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日节译刊登了日本进步作家松冈洋子访美后在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八月号发表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这次访问美国听到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九六四年一个自称“激进派”的美国青年会见了古巴的一个革命领导人,那个革命领导人说:“你们才是值得羡慕的。因为你们的斗争是世界反美斗争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你们生活在野兽的心脏部分,不是么?”
    六年之后的今天,这个“野兽的心脏部分”的人民,正在从世界最大的帝国主义内部摇撼着尼克松政府,使它陷入了极大的窘境。尼克松的出兵柬埔寨,甚至受到了约翰逊政府的国防部长克利福德的抨击,说是“笨拙之举”。美国国内和统治集团内部分裂之深可以想见。
    美国一家畅销杂志在七月六日出版的纪念美国独立的专辑中,发表了一篇谈美国危机的文章,故意挑选六个历史学家发表谈话。这六个人的思想从右的到比较进步的,他们从各种角度分析、评论今天美国面对的困难。结论是今天美国的难题是“历史上空前的严重。”美国的群众运动从来也没有今天这样高涨,运动的发展非常迅速,变动也很大。例如和“黑人权力”运动齐名的黑人领袖卡迈加尔,一九六七年自河内归国时一度是黑人革命青年的象征,但是到第二年的年底已经被黑人群众批评他是“最落后的一个人”。白人青年团体中最激进的一个组织“民主主义社会学年同盟”,去年春天发生了分裂,一部分领袖转而和黑人群众联合走阶级斗争路线,打破了运动中前此黑白人的界限。一部分人走向正确的革命方向,一部分人则被革命洪流洗刷了。
    一部分“黑人权力”运动的领袖高度评价“毛泽东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走上了毛泽东思想的道路。
    美国群众运动近一两年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侵越战争促成的。
    如果没有越南人民的艰苦长期的斗争,也就没有今天的美国群众运动。正因为美军亲自大规模上阵,依然得不到越南军事上的胜利,大量的美国兵的死亡,首先是促醒青年不得不考虑他们自己的生命问题。思考为谁牺牲?为什么要在南越打仗?
    一九六六年初夏《时代》周刊曾经对征兵的对象——美国青年进行访问,得到的答案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完全不同,绝大部分的青年反问:“我们为什么要到越南去送命?”在已经参加了战争的青年中也普遍产生了重大的疑问。他们说打越战是“为了民主主义”完全是一句骗人的话。许多美国兵回国后参加了反战运动。
    到了今天,美国各大学里面的反战运动已经极其深入人心了。大学毕业典礼上,公开悬挂出巨幅的横额标语:“我们反对越战”,全国许多大学生严重抗议授予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博士”称号,特别是在白人青年中,越来越多的人谴责“越战就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他们甘冒拒绝征兵可能被判囚五年的危险,也要公开撕毁征兵证。“宁可坐牢,也不到越南”,这是今天美国青年学生中最得人心的口号。在孩子们的影响下,许多原先还很保守的家长也出来支持儿子的行动,喊出:“不要把我们的孩子送到越南!”
    在美国妇女反战组织的号召下,白人中产家庭的主妇也敢于走上街头示威,到华盛顿参加反战进军。一些教徒相继用焚身自杀的方式抗议侵越。这些行动大大冲击了那些反对采取暴力行动的和平主义者。主张使用“正义的暴力”的人越来越多。
    尼克松面对这样蓬勃的群众运动,不断大力加强专政的措施。从金牧师、罗伯特·肯尼迪被暗杀后,美国国会即成立所谓“防止犯罪法”。连标榜为“自由派”的“自由人权协会”也觉得这样做太过份了。
    与此相反,美国人民的反叛行动正在一天天加强了。前年诞生的美军士兵的反战刊物《镣铐》杂志透露,以黑人为中心的美国军队多次成百人地集体反抗镇压学生群众。美国群众开展的不纳税运动,大学内部的学生勇敢地起来斗争占据校舍等等,都使美国当局感到这些群众运动难以应付。
    黑人斗争尤其激烈。去年白人的著名学府康奈尔大学掀起反战运动时,黑人学生带枪占据了校舍。今天,黑人带枪斗争已经是很平常的行动了。两年前,黑人之间就广泛相传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接受《展望》等杂志访问的激进黑人领袖,都非常自然地频频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语录。尽管毛主席的著作在美国不如在日本那样容易到手,但是,在美国黑人之间却很急速地传播一些毛泽东主席的语录。
    美国人民在斗争中实现了团结。今天不仅仅是白人和黑人一起携手斗争,学生和工人,神父和主妇等各阶层的人也都走到一起,反对尼克松出兵柬埔寨,抗议派军队杀害学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群众并不是通过工会或团体的工作人员组织他们的,而是自发地参加示威的。美国人民在斗争中产生了大联合的局面。
    正如克利福德所担忧的,美国在自印支撤兵之前,群众斗争将会此起彼伏。美国人民的斗争正和英雄的印支人民的斗争相呼应,并在不断向前发展,这种局势发展下去,势将引起美国内部从根本上的大变动。

