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日刊载保罗·沃尔的文章,标题为《波兰劳工绕过工会》,摘要如下:
    绕过官方途径的波兰工人中间的基层活动使厂方感到震惊。
    一个工人地下运动是正在波兰表现出来的一股新的力量。
    工厂工人正在派遣使者从一个工厂到另一个工厂,彼此直接进行磋商,而绕过了党控制的工厂委员会。
    波罗的海造船工人正在同大型乌尔苏斯拖拉机工厂、季拉尔多夫纺织厂、波兰菲亚特工厂和波兹南的铁路车辆工厂的工人们进行接触。华沙和普拉加的工厂也在接触之中。
    工会主席洛加一索文斯基承认,工人们绕过了工会。工人们早就不再把工会视为他们的代表了。
    最近回来的一个法国工会工作者得悉,大工厂工人彼此接触的一个原因正是因为他们不再信任党和工会。报纸公开谈论联系问题,或者,如我们所说的,信誉差距。
    党领袖盖莱克一月一日号召“同工人阶级,全国人民进行真诚的、直接的谈话”,因为党搞的口是心非的一套实际上已垮台
    。
    经济情况仍然紧张。在黑市市场上,兹罗提的价值空前下跌(二百兹罗提对一美元)。
    莫斯科当然希望波兰欣欣向荣。但是,经济恢复需要时间。
    华沙的最大希望寄托于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们目前正在所有各大工厂进行的谈判。工人的目标不仅是增加工资,而且还要修改奖金制和工人要有更有效的代表权。波兰人是很爱国的人民,而且在政治上很敏感,他们懂得,在盖莱克和红衣主教维辛斯基的呼吁背后是没有讲出来的对本国民族独立的忧虑。捷克斯洛伐克的先例在人们的心灵里记忆犹新。
    一切都取决于华沙是否有能力抛弃自相矛盾的话和取得工人信任。除非做到这一点,否则显然已经扩及全国的工人地下活动会给政治舞台投下阴影。

文章指出,由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经济掠夺,各国修正主义集团大搞“自由化”、“新体制”,复辟资本主义,加紧镇压人民,东欧各国困难重重,矛盾日益加剧,陷入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五日刊登一篇特约专稿,题为《从波兰政治风云看克里姆林宫的附庸国》,文如下:
    掌握波兰党政大权达十四年之久的哥穆尔卡终于倒台了。他和他的几个心腹人员是在波兰人民最近掀起的一场政治大风暴下被吹垮下来的。所谓“自由化”与“新体制”
    自从一九五六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赫鲁晓夫就带头搞所谓“新体制”,其中包括同西方国家大搞友好关系,放松对国内资本主义势力的限制。东欧国家,除阿尔巴尼亚之外,都跟随在赫鲁晓夫之后亦步亦趋,搞起所谓“自由化”来了。所谓“新体制”,今天已赤裸裸地暴露出:它原来是向美国的“自由世界”看齐的非社会主义的体制,所谓“自由化”,就是让资本主义自由大泛滥。
    当时,最忠实地追随克里姆林宫的,就是捷克的诺沃提尼、波兰的哥穆尔卡……。现在,诺沃提尼不见了,哥穆尔卡下野了,卡达尔今后的日子肯定是不好过的。为什么呢?原因是:死心塌地的追随克里姆林宫,其结果是使自己的国家变成了苏联的附庸国和变相殖民地。克里姆林宫的当权者以所谓“经济互助”为名,大肆掠夺其东欧“兄弟国家”的天然资源,然后又以高昂的价格向“兄弟国家”出售其工业产品,进行经济敲诈;克里姆林宫的当权者又以“有限主权论”“国际专政论”为理由,对“兄弟国家”的内政横加干涉,动辄以“集体制裁”“经济制裁”来恫吓不肯听命的“兄弟国家”,对于捷克,甚至不惜出动数十万大军在一夜之间加以占领。华沙公约国面临严重危机
    在克里姆林宫老爷们的殖民主义式的掠夺之下,华沙公约国家的经济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例如苏联卖给华沙公约国家的劣质原油,每吨要价十八卢布,而同样的货色卖给西德和日本,每吨只收八个卢布。西方经济学家估计,单在一九六五年到六六年的一年内,苏联以高价强售原油给华沙公约国家,从中榨取了高额的利润达二十三亿美元之多!
