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路透社香港二十四日电】
    (记者:门多萨)中国将在十月一日庆祝她成立二十一周年,并且同任何到了这个成熟年龄的人一样,它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自豪和自信。
    文化革命的混乱已经过去,经济再次繁荣起来。
    在一九六四年爆炸了核装置和在今年四月把卫星射入轨道的中国,骄傲地坐在世界大国席上,尽管它遭到许多国家的排斥。
    它已宣布准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无疑表明,毛泽东主席现在确信国内形势是正常的。
    观察家们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可能在国庆节庆祝活动以后的任何时间举行。
    中国各地正在举行集会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成立(二十一)周年纪念。
    美国专家已经预言中国可能在今年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在今年四月向空间发射卫星之后,这个成就看来是容易取得的,虽然存在着向哪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问题——向太平洋发射,可能会惊动美国,向印度洋发射,就将意味着这枚导弹从五亿印度人头上射过去。
    毛主席在美军开进柬埔寨之后,保证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游击队。自那时以来,他接见了一些重要的国宾,其中包括法国国家计划部长贝当古。
    中国结束了它在外交上的自我孤立之后,对于在文化革命期间空出来的大使职位,现在又在派大使回去。
    据报道,它准备再次同苏联互派大使,虽然它们在北京举行的边界会谈显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孔帕雷)题:毛泽东的思想救了聋哑人……
    墙上,挂着毛泽东的像,贴着几张宣传画和标语,每张小桌子上都放着一本语录、一个本子和画有革命图案的文具盒。
    总的说来,这就是无疑跟中国所有的教室一样的普通教室。然而,二十五个齐声朗诵写在黑板上的五月二十日伟大口号的孩子,全都是正在治疗中的聋哑人,老师的教鞭指着黑板上的字,于是又乖乖地齐声朗读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
    然后老师向几个学生提问。
    下一个教室跟第一个一样。但这里,在课程进行时,一个医生在桌子中间走动着,对每个学生进行恢复听力的奇异的针灸治疗。每个学生都有着世界上小学生所惯有的一个姿势,胳膊弯曲地放在桌子上,把头偏放在胳膊肘上,张着嘴,没有任何惊怕的表示,针刺部位在耳垂下面的下颚后面,进针几毫米深,当针触到敏感点时,学生发出轻微的叫声。医生拔出针,用蘸过酒精的棉花擦针,又以同样的方法扎另一边,接着又扎另外一个学生。
    人们告诉我说,天天采取这种方法治疗。老是扎一个穴位吗?不是,然而,人们没有明确地讲所要扎的穴位。
    我们是在北京市第三聋哑学校(北京市共有四所聋哑学校),我们在这所学校受到革命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和一位军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的欢迎。
    一九五八年就有了这所学校,但是,过去这所学校掌握在“资产阶级医生和知识分子”手里。一九六八年年底,一支医疗队,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了这所学校,“从而把学校的领导权还绘了无产阶级”。
    这个队共有八个人,他们是“军人和工人”,其中有两名医生。队员们在自己身上和互相之间作了几百次试验,以致于发生呕吐情况和脸部肿胀,但是,他们的针灸治疗成功了,在几个月之后,使三百二十八名住宿学生中的三百一十五名在“不等程度上”恢复了听力。人们告诉我,这种治疗方法完全是在文化革命期间产生的。
    在这三百一十五个学生中,二百八十个能够立即喊出“毛泽东万岁”,一百八十个能够唱《东方红》。人们对我讲,有一家的一个曾把两个儿子送到学校来治疗的父亲,当他再来看他们时,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他回到家里说:“毛主席为我们全家开辟了光辉的前景。”他让全家人在毛主席像前唱歌,全家人都投入到对毛主席著作的刻苦学习中。今天,学校有三十个老师,三百个从七岁到二十二岁的学生,但大多数是八岁到十四岁,五十个红卫兵,三十个“‘红小兵”。人们说,一年的时间,他们中间有百分之九十的人的听力明显地好转。这回他们也组织了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总共向几十万人表演了歌舞。在这些演出中,他们说,多亏毛主席,他们今天才能听能说,还说,他们“所学的每个字都是射向帝国主义的一颗子弹”。
    人们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十六岁的红卫兵小姑娘。她说:“我想说的第一件事就是:毛主席万岁”,接着她念了小红书中的第一条语录。随后,她解释说:“叛徒刘少奇在医学上推行了一条修正主义路线。正是因为他,我才既不能听也不能讲。打倒刘少奇。资产阶级的医生不关心我们。
