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和约旦爱国会议贯彻委员会十六日在安曼发表了一篇联合声明,摘要如下:
    我们巴勒斯坦和约旦人民群众
    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的革命者们——突击队和民兵
    约旦军队的英雄子弟——爱国的官兵
    美国和反动派的阴谋充分暴露了。帝国主义和走狗当局已宣布实行法西斯军人统治,把国家推入内战,以便消灭巴勒斯坦抵抗力量,而为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效劳。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一向努力防止内战,并提供共同的爱国基础,使军队和突击队的部队团结一致站在同一战壕里同敌人帝国主义作战,进行革命和争取被占领的家园土地的解放。但是这一切努力都失败了,因为走狗当局一味摧残革命,屠杀群众和军队,为它的主子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效劳。今天走狗们宣布进行了一场法西斯军事政变,以便把国家淹没在血海里。
    我们英雄的人民,革命的子弟,约旦军队的英勇的子弟
    中央委员会和贯彻委员会号召所有人民群众
    ——工人、学生和公务员等——举行总罢工和罢课,直到法西斯军人统治垮台,爱国者的统治实现为止。我们革命力量和国内的一切爱国力量宣布,在可爱的巴勒斯坦完全解放以前,我们决不放下武器。为了保卫革命、人民和爱国军队,我们将把枪口对准法西斯军人统治的胸膛。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否认约旦军政府这一指责:中央委员会没有实行他们同政府之间前天通过五国调解委员会达成的协议。
    中央委员会在写给阿盟秘书长哈苏纳的信中指责约旦当局自己违反了协议。巴勒斯坦革命之声电台今天广播的该委员会的信说,这个协议“只不过是一个初步协议,是为了首先消除紧张局势,然后奠定必要的基础,来最后结束在那里掌权的敌对分子所策划和执行的流血冲突。”
    中央委员会在信中进一步申明,正是由于在约旦掌权的敌对分子使沙克尔获得了比他原来担任的陆军副总参谋长的地位更危险、更有力的地位,这些敌对分子才成为里法伊政府的障碍,并妨碍它执行七月十日签订的协议。
    这封信接着说,五国委员会来到安曼的时候,中央委员会向他们解释说,在约旦掌实权的是反革命分子,而不是内阁,尽管如此,中央委员会仍同意执行上述协议,以使“这个国家免于遭受内战的破坏,而这显然是敌对势力的目的所在。”这封信又说,成立军事内阁、针对突击队和巴勒斯坦革命发表和颁发了一连串恐吓声明和命令,这当然是出乎预料的。
    中央委员会在这封信的最后部分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履行他们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革命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七日电】约六百名武装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占领了约旦驻贝鲁特的大使馆。
    据目击者说,二百人冲进了一幢十层大楼的休息室,举行静坐示威,在这幢大楼里有大使馆的办公室和大使的寓所。他们对官员们说,他们将呆在那里,直到约旦军政府被赶下台为止。
    游击队的狙击手在这个地区的几乎所有房屋的屋顶上都架起了机关枪。
    在大使馆外面停了游击队的一辆吉普,上面有一挺重机枪。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在大马士革学习的巴勒斯坦学生和约旦学生今天占领了这里的约旦大使馆,扯下了约旦国旗和王室的照片,代之以巴勒斯坦的旗子和徽记。
    学生们宣布他们打算不定期占据大使馆。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叙利亚今天要求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苏丹立即进行干预“以制止”约旦对巴勒斯坦人的“屠杀”。
    阿塔西总统召见这四个国家大使敦促进行干预,并对“安曼的为人们诅咒的政府下令进行屠杀”表示抗议。
    同时,外交部长赛义德召见约旦大使,把叙利亚的决定通知了他。
    据大马士革电台的一则消息报道,他说:叙利亚不会袖手旁观。
    【路透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大马士革电台说,外交部巴勒斯坦科科长告诉约旦大使加尼马说,“叙利亚革命力量面对巴勒斯坦革命在约旦遭受的屠杀不能默不作声和叉手不管”。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叙利亚今天谴责在约旦成立军政府和强制实行军事管制,说这是“反对游击队行动和民族主义运动的阴谋的一部分”。
    官方大马士革电台发表了一篇评论,呼吁所有阿拉伯进步力量立即采取行动来粉碎这个阴谋,并阻止“约旦雇佣当局”上台。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号召约旦军队起义反对他们的军官,而与敢死队战斗在一起。这家官方电台说,士兵不应该服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命令,应该站在革命一边。
    【美联社贝鲁特十六日电】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今晚要求所有阿拉伯国王和国家元首紧急进行干预,以消除约旦的内战危险。
    贝克尔在由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项呼吁书中对阿拉伯各国领寻人说:“在约旦采取的目的在于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的军事行动,要求我们认真进行工作以防止流血和保护市民的生命。”
    同时,在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告诫约旦说,如果约旦当局强迫游击队摊牌的话,在约旦的伊拉克部队将支持游击队。
