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刊登了詹姆斯·费龙二十四日自格但斯克发出的一篇通讯,题目是《工人们将等着瞧,造成波兰动乱的暗流仍然流动》,摘要如下:
    圣诞节的气氛今晚笼罩着波兰的这个港口城市,但是,在下面,造成上周戏剧性动乱的潮流显然在继续流动。
    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人说:“不错,政府换了些新人。但那是什么意思呢?还得瞧一瞧。”
    把本记者和一名译员带到上周发生暴力活动的现场的一位出租汽车司机说,“如果情况同从前一样糟糕,他们将再次示威游行。我确信会这样。”
    在一切事情的发源地格但斯克这里,看来人们是在留神新政府。他们是想等着瞧。
    【美联社格但斯克二十九日电】(记者:本特·里斯—奥利森)进行骚乱的波兰人在激烈的手对手的格斗中冲入了警察线,至少把十名民警处了私刑,系着脖子把他们吊在树上。其他官员被剥去了衣服,扔进了一条结冰的小河。
    波兰有一个十七岁的青年说,他看见了暴徒把那些人处死的情况,据他说,这是两周前波兰骚乱最高潮时在格但斯克发生的。
    他所说的经过情况得到了另一个青年(一个二十四岁的女店员)的证实。
    格但斯克市今天看来比较正常了。人们在街上蹓跶。饭馆和酒吧间已经开业。
    但是,在这个波罗的海港口的中心,许多公共建筑物已被打碎的窗户和烧毁了的共产党总部,默默无言地提醒着人们曾发生过血腥骚乱。
    一个目睹者对一个记者说,这所四层大搂在骚乱时陷入了大火,党的官员逃上了屋顶,他们由军用直升飞机载走了。
    目睹者说,“大街上的人群那样凶猛,以致党的官员由于害怕遭受私刑而不敢出来。”他又说,“有些人没有上到屋顶上,便死在大火之中。”
    据说,搞私刑是在党的总部附近发生的。自称亲眼见过吊死人的那个青年说,“由于警察的野蛮,人群发疯了。”
    其他一些波兰人在衔上答复问题时,讲述了警车如何肆无忌惮地开入人群,甩掉示威者,打死几个人,其中有妇女儿童。
    一个年长的男人说,“看来他们不注意挡住他们车子去路的人们。”
    一个学生说,“我们给警察起绰号叫‘盖世太保’,因为他们使用同样的方法。”
    向本记者提供消息的人们对哥穆尔卡的继任者盖莱克采取等着瞧的态度,人们认为盖莱克还得证明他是否有能力和意志为整个民族谋福利。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一位南斯拉夫记者今天报道,波兰什切青市在本月早些时候的骚动期间曾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工人共和国。
    《政治报》驻华沙记者巴雅尔斯基说,什切青的罢工委员会曾接管所有的政府权力。
    他说,同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的局势成为对照,什切青没有伤亡。军队没有像在其它城市那样进行剧烈的干涉。
    他说,这个城市曾由于十二月十七日发动的总罢工而完全陷于瘫痪。
    巴雅尔斯基报道说,“他们建立了一个罢工委员会,它接管了这个城市的所有权力,党和市政机构的所有权力。”
    一支工人警察队建立起来了,以维持秩序,特别是防止破坏工厂机器。
    甚至在盖莱克代替哥穆尔卡当了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以后,罢工还在继续进行。
    这位南斯拉夫记者说,只是罢工委员会得到每人都将免受惩罚的保证以后,罢工才停止。
    他说,什切青的事态在大街上以悲剧性的形式表现出了马克思主义著作中所提到的工人阶级的团结和阶级觉悟。

【合众国际社波兰什切青一日电】这个波罗的海港口的造船厂工人从两周前发生暴力骚乱以来一直受到监视,今天他们又在警察巡逻队和步兵部队的监视下庆祝新年。
    波兰士兵的深绿色钢盔、他们背上背着的自动卡宾枪,和在街道上以波兰的传统方式庆祝“除夕”的欢乐的人们手中的红蓝气球形成鲜明对照。
    警察巡逻队增加了,一队队武装士兵出现在街头。
    爆竹声惊吓了一些去赴宴的人,使他们想起了在抢掠当地党部大楼和警察局时打倒骚乱者的枪声。
    一名金发妇女在她去参加晚会的路上说,“也许情况现在可能好转,我不十分肯定;但我们的青年已表示出他们能做些什么。”
    一位名叫诺伯特·迪恩纳斯的罗意德商船协会船只注册办公室的英籍技术检查员说,“工人们好象对他们获得的成果是很满足的。看来事情将暂时平静下来。”
    造船厂焊接工斯塔尼斯瓦夫在谈到党的新领袖爱德华·盖莱克时说,“我们将绘盖莱克一个机会。”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二月三十日电】《政治》周刊今天把圣诞节前波罗的海港口的骚乱归咎于党。
    该报一篇未署名的文章说,“我们不可忘记,虽然责任的程度是各种各样的,可是党要对引起悲惨事件的原因负责。”
    《政治》周刊说:“我们必须把它们(骚乱)看成是一个警报,它说明肌体里仍然有着弊病——因为在波兰社会主义的二十五年里这警报已是第二次听到了,所以这些弊病的破坏性就更大得多了。”
    《政治》周刊说:“当然,大街上的游行示威并不是提出政治主张的正确的场合,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工人的自觉行动并未给敌对分子和反社会分子以进行阴谋活动的广泛余地,即使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说尼克松采取的政策使美失业人数增加了两百万人;尼克松是美近代史上最独断专行的总统,他的政治哲学“从温和转到保守”;认为派兵侵柬表明,尼克松“可能采取出乎意料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原编者按:政府人士一直在发表他们对尼克松总统头两年工作的估价。下面是自从一九六○年以来一直报道白宫消息的本社记者所写的一篇独立的分析。她发现有得也有失。但是她写道,首先,尼克松要想在一九七二年获胜就必须稳定经济和继续从越南撤军。)
