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刊登了斯蒂芬·巴伯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军队可能同俄国人一起在中东维持秩序》,摘要如下:
    美国准备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一旦解决了他们二十二年之久的争端后进行合作,担任在中东维持和平的任务。
    虽然没有作具体解释,但是罗杰斯国务卿和其他的人昨天在西部白宫对新闻界的情况介绍会上的讲话显然具有的言外之意是,华盛顿预计有可能派遣一支美国军事部队与俄国的类似部队共同监督解决办法的实施。
    他们说,尼克松政府认为,俄国和美国在不远的将来卷入中东是“不可避免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为《美国“正在就监督问题对俄国进行试探”》,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官员昨天说,关于建立一个俄美联合机构来对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进行监督的主张并没有向俄国、以色列或埃及提出。
    在二十四日在西部白宫举行的一次情况介绍会上,官员们对西方报界的一些负责人说,华盛顿考虑由美国和俄国直接执行一项维持和平的任务。
    华盛顿的观察家们认为,透露这个消息是为了作为一个测验气球,来测量其他当事国的反应。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题为《美国会进来吗?》,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发言人曾表明,一旦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就解决办法达成协议,美国将准备进行合作,在维持中东和平方面发挥直接的作用。
    (美国)在中东承担义务的目的是为美国的切身利益服务的,那就是抵销俄国在那里的势力。
    建立非军事区将是阿拉伯和以色列达成的解决办法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取得解决后的初期肯定是这样,而且在那以后若干年内大概还是这样。
    将需要部队监督这个地区,而且如果必要,还要来保卫这个地区。
    只有美军呆在那里才会抵销俄国在那里已经获得的立足点。只有他们呆在非军事区,才能确保以色列的安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五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缺货使西方价格上涨,石油问题促使谋求中东和平的活动加紧了》,摘要如下:石油是美国和西欧要使中东和谈得以开始的主要原因之一。
    世界石油暂时缺货,特别是工业用的燃料石油缺货,使得西欧和美国的热力、电力和工业生产的成本上涨了。
    如果埃及和以色列再度发生敌对行动,或者迅速扩大到其他中东地区,西方的石油供应可能完全或者部分地中断。
    但是,即使不恢复敌对行动,波士顿、纽约、费城拥有住宅的人已经面临在今年冬天暖气费用将告上涨的前景。
    尽管在阿拉斯加和其他地方最近发现大规模的石油和天然煤气资源,但是这里石油专家估计,西欧和美国至少在今后十年内将大量依靠低价的中东燃料。
    美国的石油需要只有大约五分之一是靠进口满足的,而进口主要来自拉丁美洲。
    但是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西半球的产量继续像近年来那样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到四,而美国的进口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到六,中东石油对美国的重要性也将大为增加。
    西欧依靠中东石油的程度要大得多,而日本几乎完全依靠中东石油。尽管最近在北海发现天然煤气,但是在去年西欧需要的天然煤气大约四分之三是靠中东和北非输入的。
    埃及总统纳赛尔小心地避免损害美国或西方的石油利益,而且在各种场合劝告其他阿拉伯统治者也这样做。埃及自己的国营石油公司是同两家美国石油公司——美国石油公司和菲利普石油公司——合伙经营的。
    埃及要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和建造一个从红海到地中海的新油管,以恢复它作为大陆之间转运区的传统身份。
    但是要实现这一点和进行发展国家的其他工作,埃及需要和平。
    华盛顿在尽可能地大力推行美国的和平倡议,还由于其他一些情况。例如,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的一千零八十六英里长的泛阿拉伯油管公司的油管从五月三日起在叙利亚被切断。叙利亚不准修理,这对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约旦有不利影响。此外,由于这个输油管每天输油四十七万五千桶的能力丧失了,对于已经很缺乏的大型油船的需求大大增加了。伦敦《经济学家》周刊报道,从波斯湾石油港口到西欧,每吨石油的海洋运费去年这个时候是六点七五美元,本月一日上升到二○点八○美元。
    天然煤气是一种比较干净的燃料,阿尔及利亚的煤气将有助于满足美国工业的日益增长的需求。但是中东发生大战可能把阿尔及利亚卷进去。如果阿拉伯国家同美国在政治上破裂,那么像帕索天然煤气公司购买阿尔及利亚天然煤气的这种互利交易的机会都将完蛋。
    这仅仅是竭力要使联合国大使雅林的和谈得以开始的活动背后许多紧迫的经济原因中的几个。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日电】法塔赫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约旦军队今晚向在安曼的巴勒斯坦组织的总部发动了“总攻”。
    他说,约旦军队使用迫击炮、自行火炮、大炮和重型机枪。
    据报道,同安曼和大马士革的电话联系自黄昏起就中断了。
    在这里的法塔赫和其他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军官们也说。他们同约旦的私人无线电联系在今天被切断。
    后来在这个城市恢复令人不安的平静时,听见了两次巨大的爆炸声。
    在当地时间二十三点十五分,救护车警报器的尖叫声表明在战斗中造成了伤亡。
    【路透社安曼三十日电】在午夜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一些身份不明的人用自动武器向在安曼的陆军总部、保安总局以及警察总部开枪射击。
    对这次射击进行了还击,陆军总部的一名卫兵受重伤,两名老百姓受伤。
    在约旦首都还听到远距离的炮弹轰炸声,在贝鲁特的法塔赫发言人说,约旦军队用大炮和坦克向突击队的阵地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击。
