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九日发表了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今天酷似三十年代中期的英法》,摘要如下:
    目前,美国同三十年代初期和中期的英国和法国颇为相似。
    青年人像牛津大学学生,那些学生曾下定决心,决“不替国王和国家拿起武器”。老年人拒绝正视全国局势中出现的新的严酷现实,正如英国和法国的大部分人拒绝正视希特勒当时所造成的严酷现实那样。
    普遍存在的自欺欺人情绪实在是比较可以原谅的,因为今天我们没有希特勒式的人物用明白的言词告诉我们我们的处境究竟如何,我们自己的情况实际上已经变了,这主要是由于苏联的表现已有了相当剧烈的变化。由于苏联的表现从来不都是那么迷人的,因此容易忽视现在已经发生的极其危险的变化。
    从头说起,苏联表现中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容易看出来的。首先,纯粹是由于我国现在已经消极地放弃了我们以前在核战略力量方面的巨大优势。
    与此同时在苏联内部还发生了另一种变化,也许是非常深刻的变化。只从军事领袖能够指定他们自己的头目——国防部长这个含意上看,苏联今天实际上已成为二十世纪大国中独一无二的国家,只有珍珠港事件以前的日本可以作为例外。
    格列奇科被指定领导国防部这个相当引人注目的消息是在很久以前首次在本栏发表的。当军事领袖能够指定自己的头目时,这只能意味着,军人在社会政治方面已占了非常大的优势。
    仅仅这一点就使得当前的苏联同斯大林时代的苏联十分不同,甚至同赫鲁晓夫时代的苏联也十分不同。在这方面,还要加上这个事实,官方的文职头目勃列日涅夫在主席团中是这位苏联元帅的主要同盟者,又是他们的重要的政治支持的主要受益者。
    苏联的政策一向是最大限度地扩充苏联的力量,只要这种扩充在不冒很大风险的情况下是可能的。
    正如世界在可怜的捷克人倒霉时所看到的,苏联政策的风格的纯军国主义成份已经大得多了。
    过去,只有在看来是有机可乘的时候,苏联才采取重大的危险行动。请记住,当有机会出现的时候,不花代价地抓住这种机会是一回事。但是,在长时期内,用心冷酷地进行工作以创造有效地应用军事力量的新机会,这完全是另一回事。这种做法的军事计划的味道比民事决策的味道要大得多。这是我们现在必须正视的苏联表现方面的主要变化。
    除了为中东目前的冲突作长期的不断的准备以外,也在为同共产党中国可能发生的战争作长期的不断的准备。美国分析人员以前常常说,只有当苏联在与中国接壤的边界上的师总数超过三十个的时候,才开始有必要对此表示担心。
    今年夏季,苏联迅速加强了力量。在边界上的师的总数现在基本是三十五个,很可能有四十五个,更为不祥的是,苏联调进了三支装备有“斯凯尔博德”导弹的特种部队。“斯凯尔博德”导弹是定做的,是为了摧毁中国的核能力。总之,至少在考虑对中国发动预防性的核攻击,虽然谁也猜不出什么时候。如果这还不足以证明已经出现了一个新阶段的话,那么谁也不知道可能还需要什么证据。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由于八月二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波茨坦协定签订二十五周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写给美国总统尼克松、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英国首相希思一封信。信的内容如下:(本刊有删节)
    “波茨坦决议体现了欧洲、美洲和其他各洲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体现了他们决不容许再发生战争动荡的决心。这些决议是号召各国共同努力以便在打赢了战争之后再赢得和平的极重要的政治文件。波茨坦决议令人信服地证明,属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为了普遍和平与安全,能够在一些最重大最复杂的国际问题上达成彼此可以接受的协议。
    “苏联始终不渝地遵循波茨坦的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原则。它主张巩固欧洲安全的基础,发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并为了这一目的在全欧会议上讨论急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如同二十五年前一样,我们的出发点是,在各国和各国人民日益加强相互谅解和合作的情况下就能够保障巩固和持久的和平。”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这里发表的英国首相希思给柯西金的复函中说:“我赞同您的信念:日益加强的国际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能够保障持久而长期的和平;我满意地期待着同您和其他有关政府首脑为了保障欧洲大陆安全而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一时期的到来。”

【本刊讯】瑞士《圣加仑日报》七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新阶级”,步“资本主义”后尘的“社会主义人们”》,摘要如下:
