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我们要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赶回它的老家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三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秋冈二十二日从北京发回的电讯,标题是《中国可能加强支援,<人民日报>谴责美国的政策》。全文如下:
    《人民日报》二十二日发表了题为《坚决制止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罪行》的评论员文章。它谴责美国尼克松总统根本不是要结束印度支那的战争,而是处心积虑地拖延和扩大战争。这是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二十日呼吁世界各国进行军事和道义的援助的声明所作出的响应,意味着中国将加强支援柬埔寨的活动。
    《人民日报》在十九日也曾经发表题为《柬埔寨人民乘胜前进》的评论,回答西哈努克主席十八日的呼吁。十九日北越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抗议美军出兵印度支那的运动正显露出扩大的迹象。
    中国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扩大抗议运动,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团结确实已经进一步巩固,将导致印度支那战争的一体化和中国支援的加强。因此,只要美国不尽早停止作战,那么,(1)包括越南在内,印度支那战争距离和平的机会将更远;(2)把越南、老挝、柬埔寨分割开,进行各别解决的可能性将减少;(3)中美会谈也将更加难于恢复。
    【德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到中国进行两天访问的以开罗议长舒凯尔为首的埃及友好团在北京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
    代表团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周恩来还在人民大会堂设国宴招待埃及客人,各国外交使节参加了宴会。
    埃及人士说,代表团的目的是把中东最近的事态,特别是有关苏伊士运河的事态告知开罗的朋友,代表团随后将去越南、朝鲜和蒙古。
    选择现在这个期间访问,是由于苏伊士运河停火到二月五日就要期满,可能出现一种新局势。
    这里普遍认为这是不成问题的:联合国特使雅林的调解代表团注定要从一开始就遭到失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支持埃及的事业,并且认为美国人在中东怂恿以色列人。
    埃及代表团今晨离开北京继续进行它的旅行。
    【法新社香港二十九日电】(记者:戴维斯)新华通讯社昨天发表一则长篇报道,赞扬巴拿马、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采取的反美行动。
    这则消息反映出中国人对拉丁美洲事务日益感到兴趣。
    官方的新华社说,拉丁美洲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
    这则消息说,通过联合行动所取得的胜利加强了拉丁美洲国家反对美国的“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的信心。
    这家通讯社赞扬厄瓜多尔捕获在拉丁美洲九国确定的二百浬领海之内活动的十四艘美国渔船的行动。
    这则消息说,在铜、石油、咖啡问题上,拉丁美洲的原料出口国也纷纷同亚非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美帝的敲诈勒索”。
    中国在一月初同智利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使北京在南美有了第一个大使馆。
    中国人在加强支持拉丁美洲国家政府的同时,对南美游击队革命运动的报道缓和下来。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个清楚的迹象,表明北京希望在它同智利阿连德的马克思主义新政府取得了建交的成就之后,能继续扩大对南美半球其他地方的外交关系。
    看来,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秘鲁是北京设法在拉丁美洲进行外交渗透的优先目标。
    这三个国家在去年十一月在联合国接纳北京的问题上弃权。拉丁美洲唯一投北京票的两个国家是智利和古巴,这两个国家现在同中国都有外交关系。
    在新华社最近这则消息中以赞扬口气提到了巴拿马和委内瑞拉,它们是投票反对接纳北京的十一个拉丁美洲国家中的两个国家。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二十九日上午,中国的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通过东京的备忘录贸易办事处,给自由民主党的藤山爱一郎送来一封电报说,中国邀请藤山等五人于二月中旬或下旬前往访问。据电报说,今年备忘录贸易的谈判将在和藤山一行访问中国几乎相同的时候举行。
    藤山将在二月一日同备忘录贸易事务所商讨同去访问中国的人员,尽早决定日程,然后答复中国。