    今晚在安曼发生的射击持续了大约二十分钟,后来停止了,但是四十五分钟后又爆发了。第二次射击持续了十分钟。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日电】据这里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发言人说,王室军队和以约旦为基地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的战斗已于当地时间二十二时三十分结束。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九日电】一家游击队报纸今天说,在安曼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建议之后,美国答应向约旦当局进一步提供巴顿式坦克来帮助它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打仗。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喉舌《火花报》周刊说,约旦陆军最近开始建立一个新的装甲营来使用这些巴顿式坦克。
    该报说,这条消息是由“消息灵通的高级军方人士”提供的。
    【美联社安曼三十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星期日(三十日)指责约旦的“可疑分子”“阴谋把约旦军队和游击队投入可怕的血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一个声明指责这些分子挑起星期五和星期六军队和游击队在安曼的开枪流血事件。
    这个声明是在侯赛因国王星期六晚上发表电视广播讲话后不久发表的。侯赛因国王在讲话中警告说,他将用武力对付游击队想摧毁约旦的民族团结和生存的任何企图。
    【路透社安曼三十日电】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要求约旦政府“对违法的任何约旦士兵和桃起事件的任何可疑分子”采取措施。
    声明强调说,中央委员会决心保卫革命和突击队行动的安全,它说,它还决心保卫平民的安全。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通讯稿,题为《卢萨卡会议面临的难题》,摘要如下: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于今年九月八日至十日在非洲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这次会议面临着一项可能引起争执的难题,此即正当筹备会议于今年四月在坦桑尼亚首都举行的时候,南越的“临时革命政府”与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曾经申请派员出席这次首脑会议,但结果筹备会议只是通过邀请该两个政府以观察员的身份列席,并未给予以完全成员资格地位。
    有关这项难题,筹备当局迄今尚未达致最后解决办法,十六国常务委员会只是在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在卢萨卡同意邀请所有“革命运动组织”还派“客串”代表团列席,但对于柬埔寨与南越代表权问题,仍然是模梭两可。
    问题在于宣布本人是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元首的西哈努克亲王,至今还尚未获得苏联与其东欧盟国(除了罗马尼亚以外)予以正式承认。因此,他认为倘若争取到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承认,将属一项重大的外交胜利。可是他目前寄望的,只是有十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大力支持,因为这十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目前都已经承认了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至于在亚洲方面除了共产党国家以外,其他亚洲国家都尚未跟随这个榜样。
    最近南越的“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女士访问印度时虽然获得相当热烈的欢迎,可是格于国际形势环境,印度仍然不可能公开支持该政府参加卢萨卡会议。不过锡兰新政府却已于最近承认了南越的“临时革命政府”。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上,卢萨卡会议本来应该是一个具有极大影响力量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但很矛盾地,却受到不只是“互相结盟”而且是“互相敌对”的问题所困扰,倘若十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会场上坚持要那一方面参加,而一些和西方关系较深的国家在会场上却坚持要这一方面参加,那末这次首脑会议对于出席代表权问题,可能会由于争持不决而陷于僵局。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在对巴基斯坦作了五天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卡拉奇。
    【德新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今天表示希望他的国家同巴基斯坦之间建立更为良好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
    他是在他对巴基斯坦进行的五天访问即将结束时在伊斯兰堡说这一番话的。访问期间,他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将军举行了“有成效的和有益的”会谈。伊拉克副总统宣布,叶海亚·汗总统已接受访问伊拉克的邀请。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八日电】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将军今天说,伊拉克“准备向巴基斯坦提供原油”。他在结束一次正式访问后说,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今后将扩大。

【本刊讯】卢萨卡十九日消息:三十六个国家已接受邀请要参加下月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其中半数以上的国家将由国家元首出席会议。这是赞比亚外交国务部长恩卡马宣布的。
    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会议的是:阿富汗、博茨瓦纳、中非共和国、锡兰、塞浦路斯、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圭亚那、印度、印度尼西亚、牙买加、莱索托、毛里求斯、尼泊尔、塞拉勒窝内、苏丹、斯威士兰、坦桑尼亚、阿联、乌干达、南斯拉夫和赞比亚。
    参加会议的还有布隆迪、喀麦隆、乍得、达荷美、加纳、象牙海岸、肯尼亚、老挝、马拉维、马里、摩洛哥、索马里、塞内加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预计要参加会议的还有拉赫曼和李光耀傀儡集团。

【法新社蒙罗维亚三十日电】塞古·杜尔总统将不去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也不去卢萨卡参加不结盟会议。这是从蒙罗维亚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广播的在国民议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得出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