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今后同敌人的战斗将是每个公民都发挥作用的“全体战斗”。
    萨达特是在向埃及记者、作家和艺术家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萨达特总统强调说,以色列和美国的战略没有改变,阿联不会同意把临时停火变成永久停火。
    萨达特说,阿联武装部队充分准备战斗,因为美国和以色列的战略是继续拖延实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企图把临时停火变成永久停火。
    他强调说,阿联的战略是基于不让停火成为永久停火。他警告说,如果不确定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时间表,阿联就不受停火协议的约束。萨达特总统指出,阿联的政策既不由美国负责,也不由苏联负责。
    他又说,“战斗是我们的战斗,这是我们的国土、我们的尊严和荣誉问题,……只有本国的领导人有资格决定阿联的命运。”
    他说,苏联支持阿拉伯国家,并“出色地”和不附带任何条件地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他说,详细公布埃苏关系细节的时刻即将到来。
    萨达特总统说,一九七○年以色列的战略是基于袭击国内战线以破坏人民的士气,因为巴列夫曾两次宣布必须从内部摧毁阿拉伯人民的抵抗活动才能实现一九六七年战争的政治目的。
    萨达特说,事实上,以色列是采用了去年初空袭阿布扎巴勒炼钢厂的办法来破坏人民的士气。但是,他说,袭击的结果同以色列的料想相反,埃及人民变得更加顽强,他们更加仇恨以色列,国内战线的团结加强了。
    萨达特追述说,在这之后,美国以警告的方式建议停止消耗战并恢复停火,否则以色列将继续向纵深地区进行袭击,袭击设施和重要地点,而美国则将处于无能为力的地位。但是,萨达特说,在阿布扎巴勒炼钢厂遭到袭击之前,纳赛尔总统已去苏联并同苏联官员就运送新火箭来保卫埃及免遭纵深袭击问题达成了协议。
    他认为这个协议是纳赛尔采取的“最光荣的政治行动”之一。
    他说,为了防止纵深袭击,又设置了新导弹。
    他透露,这些导弹是在最短的时间——四十天
    ——内每天花费一百万埃镑设置好的。
    萨达特还说,敌人开始考虑了,他们认识到,由于对阿联进行纵深袭击而遭到的损失很严重,而且代价很大,同时他们发现(阿联)国内战线的人民更加团结和决心赢得这场按照希特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决定进攻伦敦时所使用的那种战略进行的战斗。
    后来,敌人集中在前线发动攻击,每天出击的架次最少六十架次,最多达一百八十架次,每天胡乱地投掷价值五十万到一百万美元的炸弹,另外还有飞机的损失和其他战争开支。
    尽管这样,武装部队的成员仍然坚定不移,勇敢地进行战斗。
    在谈到阿联接受的美国建议以及后来的停火时,埃及总统说,这个阶段为阿联提供了一种理想的局势来建立和加强它的阵地以及提高阿联武装部队成员的训练能力。
    由于一九七○年九月的事件和东部战线明显瓦解,再加上纳赛尔的逝世,以色列又认为这是实现其目的的适当时机。
    萨达特说,但是由于真主的力量,埃及人民克服了各种困难,而且更加决心继续沿着纳赛尔开辟的道路前进。
    他指责美国和以色列企图把停火变成永久性停火,以此作为它们把这个问题拖入冷战僵局中和再拖上二十年的一个适当的办法。
    但是,萨达特强调说,除非撤军和履行安理会决议,否则阿联不受停火的任何约束。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埃及准备好同以色列进行任何电子战争并且已经在苏伊士运河前线进行了战斗演习。
    萨达特在向报纸和新闻机构负责人讲话时说,埃及准备对付以色列人在二月五日以前或以后进行的任何军事挑战。