    “毛主席的无产阶级路线粉碎了修正主义路线。现在我们能听到毛主席的声音和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决心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当毛主席的好战士,一辈子干革命。”
    整个讲话是说的一种完全可以听得懂的语言。但是这个学校的领导人对我们说,他们遇到的主要困难是教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语言,因为他们在课外有时又回到用打手势讲话的倾向。

【本刊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机关报《日本与中国》八月十七日刊登了日中友好活动家学习访华团成员浅野秋江(爱知县)撰写的一篇访华观感,正题是《在聋哑学校里听到的铃声——在同充斥公害的日本一海之隔的国家》,副题是《不是单靠医术就能办得到的伟大事业》。摘要如下:
    当迎着五月的清风疾驰的汽车已经静静地停在门口的时候,我听到了滴铃铃的铃声。
    不,今天我确实来的是聋哑学校,怎么会……就在我自问自答的当儿下了汽车。在前来欢迎的老师们的陪同下,走进了校园,在听革命委员会和解放军医生的讲解的过程中,我暗自检查自己认识不足。
    在这里,聋哑患者已经经过治疗恢复了听力。能喊毛主席万岁。他们过去有多大的苦楚啊……。他们又和多大的困难作过斗争……。聋哑人虽然活着,但不得不走上听不见声音、说不出话来这样一种死亡道路。给了这些人以生的希望的,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解放军医生和护士的不屈不挠的努力。
    他们为了寻找用东方医学治疗聋哑的可能性,用自己的身体作试验,反复地进行研究与训练,忠实地实践了毛主席的指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终于成功地找出了针灸穴位。这里还有这样一段插曲:
    青年医生习振江,第一次在自己的耳朵上扎针的时候,耳朵里响起了雷鸣般的声音,头也痛得厉害,他就为私心所苦恼:“自己还年青,死了怎么办……”但是,他反复地学习了毛泽东主席“老三篇”中的《纪念白求恩》,克服了这种私心。
    正在我们听讲各种情况的时候,下课的铃声响了。这时,突然热闹起来。我在日本没有参观过聋哑学校,但我总认为聋哑学校是没有一点声音的,所以听到喧闹,说老实话,我感到吃惊。(刚才听到介绍说恢复了听力,虽然在道理上听明白了,但是……)
    然而,更使我惊讶的是坐在讲话的那位老师旁边的一位少女,在老师的话讲完之后,她站起来开始发言。她十五岁,两岁时害了病,变成了聋哑。由于当时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掌权的医院没有“全心全意”地给予治疗,所以有耳听不到声音,有口喊不出毛主席万岁。但是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路线,所以她接受了解放军医生的治疗,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耳朵就听见声音了,也能喊毛主席万岁了。她是用和正常人完全一样的声音讲这席话的。
    团长和我们,无论如何也抑止不住地流下了眼泪,由于过分感动,连话也说不出来了。
    此后,我们又参观了各个教室,看发声练习、发音练习以及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治疗。最后又观看了由“聋哑人”组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的歌舞。他们当中虽然也有还不能很好发音的孩子,但是能进步到这种程度,我们也完全信服了。
    我想,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治疗者与被治疗者的心连结在一起,才成功地医好了被称为医学上的禁区的“聋哑症”的。治疗“聋哑”,不仅仅是城市,而且也普及到了农村,全国各地都在成功地用针灸治疗聋哑。我们在广州的新革人民公社访问的时候,就参观了那里的医院。主人说那里也有五个“聋哑病人”经过治疗能说话了。
    我想:在乡村的小医院里,并没有什么好的设备,手术室也很简陋,但是,在这里却能进行这样的治疗,这不仅仅是因为有医术,而是因为这里有好思想。无论医学怎样进步,如果它只为一部分资产阶级服务,那就没有任何意义,只有众人都能得到治疗,这才能承认它是医学。事实不就是如此吗?
    现在,在日本,不断发生水俣病等危害人民的公害问题,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然而,在一海之隔的日本,却习以为常。
    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区别甚至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权利。难道现在不正是需要我们重新考虑这样的现实的时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