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香港三十一日电】(记者:戴维斯)中国本周当了有五十多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乒乓球邀请赛的东道国。
    这是中国经过文化革命后首次在北京举行这样的国际体育比赛。
    这次比赛只限于亚非国家参加,因此它有着政治色彩。
    在某种程度上,它同新兴力量运动会有些相似。新兴力量运动会曾预定一九六七年秋在北京举行。西哈努克亲王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在金边主持举行了亚洲地区新兴力量运动会。但是预定随后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新运会未能举行。新运会是印尼已故的苏加诺总统想出来,在一九六二年在雅加达举行了有很多风波的亚洲运动会以后,人们把新运会看作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个对手。
    为期十天的亚非乒乓球邀请赛是中国今年春天在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开始的成功的“乒乓外交”的继续。
    这次邀请赛的公开宣布的目的是促进亚非国家的友谊。
    观察家们说,这些国家是“第三世界”的国家,这些国家日盒期望北京担任领导并且大概会在联合国内站在一起支持中国。亚非乒乓球邀请赛恰巧将是在联合国投票赞成接纳北京并驱逐台湾一星期后开幕。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一事提出了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即使这意味着驱逐台湾也罢。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特派记者木田北京三十一日电:三十一日下午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召开了第一次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代表团团长会议。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王猛先生出席了大会并作了关于这次邀请赛准备工作的报告。
    在王猛的报告之前,日本代表团后藤钾二团长被选为这次大会的主席,他作了如下讲话:
    进入七十年代以来,世界形势飞跃发展,世界各国人民为建立真正和平的力量正在努力前进。特别是中国、亚非人民惊人的跃进不断地创造出新的历史。在这样的形势下,举行表明友好的亚非乒乓球赛,确实具有深远意义,衷心预祝比赛成功。
    在后藤讲话后,这次会议一致决定打电报给中国政府,祝贺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这封电报表示了参加国的意愿:赞同前些日子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接纳中国,驱逐国府”的阿尔巴尼亚的提案。贺电由大会主席后藤钾二签名发出。
    在这次会议上,伊朗提出了每年举行一次亚非乒乓球邀请赛的议案。
    【南通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从已经就绪的筹备情况和已经宣布的参加国家数目来判断,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是一次壮观的体育活动,预料它不仅将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而且首先是发展世界这些地区的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法新社香港二十三日电】(记者:戴维斯)北京邀请赛的规模和范围可以同今年四月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相匹敌。
    比赛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首都体育馆比举行世界锦标赛的名古屋体育馆大一倍。这所高级的北京首都体育馆可容一万八千名观众,可以同时摆下四十张球台进行比赛。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二十八日刊登了印度联合新闻社发自新德里的一则报道如下:
    在代表团离开这里取道香港去北京的前夕,代表团团长拉马努詹说,印度必定学到很多东西,因为它将同世界上一些打得最好的国家比赛。他还说,这次访问如果能通过体育运动增进友谊,那将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路透社新德里十五日电】虽然印度政府官员曾说,他们不赋予中国发出的邀请以政治上的意义,然而这种邀请在印度引起了很大兴趣。印度乒乓球队去北京将是边界战争以后印度的一个代表队和代表团第一次访问中国。
    【路透社阿克拉二十五日电】七名加纳乒乓球选手和三名官员和工作人员今天离开这里去北京,这是自一九六六年推翻前总统恩克鲁玛的政变以来第一批正式应邀去中国的加纳人。
    加纳代表团团长、加纳乒乓球协会主席塞·莱恩对记者说,这次邀请赛是中国政府增进亚非国家间友好关系的一次尝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日本队举行组成仪式——将日本人的友谊扎根于中国》,摘要如下:
    参加于十一月三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为期十一天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日本代表团,在二十日于东京岸体育馆举行成立大会。胸前佩戴着富士山和樱花的徽章、穿着制服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及工作人员、运动员等三十三人参加了大会。
    后藤团长致词,他说:“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三十一届)世界锦标赛的中国代表团以他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在日本各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希望,日本代表团去中国,也要给中国人的心中留下日本人的好印象。我们要象胸前佩戴的徽章那样,充分地显示有如富士山一样的纯洁,樱花一样的诚恳。中国和日本乒乓球队要进一步互相学习彼此的长处,努力提高世界的乒乓球水平。体育的交流,是日本和中国邦交正常化的尖兵,希望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邀请赛结束后,学生运动员和一部分工作人员回国,代表队的主要成员将在中国各地举行为期十天左右的联欢比赛,十一月二十五日回国。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一些著名的乒乓球官员将于下月去北京参加亚非锦标赛。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他将作为客人去参加北京邀请赛)在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我们的组织是共产党中国仍是其中一员的唯一一个国际体育联合会,中国人显然正在尽力充分利用他们的会员资格作为恢复国际体育关系的一个手段。他们举办这次邀请赛完全是出于他们自己的主动。”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三十日报道:泰国乒乓球选手对于参加于十一月三日至十三日在共产党中国举行的亚非乒乓球邀请赛很感兴趣。这是泰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颂提帕二十九日向《民族报》透露的。他说,许多泰国选手对中国选手的球技特别感兴趣,中国选手是世界选手中最好的。