    总统对报界说:“我们有现代战争各个部分的指挥官,其中包括电子部分的指挥官。”他说,埃及士兵现在在掌握这些高级复杂的武器方面已受到充分训练。这显然是指俄国提供的设置在苏伊士运河前线的萨姆二式和萨姆三式导弹。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的军队在停火期间一分钟的时间也没有浪费。
    他说,“停火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机会来重建和加强我们的阵地——不仅是导弹基地,而且是前线的所有阵地。”
    观察家们指出,埃及从未承认以色列所说的把新的萨姆三式导弹移进运河区一事。萨达特总统的话看来是迄今为止最直接地承认这些导弹基地至少得到了“加强”。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六日电】在拉丁美洲,明年,朋友和敌人的眼睛都会盯着智利的阿连德政府。
    本半球的不满足的左派将希望这位总统在对付智利的困难的努力方面是顺利的。
    在乌拉圭,有人已经在进行一个认真的统一阵线活动,企图模仿阿连德在选举中取得胜利。拉丁美洲国家间的大分裂的潜力比过去任何时候的程度都要大。虽然阿根廷和巴西军政权不同情智利,智利新政府在秘鲁和玻利维亚的左倾政府中是有朋友的。
    拉丁美洲的大多数国家在等着瞧阿连德的所作所为。
    在里约热内卢谈论着在美国、阿根廷和巴西之间建立一个非正式的联盟——政治的和可能军事的——以对付智利的影响。
    古巴可能被本半球重新接纳的前景是拉丁美洲变化着的局势的又一迹象。
    它的机会比自卡斯特罗政府近九年前被踢出美洲国家组织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大。
    智利己加入墨西哥的行列,承认了卡斯特罗政府。乌拉圭议会的一个重要委员会已通过一项决议,这项决议似乎是为同这个共产党的岛国恢复关系铺平道路。其他国家也表示,它们希望让古巴进来。
    美国已削减对本半球的财政援助,并扬言要实行新的贸易限制,它可以预料会从各种倾向的拉丁美洲国家得到更多的抨击。
    他们感到,美国从拉丁美洲拿走的东西要比它投进来的东西多得多,甚至在争取进步联盟最好的年头也是这样。这个联盟现在已经完全瓦解了。
    这种压力肯定会进一步束缚美国在拉丁美洲开设的公司。
    阿连德已签署一项宪法修正案,以把智利铜矿中几百万美元的美国股份收归国有。国有化的热潮在秘鲁也是强烈的。
    在玻利维亚,十月推翻右翼军事委员会的民族主义的军政府已经宣布,它将把制糖工业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控制过来,并暗示还将采取其他国有化的措施。城市游击队在一九七○年造成一股政治绑架事件和恐怖活动的浪潮,可以预料他们会继续他们的活动。这类左派活动在阿根廷和乌拉圭最为强烈,在这两个国家中,几乎每天都有袭击银行、火车和商业部门的活动。
    通货膨胀是整个拉丁美洲的一种瘟疫,有些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困难是巨大的。阿连德的未来的影响大部分可能取决于他弥补智利的富人和穷人之间的鸿沟的成绩。

【路透社纽约二日电】联合国中东特使雅林今晚抵达这里,为恢复长期陷入僵局的阿拉伯—以色列和谈作准备。
    预计他将同埃及、约旦和以色列各国代表进行接触。这次接触的目的是要在吴丹五日向安理会报告近来中东事态发展之前,最后确定有关恢复谈判的时间和地点的细节。
    外交人士现在预料这个会谈在停止四个月之后将在雅林主持下在联合国总部重新举行,虽然以色列正在等待答复它提出的下述建议:雅林首先前往开罗、安曼和耶路撒冷会晤各国政府领导人。
    据报道,这位联合国特使和阿拉伯各国政府都反对这一建议,希望至少在联合国总部比较不公开的气氛中举行第一轮会谈。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十一月十一日发表路易斯·苏亚雷斯从秘鲁写的文章:《智利、秘鲁和玻利维亚:暴风雨中的美洲战略三角》。摘要如下:
    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在拉丁美洲南端组成的三角,两年中冲破了社会僵化和对外依附的状态。促使三国通过不同途径
