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红色人道报》最近一期发表一篇题为《巴勒斯坦人民必胜!》的文章,摘要如下:
    背着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达成协议,在中东划分势力范围,这就是苏美在中东大搞阴谋的实质。这就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强盗的逻辑!
    罗杰斯的“公正的和持久的”和平,是骗人的东西!实际上,它是要巩固美国在中东的侵略基地……“罗杰斯计划”是战争计划,侵略计划,暴露了它的实质;这是企图在阿拉伯人民中间制造分裂、削弱他们的抵抗运动和扑灭巴勒斯坦人民解放运动的一个阴谋。
    苏联领导人暴露了他们是阿拉伯人民的假朋友,是美帝国主义的执迷不悟的合作者的真面目。他们佯称用罗杰斯计划保障中东的“和平”,事实上,他们厚颜无耻地让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遭受美国—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
    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出现了一股新的力量,它越来越深地揭穿两“大国”的勾结。
    新“慕尼黑”不可救药地注定要失败!因为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对“罗杰斯计划”回答说:“不同意”;因为分裂阿拉伯人民的阴谋正在逐渐向反面转化;因为进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已站立起来,准备挫败一切阴谋,直至解放其领土。
    毛主席在最近的声明中指出:“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就是已经开始进行斗争,直至用巨大牺牲和鲜血代价取得胜利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在这场考验中,巴勒斯坦人民得到了真正的朋友、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大的支持。
    巴勒斯坦人民必胜!

【法新社开罗五日电】为研究约旦局势而召集的阿拉伯联盟特别会议,今晚在这里开始,由伊拉克常驻代表萨马赖任主席。
    约旦出席的有三名部长,黎巴嫩出席的是外长马吉达兰尼,埃及是外交部国务次长阿拉法,其他所有国家都是由在这个联盟的常驻代表参加。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由法塔赫组织的第二号人物哈立德·哈桑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是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要求召开的。
    【德新社开罗五日电】阿拉伯联盟十四个成员国全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在伊拉克常驻代表萨马赖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即秘密进行。
    【法新社开罗六日电】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天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帮助解决约旦—巴勒斯坦的危机。
    同时,理事会呼吁约旦当局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停止冲突,以便委员会可以立即在安曼开始工作。
    委员会将有四个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阿联、利比亚和苏丹——的代表参加。
    这个消息是在理事会在这里举行两天特别会议之后宣布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日电】中东通讯社说,十四国阿拉伯联盟今天在开罗继续开会,讨论在约旦实现和平的办法。
    阿盟理事会开会考虑三人委员会的建议,三人委员会是昨天任命的,负责起草妥协的方案。
    在贝鲁特,主要的阿拉伯文报纸《今天报》说,巴勒斯坦代表团向理事会会议提出四项重大要求:
    在阿拉伯的保证下实行约旦国内和平协议。保证巴勒斯坦进行革命的权利,拒绝一九六七年的安理会决议和美国和平计划。阿拉伯国家政府协议保护革命,并且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加以证实。撤消安曼周围的军事封锁线,约旦军队回到停火线。
    该报驻开罗记者说,这些要求是巴勒斯坦代表团昨天向理事会提出的长达五页的备忘录中提出的。
    备忘录说,约旦当局设法开始分裂约旦人和巴勒斯坦人,并且开始有限度的流血冲突,使分歧扩大。

