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贝鲁特十六日电】这里的一位游击队的发言人说,约旦军队今夜开始炮击在扎尔卡的巴勒斯坦难民营。
    这位发言人说,据信在这自从军政府今天清晨上台以来第一次爆发的战斗中有七名士兵被打死。
    【美联社约旦扎尔卡十六日电】星期三(十六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又同约旦军队发生冲突,双方发射了重型火箭和炮弹。
    这是两天来在这个位于安曼东北十五英里(二十四公里)的市镇发生的第二次冲突。
    游击队仍象几周以来一样,完全控制着这个市镇。军队则坚持留在市镇郊区阵地上的做法。
    【美联社安曼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的军队同不服从命令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今晚在街上空无一人的约旦首都互相对峙,双方都准备对付可能发生的内战。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六日电】约旦的前途取决于今晚是否扣扳机,因为游击队和约旦士兵害怕最后摊牌,都紧握着手中枪。
    在国王侯赛因宣布他把政府交给军人九小时以后,安曼的街上就空无一人了,百分之九十的商店关了门。机关学校都赶紧关了门,公共交通也停止了。
    自侯赛因在早饭时宣布实行军事统治后,游击队一直处于戒备状态,他们守在难民营和该城的巴勒斯坦人住区路障背后的据点里。
    (约旦)部队蹲在兵营墙外,并守在狭长的战壕和重要建筑物(如电台、电视台和市区内的侯赛因的巴斯曼宫)的沙包工事后面。
    【路透社安曼十六日电】总的来说,突击队看来是神经紧张的,等待陆军先动手。
    (约旦)陆军也在等待,贝都印士兵在太阳下懒洋洋地躺在他们的坦克和野战炮旁边。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六日电】这个多事的首都的街道上今晚空无一人,但是没有听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同约旦军发生交火的消息。
    从安曼郊区机场抵达大陆旅社的旅客说,他们没有看到游击队或者陆军。

【法新社安曼十六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侯赛因国王建立一个全部由军人组成的政府这个意外的行动表明这位国王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态度明显强硬了。
    这个行动也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刻采取的,即约旦的工会负责人已号召在十九日举行总罢工以争取增加在政府的代表以及抵抗运动已经宣布伊尔比德和卡拉克城为“解放区”。
    组织这个新政府意味着侯赛因国王已放弃了他通过前首相里法伊奉行的和解政策。里法伊和他的出生在巴勒斯坦的大臣
    ——据了解其中一些大臣是同情抵抗运动的——已被解职。
    这里认为,促进侯赛因国王采取行动的原因是最近在安曼发生的战斗和劫持飞机事件。
    【美联社安曼十六日电】侯赛因宣布戒严令并任命英国训练的哈巴斯·马贾利陆军元帅为约旦军事长官,激起了游击队的愤怒。国王的这种做法是为了结束日益增长的叛乱威胁,而游击队却认为这是侯赛因向他周围的鹰派屈服。鹰派长期以来一直要求他在全国实行军事统治,以便限制游击队的运动。
    【法新社贝鲁特十六日电】法塔赫发言人说,约旦军队进入了新的阵地,“安曼四周的钳形包围圈越来越紧”。
    【路透社安曼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让军队当权,并宣布实行戒严以制止由于巴勒斯坦突击队驻在他的国家而引起的近乎无政府状况。
    由于国王对陆军发出的号召,许多同情敢死队的官员被撵下了台。下台的首相里法伊的内阁中有些大臣是约旦河西岸人,是亲突击队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突击队组织目前处于它历史上最危急的状态中。
    它第一次面临一个强硬和坚决的约旦政府,组成这个政府的人和由沙漠游民组成的军队,在过去两年中一直越来越急于想同敢死队算账。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六日电】以色列《晚报》说政府改组是国王“保全他的王位”的最后努力,它说,政府和游击队组织之间最近达成的停火协议大概没有被遵守。
    《新消息报》说,新的军政府大概会设法制止最极端的组织——诸如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在约旦的活动,一方面避免同以阿拉法特为首的比较温和的法塔赫组织发生正面冲突。然而,该报说,决不能肯定新政府将能够分化巴勒斯坦人,从而可以避免同他们的组织的一场大冲突。