    藤山希望,同周总理等人会谈的时候,以恢复日中邦交的长远的方法等为中心,就各种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作为超党派地成立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会长,藤山打算向中国方面转告以下考虑:该联盟内部提出的邀请中国领导人访问日本的希望;经济同友会、公明党等希望访问中国的意思。还想对备忘录贸易的谈判从侧面进行援助。
    藤山的同行者有五人:自由民主党议员田川诚一、永田亮一,前官房长官黑金泰美,国民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今野良助、秘书山本保。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日中备忘录贸易事务所的代表冈崎嘉平太,顾问古井喜实、田川诚一,理事松木俊一、渡边弥荣司(亚洲经济研究所监事)等有关领导人,二十九日下午在事务所开会,商讨了对待预定于二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廷续备忘录贸易协定谈判的基本方针。这是因为,当天早晨接到了中国方面发来的正式请柬;请柬说“希望在二月十日到二十日期间举行谈判”。
    当天的会议只是确定了谈判团的团长由冈崎代表来担任,还商定谈判团的访华日程要在尽快同自由民主党的藤山爱一郎调整意见之后再正式决定。
    但是,冈崎代表等人强烈地希望尽可能快地开始谈判,所以定了十日、至迟到十三日出发的目标。这样,估计谈判团将会和藤山访华团同时访问中国。
    关于谈判的日程,备忘录贸易有关领导人希望在三月上旬就使政治会谈基本结束。
    冈崎代表二十九日在事务所接见记者,就谈判的前景发表谈话如下:
    (日本)国民中间要求日中友好的气氛在高涨,并且国际形势也正朝着同中国恢复邦交的方向发展。从中国方面来说,文化大革命后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走上轨道,国内政治形势也已经开始稳定。而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对于改善对华关系采取着向后看的态度。我不知道其中哪一点会在谈判中作为有利因素或者不利因素而强烈地反映出来。不过,现状肯定是严峻的。
    至于贸易,正在研究提出进口由于文化大革命而中断了的原料煤和玉米的建议。对于悬而未决的决算问题,也打算和政府商量一下,得出一个大体上的结论。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爱知外相星期三(二十日)说,日本希望“有机会同北京政府会谈,以便使中日关系走上正常的轨道”。他说,“把日中关系置于稳固的基础之上,这显然是日中双方的责任。”但是,他又说,还没有就改善关系的问题同北京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接触。
    爱知在对日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讲话时说,日本还正在对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进行“十分仔细的研究”。
    他说:“中国问题的主要困难之处在于:有两个政府,每个政府都坚持说自己是唯一有权代表中国的,如果一个国家承认它们当中的一个,它就不能同另一个保持关系。”
    他接着说:“另一方面,每个人都必定清楚的一个事实是,北京政府对大陆中国实行着有效的控制。我希望有关双方将通过和平会谈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要诉诸武力。”
    这位外相在答问时有好几次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词,而不是用“北京政府”一词。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政府注意藤山访华的行踪,还要试探自由民主党三领导人访华问题
    佐藤首相在国会平时会议上发表的施政演说中已经表明,政府认为当前的对华政策是一个焦点,因此打算设法实现政府间的接触。为此,首相的亲信正在研究措施,并且加紧向有关方面进行工作。这些措施是:(1)将试探包括党的三名领导人在内的执政党首脑访华的可能性;(2)倘若以民间名义邀请中国要人访日为基础,并得以实现,就提出政府首脑会谈的问题;等等。
    首相的亲信由于对要求打开日中关系的一般舆论和执政党内的潮流表示关切,所以最近越来越急于要设法实现政府间的接触。
    然而另一方面,政府首脑对于已经成为日中接近的关键台湾问题毫无改变现状的想法,再加上中国方面对于政府一再发出的呼吁一直保持沉默,所以看起来实现政府间接触的前景是暗淡的。
    藤山爱一郎等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以及宇都宫德马和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小坂等政界的各种集团,都在进行着邀请中国要人访日的活动。他们指出了应邀的对象是郭沫若和刘希文等人。不言而喻,政府是积极欢迎这种动向的,而且对于他们的入境不附加条件。首相亲信打算借此机会要求同爱知外相和宫泽通产相等阁员会谈,以日中问题为中心进行磋商。
    此外,无论首相亲信或者政府首脑都认为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访华对增进日中关系是有益的。他们似乎打算通过藤山访华来试探中国方面的反应,在这以后将研究包括党的三位领导人在内的党首脑访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