    尼克松在任期一半的时候表示相信,他能够解决将决定他在一九七二年的政治命运的大量国内和国际问题。
    当然,总统完全明白他必须继续为结束越南战争和制止国内经济衰落作出努力。他能够指出在越南取得了一些成就。
    当他在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日从约翰逊手中接管权力的时候,有五十四万三千名美军在越南。他一直不断地削减这个数字,到十二月中旬削减到三十四万四千人。美国的伤亡人数已经从每周三百人减少到每周三十人。
    不管总统是否使美国人民相信越南“可能是美国的最愉快的时刻之一”,他显然用他许下的结束这场战争的诺言获得了他们的支持。
    这看来是美国的心情。人民厌恶战争。他们的不安集中在通货膨胀和失业上。如果尼克松期望一九七二年赢得第二任当选的话,这些是他必须解决的问题。
    自从他上台以来他使经济冷却下来和削减军队的努力已经使失业人数增加了两百万人。
    总统在最近的期中选举中的活动是带有强烈的党派色彩的。他主要支持完全同意他的意见的候选人,喋喋不休地讲法律和秩序,他支持副总统阿格纽的强硬态度。
    助手们现在描绘的尼克松的形象是,一个坚强的领导人,同民主党人一起工作,医治共和党人的创伤,但是首先是为他所认为的共同利益而奋斗。
    由于民主党牢牢控制了国会,尼克松在国会没有取得什么胜利。但是,他的确使国会通过了一个改革法草案。他还把一个反犯罪法签署成为法律,他对邮政部进行了改组,最后的成果如何还有待确定。
    总统突然决定派美国军队进入柬埔寨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这当中包括俄亥俄州国民警卫队开枪打死肯特州立大学的四名学生。但是他安然地通过了这场风暴,并说这一行动从长远来讲是救了美国人的命并有助于实现他的越南化计划。
    它向世界——特别是共产党人——发出信号:尼克松可能采取出乎意料的行动,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
    对总统提出的批评之一就是他把他的百分之八十的时间花在对外事务方面,而忽视城市中的麻烦问题、贫困和黑人聚居区越来越强烈的好斗情绪,这种情绪增加了种族问题的紧张气氛。
    不管这些抱怨正确与否,总统毫无疑问地对设法解决对外政策问题比他处理国内事务要高兴。他是一个快乐的旅行者,他已经进行了六次国外旅行,其中包括一次环球旅行。在这些旅行中,他强调美国的政策是“通过实力谋求和平”和“有限制地使用力量”。
    他有时要显示一下力量。他在约旦危机时对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进行的象征性视察就是一例。他自夸说,我们在“任何海洋上都有最强有力的舰队”。
    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所采取的行动方面,尼克松成了访问共产党国家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第一个美国总统。
    尼克松在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日接管白宫的时候说过要同苏联“谈判而不是对抗”。从那个时候以来,尽管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仍在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但两国关系已大大地冷淡了。
    一九六九年七月,他在关岛发表了作为他外交政策的基石的尼克松主义,要求缩小美国作为国际警察的形象。他答应保持美国在亚洲的兵力,但是亚洲人承担保卫自己的重任。一句话,不要再出现另一个越南。
    在中东,尼克松的倡议导致了停火。他还加紧了对以色列的军火援助,从而使它感到放心,并同意在联合国主持下恢复同埃及和约旦的和谈。
    他最伤脑筋的是在柬埔寨冒险之后的一周。助手们说,他“知道会发生动乱,但是他必须做他认为正确的事情。”
    尼克松是美国近代史上最“喜欢单独处理事情的”总统。他看来常常脱离主流自己干。
    他是重实用的和办事有条理的人,他长时间地躲在他华盛顿的官邸或戴维营来研究报告,考虑文件、进行思考和制定计划。重大的决定显然是他自己的决定,由他的顾问提供“情况”和可能的选择。
    他由于所谓的未能同国会,甚至他自己的内阁保持联系而受到批评。在对外事务中,他经常利用他作为“总司令”的职权首先采取行动,然后再通知国会
    。
    他的政治哲学从温和转到保守。这一事实当他在党内提到“自由派”时就明白了。
    尼克松承认,他与黑人的联系还有改进的余地,但是,他也认为,总统不应跟着少数民族走。
    他公开地支持副总统阿格纽,并在最近选举期间允许他攻击急进的自由派。
    前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加德纳(共和党人)谈到尼克松时说:
    “我认为,他在他执政的头两年里写下了相当糟糕的历史,我认为,如果他不改变它的话,历史将对他是无情的。”
    “我认为,他的作法使人产生了一种对国家不利的消沉情绪。一种冷谈的态度。我认为他对上次选举的处理损害极大,有意起分裂作用,我觉得对他作为一个领导人的地位是有相当大的损害的。”
    今年盖洛普民意测验所的最后一次民意测验说,尼克松的声望下降到新的低点,百分之五十二。
    但是,与总统日常一起工作的那些人坚持说,白宫有新的“激动人心”的消息。他说,尼克松充满新的信心为他的家庭援助计划、全国卫生计划和分享岁入而奋斗,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对付国内的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