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安曼八日电】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今天下午宣布,它们已就“立即最后停火”达成了协议。
    双方在今天于这里发表的一个声明中宣布,他们一致同意从首都的街道撤走武装人员和突击队。
    他们还禁止军事示威和禁止对军队、抵抗运动或老百姓的任何成员给以任何形式的威胁。
    两方一致同意停止一切宣传活动和在精神上动员反对对方。
    【合众国际社安曼八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今晚取消了同约旦当局签订的停火协议,这是在该协议宣布以后十小时发生的。
    中央委员会说,它是在约旦当局在约旦北部伊尔比德打死二十人、打伤四十人之后采取这一行动的。
    委员会的声明说:“协议墨迹未干,执事当局——第四十装甲旅——就向伊尔比德的突击队基地开炮。二十人被打死,四十人受伤……”
    游击队说,这次袭击是早些时候在约旦北部的扎尔卡城和约旦南部的一些地区发动的,其目的是“要消灭突击队运动,摧毁突击队在山区和约旦河谷的基地”。委员会说,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废弃政府和突击队达成的联合协议,因为政府不执行此协议”。
    【美联社安曼九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说,它命令所有游击队部队处于完全戒备状态。
    【法新社贝鲁特八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声明要求阿拉伯联盟四国(阿尔及利亚、利比亚、苏丹和埃及)委员会开始调查“约旦当局反对敢死队的罪行”,并首先去医院看看“我们的烈士被残害的遗体”。
    它还要求群众和所有进步的阿拉伯力量迅速进行干预,制止约旦当局对阿拉伯巴勒斯坦—约旦人民掀起的“扑灭运动”。声明说,这一运动是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集团带头发动的,是遵照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头头们的指示干的,他们在安曼监督执行所说的这个阴谋。
    声明要求约旦士兵不要沦为帝国主义的工具,并使反对人民和抵抗运动的阴谋归于失败。

【法新社耶路撒冷六日电】一项官方公报今天说,“只要维持军事现状得不到尊重,局势没有恢复”,以色列就不能参加雅林会谈。
    在每周一次的定期内阁会议后发表的这项公报说,“以色列政府八月四日作出的接受美国和平倡议并指派一位代表参加雅林会谈的决定,现在仍然有效。”
    公报说,“埃及政府严重违反了停火,并且继续其活动。但是严格遵守停火和维持现状是美国和平倡议和同雅林会谈的基本条件之一。”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七日电】驻联合国大使特科阿今天动身去纽约,他带去了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沿线停火时的原状恢复以前不参加中东和谈的决定。
    【法新社开罗六日电】开罗电台今晚说,美国对“以色列决定暂不参加同雅林的会谈”负主要责任。这家电台的评论员在谈到今天以色列的正式公报时说,如果华盛顿不保证无条件支持以色列人的话,他们是绝不会作出这样的决定的。
    他说:“美国人最近在(埃及的)导弹问题上完全附和特拉维夫的观点,这样它就为以色列开放了绿灯,使其在这方面完全不受束缚地行动,以便达到它的目的。”
    接近埃及官员的人士说,“在暂时停火生效之前”,埃及绝不撤回设在西线的发射导弹的滑轨。
    这些人士说,埃及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些滑轨是在八月八日停火之前就已经设置了。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日电】埃及今天对美国说,它没有在苏伊士运河沿岸建立新的导弹设施,而只是移动了原有的设施,使之不致受到以色列可能的袭击。
    开罗外交部提出一项备忘录,答复美国国务院九月三日关于所谓埃及侵犯苏伊士运河的声明。备忘录还谴责以色列违反停火,在运河的埃及一侧重建所谓巴列夫线,从而证明它无意撤出西奈半岛。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美国希望阿联和苏联在苏伊士运河埃及一边的停火区不再违反保持军事现状协议。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我们谋求纠正这种由于我们掌握的确凿证据所产生的局势。这种证据证明,在西岸的禁区违反了保持军事现状协议。”他拒绝说明“纠正”的定义。其他美国官员说,显然,所要求的“纠正”不只是今后停止违反停火而已。
    麦克洛斯基说,在两国首都,“我们的人都被告知”,接到美国关于违反临时停火的文件的人将对此加以研究。他又说,“我们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同两国首都进行接触。”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今天背地里向埃及施加压力,要埃及运走美国说是在违反中东停火协议的情况下运入苏伊士运河区的俄国导弹。
    消息灵通人士说,华盛顿要求开罗不但停止再调动导弹,而且还要使停火区恢复到八月八日休战生效前的状况。
    美国这一主动行动支持了梅厄总理昨晚重申的以色列的要求,即把国务院说美国情报机构在过去两周中侦察到的那些导弹和导弹发射场撤回去。
    【路透社特拉维夫五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将军今天说,运进苏伊士运河停火区的埃及导弹应当撤走,否则就应当起草一项新的停火协议。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五日电】国防部长达扬今天说,只要埃及违反八月七日的苏伊士运河地区停火协议,以色列就不应当遵守这个协议。他说,以色列可能对苏联和埃及在苏伊士运河集结导弹的做法采取军事行动。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昨天和今天的美国报纸社论摘要:《纽约时报》评论中东问题说:“莫斯科和开罗由于把二百个萨姆—2式导弹发射台移入休战地区……而发出了一项挑战,华盛顿为时已晚地提出外交抗议,警告不得进一步违反协议的作法,是不大可能抵销这种挑战的作用的。……
    “美国现在所能采取的最有效的制裁办法,是再向以色列出售它在一年前要求的二十五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再加上提供一些对付导弹发射场的武器来抵销埃及最近在军事上取得的进展。”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伦敦《新闻晚报》的消息今天说,以色列喷气式飞机可能马上袭击埃及在苏伊士运河附近的新的苏联导弹发射场。这家报纸说,以色列人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等待美国采取行动迫使埃及和苏联停止建立更多的基地的结果。