【合众国际社卢萨卡七日电】(记者:约翰·普拉特)来自六十四个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今天研究了一些报告草案,这些报告指责美国军队在东南亚“引起数不清的灾难”,外长要求立即从这个地区撤出所有外国军队。
    【路透社卢萨卡七日电】外长们和他们的两个工作委员会正在为他们的领导人推敲其他草案的文字。这些草案是:支持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支持联合国为使埃及和以色列举行谈判所做的努力;呼吁以色列撤离被占领的领土;要求美国和苏联不向中东交战国出售武器;建议在印度洋建立一个没有舰队、没有军事基地的“和平区”。
    【法新社卢萨卡七日电】今天在这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人士中间传阅着一份谴责美法英三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同南非勾结的文件草案。
    这是赞比亚政府起草供最高级会议讨论的文件之一。
    这个文件草案还要求谴责西德、意大利和日本,草案说这三国同美法英三国一起,通过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同南非政府的合作,“鼓励和唆使那个政府坚持种族主义政策”。在这个草案中,那些向南非出售武器或者帮助比勒陀利亚生产武器的国家也“受到强烈谴责”。
    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文件草案中附有第二个文件草案,后者是专门谈罗得西亚问题的。
    根据在会议人士中间传阅的文本,第二个文件“非常不安地”指出,迄今为止采取的措施并没有使“叛乱”结束,并且谴责英国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包括使用武力以推翻”罗得西亚政府。文件要求各国设法使罗得西亚处于最大限度的孤立。
    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文件草案谴责南非保安组织,这个组织的英文简称是BOSS。文件称BOSS是“历史上手段最毒辣的机构之一”,文件指责它把南非变成“一个十足的警察国家”。文件严厉谴责南非“对外觊觎的政策”。其他的决议草案是关于葡萄牙殖民地和裁军问题的。关于葡萄牙殖民地的决议草案批评了葡萄牙,并且不指名地批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向葡萄牙提供援助。
    【印报托卢萨卡八日电】向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提出的关于和平的决议草案,对于大国企图保留在世界组织以外解决主要的国际问题的权利表示不安。草案指出,法国和中国应当参加关于裁军的一切讨论和谈判,这是重要的。它要求成立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草案要求在联合国主持下,早日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迅速拆除外国基地。草案要求废除军事条约和基地。
    【法新社卢萨卡七日电】星期一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不结盟会议讨论了一个决议草案,这一草案要求第三世界国家把军队交给联合国支配,以便保证这一世界组织维护和平的活动。
    由赞比亚起草的工作文件也要求不结盟国家“提出一项禁止一切核试验”的联合建议。
    【法新社卢萨卡七日电】星期一据可靠消息说,不结盟会议讨论了要求第三世界国家设立一个经济合作常设机构的决议草案。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消息报》政治评论员马特维耶夫就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今天在该报上撰文写道,生活本身要求所有珍惜和平、安全和民族独立利益的国家和政府对走在进步道路上的力量持明确的、毫不含糊的立场。作者还提醒注意把一些国家按其特点,譬如按其大小“分门别类”的危险性。马特维耶夫写道,“过去有人对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就是这样做的,而且现在仍在企图这样做,这是在给不结盟事业帮倒忙”。
    评论员接着说,“至于苏联,它一向坚决支持不结盟政策。苏联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国家、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都主张在国际关系中确立为取得和平、民族自由和进步事业的完全胜利所必需的原则和准则。”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刊登一篇文章,含蓄地对不结盟国家提出警告,警告他们不要把苏联的政策和美国的政策混为一谈。
    该报在对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发表的评论中说,“生活本身”希望争取“和平、安全和民族独立”的各国和政府“对进步势力采取明确的立场”。该报对“根据其国土的重要性把一些国家归于同一类型的那种态度的危险性”提出了警告。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通讯社七日报道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发言人发表的一项声明,摘要如下:
    一个理应把枪口对准犹太复国主义敌人、保卫和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国家,对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强加的新的悲剧,并不能消灭这样的人民的斗争:他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决心要恢复自己的合法权利和解放被强夺的祖国,不管有多少困难和障碍。
    在此苦痛的情况下,阿尔及利亚政府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战斗的先锋队表示全力支持和兄弟般的、积极的团结,并且宣布,阿尔及利亚准备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加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甚至也准备配合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行动,加强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以便制止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最高利益的种种阴谋。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阿拉伯律师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重申他的国家支持“兄弟的巴勒斯坦人民”。
    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说,由于巴勒斯坦事业的重要性,使他不能考虑一种简单的解决办法。“我们仍然相信,行动的升级必将决定彻底的真正的解决,只有这种解决才能结束这个地区的不稳定局面。”
    布迈丁主席又说:“只有巴勒斯坦人民才能够在对以色列的战争中根据革命战争的策略和方式发挥主要的作用。”
    此外,他还驳斥了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有代表巴勒斯坦人的发言权的这种论调。
    布迈丁最后批评了和平建议,这个建议“是很不公正的,而是由那些向以色列不断提供大量物资以保证其在阿拉伯地区的驻扎和霸权的人们所强加的”。
    布迈丁主席最后号召“全体阿拉伯人都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不管作出多大的牺牲”。

【印度报业托拉斯卢萨卡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与出席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各代表团领导人连续进行了频繁接触,以避免在柬埔寨和南越临时政府代表出席会议的问题上发生危机。
    她与铁托总统、阿联外长里亚德、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肯尼亚副总统莫伊和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详细讨论了这些问题。今天下午甘地夫人将拜访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进行类似的交换意见。
    【南通社卢萨卡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今晚到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这里的住所,拜会了这位锡兰总理,并与她进行长时间友好会谈。他们的会谈涉及到明天将在这里开幕的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会谈。
    【南通社卢萨卡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下午在他这里的住所会见了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两位国家领导人就与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首脑第三次会议有关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南通社卢萨卡七日电】共和国总统铁托在他的在穆隆古希村的住所接见了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统提克里蒂。
    【南通社卢萨卡七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下午在他的穆隆古希村寓所接见了约旦王储哈桑,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南通社卢萨卡七日电】今天上午,铁托总统接见了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