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央机关月刊《人民旗帜》一月五日,在《日中友好运动的统一和团结出现新高潮》的通栏标题下,刊登了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成立的消息,并登载了联盟第一次大会通过的大会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最近围绕着中国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不容许日本政府傲然地继续推行过去的政策了。加拿大和意大利相继承认北京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联合国,要求取代台湾政府,给予北京政府以中国代表权的阿尔巴尼亚提案,得到了过半数的赞成。但是,却仍然通过了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提案,中国进入联合国一事,虽然本年度仍然遭到阻拦,但是赞成与反对的票数接近到超过预料的程度,中国回到国际社会已具有很大的现实性。
    日本如果同代表七亿国民、即将进入联合国的中国大陆政府没有邦交关系,那么,对日本来说,不言而喻是会遇到很多困难的。日中邦交的恢复,已成为日本政治的紧急课题,但政府仍然顽固地把台湾政府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时代的错误,是违背日本国民现在以及将来的利益的。
    既然台湾政府重返大陆的可能性已毫不存在,那末,日本和平条约就不能适用于大陆。如果是这样,该条约的第一条“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在此条约生效之日起结束”的规定已是不适用于大陆的,必须看到,日中两国间仍然存在着法律上的战争状态,并将继续存在。
    可以断言,同中国这样邻近的大国之间,还继续存在着法律上的战争状态,这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来说是极其有害的。而且,还必须指出,大陆上的中国人对长期侵略战争中受到的损失是记忆犹新的,而我们却遗忘了,放松了最大的战后问题的处理,这是很危险的。
    在美国军事占领以及军事占领后的一段时期里,因为不可能恢复邦交,所以促进日中贸易还是有意义的。现在甚至发展到没有正常化邦交连促进贸易都不可能的地步了。由于在法律上还继续存在着战争状态这种不正常的关系,要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已经非常困难,现在已经是必须认真考虑恢复邦交这个友好关系基础的时候了。
    我们这些前来参加大会的众多两院的议员,一致同意把下列目标作为超党派、超意识形态的全体国民的课题,这就是为争取实现结束日中间法律上的战争状态,在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恢复邦交而同心协力。为此,我们把促进日中贸易议员联盟改名为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
    美国军事力量从亚洲撤退问题,不管主观愿望如何,实际上正在逐渐加速进行,从这一点来看,日中之间建立和平邦交关系已迫在眉睫。我们必须迫使政府排除万难做出决定。
    关于恢复邦交的方法以及工作方针问题,准备极其耐心地求得前来参加的各党议员的同意,决心为维持统一于一个大目的下的团结而努力。
    我们决心通过由各党参加议员构成的超党派的一致协议,为打开停滞的日中关系,恢复亚洲的和平和亚洲各民族的联欢,点燃国民心中新的希望的火种,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这就是我们的宣言。
    一九七○年十二月九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日刊登了该报邀请藤山爱一郎、冈崎嘉平太和日本政府官房副长官木村俊夫,围绕藤山和冈崎即将访华举行的座谈会的记录,摘要如下:
    藤山:我的想法是,备忘录贸易谈判一向有许多人在进行,我则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同中国方面接触。当然,在接触中如果谈到备忘录贸易谈判,我是会协助的。对以前负责备忘录贸易谈判的人,我并不取而代之。
    我不是以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会长身份去的。当然也应该听取这个联盟的希望。也许还要听取中国对联盟的看法。不过始终要以个人的立场访问中国,坦率地会谈。
