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阿塔西总统今天否认叙利亚派遣它的军队在黎明时分越过叙约边界进攻侯赛因国王的军队。
    但是阿塔西说,“这场战斗是我们的战斗,我们毫不犹豫地把叙利亚的一切力量供巴勒斯坦革命运动随意使用。”
    阿塔西是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一次劳工大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们无法把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一场虚构的同叙利亚的战斗上,来掩盖他们在约旦犯下的罪行。
    “在海岸附近的海面上来回巡游的舰队暴露了他们的阴谋。第六舰队……和美国官员的言论也暴露了这个阴谋。始终有人在谈论干涉。”
    阿塔西说,“我们将告诉美国说,如果它要(同阿拉伯人)打一场决定性的战斗,那么就打吧。它在阿拉伯世界的全部利益将有被摧毁的危险,因为它要,而我们的人民也要,打一场决定性的战斗”。
    阿塔西称约旦镇压游击队一举是“人类从未见过的滔天罪行”。
    阿塔西说,目前有一项“大阴谋计划……这项计划不再是纸面上的东西了,它正在一步步地付诸实施。这项计划是针对我们在整个阿拉伯土地上的生存的。
    “今天关于叙利亚已出兵约旦的指责使这个计划又进了一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法塔赫的发言人否认有任何叙利亚军队越过边界进入约旦。
    发言人说,并没有叙利亚军队越境进入约旦,但是得到证实的巴勒斯坦解放军和叙利亚游击运动(暴风)的援军在源源地开入约旦。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日电】(记者:伊恩·麦克道尔)今晚在北部城镇拉姆塔周围同约旦军队进行的战斗中,巴勒斯坦解放军获得全胜。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广播的一篇声明说,约旦人丢下装备,向南溃退。巴勒斯坦部队完全控制了北部地区。
    试图封锁巴勒斯坦游击队通向约旦北部的供应线的约旦坦克部队和一支以叙利亚为基地的强大的装甲部队打了一整天的仗。这支装甲部队是在夜间越过边界向前推进的。
    路透社记者马立克·侯赛尼从靠近拉姆塔——傍晚这儿还继续在打——观察部分战况。他说,他所看到的坦克都漆上巴勒斯坦解放军的标记。
    他报道说,坦克人员都穿戴巴勒斯坦解放军的卡几战地服装和红色贝雷帽。巴勒斯坦解放军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正规军,目前正在为’它在约旦的生存而战斗。
    侯赛尼看到有一小队飞机,共四架,两次飞过战场。一次飞得很高,另一次就低得多。
    不能肯定飞机是属于哪一个国籍。
    大马士革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些飞机一定是约旦的。”如果属实,那将是星期四(十七日)为摧垮敢死队的战斗开始以来,约旦空军第一次出现在天空。
    这次战斗和三天来的战斗一样,是为了控制拉姆塔—伊尔比德—马弗拉克交叉点——在叙利亚边界以南几英里的大马士革——安曼公路干线上。
    如果约旦人能攻占和控制这个交叉点,他们就能阻止敢死队的增援部队和补给品从叙利亚源源流入约旦,并且就能象突击队所耽心的那样,保证攻克省首府伊尔比德。这几天来对伊尔比德已进行了猛烈进攻。
    侯赛尼报道说,双方看来都要大打出手,以赢得这场具有决定性的胜利。现在双方都在顽强地进行战斗。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据到达这里的消息说,黄昏时分,在约旦战斗仍然打得非常激烈。
    尽管出动了许多坦克参加作战,政府军仍然没有能够攻占靠近叙利亚边界的拉姆塔、杰拉什和伊尔比德的游击队据点。
    约旦陆军宣布说,今天凌晨开进这个地区的叙利亚旅已取得了牢固的立足点,并且今晚还在与政府军进行战斗。
    【合众国际社拉姆塔十九日电】法塔赫的发言人把约旦北部的局势说成是巴勒斯坦人在进行扫荡,这引起人们猜测,这些坦克和部队将继续向南挺进,开往安曼。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巴格达电台广播了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所说的话,阿拉法特说约旦第四十旅已经分崩离析,正在退却。他号召幸存者带着他们的武器向约旦北部伊尔比德的革命指挥部投降。
    阿拉法特威胁说,继续顽抗的约旦人将受到革命的审判。
    星期一凌晨,大马士革声称革命力量已经控制了约旦的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在北部。