    私人别墅像流行病一样在苏联乡村泛滥。现在,私人别墅已经成了周围小城市显要人物社会声望的象征。苏联观察家认为,在莫斯科西部的亚尔尼亚地区,主要由官员和经理们造的宽畅的“别墅”,就“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了。
    修造部门负责人尼古拉·尤金和其他当地名人,是特别舒适的别墅的新主人。其中有电报局局长、主治兽医、消费协会主任、农技管理局局长。像在该区多罗戈布日和塞切夫卡地方,私人别墅甚至在规定造集体住房的中心地段出现。《苏维埃俄罗斯报》的评论观察家抱怨说,在尼古拉·尤金的别墅里,可以绰绰有余地开设一个五十人的幼儿园。而令人伤心的是,恰好在这个缺乏少先队之家、文化馆和许多其他做舆论工作的资金的区里,却能化费这些钱。
    亚尔尼亚区不是例外。在苏联其他地方,那些上层公民也依靠国家资金和地方性的弄虚作假为家庭捞取优厚的利益。
    几年前就提出的要求,即应该支持什累柏的园艺术(什累柏,德国医师,曾提倡搞近郊小型自种植物园——本刊注),因为这种园艺有利于健康和改善水果的供应,别尔哥罗德(乌克兰)锅炉厂经理契夫拉诺夫对这一要求作了慷慨的解释。这位灵活的工业经理干脆从“新生活”集体农庄那里买下整个大果园,包括温室和废物坑,并为他厂里的全体职工造一条混凝土公路:由工厂开支五万多卢布。
    在政权中心莫斯科的四郊,有着无数官方的别墅。这些别墅座落在森林里,隐没在绿色的木栅栏后面。那些通向别墅的柏油马路都是闲人不能通行的,这些别墅的入口处都有传达室。来人只有经过登记,才被允许入内。各部、高级当局、作家协会、科学院和其他的机关把这些别墅授给本机关那些必须安静地工作、休养或者交际的最优秀的工作人员。此外,把土地分配给私人建造用。
    暑假中为苏联大学生准备了三十万四千五百个劳动岗位。他们三个月内在那里最多可赚一千卢布。但是某些人只能获得一百二十卢布,因为工作条件是如此地不同。这是争吵的原因之一。五十多万大学生已经报名。高年级组成效率高的工作队,为了在劳动工地拿高额的收入。但是,非常“狡猾的”同学现在在“非正规工作队”上投机。他们干脆委托一个年纪最大的人,和苏联企业签订私人合同。二十人的小组在像建筑工业那些严重缺乏劳动力的部门包工挣最高工资。大学生劳动的出发点,即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其意义了。那些“非正规工作队”干脆只想到卢布。
    有人在《真理报》上嘲讽地说,一些大学生赚了那么多的钱,以致他们不用在通常的等候名单上登记了,而在学习时就能够在合作造房所出钱造一套住宅了。“资本”现在在俄国又起着重要的作用。

【路透社香港四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否认北京关于苏联正在威胁中国的指责,电台说,这种指责可能破坏中苏边界会谈。
    这家电台说,中国人甚至在他们庆祝建军节时也没有忘记反苏主义。
    中国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广播的一篇关于建军节的社论中,谴责所谓苏联在它的有争议的边境一带进行军事集结。
    这家电台说:苏联从来没有威胁过中国。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就中国军队建军四十三周年发表评论,但是,电台没有提到北京谴责苏联沿中苏边界集结兵力的一篇社论。
    这家电台重复了对北京领导人的老一套的指责。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詹森)苏联已开始实行一项在同中国接界的远东河流上“开垦岛屿”的十分冒险的政策,这些河流是亚洲最容易发生问题的边境地区之。
    据宣布,实行这项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农业,但是这可能在这两个共产党巨人之间引起一场危险的对抗。
    目前,苏联人打算在这些河流的岛屿上种庄稼和放牧牲畜,以便为他们的东部省份提供食品。西方外交人士不禁感到奇怪,俄国为什么不能在一个不那么敏感的地区找到可以耕种的土地。
    很明显,这个决定是七月间在共产党中央全会上作出的。《苏维埃俄罗斯报》二日报道说,“全会的决议包括扩大在远东的垦荒工作”,特别要“加强岛屿在供给食品方面所起的作用”。
    该报接着叙述了由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市拟订的有关在叫“塔拉巴罗夫”和“大乌苏里”的两个岛上垦荒的乌苏里江计划。该市距中国东北的边界只有几英里,这两个岛在它的上游,距中国更近。
    《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将在这两个岛屿上建立三个共计七万四千一百英亩(合三万公顷)土地的集体农庄,以便生产牛奶、肉类、马铃薯和蔬菜供应哈巴罗夫斯克。将耕种一万七千二百九十英亩(合七千公顷)土地,其余的将用来放牧五千六百头牲畜。
    塔拉巴罗夫和大乌苏里在苏联版图内,但是,中国和俄国的地图制作者们对于同它们毗近的其它岛屿的看法却不一致。
    如果苏联人试图“开垦”一个既有中国名字又有俄国名字的岛屿,那就会发生纠葛。
    即使苏联人谨慎地躲开有争议的地方,那么他们去到从前没人居住的岛上,也一定会被中国人看作是一种挑衅。这还可能刺激中国人宣布一些迄今为止中国并不感兴趣的岛屿是属于他们的。
    苏联农业工作者是不会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被派到边界地区的岛屿上去的。这意味着将会就在中国人的鼻子底下调动军队和布署新的军事设施。
    在没有这样做的时候,俄国和中国的边境部队已经打过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