    藤山:我想,世界的趋势是,现在已经不能不欢迎中国加入国际社会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来拥有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显然是妥当的。日本也必须跟着这个形势走。美国由于要结束越南战争的关系,尼克松总统也不得不考虑对中国的态度。日本也必须果断地恢复邦交。至迟在两三年以后就不能不这样办。因此,现在就应该为此而做好思想准备,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冈崎:同意藤山先生刚才讲的一番话,他已经走在前面了。一九六二年我首次访问了共产党中国,去看了以后我感到吃惊。
    过去以松村谦三,高?J达之助先生为中心,曾经有过一种想法,不谈台湾问题而采取逐步积累的方式。对方答应了,而日本为什么不答应?这完全是一个极大的错误。从那以后,中国对日本采取了严厉的态度。现在对方不考虑积累方式了。以后就是通过敷衍一时的讨论来确定是否继续保持关系,显然是后退了。这种办法既不符合中国的长远愿望,对日本的前途也是极为不利的。希望日本政府再下决心。
    木村:藤山先生和冈崎先生这次决定访问中国,将是很辛苦的。我深深感到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情。回顾到去年为止的备忘录贸易谈判,坦率地说,不是很理想的。然而这次,冈崎先生是以纯民间代表的身份去的。这是非常好的,我很高兴。与此同时,藤山先生也访问中国,进行坦率的政治会谈。这对日中谈判来说是划时代的事件。
    就去年以古井喜实先生为团长的代表团签署的备忘录贸易公报而言,使人感到,这是以签订备忘录贸易协定这个最起码的条件为背景而拟定的公报。我想,应该另外开通一条更为宽阔的政治渠道。这次藤山先生访华,就是我的希望所在。要同北京政府从正面进行坦率的会谈,而不是迎合对方,应该纠正的就加以纠正,这种会谈对日中关系来说,就是前进了一大步。
    藤山:在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成立的时候,我就说过,(日中问题)已经到了实行的阶段。不过,目标还是必须集中在恢复邦交这一点上。
    四年前我曾经说过,应当不做重要事项方式的提案国。我在内阁会议上也这样说过。最初是不充当。第二年是弃权。再次则是反对。我想,现在已经是反对的时候了。
    虽然也存在安全条约的内容,但最不能容许的,是运用安全条约的态度。倘若美国打喷嚏,日本也跟着打喷嚏,那就丧失了安全条约上的自主性。如果美国根据远东条款而出动,日本也亦步亦趋,这种态度必须加以纠正。若是这样,就可以得到中国的谅解。
    藤山:中国方面对军国主义的谴责,既有误解,也有正确的了解。其他国家对日本也作了同样的指责。
    木村:我虽然不完全了解佐藤首相对日中问题的心情,但首相明确地说过:“必须恢复日中正常邦交。”不过,日中问题有动辄就流于一种热潮的危险,所以首相的信念似乎还是要一面考虑亚洲的和平,一面慎重地迈出步伐。
    藤山:我丝毫也不期望佐藤内阁对中国奉行稍许好些的政策。
    木村:可以明确地说:我绝对不那么看。
    冈崎:不,就是奉行稍许不好的政策也是不行的。考虑到将来的情况,需要重新研究政策。首相应该发挥“大勇”。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了美国语言学教授钟士基不久前访问老挝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老挝纪行》。本刊摘要转载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一、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大使馆
    用不着在万象住多久,就可以感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存在。一下飞机,乘出租汽车去我们住的湄公河河边的一家旅馆,就经过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场。在理论上,这是一家私营公司,但它只同中央情报局发生业务关系。公司雇用的飞行员,大部分是前美国空军人员。他们就住在我们的旅馆内。你如果早晨六时起身,就可以看见他们出发工作,可能是运送供应品给中央情报局在老挝的军队(苗族人王宝指挥的地下军队)的游击队。这支部队,一度散布在老挝北部的一些基地上,但不少现在已被人家攻占了。