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加尔各答三十一日电】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马宗达今天宣称,纳萨尔巴里派革命者(数月以来他们一直在对地主、商人、债主和政敌个人进行零星的袭击)正在根据毛泽东的路线组成一支人民解放军。
    他是在党刊《爱国者》周刊上宣布这件事的。
    马宗达说,该党革命斗争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印度人民发动夺取政权的斗争的时刻已经到来,而这一斗争“只能通过由解放军进行的武装起义来完成”。
    他说,所有由无地的贫苦农民组成的游击小队都将是这支解放军的组成单位,并且说他们打算通过走私或从警察和军队那里窃取的办法来秘密地获得枪支弹药。
    最近几个月以来已多次听说纳萨尔巴里分子从警察手中夺取武器的事件。
    到目前为止,纳萨尔巴里派游击小队主要是依靠剑、长矛、弓箭、土制炸弹和自制燃烧瓶。
    但是,据马宗达的党内的一些领导人说,游击队员现已能使用枪支和通过一支解放军来采用游击战术。
    根据该党的计划,每个村都将成立一个解放军的单位,由一位当地指挥员统辖,该指挥员将听从由党的领导机构控制的一个中央委员会的命令。迄今为止,游击小队一直是独立进行活动的。党的领导已承认,由于这种独立的行动,已经发生了某些过火的行为。
    【印报托维沙卡帕特南十四日电】印共(马列)斯里卡库兰区委会宣称,纳萨尔巴里分子下阶段的行动将按照“游击战”的方针进行。该委员会说,所有各小组正在重新编制,以便开始“武装农民革命”。
    它呼吁全体地下纳萨尔巴里领导人在编制工作结束之前要等待时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将继任已故里弗斯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候选人今天立即表明,他将奉行他的前任所采取的战斗的、支持军方的路线。他说征兵将继续进行。
    埃贝尔在指责批评军方的人们无知和感情用事时对记者说,总统执行的只是他能执行的越南政策,然而,总统如果听了里弗斯和他自己的忠告的话,战争本来在五年前就会以美国赢得胜利而告终。这位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人继续说:“我们应该轰炸北越、我们应该毁掉一切对敌人有价值的东西。首先应该轰炸海防港。难道北越军事工业联合企业就如此神圣不可侵犯吗?”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尼克松在越南仍然奉行不能取胜的政策时,他回答说:
    “他只是奉行他能奉行的政策:体面的撤出。这是军事上不能取胜的政策,但是这是人家传给他的政策。”
    这位未来的众议院主席还坚决重申,他反对尼克松提出的建立一支可能由志愿人员组成的军队的建议。他说:“征兵不会结束”,还说,在明年六月三十日到期后,他的委员会将通过一项延期征兵期限的法案。

【本刊讯】印《自由新闻报》十二月十九日自新德里报道一则消息:印度政府已决定实行一项长远国防计划,其中包括海陆空三军,特别侧重于空军。这一计划是根据对印度的威胁所作的估计制定的。还通过了关于需求的明确计划,这个计划采纳了分阶段交错进行的主张。这些决定是根据航空委员会的主要建议作出的。
    政府同意把航空视为重要工业并归国防部中的国防生产部所管辖。
    作了进一步研制导向武器的措施,国防部正在采取一些步骤建立制造业并为设计导弹的工作提供方便。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英
    ·甘地总理今天给印度温和的亲莫斯科共产党(指丹吉集团——本刊注)一个打击,她宣布她的中间偏左的国大党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将单独竞选。
    这位总理在议会于二十七日晚解散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她的党计划对人民院全部五百二十个席位都提出候选人。
    记者问是否会同其他党作任何选举安排,她说:“就我所知,没有这方面的建议。”
    自从英·甘地在国大党发生分裂后于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失去了她在议会中的多数以来,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一直是帮助她当政的。
    共产党在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要求一切“左派和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击败右翼反对党,这些右翼反对党已举行会议讨论它们结成联盟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十日电】英·甘地总理二十九日说:“我们正要求人民给予修改宪法的新委托以使政府能够实现平等的社会秩序。”
    甘地夫人在发出通知后很快举行的年终新闻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通过宪法手段实现改革……如果这对人民的利益来说是必要的话”。
    关于对外政策,她说: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没有改变,“仍然和一年前一样。”关于巴基斯坦,甘地夫人说:“我们的大门一直敞开着,我们希望使我们的关系正常化。”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今天宣布它在明年二月或三月举行的选举中支持英·甘地总理和她的国大党。
    【德新社新德里三十日电】印度的以尼贾林加帕为首的“辛迪加派”的国大党今天在这里决定在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或三月一日进行的大选中竞选人民院(下院)的所有的五百二十个席位。