【法新社哈瓦那五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古巴报纸给予智利左派总统候选人阿连德选举胜利的极大重视,清楚地反映了哈瓦那政府的意见。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今天在第一版几乎整版和国际新闻版大部分的主要标题,都是报道智利左派的这次胜利。
    【美联社圣地亚哥六日电】共产党报纸《世纪报》今天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打电话祝贺智利的左派力量在星期五的总统选举中取得胜利。
    该报说,卡斯特罗说,他将再打电话向获胜者阿连德祝贺。
    卡斯特罗说,古巴人现在正在哈瓦那的街道上庆祝阿连德的胜利。
    【法新社加拉加斯五日电】委内瑞拉左派最著名的领导人之一何塞·维森特·兰赫尔博士对法新社记者说,阿连德的胜利,是从未向本大陆反共派和社会民主党的动摇压力让步的一位领袖的不屈不挠精神的结果和贡献。
    这位议员说,阿连德的胜利为拉丁美洲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
    【法新社加拉加斯五日电】加拉加斯的所有报纸都突出地报道了阿连德获得相对多数的胜利。
    【法新社墨西哥五日电】墨西哥晨报今天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报道了阿连德取得相对多数的胜利。
    有影响的晨报《至上报》第一版的通栏标题是《阿连德在智利选举中获胜,但没有获得当总统的多数票》。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五日电】乌拉圭报纸今天在第一版报道了智利昨天的总统选举。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日电】阿根廷发行很广的日报《纪事报》,用大字标题《阿连德获胜》报道了智利大选消息。首都其他三家晨报也在标题中反映了社会主义者阿连德的胜利。
    【法新社亚松森五日电】巴拉圭唯一的两个独立报纸《红色阿贝赛报》和《论坛报》,广泛突出地报道了阿连德的微弱胜利,指出阿连德获胜是公正的,这将迫使智利议会为挑选新总统作出裁决。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五日电】巴西报纸今天刊登了寥寥无几的消息报道阿连德在智利总统选举中获胜。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官员对阿连德在智利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反应是沉默和沮丧。
    他们指出,智利议会仍然可以选择阿连德的对手亚历山德里为下届总统,但是这里预料,议会将不愿意选举得第二名的候选人。
    美国国务院人士表示的唯一官方意见是,他们希望,不管谁当选下届总统,智利和美国之间的长期友好传统仍然保持。
    但是,另一些官员在私下说,他们希望亚历山德里获胜,理由是,阿连德政府不仅对双边关系可能产生破坏性的影响,而且对西半球国家在孤立古巴方面一直保持着的团结可能起分裂作用。
    有些人士认为,圣地亚哥和哈瓦那之间恢复关系会鼓励其他国家不理睬本半球六年来在贸易和外交上对古巴的抵制。他们认为,这会进一步使美国在半球组织中的影响显著下降。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人在接到阿连德获胜的消息时显然感到满意。塔斯社对宣布阿连德获胜的消息的反应非常迅速,并发表了赞扬人民联盟的政治路线的评论,这说明克里姆林宫的满意的程度。

【美联社圣地亚哥六日电】右派候选人亚历山德里的一位发言人星期日宣布,亚历山德里将设法在议会选举智利总统时不让阿连德当选。
    为亚历山德里竞选的主要负责人恩里克·奥尔图萨发表一个声明,号召全体智利人在议会中支持阻止阿连德在选举中获胜的行动。
    阿连德的“人民联盟”在两院制议会的二百个席位中拥有八十三席。
    亚历山德里的支持者只拥有四十三席。基督教民主党人拥有七十四席。
    基督教民主党人已明显表示他们将支持阿连德,因为托米奇星期六到阿连德家里去“祝贺他取得胜利”。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七日电】警察不得不使用高压水龙来驱散示威者,他们抗议阿连德在星期五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胜利。
    无党派的保守派候选人亚历山德里的支持者们在街头集会,并高喊“要智利,不要古巴”,直到警察使用水龙迫使他们散去。这次示威游行是在传出下述谣言之后发生的,谣言说,选票正式复查表明,亚历山德里得的票数足以改变已公布的结果。
    【美联社圣地亚哥六日电】警察今晚驱散了前总统亚历山德里的大约三千名支持者,他们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阿连德。这些示威游行者向亚历山德里欢呼,并呼喊口号“不允许智利沦为共产主义”。
    这些示威游行是在下午开始的,是分散在本市各地区举行的。
    在警察使用水龙和木棒之后,示威游行被驱散了,但示威游行者仍企图在本市其他地方举行。
    政府警告说,将不允许举行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