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挑战》月刊八月号刊登了弗恩特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波多黎各:通用电气公司工人举行了八个月的罢工》,摘要如下:
    波多黎各帕默地方的通用电气公司的举行罢工的工人,六月七日在一次会议上拒绝了通用电气公司和宇宙航空机械士和工人联合会(劳联—产联)初步达成协议的条件。
    在参加会议的三百一十名举行罢工的工人中,三百零九人投票赞成拒绝拟议中的协议,并决定把他们举行了八个月的罢工继续下去。
    正如罢工工人自己所表示的,他们之所以举行罢工,是因为公司提出的改善经济状况的办法附有一个条件,就是车间不得重新雇用一直积极参加罢工而在宣布罢工后被解雇的那四十八名工人。
    这四十八名工人当然是在斗争性最强的工人之列。
    自从这项协议被拒绝以来,布置纠察线的地区的秘密警察人数增加了。在罢工工人取得道义上的胜利、他们比以前更加团结、他们显示了武力以后,公司打算使用更阴险的手段来破坏罢工和使罢工失败。
    通用电气公司剥削和摆布帕默的工人已有十年以上。这是在波多黎各设有七七个工厂的通用电气公司第一次遇到罢工。举行罢工的工厂是通用电气公司在波多黎各设立的工厂中唯一成立了工会的工厂。
    通用电气公司在波多黎各采取的战略是,不让受剥削的工人得到使他们免受老板们摆布的最基本的工具:工会。例如在别克斯,通用电气公司要求市长里维拉答应工厂中雇用的工人同意不成立工会。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的是,继续采取坚定的态度,以便为帕默的工人、通用电气公司的其他工人和波多黎各的工人阶级赢得胜利。

【路透社布拉格四日电】反对苏联所带头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的人们,要求对商店、影院和报馆进行抵制,并且在下午七点自愿实行宵禁,以纪念八月二十一日入侵两周年。
    但是,他们在布拉格人们当中传阅的用打字机打出来的呼吁书,避免要求进行那种可能导致再度发生去年同警察在街头的搏斗(当时有五人死亡)的积极示威。
    例如,这个文件并不敦促人们再次对公共交通进行抵制。这里有许多人觉得,去年步行的人数增加是造成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龙的一个主要原因。同样地,它并不要求在正午举行五分钟罢工,也不要求在正午开着车灯或鸣起喇叭开车以纪念两周年。所有这些举动都曾在一九六九年激起警察采取强硬的行动。
    呼吁书敦促人们要消极抵抗,而不是漠不关心。它说,“漠不关心,只想着个人的烦恼,退出公共事务,……只能延长我们受奴役的时间,甚至也许会延长许多年。”
    “他们能够禁止我们做什么,但是他们不能禁止我们不做什么。他们能够禁止我们上大街,但是他们不能禁止我们不上大街。所以,在八月二十一日:“一、我们不在商店买东西。“二、我们抵制影院和公共场所。
    “三、我们不买或不看报纸。
    “四、我们从下午七点起不上街。
    “五、我们在家中熄灯或者不让灯火透出窗户。城乡街道空无一人,将是我们进行抵抗的证明。让我们显示我们争取社会主义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主权和民主的意志吧。”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特派记者的报道,标题是《捷克军队面临严格的审查》,全文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目前正受到很彻底的政治审查。每一名职业士兵都被要求填写一长篇意见征询录,此表的文本现已传到西方。没有什么疑问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士兵大多数对一九六八年八月的苏联入侵深为愤恨。
    意见征询录涉及一个士兵从一九六七年十二月至今可能从事的一切可能的活动,并且征询对这一阶段所有政治事件的详细意见。许多战士将处于非常困难的地位,除非他们决定说谎。下面是问题的例子:你对苏联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对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的态度如何?对于华沙条约五国军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对煽动敌视我们社会主义盟国的运动,你的看法如何?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你在何处,当时你在做什么,你当时在谁的指挥之下?
    在你的单位里在我们的士兵和盟国的士兵之间发生过任何冲突没有?如果发生了,是何种冲突,其原因如何?
    对于签署关于苏军暂时驻扎我们领土的协定,你的看法如何?你在何地、何时向谁表示过你的看法?