    苏联当权者一方面用贱价收购东欧国家出产的工业原料,另一方面又用高价强售工业成品给东欧国家,从中大捞大刮。与此同时,苏联当权者还以“国际分工”为名,强迫其“兄弟国家”放弃自己的某些工业项目,专搞几样工业项目,使“兄弟国家”的工业体系残缺不全,不能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被迫依靠从苏联进口,从而造成对苏联的经济上的依赖。
    这个样子搞下去,做苏联“兄弟国”(其实是附庸)的国家怎么会不穷?人民的生活怎么会美好?再加上这些追随克里姆林宫当权者在国内大搞西欧美国化的花样。争先恐后地输入西方文化,向西方看齐,在经济上,大搞“利润挂帅”“物质刺激”,同西方的经济越来越难分别。结果,加强了贫富的差距,加深了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的差别,加深了上层与下层的隔膜与对立,而少数党政头目,则成为高高在上的特权阶层分子,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起来了。这是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国家的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样的局势产生之后,一系列严重的损害人民利益,压制人民自由与民主权力的事件就必然发生。波兰最近事态的发展,完全证实了这一点。
    波兰人民造反风暴的远因这次波兰爆发的人民造反风暴,远因应追溯到哥穆尔卡集团追随克里姆林宫当权者,甘心充当苏联附庸的一九五六年。近因则是近年来哥穆尔卡集团出卖波兰民族利益,与压榨人民的种种倒行逆施。十二月中旬的物价普遍上涨措施,只是“导火线”罢了。如果没有十四年来所积累——特别是近年来积累的大量火药(波兰人民对哥穆尔卡集团的不满),单凭那一条导火线,是不足于发生大爆炸的。下一个政治风暴
    即将到来
    波兰人民奋起造反,反对强加在他们头上的特权阶层的统治,为此,已付出了很大的伤亡代价,这是克里姆林宫追随者对波兰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他们将逃不了历史对他们的裁判。
    现在,是在波兰发生政治大地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轮到匈牙利的。纵观原华沙公约国家,捷克处在苏联的军事占领之下,罗马尼亚在搞离心运动,阿尔巴尼亚早已退出这个由克里姆林宫一手操纵的组织,现在只剩下匈牙利了,下一个发生政治大地震的国家,应轮到匈牙利了!(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二月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西班牙共产党的分裂》,副题是《流亡者向苏联的权威挑战》,摘要如下:
    马德里同若干东欧国家之间即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使得流亡的西班牙共产党和苏联之间的紧张关系接近于破裂程度。
    苏联政府一直对同西班牙建立关系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秘密的西班牙共产党指责了今年早些时候由苏联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科瓦廖夫和西班牙外交部长洛佩斯·布拉沃之间进行的秘密会谈,认为是“对共产党团结的一种背叛”。
    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在一项声明中抗议这些“不合时宜的”会谈,并且警告苏联说,同佛朗哥恢复外交关系“无论如何不会影响西班牙共产党继续强烈反对佛朗哥独裁政权的斗争”。
    自从那时以来,苏联和以总书记圣蒂亚哥·卡里略和伊巴露丽为首的改良主义的西班牙共产党之问在民族利益方面的冲突,已经发展成为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加剧的一件重大的丑闻。
    使两个兄弟党关系恶化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以苏联为首的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的入侵。