【德新社耶路撒冷一日电】以色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证实,北京的中国邮政当局已把以色列外长埃班就中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致中国政府的一个贺电不加递送就退了回来。
    【路透社特拉维夫三十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说,以色列所以投票赞成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是因为它认为这个世界机构的每一个国家都应当由它现有的政府代表。
    外交部办公室主任拉斐尔说,中国和台湾问题不同于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和以色列问题。
    他说:“就我们而言,绝对不能相提并论。我们拥有实际上使得我们同共产党中国更加相似的领土。”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刊载该报驻里斯本记者的一则消息,题为《葡萄牙人希望和睦》,全文如下:
    葡萄牙昨天欢迎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并说,她希望北京将对增进和睦和友好的关系(联合国就是根据这种原则建立的)作出贡献。葡萄牙投票赞成把福摩萨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的做法使美国人感到意外。
    但是,据了解,卡塔诺政府私下表示非常担心中国的到来将会为第三世界的好斗分子火上加油,里斯本投票时是非常犹豫的。表示赞成的原因是要保全它在中国大陆上的殖民地澳门的不稳定的地位。
    里斯本还对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会造成的先例持保留态度,这一先例在将来会被用来接纳反葡萄牙的非洲游击队组织进入联合国。

【本刊讯】尼日利亚政府办的报纸《星期日邮报》三十一日刊登一篇题为《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失败对帝国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及时的警告:所谓的小国已不再允许把他们当作错综复杂的国际外交赌博中的走卒。美国必须重新估价它的世界政策,并接受联大的决定。这个威胁是有重大意义的。一个时期以来,联合国有多少代表团强烈要求对这个世界机构所属的各种机构进行一次更加现实的改组以使之不依赖任何一个国家啊。到目前为止,联合国的失败之一就是它未能从仍支配其活动的大国政策中解放出来。大家知道,在联合国的经费中,华盛顿的捐款约占百分之三十一。对一个会员国的依赖是这么大,这个世界机构显然不能以公平的客观和现实态度对待重要的世界问题。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既然世界已投票对北京表示信任,因此预料人民共和国会调整自己的政策和策略,以便不仅抵销这个国际机构中的强权政治,而且要竭尽全力使世界实现稳定的和平。
    “第三世界”国家无疑是指望中国在联合国发挥领导作用,但是它们将拒绝把它们拖入破坏和扰乱这个组织的效率的意识形态论战的任何企图。可能会重新组合力量,但重要的是,中国进入联合国必定会加强反帝集团。中国进入联合国实际上增大了使这个组织更接近于世界人民的愿望和意愿的可能性。现在已有可能确立所有成员国一律平等的原则,而不再把某些成员国看成第二流的成员国。如果这个组织要履行其对世界的义务,那么就必须取消把某五个成员国看作享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法。
    世界已做出决定。北京已接受了占压倒优势的世界信任票。联合国现在有机会向世界证明:它能维护世界和平、结束种族主义、解放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最后剩下的殖民主义堡垒、建设一个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中,贫穷、疾病、不公道以及人剥削人将成为往事。这就是等待着中国在这个世界机构中执行的任务。
    【本刊讯】《尼日利亚观察家报》二十八日说:
    从正确角度看,台湾作为一个国家出现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分裂的历史,它最后被驱逐出世界大家庭为结束一切分裂树立了一个国际典范。否则,联合国承认两个中国就等于是开创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导致不可避免地承认两个、甚至三个德国、两个朝鲜、两个越南、两个巴基斯坦、两个埃塞俄比亚、两个苏丹,从而使世界陷入违背联合国宪章的一片混乱。
    《新尼日利亚人报》写道:
    令人遗憾的是,有十多个非洲国家投票反对著名的阿尔巴尼亚提案,而没有认识到,由于接纳了北京,今后在安理会讨论南非的种族问题时,非洲会有一个强大的盟国。

【路透社科威特二十七日电】科威特今天欢迎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并呼吁把以色列驱逐出这个世界组织。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批评了他所说的以色列的“两面派”态度,因为以色列先前反对接纳中国,但是又投票赞成。
    这位发言人说:“以色列这种犹太复国主义的机会主义态度不能欺骗任何人。”他又说,应该把这个犹太国家从这个组织驱逐出去,因为它反对联合国决议,包括那些关于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决议,它还没有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