化方面已取得进展,他暗示,妨障这种进展的过错在于中国。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说,就制止军备竞赛问题同美国达成协议,苏联会表示欢迎。同时,柯西金指责华盛顿在谋求中东和平解决方面没有进展。
    柯西金在少见的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制服战略武器对苏美两国和世界都有利。
    他是在阿拉伯和以色列在联合国举行的和平会谈定在联合国使节雅林领导下恢复的时候,对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发表这番措辞强硬的讲话的。
    在中苏边界发生武装冲突之后,一年之前同中国开始了边界会谈,他谈到莫斯科愿意弥补同北京的恶劣的关系。
    在谈到一九七○年在这方面采取的步骤时,他没有提到北京会谈取得了进展,在可能是暗示他认为谁要负责的一番话中,他说,关系的正常化需要双方作出努力。
    柯西金预言,如果美国、英国和法国同莫斯科一样愿意走向达成协议的话,四大国目前正在讨论的西柏林问题就会得到解决。然而,观察家们从柯西金关于这个问题以及其他世界问题的讲话中并没有看出有什么重要的政策上的倡议。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通讯社和政府报纸星期六发表了柯西金总理对《朝日新闻》记者的谈话详细摘要,以强调这次会见的重要性。
    苏联政府的《消息报》在头版,以大字标题《柯西金答〈朝日新闻〉记者问》刊登了这次会见的情况。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柯西金在答日本《朝日新闻》问时说:“即使在最复杂的时期,在苏中关系最尖锐化的时期,苏联仍然不渝地坚持恢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睦邻关系的原则方针,表现出谈判的愿望。去年在苏中关系正常化方面实现了某些步骤:双方互派了大使,达成了关于扩大贸易的协议,正在北京举行政府代表团一级的谈判。
    “苏联方面不乏在平等、互相尊重和考虑彼此合法利益基础上解决苏中两国之间现有一切问题的诚意。然而,苏中关系正常化只能是两国都为这个目的进行活动的结果。”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强调指出,最近几年来,苏日关系“确实向前发展了”。与此同时,他指出,“最近,那些对苏日关系良好发展感到不乐意的集团在日本活跃起来了”。“但愿清醒的力量在日本占上风。”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瑞安)对苏联上层政客来说,今年将是个什么样的一年呢?从他们最近的所作所为来判断,一九七一年对他们可能就是疮疤溃烂的一年。
    这个政治阶梯的顶端不稳定的情况是莫斯科的慢性病。这点的证据是,苏联领导人显得很害怕诗人和小说家可能写出的作品,对犹太人和可能希望离开苏联的其他任何人感到烦恼,对渗入苏联边界的外国思想害怕得要死,穷于应付党的“敌人”。
    这种不稳定时常带来某种激烈的变动,就如同一九五三年、一九五五年、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四年的重大改组时的情况那样。
    一九七○年产生的迹象表明,集体领导变得有点不是很集体了,并且几乎不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了。关于使之恶化的更多的情况,要到三月三十日,苏联共产党召开二十四大之后,才能知道。
    自从一九六九年末以来,一直有一些奇妙的事情,使局外人不知道为什么领导人们看来很难决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日期。按照章程,这次代表大会本应在一九七○年举行的。
    有迹象表明,执政的十一人政治局里发生了尖锐的分歧。这使赫鲁晓夫回忆录的问题成了重要问题。进行不能令人信服的否认,并没有消除认为回忆录是真实的看法。那些材料能够使仍居领导地位的那些人当中的有些人为难,那么是哪个当权的人默许把这些材料弄出俄国的呢?
    在现政权推翻赫鲁晓夫六年以后,它的周围有着可怕的困难。将来有一天可能在这些困难里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像通常一样,经济上的麻烦助长了社会和政治方面的麻烦。苏联最大的经济困难是在农业方面。
    在这方面,目前已有引人注目的迹象表明最高级发生了分裂,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长期以来就是一个极端保守的理论家,可是却突然由于不明的原因至少在一个问题上站在自由主义方面,看来是同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发生了冲突。
    苏斯洛夫在十一月的讲话里对继续缺肉和缺少其它东西表示了遗憾,然后建议鼓励和加强苏联农业的私有部分。
    对勃列日涅夫的另一个挑战,看来是另一名政治局委员沃罗诺夫对农业生产定额制度进行的直言不讳的挑战。他看来是要放宽专横强加的生产定额制,他的理由是,要制止青年离开农业地区,就必须放松限制。
    早在一九六九年底,就有了最高级发生分裂的迹象,那时党的首脑要柯西金总理的政府各部对生产失败负责。自从那时以来,曾进行了明白的努力以把勃列日涅夫树立为“集体领导”中的平等成员当中的第一名。他现在仍然没有赫鲁晓夫当党政首脑时所行使的那种权力。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拥有一千四百万党员的苏联共产党已经行动起来,为将在三个半月之内召开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进行准备。
    各加盟共和国、各市、各州的党委会以及党的支部组织,特别注意思想活动,这里的人们认为这方面有三件事:对共产党员和党外人士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动员工人完成党所决定的经济任务,以苏联共产党解释的精神形成科学的世界观。这样设想的思想活动的目的是,加强党在苏联社会所有各方面的领导作用。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俄罗斯最高法院三十一日宣布对于两个在列宁格勒劫持阴谋案中被定为叛国罪而判处死刑的犹太人予以减刑,改判为服劳役十五年。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这里的外交官员和观察家们认为,世界的舆论使最高法院改变了对迪姆希茨和库兹涅佐夫的判决,因为世界舆论已经首先使西班牙国家元首不得不给巴斯克人减刑。
    在决定不执行由于“叛国”罪而判处的死刑时,俄罗斯最高法院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裁决。原先的判决的通告和塔斯社的评论已经使观察家们认为死刑将要执行。
    被告的朋友们强调指出,外国的领袖们、特别是法国总统蓬皮杜对苏联政府采取的有利于被告的步骤是重要的。然而,决定性的因素看来是佛朗哥将军的决定。
    在斥责西班牙判处的死刑“残忍”以后,莫斯科只能觉得,要再把外国将这两个审判联系起来一事置之不顾,那是很难的了。观察家们认为,有重要意义的是,给两人减刑的决定是由最高法院作出的,而不是像一般所预料的那样由苏联最高苏维埃(议会)作出的。
    最高法院说它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劫持“被及时防止了,而且根据苏联法律,死刑是极刑措施”,观察家们对此感到吃惊。他们奇怪为什么在列宁格勒被审时答辩未提出这一理由。初审时同上诉时态度的这种变化,证实了国际上的吵闹是重要的。观察家们认为,在审讯的初期阶段,世界舆论的重要性大概被低估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说,美国“已经采取了我们希望会有所帮助的步骤”,来解决被控为阴谋劫持一架苏联飞机的十一人的事件。
    这个消息是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讲出来的。他说,他不能透露华盛顿采取了什么步骤,因为“我们不想给我们希望会是有所帮助的努力带来损害”。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据可靠的提供消息人士今天清晨说,苏联已决定在三十日上午开庭审理因劫持飞机而在列宁格勒被判刑的人们所提出的上诉。这是苏联前所未有的做法。
    提供消息人士说:“肯定有这种可能:被判处死刑的两人,可能减刑为长期徒刑——可能被判处十五年严厉的苦役”。
    提供消息人士说,“我们相信政府是想要在共产党于三月份召开党代会之前,把整个事情处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