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在他即将进行的欧洲之行中访问南斯拉夫将有助于实现他的促成谈判时代的目的。
    一位白宫发言人在宣布总统接受铁托总统长时间来的邀请时说,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一次会晤,但是除此之外没有对其他安排取得一致意见。进一步的详细情况将在下周宣布。
    这位白宫发言人说,总统希望同铁托总统讨论所有国际问题。现在正在为他们会谈拟制议程。
    这位发言人又说,总统“对同南斯拉夫良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且希望”由于这次会谈“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这位发言人说,总统的欧洲之行将是“同总统的东道主和我们的官员充分交换意见”的良好机会。这是他为在地中海地区和全世界“促进秩序和和平的总的努力的一部分。”
    白宫排除了访问法国的可能性,并重申一项早些时候的声明:尼克松将不能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西欧报界以显著地位报道,尼克松总统将于九月二十七日开始去欧洲进行八天的访问。
    初步的评论集中在对这次出访所公开宣布的目的和人们推测的目的上,许多观察家们说,此行看来既有政治上的动机也有外交上的动机。
    大多数撰搞人认为,这次出访主要目的是正当苏联在地中海地区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的时候重申美国对世界这个地区的关注。一些撰稿人说,尼克松可能设法争取铁托元帅的帮助以便恢复实现中东和平的主动行动。
    法国报纸推测,总统可能访问巴黎,同蓬皮杜会谈。
    戴高乐派的《民族报》说,“不排除”作这种逗留的可能性。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外交观察家认为,尼克松总统这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重新研究美国提出的受到挫折的中东和平倡议,并为挽救这一建议争取支持。
    外交观察家们预计总统将努力取得佛朗哥和铁托的帮忙(铁托与阿拉伯人有着良好的关系)以使埃及感到必需停止所传破坏苏伊士运河区停火协议的行动,以便能恢复与以色列的直接和平会谈。

预料柯西金和尼克松将出席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活动,认为苏将先“试探一下气氛”然后再考虑同美会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埃斯塔布鲁克从联合国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美部长将不出席联合国开幕式》。摘要如下:
    在联大开始的那些天,苏联外长和美国国务卿都将不出席,这在联合国二十五年的历史上将是第一次。
    通常在一般性辩论中总是赶在前面讲话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但是预料在十月月中之前不会抵达这里。人们认为,苏联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很可能在会上作首次发言。
    国务卿罗杰斯原定于十八日代表美国参加会议,现在推迟到九月二十一日。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从十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的纪念会议上,那时国家和政府首脑将出席会议,庆祝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预料,柯西金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将出席。
    外交官们认为,俄国想在联合国保持低姿态,
    ——认为他们在答应可能同尼克松,也许还有其他西方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将先试探一下气氛。东方人士说,莫斯科还想在局势更明朗化之前回避中东问题的任何高级会谈。
    除了迟迟不对关于违反保持军事现状协议的指责进行辩论外,据报道,苏联非常关切巴勒斯坦游击队劫持客机的问题。
    一些东欧人士说,如果柯西金真的到这里来,他不会只满足于重复一些有关联合国的陈词滥调。预计,他将提出一些实质性的建议,一些人预料会投“一颗炸弹”。
    俄国人和他们的盟国看来最感兴趣的问题是,加强国际安全,特别是签订一个欧洲安全条约问题。他们认为这个条约应该是苏联和西德达成的谅解的继续。
    虽然东欧人士认为美国对这种作法持不同意见,理由是:能够使紧张局势缓和下来的最好办法是谋求像越南和中东这样一些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但是人们认为华盛顿不大可能反对从欧洲的角度出发泛泛地重申一下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秘书长吴丹邀请四大国首脑一起出席他举行的宴会。到目前为止,只有法国答复表示接受邀请。人们认为,其它国家正在等待说明气氛的更为明显的迹象。四大国中,只有英国首相希思明确答应出席联合国二十五周年大会。
    虽然据认为俄国人原则上赞成柯西金和尼克松举行会晤,但是东欧人士强调,必须有适当的保证来确保会谈是融洽的,而要有这种保证,必须事先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取得某些一致意见,或者至少排除产生误解的可能性。
    尤其是东欧人士说,俄国人坚决反对“再出现一个葛拉斯堡罗会谈”。这是指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后柯西金和约翰逊总统之间举行的非常不顺利的会谈。
    东欧人士说,葛罗米柯迟迟未在联合国露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俄国人不愿在柯西金发言之前举行安理会的高级会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的外交记者报道:当尼克松在伦敦同希思会谈时,将讨论防务、分担义务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它事务问题。
    这次访问的一个目的无疑是要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再次保证,美国虽然决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中部战线削减其一部分军事力量,但是也决心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那里和在地中海保持充分的警戒状态。