    广播说,虽然政府在安曼集结军队,但是它未能在首都所有地区强行建立起它的权威。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游击队电台从大马士革广播,在安曼东北十五英里处向着巴勒斯坦游击队挺进的约旦军队在星期日清晨遭到猛烈火力的阻击,被迫后撤。
    又发生战斗的消息表明,在游击队拒绝约旦铁腕人物马贾利十九日晚上宣布的另一次停火以后,约旦军队重新投入了战斗。
    侯赛因国王在胡马尼(萨勒特以西五英里)的夏宫遭到了猛烈的射击,“宫内一片恐慌和混乱”。游击队说,据说侯赛因正在安曼市内的一个指挥中心。
    在首都西北三十英里的朱恩,游击队说约旦军队集中力量防守向南通向杰拉什的公路。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约旦部队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今晨仍在安曼以西十五英里的萨勒特地区进行战斗。
    这里的一位法塔赫发言人宣布还在继续战斗,他说,游击队部队已击退了约旦军队对三个不同地点的进攻,并使他们至少有二十四人伤亡。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日电】在约旦陆军司令宣布对安曼的一天二十四小时戒严部分取消后三小时,巴勒斯坦游击队主要电台今天说,在安曼又发生战斗。
    游击队电台“巴勒斯坦之声”说,今天在该市的一些主要战斗地区——包括侯赛因山地区和瓦赫达特难民营地区——战斗正在继续进行。
    电台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仍然控制着大部分阵地,士气很高。
    法塔赫驻贝鲁特办事处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安曼郊区向约旦部队发起了猛烈的进攻。
    办事处说,当约旦部队试图攻击在安曼侯赛因山地区的突击队阵地时,突击队击毁了三辆美制坦克、一辆侦察草和一辆英式吉普车。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与安曼有联系的一位可靠人士今晚说,战火纷飞的安曼的局势非常混乱,“因而都无法过街”。
    据说安曼的伤亡人数已有几千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谴责来自叙利亚的坦克部队侵入约旦,认为这是会使中东“冲突有扩大危险”的“不负责任的卤莽”行动。
    国务卿罗杰斯九月二十日在国务院向记者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得悉从叙利亚来的坦克部队在夜间侵入了约旦并向拉姆塔前进。我们还得悉约旦的装甲部队正在抵抗这一入侵。我们谴责来自叙利亚的这种对约旦的不负责任的卤莽干涉。
    这种行动具有使冲突扩大的危险。我们呼吁叙利亚政府立即中止对约旦的这一干涉,我们敦促其他有关各国政府使叙利亚政府认识到必须撤出已侵入约旦的部队。
    除了向记者提供国务卿罗杰斯的声明之外,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还说,美国官员把苏联大使馆一官员召到国务院向他表示这些官员对局势感到不安。
    麦克洛斯基说,把一份照会交给了苏联代表、苏联大使馆代办沃隆佐夫,照会敦促苏联政府采取适当步骤使叙利亚人方面进行克制。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沃隆佐夫九月十九日走访国务院表示他的政府对约旦局势感到不安。麦克洛斯基指出,但是这次走访是发生促使美国提出照会的事态之前进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海托华)罗杰斯的声明看来的确是为美国以后进行干涉作外交准备的一个步骤,如果叙利亚部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一起威胁到约旦侯赛因国王政府的生存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昨晚说,他们不能证实叙利亚进行干涉的消息。莱尔德说,这些坦克可能是属于巴勒斯坦解放军的,因此不一定要由叙利亚负责。
    以尼克松总统外事顾问基辛格为首的“特别行动小组”在周末期间实际上一直在不停地开会,随时研究约旦危机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由于约旦最近的局势,这里的观察家们立即猜测美国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尼克松总统计划中断在戴维营的周末休息,于今天中午左右回白宫。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