    流亡的党采取反对“宗派主义、教条主义的态度”——即该党称呼苏联支持的无产阶级专政的说法——而支持“自由的社会主义”,并同西班牙的进步的非共产党力量保持充分合作,这加重了这个流亡党的令人惊奇的反抗态度。作为一个合理的预防措施,西班牙党已把它的主要基地从东欧迁移到西欧去。“独立西班牙电台”的秘密发射台已经从胡萨克的捷克斯洛伐克迁移到罗马尼亚去,因为罗马尼亚是华沙条约中唯一没有参加一九六八年的入侵活动的国家。
    把发射台从一个实际上被人占领的国家迁移到具有独立精神的罗马尼亚,在这件事的重大意义是无论怎样强调也不会过分的。
    这突出说明欧洲各国党之间的日益加剧的分歧,并且说明莫斯科无法压制住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甚至在苏联集团国家引起的反对意见。苏联领导为了对付西班牙共产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独立态度和继续谴责入侵行动的作法,一直采取设法从这个不听话的党的内部来分裂它的老办法。
    住在俄国的两名中央委员会委员爱德华多·加西亚和阿古斯丁·戈麦斯展开了诋毁圣蒂亚哥—伊巴露丽的领导的猛烈的宣传运动。住在苏联的西班牙流亡党组织出人意外地指责了这两个受苏联支持的中央委员的“分裂活动”。
    西班牙党主席团已把他们两人开除出中央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由于他们继续推行支持苏联的分裂活动,他们又被开除了党籍。
    据西班牙党说,由于在俄国人帮助和唆使下进行的内部争权斗争的结果,现在在一年内已对亲苏分子进行了第二次清洗。著名的内战时期的将军恩里克·利斯特尔和其他四名亲苏的中央委员在党的秋季全体会议上被开除了党籍。
    俄国人企图使西班牙党重新就范的尝试,看来产生了相反的效果。卡里略已同意大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反科利亚尼斯的希腊党建立了良好关系,意大利和比利时的党都已公开表示坚决地支持开除亲苏派。
    西班牙共产党在捍卫它的独立路线、反对苏联破坏方面现已采取了一个重大措施,就是谋求同中国和解。
    秋季全会宣称:“西班牙共产党正在作出必要的努力使它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正常化。我们相信,我们这样作就是为西班牙革命事业服务,就是为世界革命利益服务,就是通过对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作出贡献,而为它的利益服务。”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十二月八日摘要转载了发表在西班牙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工人世界》报上的七○年九月举行的扩大的中央全会通过的政治决议。摘要如下:
    决议说,参加全会的有西班牙各主要地区和城市的党的领导人。全会听取了圣蒂亚哥·卡里略,多洛雷斯
    ·伊巴露丽和伊格纳西奥·加列戈关于党的当前政治任务,党对西班牙全国性和地区性问题的立场,党的巩固等报告。中央委员会一致批准了这些报告以及执行委员会关于内部工作和党在国际共运内部的活动的通知。全会重申了对执行委员会和它的总书记圣蒂亚哥·卡里略的信任并向多洛雷斯·伊巴露丽表示了祝贺,最近她将过七十五岁寿辰。全会提升了一些同志到中央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
    接着,决议指出:“中央委员会决定把恩里克·利斯特尔,塞莱斯蒂诺·乌里雅特,何塞·巴萨拉,路易斯·巴拉格尔,赫苏斯·萨伊斯开除,一些时候以来,他们积极支持爱德华多·加西亚和阿古斯丁。戈麦斯的派别活动,同这些人组成了一个小集团诋毁党的政策,诽谤党的领导人和战士。”
    决议表明了“在国际主义和不干涉每个党和每个国家内部问题的基础上,同所有的共产党,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不管它们在当前争论中的立场——保持友好和合作关系”的坚定意图。接着在谈到同苏共领导进行的会见时,(决议)着重指出会见表明使两党团结起来的东西要高于使两党分离的东西。
    在谈到同别的共产党发展关系以后,决议强调说:“西共为使同中共的关系正常化正在作出必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