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祖国之声》报五月八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波多黎各必胜》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场新的民族解放战争正在波多黎各这个最近五百年以来一直受白人剥削的美国的小殖民地兴起。
    美国资本控制了波多黎各工业部门的百分之八十五以及农业部门的百分之四十。波多黎各有百分之九十七的产品是美国吸收的,致使四分之三的家庭每年挣的工资不到三千美元(每年三千八百美元是波多黎各官方宣布的贫穷水平)。经济依赖着美国的进口和定额,波多黎各现在正处在经济萧条之中。官方宣布的失业率达百分之十二点八。
    波多黎各有十三个设有美国导弹和原子武器,并驻扎美国部队的美国军事基地。在六四年巴拿马危机、六二年对古巴的封锁以及五九年尼克松在委内瑞拉受到侮辱时,那里的驻军都处于戒备状态。
    两个游击队组织在六十年代成立,以加强争取波多黎各解放的斗争。独立武装革命运动是支持农民和工人的要求的地下组织。他们曾炸过在波多黎各和纽约市的通用电气公司以及伍尔沃思公司的设施。解放武装突击队是一个以都市为基地的组织,它利用破坏和爆炸来破坏美国所占有的工业和增加保险费,以使美国对波多黎各的剥削减少利润。
    解放武装突击队还采取行动来保护抗拒征兵的人。
    以前,对抗拒征兵的人的惩罚往往是判处五年至十年的徒刑,或者罚款一万美元。解放武装突击队发表了一份公报说:每将一个波多黎各抗拒征兵的人关进牢狱,那就将有一个白人士兵被打死在波多黎各的街头。
    解放武装突击队已扩大了这份公报的意义,包括保护所有波多黎各自由战士。
    “打开缺口”组织——这个以波士顿为基地的组织鼓励波多黎各人返回波多黎各去为实现独立而斗争,它赞扬解放武装突击队的战斗精神对保证解放斗争取得成效是必要的,对自由战士的每一个打击都将使帝国主义者付出代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美国军事院校反战校友新成立的组织今天开展运动,以使美国中等阶层相信,“现在唯一体面的和平就是要承认我们的错误,并撤出”越南。
    有关院校的校友在两个月前成立了一个组织,这个组织自称在安纳波利斯的西点军校和空军学院有一百二十五名成员。这个组织的四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的第一个目的是要为参议院即将在本周表决的结束战争的麦戈文—哈特菲尔德修正案进行游说,争取议员支持这一修正案。
    在这以后,他们说他们将寻找进行演讲和其它表示意见的机会来宣传他们反对战争的态度。他们说他们将避免设立纠察线,也不进行示威游行。
    弗吉尼亚州阿南代尔的计算机专家理查森·方丹(西点的毕业生)说,这个军校的校友“深得”美国退伍军人团的“信任”。
    方丹说,“我们认为我们能够接近那些可能被长头发的和平主义活动分子所驱逐的那些人。我们正设法使反对战争的意见受到人们的尊重。”
    在这个组织的成员中没有现役军人。
    这个组织中只有已退役的大学毕业生。这些发言人说,他们正在积极征集新成员。
    西点一九六五年毕业生罗伯特·鲍伊·约翰逊(他现在居住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的附近)说,他在越南担任了一年的步兵上尉。他说,他在东南亚时是个鹰派,返回美国成了忠诚的鸽派。
    方丹说,“西点的格言是‘履行职责,保持荣誉、效忠国家’,很明显这场战争是不光荣的……大国不应该烧毁小国……我发现在军队中不可能遵守这一格言。”

法案授权采购飞机导弹等武器的费用高达一百九十二亿美元,法案还包括无限授权尼克松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参院今天通过一项费用为一百九十二亿美元的武器法案,其中包括无限授权向以色列出售美国喷气机。
    这项巨额武器法案授权在明年六月三十日截止的这个年度里,再采购许多飞机、导弹、船舰和其它武器。该法案允许扩大有争议的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并增拨两亿美元经费来超额订购昂贵的C5A运输机。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参院今天经表决同意政府提出的关于向以色列出售武器的大大扩大了的授权要求。
    参议员富布赖特宣称,“提出这个要求的那些人对通过谈判解决中东问题没有一点信心。我们已经随时准备在那里打一场大规模战争。”
    参议院在否决了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提出的一项修正案后间接地通过了作了很大修改的政府的要求。
    富布赖特争辩说,他并不是要限制对以色列的援助,而只是设法保护他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一直是通过这些法案的)的职权。
    他说,还有许多政府计划,根据这些计划,以色列可以得到军事援助,而他的修正案是不会影响这些计划的。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投票支持尼克松总统的越南政策,拒绝为撤出全部美军规定期限。
    参院拒绝了在一九七一年年底以前撤出军队的建议。
    “结束战争的修正案”遭到失败是尼克松政府的胜利。
    但是这个修正案的主要发起人麦戈文参议员和哈特菲尔德参议员说,这次表决却成功地表明了全国对美国在东南亚长期流血战争感到深为不满。
    麦戈文认为,这场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最残忍、最野蛮、最愚蠢的战争。
    这次唱名表决为五十五票对三十九票。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参议员麦戈文今天晚上在全国电视谈话中说,“我们在越南呆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共产党人和削弱我们的社会。”
    麦戈文和富布赖特都说,美国国内的不同意见和困难是战争造成的,因为战争使全国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分歧,把美国的资源消耗掉了,而无法用来解决国内的重要问题。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七月六日一期所载《一九七○年的精神》中的第一篇文章:《无聊的时代》,作者:理查德·霍夫斯塔特。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注:应霍夫斯塔特教授的要求,他的文章是以向《新闻周刊》编辑谈话的形式发表的。霍夫斯塔特现年五十三岁,是哥伦比亚大学为纪念特威特·克林顿而设的美国史讲座教授。)
    问:美国是否正在经历一种精神危机?