这些基地,不但负责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进行游击战,而且也是轰炸北越的前方导航站,并担任救援被击落的美国空军人员的工作。据说老挝北部有数以百计的土跑道,都是供美国航空公司和中央情报局使用的。到万象的那天早晨,看见美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又一架飞机飞出后,我决定去看看市容。在旅馆后面的一间古老大屋中,我找到了万象政权新闻部。部中有一个房间,标明是旅游局,但其中没有人能说英语或法语。在部里的另外一个部门中,我找到了一个能懂我的蹩脚法文的人。我向他说:我想要一张老挝地图;但他告诉我:我找错了地方——美国大使馆或者可以供应。
    万象政权控制区的一切,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有几家中国人开的卷烟厂,有木材厂,几处锡矿,其中有一家是属于右派文翁亲王的。除此而外,什么生产事业也没有了。
    万象的统治阶层,在万象的外国观察家中也得不到好评。一位熟悉当地情况的观察家这样描写万象政权:
    “其腐败、懒散、无能,如果没有增加,至少同以前没有分别。在它统治下的人民,积极拥护它的极少极少。”二、人们对爱国战线党抱有好感
    我同一位中年的老挝知识分子讨论这些问题。他不是共产党,但思想有些左倾。他对老挝王国政府颇为熟悉,也在爱国战线党地区住过。他似乎认为,老挝的唯一希望是爱国战线党取得胜利,虽然,由于他的资产阶级地位,他本人对这个前途并不太热情。
    对于万象政权,他充满鄙视。他提到,在民族团结政府还存在的时候,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被一般人认为是最有能力和效能的一员,而且是老挝政界中少有的几个廉洁的人中的一个。由于当前的政纲的实质,这个知识份子看不出有什么可能可以建立一个生产性的经济制度,并摆脱外国的控制。
    他沉痛地指着房外的街道:街道两旁的商店,没有一家是老挝人开的。万象的统治阶层忙于建保龄球场,开妓院,租别墅给美国人,依靠滚滚而来的美国货和渗透一切的腐败,来过着骄奢的生活。他觉得,美国的援助计划根本上是破坏性的;它只延续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社会,有利于统治阶层,但同时也使它腐化;而它并不能打下一个发展和现代化的基础,动员老挝群众来建立一个生产性的社会。
    其他比较了解情况的观察家,大致同意这种分析。他们之中有一人指着万象中心的一个纪念碑,称它为“垂直的跑道”。原来,这座纪念碑是由前独裁者诺萨万用原定修缮机场的材料建成的。
    一位青年教师公开表示同情爱国战线党。他的说法差不多,但更为激烈。他说,万象许多人经常收听爱国战线党的广播,暗中对它极为同情。他说,这个思想在城市青年知识分子中很普遍,但由于万象的警察国家气氛(尽管比较松弛和缺乏效力),不敢公开吐露。
    一部分所谓万象政权区,其实在中央情报局手中。谁也不知道,中央情报局和USAID(即所谓非军事援助方案的执行团体)究竟是一还是二。三、志愿人员——特务
    所谓“非军事援助方案”执行团体企图在老挝推行美国政府政策,并为美国促成的万象政权制造民间支持。美国如何干涉老挝内政,难以证实;“国际志愿服务队”就是一个例子。这个私人的志愿团体,曾吸引了不少理想主义的青年,愿意协助老挝的传统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而不介入当地政治。它在老挝已活动了差不多十五年。一九六二年,“非军事援助方案”执行团体提出,同它签订合同,在老挝工作,它的团员也随而增加到一百人。
    近年来,“国际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是许多农村地区中仅有的美国人员。他们之中有些人因为他们同美国政府的关系而感到不安。他们觉得,他们掌握了“非军事援助方案”执行团体的物资,实际上成了美国和万象政权的宣传人员,他们也不由自主地向美国政府供应情报。即使在一些城市中,“国际志愿服务队”人员也对“非军事援助方案”执行团体的政策感到不满;这些政策在有些情况下是由“退休”美国军官负责推行的。
    人们无法逃避这样一个结论:“国际志愿服务队”是在一场内战中代表美国政府和万象政权执行任务的。
    “国际志愿服务队”是否真能帮助万象政权是有问题的。有人觉得它的活动,更使人觉得万象政权无能腐败,连农村援助工作都要美国人来执行。但是,“国际志愿服务队”不折不扣地是美国在老挝的外交政策的工具,是无可讳言的。(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