【美联社开罗十五日电】埃及今天正式宣布美国关于中东危机的和平倡议已告结束。
    外交部长里亚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及现在认为美国根据罗杰斯计划充当的调解角色“已告结束”。
    里亚德在回答问题时说,埃及将继续遵守苏伊士运河沿线的临时停火
    ——只要对方也遵守停火,以便为联合国使节雅林为谋求和平解决作出努力提供方便。
    里亚德说,现在应当重新根据法国以前的建议,把谋求和平的任务委托给四大国去完成。
    当记者问及此声明是否意味着埃及现在放弃了根据美国的倡议达成的九十天的停火时,里亚德回答说:
    “埃及接受临时停火是为了给雅林执行其使命提供方便。如果雅林能够开始工作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我们是欢迎这样做的,并充分同雅林大使合作,继续为他提供一切需要的方便。
    里亚德在回答所有问题时都千篇一律地使用“临时”这个形容词来修饰停火。他说,如果对方恢复积极的敌对行动,埃及将进行反击。
    他说:“我们当然要进行自卫。”
    里亚德在那项准备好的声明中说:
    “我昨天说过了,美国搞僵了它的倡议。今天读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关于向以色列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的讲话后,我现在可以这样说,是美国宣告了这一倡议的结束。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是在美国原先宣布它将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飞机和其他武器以使确保它在军事上继续保持优势以后宣布的。
    “实际上,我们从一开始就怀疑美国是否能够起到对使它自己的倡议取得成功来说非常必要的那种作用。我们意识到美国所奉行的众所周知的同以色列结盟并且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同它作为一个不偏向任何一方的调解人的角色——这种角色要求它奉行公正政策——之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
    “现在很明显,美国未能发挥不偏向的调解者的作用,退回到重新奉行支持以色列侵略的政策。
    “实际上美国的倡议从未得以开始,因为它实际上从一开始就遭到以色列的拒绝。以色列在雅林执行其使命方面,继续奉行其阻挠主义的政策。这种政策的顶点就是它以指责我们违反停火安排为由,正式拒绝同雅林大使会谈。
    “美国起初并不相信这些指责,它声明没有证据证明这些指责。但是以色列坚持拒绝同雅林大使会谈。于是美国便随便重复以色列的指责,这样就退回到重新奉行同以色列结盟的政策。
    “美国和以色列最近采取的立场必然会阻碍恢复雅林的使命,并阻碍四国会谈的努力。我们认为,恢复法国的倡议已成为必然,这就是恢复四国会谈,以便执行安理会决议。”
    里亚德说,埃及认为雅林的使命仍在继续进行。里亚德说,已指示埃及首席代表扎耶特在和平努力方面继续同雅林接触。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说:“美国已宣告了它的有利于解决中东危机的倡议的结束。”

【德新社开罗十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透露,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高级助手阿尔卡吉·切文什科到达这里,执行一项未说明具体性质的使命。
    这家报纸说,切文什科星期一(十四日)会见了埃及外长里亚德。
    《金字塔报》说,苏联驻开罗代办也出席了这次会晤,但是这家报纸没有透露其他具体情况。
    切文什科的到达以及里亚德星期一发表声明指责美国不忠于它的和平倡议这两件事正好发生在同一时候。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国务院警告说,美国不能漠视违反中东的保持军事现状协议,也不能漠视苏联继续向阿联提供武器的这一情况。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在一篇措词严厉的声明中说,苏联同阿联打交道中没有采取美国在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方面所采取的那种克制政策。
    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希望严格遵守阿联和以色列之间的于八月七日生效的保持现状的停火协议。
    下面是麦克洛斯基今天的声明全文:
    “我们九月三日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仍然是我们的立场。我们将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双方提出的违反保持现状的停火的问题。我已经在这里表明,我们希望双方认真遵守保持现状的停火并使局势得到纠正。
    就提供武器问题而言,我们的政策一直是克制的政策。但是克制不是单方面的事,我们不能漠视已经发生的违反保持现状的停火协议的事件,也不能漠视苏联继续把武器运往阿联的这一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没有放弃其中东和平的努力,尽管埃及外长里亚德的说法与此相反。
    国务院的一位人士宣读了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他在声明中说,“我们认为和平倡议没有告吹。我们未撤回倡议。”这位人士在谈到里亚德的谈话时说:“他没有说,阿联退出这一和平倡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没有立即对里亚德的声明正式表示意见,但是官员们重申美国将继续努力恢复雅林主持下的政治会谈。

【路透社安曼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上午向他的人民广播,解释他撤换里法伊首相领导下的文职内阁的决定。
    他说,“我国局势的严重性长期以来一直是造成约旦的分裂和软弱的原因,并且威胁约旦和阿拉伯生存的危险增加了。”
    “由于这一原因和在我们为制止所有这一切所做的全部真诚的努力之后,我们有义务承担更重的责任,以便采取认真的措施恢复和平和秩序和保卫每一个公民的生命。”
    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国王助手马贾利陆军元帅,重新被任命为总司令和军事长官。马贾利陆军元帅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以前就担任这个职务。哈迪萨中将,曾任参谋长,上周在安曼战斗时国王曾授予他全权来恢复安全和秩序,这次被任命为国王军事事务顾问。
    副首相阿杰卢尼准将被任命为军事总长官马贾利的副手。
    在另外一些命令中任命了全国各地区的军事长官。
    国王在广播中说:“我们亲爱的国家出现了不稳定、混乱和不安全的局面……”
    国王还说,采取这些措施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安全和尊严、保障他们的民族团结。这也是为了维护“突击队的崇高行动的尊严,并使它免于一切危险”。
    “这些措施也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军队和武装部队的尊严,并保卫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免受敌人准备的计划之害”。
    他要求约旦人民团结一致同政府和官员进行充分的合作,以“驱散笼罩在我们国家头上的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