    【路透社贝鲁特十六日电】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今晚要求采取行动,以防止在约旦发生流血,并保护巴勒斯坦游击队。他把巴勒斯坦游击队称为“阿拉伯人解放巴勒斯坦的希望”。他在一篇广播讲话中提醒人们防止任何消灭游击队的尝试,并说他希望人们尽一切力量防止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面临的危险。

【路透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电台在上午九、十点钟时宣布,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已要求伊拉克军队立即介入战斗。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援引中央委员会在其向伊拉克部队发出的呼吁中说:“我们正对约旦的已背叛的当局进行的决定性战斗,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战斗,因而要赢得这场战斗就需要一切力量给予声援。
    “我们要求你们参加战斗,立即进行干预,支持革命部队打倒背叛政府。
    “为了革命的利益,你们立即进行干预是绝对必要的。”
    【路透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在约旦军队波浪式的进攻下被逼到墙根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呼吁驻在约旦的一万二千人的伊拉克部队援助他们。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要求伊拉克军队援助的呼吁,加强了人们这样的印象:比敢死队人数要多、装备要好的国王侯赛因的军队,在战斗的最初几小时里很顺利。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七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执政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今天在巴格达发出的一篇广播中说,驻在约旦的伊拉克军队已奉令站在巴勒斯坦敢死队一边同王室军队作战。
    就在发出这篇广播以前,这里还收听到大马士革电台的一篇广播,内容是呼吁所有“阿拉伯正规军”(伊拉克、叙利亚和埃及)在约旦进行干涉,“在约旦部队对正直的巴勒斯坦人发动的这场具有决定意义的战斗中进行帮助,巴勒斯坦人是不希望发生屠杀和流血的”。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在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呼吁两个打仗的阵营要讲道理,并呼吁恢复约旦的正常局势。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中东社说,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致电阿拉伯国王和国家元首,要他们亲自干预目前的约旦危机。
    他说:“由于约旦目前的严重事件,我敦促你们亲自在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之间进行调停,以结束这种严重的局势和阿拉伯土地上兄弟之间的流血冲突。”
    这家通讯社还说,他还向侯赛因和阿拉法特打去了相似的电报。阿拉伯联盟理事会订于今天开会。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下面是阿拉伯联盟关于约旦危机的决议全文: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对目前在约旦出现的情况表示悲痛和忧虑,因而要求:
    1、无条件地停止在安曼的屠杀。
    2、恢复约旦的正常局势,这将有助于阿盟调解委员会执行它的使命,这样它就能再次担负起阿拉伯联盟在九月六日交给它的任务。
    3、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回安曼,他将把今晚会议的一切情况告诉调解委员会以帮助它执行它的使命。
    “理事会将一直开会以研究约旦的局势。”
    中东社在发自利比亚的电讯中说,阿拉伯国家元首将研究约旦局势并寻求最好的方法以保证巴勒斯坦人和约旦当局进行稳固的合作。
    出席今天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联盟会议的有十四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团。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埃及的中东社今晨报道,目前正在为今后几天在的黎波里召开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国家元首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这次会议将研究约旦的爆炸性局势。
    在宣布此事前,利比亚的卡扎菲在星期四(十七日)晚突然抵达开罗,就约旦局势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紧急会谈。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七日电】以色列政府今天整整一天就不断恶化的约旦危机进行了最高级的磋商。
    可靠人士说,政府对约旦的事态发展采取“等着瞧”的政策。
    与此同时,前以色列军事情报机构的负责人哈伊姆·赫尔佐克发表广播讲话的时候说,“要是伊拉克和叙利亚干涉约旦的战事,以色列就不能袖手旁观”。
    运输和邮政部长希蒙·佩雷斯警告说,要是伊拉克、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在约旦进行接管,那就会“使关于以色列占领的约旦西岸前途问题的任何谈判宣告结束”。
    【美联社以色列太比里亚斯十七日电】如果约旦王国的混乱状态继续下去,以色列可能利用此机会占领吉利亚德山脉,阿拉伯炮手长期来从这个山脉炮轰加利利海以南的以色列边境居民。
    这个高达一千二百英尺的山脉具有能控制约旦河谷的战略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