    答:在我看来,如果有什么民众经历构成一种精神危机的话,这个危机确实是很深重的。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因素是年青人的使命感出现明显的危机。在目前情况下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其重要性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清楚地表现出来。这种危机很久以来就一直在发展——早在人们把他们称之为垮掉派,后来又出现颓废派,以及在青年人中的普遍的离异倾向。
    青年人要做的事,并不是总能如愿的。我们的文化没有能够把想要做这件事情、那件事情或其他事情的愿望,像过去那样地一代一代传下去,我认为,这是学院里感到不满的根源之一。学生们一直在说,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上学。他们不像过去那样地愿意守秩序,一部分的原因是他们在过一种有目的的生活的意识已经消失了。他们感到,他们是受人摆布的,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任何发言权。
    我认为,这种使命的危机使得那些有积极情绪的人——那些并不消极的、并不以药物麻醉自己的人——产生这样一种愿望,即要在政治上表现出他们存在的价值。照我看来,这是非常危险的。从下述情况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有些人在几年前还是简单朴质的普通基督教徒,现在他们主张发动反对“无神论的共产主义”的世界十字军了。但是你也可以在左翼中间看出,看到青年人向你提出关于粗野、武力或暴力行动是生存的基本理由。
    问:在历史上有没有出现过类似目前美国人这样的情绪?
    答:在我们的国家经历中,我们找不出历史上有什么令人满意的类似的情况。当然,曾经有过普遍感到绝望的重要时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在战壕中遭到惨重损失而使英国人吓坏了就是一例。但是你实在不可能找到人们有这种不愿做某种令人满意的工作的情绪。
    问:你是否认为青年人的精神状态是全国性毛病中最重要的方面?
    答:这个,有一些突出的方面。目前出现一场重要的城市危机。目前有青年人的离异倾向。更为重要的,目前有种族问题,有一场残酷的、不必要的战争。照我看来,一个社会要在同时处理的问题这样之多实在是吓人的。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不能同目前时期相比的原因。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也存在一个没有解决的种族问题,那时的危机可能是我们过去遇到的另一个最严重的危机。但是照我看来那时并没有目前这样多的困难因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也比我们现在这个时期要简单,因为那时的危机性质很简单——是经济萧条的危机。今天,我们面临一场多边危机,我认为这种危机是独一无二的。
    问:在那些早先的情况中,我们全国人民对于我们是否能解决问题像今天我们看来的那样没有把握吗?
    答:这个,我想总有一些人抱有你在目前听到人们表示的那种没有把握的情绪的。但是,我认为过去从来没有像目前那样有这么多的知识分子一致表现他们自己的离异倾向。
    问:是不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意识正在消失?
    答:我认为,我们的那一部分麻烦是,我们对自己的意识没有消失到应有的程度,七十年来我们一直是一个世界大国——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帝国——我们仍然有过去是约翰逊、现在是尼克松所念念不忘的那种“从来没有打输过战争”的心理,尼克松在关于柬埔寨的讲话中就提到这一点。我们是在这样一个国家里成长的,这个国家长时期以来的活动范围是有限的,基本上是在西半球。在这个有限的范围内,我们总是或早或迟地打败印第安人、墨西哥人、西班牙人,而在英国人忙于应付拿破仑时又打败了英国人。看来我们从来没有想到,我们终于能够进入一个这样大的活动范围时,以致我们不可能这样轻而易举地取得统治地位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为什么我们对朝鲜战争有异乎寻常的歇斯底里情绪。在刚刚进行和打赢了一次大战后,人们认为我们将要恢复平静的生活了,当他们看到出现了一种看来需要再花费力量的局面时,他们的情绪变得歇斯底里了。在越南问题上,现在的情绪更加是这样。
    问:你在目前的美国气氛中看到有什么令人鼓舞的迹象吗?你认为哪些是消极的方面?
    答:这个,黑人从他们在过去几年的骚乱中得到了很大的好处——虽然这一点常常遭到否认。除此之外我看不出什么积极的方面。除非发生激烈的变化,将来可能会有一天,人们回顾六十年代时认为它是一个黑人取得巨大进展的时期,是一个具有决定性的转折点。除此之外,我看不出这个时期有多少积极的东西。如果我着手写一部近代通史的话,我会把六十年代这一章称为“无聊的时代”。
    问:你深信不疑地认为现在是一个很糟的时期吗?
    答:哦,我深信不疑地认为,现在是一个很糟的时期,这个时期还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