    总统将视察第六舰队一事表明了这一点。但是美国代表昨晚说,访问南斯拉夫可能是此行的最重要部分,并将对此次出访定下基调。
    南斯拉夫接受了美国大量的军事装备,但是南斯拉夫人喜欢把他们自己看做东西方之间的一个桥梁,而且铁托总统刚刚在卢萨卡作为不结盟世界的一个领导人发挥了有影响的作用。因此,尼克松虽然强调美国将继续关注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充分的防务力量,但是将利用出访南斯拉夫作为未来向共产党世界和不结盟世界发出信息的手段。
    这次访问还要使南斯拉夫人放心,在发生真正紧急的情况下,美国将支持他们。
    在最近重新签订关于美国在西班牙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的协定之后,美国希望强调两国在欧洲防务中的共同利益,而访问西班牙正是在这样的时刻进行的。
    访问意大利同样会着重显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重要性,并且在意大利政治上和经济上处于某种程度上的不稳定时刻,对科隆博总理可能是个帮助。

评论援引伦敦战略研究所一专家的话说:“苏联决心把尼克松的‘谈判时代’变成苏联在全球扩张势力的时代”;承认美正在继续加紧核扩军,但宣传美“放慢军备竞赛速度”,担心苏修军事力量赶上美帝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四日刊登一篇发自伦敦的评论,题为:《最新权威性报道——俄国正在赶上美国》,副题是:《尽管美国努力放慢大国军备竞赛速度,苏联军事力量却继续增长。这是一项刚刚完成的受到高度重视的研究报告发现的情况》。全文如下:
    英国的一项权威性研究报告得出了如下结论:正当美国削减国防开支和不再承担全球军事义务时,苏联却在各条战线上加速大规模地集结防御力量,尽管为限制核武器竞赛、解决中东冲突、结束越南战争和解决柏林问题举行了谈判。
    这是受到高度重视的伦敦战略研究所在刚刚公开发表的关于“军事力量对比”的年度报告中所作的估计。这份报告集中谈了在俄国军事力量集结方面的这些主要变化过程:
    苏联人正在部署越来越多的以陆地为基地的核导弹,这使得他们在过去一年比美国领先的优势地位大大提高。同时,美国在发展导弹潜艇方面的领先地位,由于俄国加速建造核潜艇,而被迅速削弱了。
    俄国海军和商船的大发展,使苏联突然变成了一个能够首次在公海上向西方挑战的海上国家。
    俄国的地面部队已得到如此的加强,以致莫斯科有能力在过去一年又增派九个师前往中苏边界——在过去两年共派了十五个师——而没有削弱苏联在欧洲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武装部队。
    苏联的国防预算正在不断增加,而美国过去一年把它的国防开支削减了五十多亿美元,并计划来年作进一步削减。
    这项调查报告提供的整个情况是,当尼克松政府正在国内受到强大压力要它缩减美国在世界各地承担的义务时,苏联却在致力于提高它的世界大国地位。
    该研究所认为,现居世界第二位的苏联海军力量的加强,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该研究所说:“……看来现在很可以说,虽然海洋现在仍然是西方占优势的地区,苏联的舰队现在却能够在各级水平的军事或政治—军事行动方面进行挑战。”
    关于这种挑战的新的迹象是在九月初出现的。当时由五艘舰只组成的一支苏联特混部队开向加勒比海。这是一九六九年以来的第三次了。俄国的海军还经常开到地中海,它的海军还老“呆在”印度洋。
    英国的权威的《战舰一览》年刊也预言苏联将为争取海上霸权而奋斗。据最近一版的年刊说:“苏联海上力量的扩张看来在七十年代将达到高潮。”
    这份年刊的编辑布莱克曼把苏联海军力量的日益增长,同美国海军力量的严重削弱和美国舰队的日益陈旧(它的许多舰只都是在二十五年以前造的)作了对照。这个研究所在谈到苏联争取核优势的努力时,列举了一些统计数字来表明,俄国人早已把一九六七年美国在远程导弹方面三比一的领先地位,变成了今天双方大致相等的局面。
    四年前,美国总共有一千七百一十枚以陆地和潜艇为基地的远程导弹。俄国只有五百九十枚。
    今天,美国的导弹枚数依然不变——虽然质量大有提高——而俄国已把它的导弹增加到将近三倍,即一千五百八十枚,而且还在迅速增加。
    共产党人占优势。英国的研究报告说,苏联在陆上导弹方面已远远超过美国——一千三百对一千零五十四。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包括二百四十枚SS—9火箭。这种火箭能够携带一个二千五百万吨等级的核弹头,而美国的大部分导弹只能携带二百万吨级的核弹头。
    在以潜艇为基地的导弹方面,美国仍然占着六百五十六对二百八十的优势。但是俄国人正在迅速缩小这个差距,它每年建造五到十艘核动力潜艇,每艘潜艇安装有十六枚北极星导弹。
    这项报告预言,尽管俄国在进行集结,但美国在采用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之后,是能够对付苏联的导弹挑战的。
    美国目前正在装置将近五百九十枚新的陆上民兵三式导弹(每枚导弹能够携带三个弹头),以代替老式的只能携带一个弹头的民兵一式。在美国的四十一艘核潜艇中有三十一艘目前正在安装新的海神式导弹,每枚导弹能够携带十枚独立目标弹头。
    俄国人在为他们的远程导弹发展和部署类似的多弹头方面已走得多远了呢?
    英国的这项报告回答说:
    “据知道,在苏联的作战部队中没有这种多弹头导弹;SS—9洲际弹道导弹的三弹头重新回入大气层装置一再经过试验,虽然在技术上可以设想,可能已经部署了这种装置的某些样品,但是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不同意莱尔德的意见。这个研究所不同意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的看法,他认为俄国能在几年之内使美国面临“第一次打击”的威胁。年度报告说:“虽然以陆上洲际弹道导弹作为第一次打击的目标,问题不大,但是以远程轰炸机部队为目标比较困难,以导弹潜艇为目标是不可能的。”
    这个研究所的专家们强调俄国的第一次打击能力不是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他们说,真正的危险是,在新的核对等保护伞下,莫斯科深信,为了扩张俄国的势力,它现在能够进行风险更大的冒险事业。
    他们列举俄国今年卷入中东危机一事来说明苏联在推行的这项新政策。
    伦敦的一位专家对这项研究报告的含义作了如下综述:“苏联看来决心把尼克松的‘谈判时代’变成苏联在全球扩张势力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