    ——政变或选举——达到这种变化的因素,是由本国还是由外国来控制矿物等基本原料,控制这些原料是用于和平还是用于战争……。
    在秘鲁和玻利维亚,军人左翼民族主义都是在出现严酷而英勇的游击斗争之后产生的。在对付游击斗争的过程中,军人们逐渐政治化,意识到他们的人民在殖民主义控制下所遭受的苦难。
    正如秘鲁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向我说的,是“革命促进发展,而不是发展促进革命”。
    由于帝国主义在玻利维亚、智利和秘鲁的利益相互关联,同样,这三个国家中每一个国家发生的变化也都互相关联、互相影响,只是在各自具体条件下产生变化的特点和时间有所不同,因此可以认为,阿连德的人民联盟在智利的胜利已影响到玻利维亚,并随之结束了作为南美革命焦点的秘鲁革命民族主义现政权的孤立状态。
    曾在(玻利维亚)奥万多政府担任矿业部长的马尔塞洛·基罗加·圣塔克鲁斯博士向我说,“美国依靠‘海军陆战队’登陆圣多明各建立的体系在美洲这一部分已告失败,所谓泛美和平部队也没有搞成,因此美国唯有采取其他手段来阻止这些国家的新方向”。
    政变和反政变,变革和革命,在玻利维亚是在锡、锑、钨、铋、镉和石油的地面上发生的;在智利是在铜和其他矿物的地面上发生的;在秘鲁是在铜矿和海域斗争中发生的。
    奥万多总统的政府虽然由于国内外渗透和今年七月在特奥庞特出现新游击中心而闹得精疲力尽,但是还是对海湾石油公司实行了国有化,给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些打击,削弱了美国在玻利维亚的影响。基本上输往英国的锡已经离开了西方市场。同苏联订立了合同,苏联已向玻利维亚提供了二千七百万美元炼锡贷款。托雷斯胜利后,苏联已表示,除了贷款之外还可派出技术人员和免费提供援助。
    美国利益集团需要在玻利维亚有一个比奥万多好一些的人物,他们可以允许奥万多维持下去,但要把他孤立起来。不管怎样,奥万多已成为拉巴斯政府宫中对他们不适宜的人物。反奥万多的决定已下,今年八月四日,美国驻拉巴斯大使西拉古萨在为教皇特使举行的招待外交使团的一个酒会上出言“不慎”,他当时向几个同行说:“我若不推翻奥万多,我就不叫西拉古萨。”
    他现在仍叫西拉古萨,因为奥万多已经回家。但是他也可以不叫西拉古萨,因为在总统府里的既不是米兰达,也不是他所策动的其他政变分子。
    明显的是,玻利维亚发生了这样的情况:挫败了极右派政变,重新建立了在奥万多政府中一度占优势的路线。压力又重新开始了。
    显然,玻利维亚是三角中的最脆弱点。
    在秘鲁领导政府的军人们正在试验一条新的道路,他们说这条道路既不是资本主义的,也不是共产主义的。还不清楚最后会到达什么样的社会,但是今天他们不惜付出一切代价来避免资本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沉重负担。
    在把国际石油公司收归国有之后,秘鲁进而改革其他经济领域。土地改革和工业法正在全面执行,并已证明,通过解放来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取消对外国的依附才有意义。尽管本国资本家抵制和害怕,国际金融资本又施展阴谋,但秘鲁国家银行里今天储存的美元却是最高的(四亿六千万美元)。
    还存在外国租让地,但是正在严格限定开发。矿产占秘鲁总出口的百分之五十二。虽然帝国主义利益集团企图避免直接开采,而想掌握有油水的贸易和加工,资金基本还是控制在他们手中,但是秘鲁政府的战略家们在这方面也采取了预防措施。铜的提炼和贸易已掌握在国家手中。美国垄断资本享有租让权,但尚未开发的大铜矿藏地已开始由国家收回。美国熔炼公司由于在米奇基利亚重要矿区不执行投资纲领,已失去租让权,租让地已归还给国家。
    外交部长蒙德华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同我谈话时指出,玻利维亚和智利在新的条件下在安第斯地区对外国资本采取新的符合民族主义利益的方针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