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柬埔寨斯昆一日电】共军一支七千人的大部队今天攻入柬埔寨政府的发动东北大攻势的部队的后方,那里的局势由于两个关键性的城镇遭到包围,据说已经十分危急。
    据这里的参谋官们说,柬军昨晚还放弃了在这个司令部所在城镇以北沿六号公路的三个阵地。
    他们说,激烈的战斗今天在继续进行。这是在伦隆镇和波拉坎镇连续进行的第七天战斗,在那里,政府军正在拼命抵挡进行围攻的共军。
    共军这次集结的兵力是柬埔寨战争中所曾出现的最大几次中的一次。这次共军的大规模新进攻,对于政府的扫清六号公路的全力以赴的保持威信的战役可能是致命的。
    在中午可以看到共军就在斯昆以北只有十三公里的斯边戈的公路附近迅速向南进。其中约五千名共军从他们设在一个以前的橡胶园的基地出发,在这条公路东边推进。其余的共军正在向公路西面在金边以北约七十二公里的一个地点合围。
    由于共军向试图朝北开的一切车辆发射迫击炮,这条公路只能通到斯边戈,再过去就不通了。
    与此同时,试图从金边向北开的五营政府增援部队被阻挡在这里西南约二十五公里的蓬巴特阿附近,因为那里的一座公路大桥已在上周被共军炸毁。四个营已在过去两天中以蜗牛的步伐渡过一个临时浮桥渡口而通过。但是即令最后整个部队都到达了,柬军在斯昆以北的兵力仍将被敌人大大超过。
    这就是说,整个的六号公路攻势——两万名柬军在这个攻势中已夺得了四十公里以上的一片领土
    ——现在陷于可怕的困境。
    在这里的战役司令部里,已不再能得到关于这星期的战斗的估计伤亡数字了。这个战役的全盘指挥官胡抗新将军只是说:在伦隆,柬军的尸体堆积如墙。
    据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在那里的战斗中,他们自己的军队死伤至少已有一百人。
    同时,伦隆以南整个十二公里的地段今天已在共军手中,因为阵地已在夜间被放弃,这条公路在若干其他地点也同样被切断或受到猛烈火力袭击。
    现在不可能再调军队去解除对斯昆本身的压力。斯昆在最近的将来面临着一场重大进攻。
    柬埔寨方面除了面临着他们的前线部队在东北部被永久切断的严重危险之外,还面临着这样一种可能,即如果共产党方面在这块领土被(柬方)解放仅两个月之后就夺取了它,就要遭受重大的心理上的失败。
    【法新社金边三十日电】政府人士说,六号公路上的当古和巴莱之间的三个政府军阵地今天对无线电通话没有回音,估计已被共军占领了。
    在进行了激烈的肉搏战之后,自八月二十日以来一直在参加真腊二号行动的另外几支政府军部队也被迫撤走了。
    【路透社金边三十日电】共军工兵炸坏了一座桥梁和一条水管,有效地切断了向西通往金边西北部的洞里萨湖周围的肥沃的稻田的一条主要公路。
    从那个地区回来的旅客今天说,五号公路现在已被有效地切断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七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说,在六号公路上对一支两万人的柬埔寨部队发动的一系列协同攻击“大概是共产党旱季攻势的开始”。
    二十六日晚上在这条通往北部省会磅同的一百二十英里长的公路上发动的攻击中炸毁了离金边只有二十七英里的一座桥梁,至少有九名柬埔寨士兵死亡和十二人以上受伤。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记者:卡蒂格巴克)西贡最高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数年来袭击南越北部的最严重的台风中,至少有三十一人,其中包括两个美国兵死亡,三十三人受伤。
    赫斯特台风以每小时二百四十五公里的速度前进,它昨天吹过这个国家的北半部时,它的破坏面积有一百英里宽。
    发言人说,在第一军区,即最北部五个省,数以千计的房屋被台风摧毁或破坏。广大地区的水稻被淹没。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财产的损失预计将达数百万美元。
    一位南越发言人说,岘港的美国空军基地,其设施遭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破坏,机场靠应急的电力维持活动。
    他说,岘港的越南海军基地也遭到了破坏,一些帆船和船只被毁。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暴风破坏了朱莱的亚美利卡尔师师部百分之七十五的房屋。在此以北大约八十公里,岘港港口和空军基地,百分之六十的建筑物遭到破坏。
    再往北八十公里,一○一空降师的总部鹰营地,百分之四十的建筑物遭到破坏。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据报,“赫斯特”台风造成的损失在今天达到数千万美元,并且破坏或摧毁了三个主要美国基地上的价值三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至少一百二十五架飞机。
    美联社记者特里·沃尔克斯托弗自岘港报道,至少有三十八架美国直升飞机被毁,还有八十七架飞机(其中绝大部分是直升飞机)遭到轻重不同程度的损坏。直升飞机的平均造价是三十万美元左右。
    一些人士说,美国亚美利卡尔师的庞大的直升飞机机队有三分之一被摧毁或损坏,其中包括被摧毁的三十八架和损坏的十八架。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军队为了对巴基斯坦炮击一个边境城镇进行反击,在东巴基斯坦边境上同巴基斯坦军队进行了二十四小时战斗。
    印度的行动于星期日深夜开始,星期一结束。这是在两国当前的危机中迄今据报道发生的最严重的冲突。
    发言人不肯发表这次战斗的任何详细情况,只是说,他们被迫采取步骤来制止炮击。他说,印度部队从东部的特里普拉邦向东巴基斯坦发射大炮,但是不肯说,印军是否越过了边界。
    他说印度的这次军事行动是成功的,并说,其结果是,那个地区将不会再发生来自巴基斯坦方面的麻烦……“至少我们希望将不会再发生麻烦”。
    发言人也不肯说明这支印度部队有多少人,或说明任何一方遭受的伤亡数目。发言人说,印度空军没有参加这次战斗。
    【印报托拉贾斯坦邦乔德普尔三十日电】昨天陆军参谋长马内克肖将军视察了拉贾斯坦邦的前沿地区,并会见了军官和士兵。