【本刊讯】苏修《苏维埃俄罗斯报》八月八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警报一响就立即行动起来……》,副题是《第五届全苏青年集会参加者的军事表演》,摘要如下:
    青年集会的代表们今天同伏尔加河沿岸军区的士兵一起参加了军事表演。
    清晨,大家一听到警报就立即行动起来。在几分钟之内,摩托化步兵团就编成了三个营,每个营都由达四百名用自动步枪装备起来的人组成,并在摩托车旁边排好了队。《上车!》车子很快就到达了“南方部队”背后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在森林地带、沟壑和高地的掩护下,各营正在向阵地进发。
    在这里,一切都接近于高度的战斗条件。“北方部队”刚刚侦察到“南方部队”的行踪,马上就派出一个庞大的破坏小组穿插到他们的后方去,接着就转入进攻。“南方部队”在重新布署了兵力之后,开始准备反攻。
    突然间,坦克扬起尘土向前猛冲过去。战斗机也从“南方部队”的头上窜了过去。它们在支援摩托化步兵的进攻,把“敌人”的前沿阵地梳头发似的梳了一遍。这时,“北方部队”也在作殊死的反抗。在经过短时间的“炮击”之后,海军陆战队也向“敌人”的后方穿插进去。
    “北方部队”已经后撤了。进攻者的坦克也把“敌人”的防御阵地切成了几段。
    在检阅台上就座的有著名的军事首长和运动会的贵宾们。
    他们讲了下面的一些话:
    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罗迪姆采夫上将说:“我要对你们说的就是:儿子们使自己的父辈和祖辈感到高兴。好样的!我是怀着骄傲的心情谈到参加这次表演的莫斯科人的,是作为莫斯科市行军参谋长来谈这一点的。”

【本刊讯】苏《红星报》八日和九日连续报道格列奇科在远东军区和后贝加尔军区活动的情况。
    《红星报》八日在第一版以《苏联国防部长在远东战士中间》为题的报道说:“几天来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一直在红旗远东军区部队中。同国防部长一起在军区部队里还有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国防部副部长巴甫洛夫斯基大将,空军元帅库塔霍夫,工程技术兵上将科马罗夫斯基。
    “国防部长访问了一些部队,了解了摩托射手、坦克兵、空军战士、火箭兵和炮兵的军事政治训练情况,了解了军事学院和训练部队学员的学习情况。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访问了参谋部、训练场、机场和兵营”。
    报道说:“在部队里的座谈和讲话中,国防部长说要以苏联人民光荣英雄的过去教育军人,培养他们忠于我军的战斗传统,说每个军人要力争成为父兄战斗荣誉的名符其实的接班人。
    “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特别强调要对指挥官、参谋部、政治机关和党组织提出高度要求,要对部队战斗准备情况负责任”。
    报道说;“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举行了会议,会上红旗远东军区的军官和将军们汇报了战斗和政治训练的情况,军人为迎接苏共二十四大而斗争的情况。最后,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和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讲了话”。
    《红星报》九日刊登了从赤塔发出的消息说:“在访问了红旗远东军区后,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在后贝加尔军区逗留了几天。国防部长及其随行人员到过一些部队和飞行员那里。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特别重视该军区的边远驻防军,那里的后贝加尔军人们担负着保卫祖国安全的重任”。
    消息说:“国防部长表彰了一些优秀服务员胜利解决战斗政治训练任务的部队和兵团。在向该军区官兵的讲话中,国防部长介绍了我国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成就,谈了目前国际形势以及苏联武装力量正在解决的任务。他强调必须保持每个兵团、部队的高度警惕和战备,提高全体军人履行党、政府和苏联人民所赋义务的责任咸”。
    消息说:“对各部队进行访问后,召开了后贝加尔军区指挥官和政治领导人员会议,会上将校军官们汇报了完成战备计划情况,党政工作情况和官兵物质生活安排情况等。会上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和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讲了话”。

【法新社布拉格九日电】捷通社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今晚宣布,从今天开始,华沙条约国的军队在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将军的指挥下,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土上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上一次这种演习是在今年七月举行的。

【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一日电】应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于九月九日至十一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陪同他访问的有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苏联国防部副部长、空军元帅库塔霍夫和苏联国防部副部长科马罗夫斯基上将。
    苏联军事代表团访问了蒙古人民军的一个部队,了解了这个部队全体官兵的生活情况,同蒙古牧民举行了热情的会见。苏联客人还参观了为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二十五周年举办的展览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接见了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随同他一起访问的苏联军事首长。泽登巴尔和苏联客人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泽登巴尔为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举行了宴会。
    九月十一日,格列奇科及其随行人员启程回国。
    苏联军事代表团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在兄弟般的、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次访问促进了苏蒙友谊的进一步加强。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八日登载该报驻马德里记者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在马德里的海洋事务机构的负责人今天说,苏联正在考虑从西班牙购买船只。
    他说:“西班牙造船厂将为苏联公司建造专门的船只。”他说,正在考虑的这些船只的类型包括货船和破冰船。
    俄国这一机构的成员最近几周拜访了西班牙北部和西北部的一些造船厂。
    这位负责人说,他将就西班牙的造船设备和费用向莫斯科打一个全面的报告。
    他说,今年上半年俄国船只载着七万吨货物来往于西班牙,俄国船只在此期间对西班牙诸港口拜访了八百四十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