    尼贾林加帕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党将按照民主社会主义纲领竞选。他说:“我的党坚持民主纲领,因为对民主的最大的威胁是来自总理和她的盟友共产党人以及教族主义分子”。

【路透社巴黎三十日电】(记者:劳利克特)美国和越共代表团在结束一九七○年的会谈时,今天遗憾地一致认为,巴黎和谈在取得谈判解决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美国谈判代表布鲁斯今天在会谈的第九十七次会议上说:“看来今天不比一年前,或甚至不比二年前谈判开始时更接近于用谈判来解决这场冲突。”
    越共阮氏萍女士说:“一年又过去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还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阮氏萍和河内代表春水还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上周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警告证明,美国正在准备新的军事冒险。
    春水再次说没有任何谅解。他同意阮氏萍的观点并说,越共军队将“以任何方式,在任何地方打击在南越领土的美国人”。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参加巴黎越南问题和谈的代表们今天举行了今年的最后一次会议,双方都指责对方为任何真正的谈判提出先决条件的做法。
    美国谈判代表布鲁斯在其迄今为止所作的最长的一篇发言中说:“今天通过谈判解决这场冲突似乎并不比一年前较接近于实现,甚至不比两年前和谈开始时较接近于实现。”
    他指责“对方”拒绝接受美国的一切建议,这些建议是:一、在整个印度支那实行无条件停火;二、美军最后全部撤出;三、实行一项应该能反映目前南越政治力量对比的政治解决办法;四、召开一次处理南越、柬埔寨和老挝冲突的印度支那会议;五、或者双方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战俘以及记者和其他受战争之害的人,或者部分地交换战俘,以便使事情能开始做起来;六、参战的各方、包括西贡政府举行“认真的谈判”。
    布鲁斯最后要求“对方”一起作出“真诚的努力”,以便在一九七一年实现“体面和持久的和平”。
    西贡代表团团长范登林说,共方提出的“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以前单方面地、无条件地撤出盟军”的建议是一个“荒唐的条件”,西贡政府“断然拒绝”接受这个条件。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甘地夫人的最后一策?》的社评。摘要如下:
    印度总统吉里二十八日在甘地夫人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决定改选之后,宣布解散国会,及在明年二、三月间举行大选。
    印度国大党自今年七月间分裂以来,一部份老国大党员转入了反对党的阵营。使得原本在国会中势力不大的国大党在下院的五百二十三席中只剩下二百二十一席。而不得不依赖亲莫斯科的共党来支持。
    自从尼赫鲁逝世以后,印度的国大党一天比一天更趋下坡。这一方面是国大党领导层的后继无人,领导无方;另方面也显示出印度的政治与社会已腐烂到无可救药的程度。对于印度目前的领袖们来说,印度也许太大了一点,大有无从着手之苦。因此许多问题积压过久,未能解决;许多计划,无从实施;使得社会的病态日深,人民的不安也与日俱增。
    从过去的记录中,我们了解国大党不但面对着外界的挑战,也同样面对着内部的分歧,老党员指责领导层,违背了国大党的宗旨,急进分子又骂那些老党员,跟不上时代……而终于导致了党的分裂。分裂之后,由于对亲苏共党的依赖日深,一些反共的党员,或是保守分子与甘地夫人之间的距离愈来愈远,成见也愈来愈深。这时,甘地夫人既不能在国会中享受有力的支持,也无法把已然分裂了的国大党重新团结起来,因此,她想到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以期在国会中获得较大的支持。不过事实如何?很难预料。就我们的观察,我们总觉得甘地夫人在目前提前大选,似乎并没有什么必胜的把握。
    综合印度当前的局势,我们可以看出下列的五种现象,应当是当前主要的动乱根源:
    (一)党争:不但各党之间互相勾心斗角,即连同一个政党也会因为思想观念的不一而分裂。国大党如此,印度的共产党也如此。
    (二)贫富悬殊:印度有世界上最富有的王公,也有世界上最贫苦无依的人民,天灾人祸更加深了贫苦人民的痛苦。因此许多贫穷的工人、农民和失业分子,发动了一连串的罢工和暴动。
    (三)宗教冲突:印巴分裂以前,印度有印回之争,独立之后,印回两教的人民并不因此而结束他们之间的斗争。克什米尔的烽火未熄,其他的暴动又接踵而来。除了印回两教之外,锡克教信徒要求自治,以及其他的纷争,也都加深了人民之间的裂痕,和妨碍了国家的团结。
    (四)种族暴乱:印度的少数民族,也许由于文化及传统的关系,一向未受到印度政府应有的重视。例如那加人的叛乱,只是要建立一个自治的政府。由于印度当局缺乏平等对待少数民族的精神,一些边疆民族都想乘机脱离,而纷纷叛乱。
    (五)军人干政:到目前为止,印度的军人还是超然于政治的,不过愈来愈多谣言,说军人要实行政变,接管政府。虽然军政双方都曾一再否认,不过,印度的局势倘若仍然如此下去,军人干政并非绝不可能。
    综合上述五点,我们很怀疑甘地夫人能不能在未来的大选中获得足够的支持。即使她能侥幸获胜,她又有没有能力去改善印度的境况?倘若不能当选,或是不能有效地统治印度,即使别的政党没有力量来取而代之,难保军人不会突然发动政变,夺取政权。简括他说,甘地夫人在目前的提前大选实是一项重大的冒险。她是否仍用国大党的名义竞选?国大党会不会在大选中闹双包案?和它会不会在大选后由于被淘汰而消声匿迹?这都是世人所关心的问题。尤其令举世人民关心的,是一旦甘地夫人失败之后,印度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