    他在对士兵讲话时说,他们应该保持警戒,准备好对付任何艰难困苦。将军说,这支军队是用现代化的装备武装起来,它的军官和士兵是受过严格的训练的,因此,它对完成可能交托给它的任何任务是有信心的。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领导人继续视察印度军队的前沿阵地,显然是为了维持部队的士气——印度军队二十四小时都在局势紧张的边境上值勤。
    最近一个来视察的是印度副总统G·S·帕塔克,他刚刚结束了对与西巴接壤的旁遮普边境地区的为期两天的视察。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十日电】苏联空军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将在这个国家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预料,双方将讨论在印巴边界进行军事集结的情况下印方的防御情况。
    这个代表团是自从八月份两国签订友好合作条约以来,到印度来访问的一连串苏联高级代表团的最近的一个。这个代表团由俄国空军总司令帕维尔
    ·斯·库塔霍夫元帅率领。
    库塔霍夫元帅以及陪同他一起访问的另两位苏联将军预定今晚会见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
    据说,库塔霍夫这次访问是应印度空军参谋长普·钱·拉尔上将的邀请而作的一次友好表示。
    然而,国防部人士说过,这个代表团的访问至少有一部分时间将是用来讨论军援的需要问题。他们还表示,继这个空军代表团之后还可能有其他防务专家到这里来。
    陪同库塔霍夫前来的有菲利波夫中将和莫迪耶夫少将。这里的官员们不肯说这两人在苏联空军中担任什么职务。
    这位空军元帅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军队正在印巴边界对峙的时候到这里的。西方的军方人士说,他们认为边界上的军事集结不大可能降级。
    【路透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在俄国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抵达这里以后,苏联空军首脑帕维尔
    ·库塔霍夫空军元帅立即同印度的空军首脑以及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进行了商谈。
    这位空军元帅预期将同印度三军首脑和防务官员就印度在存在着同巴基斯坦开战的危险的情况下的防务需要问题举行一系列会谈。
    预料,印度防务官员将要求苏联作出保证,在一旦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不停止供应俄国装备所需要的零件。
    尽管目前苏联是印度最大的武器提供者,一些观察家认为,俄国人担心印度可能在试图用现金向一些欧洲国家购买武器,因而他们可能会谋求印度作出不这样做的保证。
    观察家们相信,总理英·甘地夫人在她对西方国家访问期间可能会试探购买武器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说,库塔霍夫元帅的专机没有获准飞经巴基斯坦上空,从而使他抵达的日期由二十九日推迟到了三十日。
    官员们仍然坚持说没有为库塔霍夫元帅确定任何计划,并否认他将讨论防务需要。但是,他们说,与其他国家防务首脑进行友好访问时的做法不同,他所有这六天都将呆在印度首都。
    这个军事代表团中包括军事工程工作的一位高级人员——菲利波夫中将。这次访问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是在苏联副外长费留宾结束了就印巴边界的军事集结问题的会谈离开这里仅仅三天之后进行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九日报道:
    巴基斯坦将谋求莫斯科对印度和苏联于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作出澄清。这项声明是在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在新德里举行的五天会谈结束时发表的。
    在被问及有关这项声明的事时,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将要求苏联作出某种澄清。”
    虽然官方人士不愿发表其他任何评论,但是,很清楚,昨天在新德里发表的联合声明只能增加伊斯兰堡对印苏条约的担心。
    过去几周中,印度军队连续不断地在巴基斯坦边界采取的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姿态看来,只能使巴基斯坦更加担心这个条约只是怂恿了印度对巴基斯坦采取挑衅行动。
    印苏条约中有一条规定,在一旦出现“对于和平的威胁”时,就要“彼此进行磋商”,现在已经根据这一条行事了。尽管苏联有它自己的来源和能力来估价局势,但它竟然赞同了印度的观点,因此,这被认为是件令人震惊的事。

【路透社金边三十一日电】柬埔寨官员今天说,如果照着美国参议院的反对尼克松总统的援外计划的表决结果而断绝美援的话,柬埔寨的战争努力和经济就将遭到一次灾难。
    政府方面对美国参议院的这一行动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今天无法找到朗诺总理请他发表意见,而外长坤维克和新闻部长隆波烈都在国外。
    但是他们两个部的官员和军事司令部说,柬埔寨的战争活动大部分是依赖美国。
    他们说,他们眼下不知道,军援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去年美国给了柬埔寨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军援——由于交付方面的困难以及没有新的拨款,因而仍在提供。
    去年,美国人还给柬埔寨提供了七千万美元的民用援助——主要是以对生产不出产品的经济进口商品的形式提供。
    即使加上这些援助,柬埔寨的经济状况仍然逐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