    叙述你在一九六九年八月反革命事件(指在入侵一周年时发生的反苏示威)时的活动情况,说明你是参加了这些示威呢还是参加了镇压这些示威。详述你为了帮助巩固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斗争而进行的活动。
    不清楚答错了的人会怎么样,但是没有理由认为苏联会愿意容忍在它的盟国武装部队中发生政治反抗。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七日刊登了《纽约时报》发表的里普利从丹佛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罢工使美国的原子武器生产缓慢下来》,摘要如下:
    原子能委员会所属的一家主要工厂的罢工工人使美国的核武器生产缓慢下来,并且指责说厂方在处理放射性物质方面毫不注意。
    在丹佛西北十六英里的洛基弗拉茨为原子能委员会经营这家工厂的道化学公司,和从华盛顿前来的国会调查小组双方,都否认在罢工期间企图使这家工厂继续开工生产会马上引起任何直接的危险。
    但它们承认工会的这种指责,即过去曾把一些放射性废物埋在工厂里。
    从六月二十八日开始的这次罢工已使核武器的生产放慢了,虽然它的损失还没有一九六九年五月十一日的那起事件那样不堪设想。当时发生了一场钚引起的火灾,损失达四千五百万美元,使洛基弗拉茨的重要装配厂都遭到损失。

【本刊讯】七月十三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一篇题为《欧洲为什么对美国感到忧心忡忡》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欧同美国的关系正在发生有深远意义的变化。
    在报纸上大部分标题都是关于印度支那战争和中东有可能发生大规模冲突的情况下,欧洲的新情绪并不是绝大多数美国人能够马上觉察出来的。
    但是,这些变化已给白宫制造了一些难题,引起了华盛顿官方的关切。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一些主要国家首都的记者所报道的下列消息详细地考察了欧洲同美国关系的变化,与此有关的因素及其意义。即将进行某种“痛苦的调整”(发自伦敦)
    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决策人对美国在国外所起的作用有一种新的、捉摸不透的感觉。这个问题超出了在欧洲的三十一万美国驻军中一部分部队可能要撤出这个范围。人们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一位欧洲国防部长私下谈话时谈到下面这些表示忱虑的话:
    “美国国内发生的多方面的危机使得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担心美国将来是否有能力维持它对欧洲防务所承担的义务。正因为如此,我们怀疑美国进入柬埔寨的决定,这个决定显然使国内危机更加恶化。”
    对于美国对欧洲防务承担的义务的怀疑使得欧洲盟国更愿意作出安排,来减少美国由于它在欧洲所起的军事作用所承担的经济负担。
    但是,即使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谅解,严重的紧张局面依然存在。经济上的竞争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紧张。例如,美国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农业政策(大批削减了美国对欧洲的粮食出口)感到愤慨,而欧洲人也对美国越来越实行保护主义的作法感到不满。
    西欧人对“美元本位”的失望则是引起摩擦的另一个原因。欧洲经济共同体六国已在执行一项计划,这项计划是要导致在七十年代结束之前建立一个货币联盟和发行一种共同货币。人们认为这种作法是对美元霸权的一个挑战。
    英国的观察家预料,建立一种新关系将需要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都作出痛苦的调整。要求欧洲统一的压力越来越大(发自巴黎)
    在法国,人们认为美国同西欧的关系中的麻烦正在向深处发展。
    法国认为,美国对欧洲统一的敌对情绪越来越大了,法国感到自己是被人忽视和遭受挫折的。
    他们感到怀疑的是,美俄之间关于中东危机的任何秘密会谈的所有详细情况并不是都告诉他们了,尽管阿拉伯世界就在法国的门口。
    在一些法国人看来,欧洲安全取决于减少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苏联搞的对立面华沙条约组织而产生的紧张局势。其他一些人认为,从长远看来,安全将取决于建立欧洲核力量。在波恩“向东方开放”的背后(发自波恩)
    西德同美国的关系在政策中的两个方面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第一个就是东方政策。这是西德总理勃兰特所提倡的同东欧共产党国家友好的新方针。
    第二个就是西欧防务。西德人认为,美国军队全部撤出欧洲,特别是撤出西德会造成一种威胁。
    在这两方面实际产生的效果是在华盛顿和波恩之间出现了裂痕。
    西德单干的试验在美国官员中引起不安,他们不知道这样做将产生什么后果。
    在继续为实现“向东方开放”单独作出努力的同时,勃兰特总理需要美国给予德国军事援助。据他的朋友们说,他承认,如果目前驻扎在西德的二十万美军中有大部分撤走的话,克里姆林宫就不会理睬整个东方政策的主张了。
    因此,波恩政府拼命地表示愿意解决驻军问题,即使超过八亿美元也行。西德人现在每年付八亿美元来帮助维持他们国家的驻军费用。
    在西德,普遍的想法是:美国必须在欧洲保持能够产生影响的军事力量。尼克松政府保证说,在一九七一年六、七月前,它将不会减少以欧洲为基地的作战实力,人们认为这个保证只有表面价值。
    对于一九七一年六、七月以后情况如何还捉摸不住;对于美国对勃兰特向共产党国家讨好所作出的反应感到不安,这两点在美国和西德关系中又造成了新的紧张。意大利人的担心:美国会奉行孤立主义政策吗?(发自罗马)意大利对美国的态度仍然是友好的,尽管美国国内的困难、美国在越南所扮演的角色已在许多重要的意大利人物中产生了疑问。
    在意大利看来,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是西欧对付苏联威胁的真正防御的唯一保证。
    现在出现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人对美国将来在欧洲所起的作用表示怀疑。一位意大利政治评论家这样说过:
    “显然,在国内问题和冲突达到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在美国已达到的那种程度时,它们的影响就会远远超过国内事务的范围。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只能实行孤立主义。”
    “在国内力量削弱的情况下,它可能感到它自己不可能完成它作为世界强国所承担的任务。”
    尼克松总统在一九六九年他刚刚上台后不久对欧洲各国首都进行访问时使得人们对大西洋联盟又有了新的信心,现在,离那时还不到一年半,如果总统想再来访问的话,他会发现欧洲的情绪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