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华沙条约组织六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已到达这里,以便明天举行历时一天的最高级会议。
    预料在举行最高级会谈时,除了提到波恩—莫斯科条约外,还会提到东方集团要求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的前景。
    【南通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认为,在最近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国际事件之后,会议首先将讨论东方政策的今后战略问题。
    这主要是指最近苏联—西德签订的关于放弃武力的协定,以及中东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今晚在宣布召开华沙条约国领导人会议的消息时没有详细提到会议议程。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将会要打听莫斯科同波恩之间达成的新的和解对于他的国家的影响。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华沙条约组织七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明天开始在这里举行他们自从去年十二月三日以来的第一次会议。每个共产党的最高级领导人不仅由他们的总理、而且由他们的外交部长陪同。外交人士认为,东柏林的代表团特别令人感兴趣,因为代表团中包括几年来组成东德党的统治集团的人物,如昂纳克、哈格、米塔格和阿克森。这件事表明,这次会议将讨论刚刚在莫斯科签订的西德—苏联条约。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空军总司令为今天庆祝的空军节——苏联传统节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
    库塔霍夫元帅指出,苏联空军已成为“不受天气条件限制的、超音速的、能在低空和同温层飞行的、航程极大的空军”。他写道:“现代的战斗机依然是杀伤和消灭小的活动目标、在各种速度和高度范围截击空中敌人的基本手段。”库塔霍夫元帅说,飞行员“时刻常备不懈,准备给任何侵略者以摧毁性的反击”。

尼克松面临着侵略战争的失败,国内日益深刻的经济危机及蓬勃发展的工人、学生革命运动,正在加紧法西斯统治,美工人和学生迫切需要武装和组织起来
    【本刊讯】六月一日一期的美共(马列)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帝国主义面临的问题》,摘要如下:
    尼克松以美帝国主义的行政首脑身份任职的头一年半,只不过是他的前任约翰逊的走下坡路的局面的继续。资本主义总危机正在日益加深。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侵略战争正在遇到更剧烈的抵抗——不仅是印度支那人民的抵抗,而且还有美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抵抗。尼克松面临着国外的失败和国内的日益深刻的经济危机,面临着美国工人和学生的革命运动更加蓬勃的发展。在继续加紧压迫工人阶级的同时,继续使法西斯主义兴起。
    由于美国更多的青年工人和学生愈来愈反对美帝国主义,由于在印度支那的武装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的力量日益衰微,由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全世界的革命运动日益壮大,美国统治阶级被迫加紧对美国工人阶级的控制。这意味着统治阶级不得不加速建立法西斯的国家秩序,并制造人民支持这些行动的假象。表达这种露骨的法西斯观点的主要发言人是副总统阿格纽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他们的同胞尼克松同他们相比简直“像玫瑰一样香”。其实阿格纽今天说的话正是尼克松在二十年以前说过的话,同时阿格纽正在以一种类似的沙文主义方式和露骨的种族主义方式行事。
    尼克松和阿格纽好像是美帝国主义的“温和的”警察和“激烈的”警察一样,他们都是警察,也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他们的任务是为完全建立法西斯的国家秩序铺平道路,因为美国垄断资本为了苟延残喘,只能采取这种做法。必须充分认识这一点。
    由于美帝国主义正在陷于分崩离析,同时统治阶级对国内的工人和学生和海外的被压迫国家采取的恐怖和镇压措施随之加剧,因而工人和学生迫切需要武装起来和组织起来!美国的工人和革命的学生在他们的革命的先锋队的领导下,正在愈来愈同他们在全世界的兄弟姐妹一道起来给美帝国主义以致命打击。
    尼克松就任的第一年半表明,对美帝国主义来说,局势将会恶化,而不会好转。今天,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必然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作为工人阶级的意识形态在工人阶级队伍内部继续发展。工人阶级的革命抱负必然会继续表现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直到资本主义完全灭亡、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为止。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八日转载了《纽约时报》刊登的罗宾斯十七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在美国经济衰退情况下青年失业率急剧上升》,摘要如下:
    美国的经济衰退使两个月前人们普遍感到担心的事得到证实,使青年在今年夏季受到很大的损失。他们六月份和七月份的失业率上升为百分之十五点七(一九六九年夏季为百分之十二点八),达到六年来的最高峰。
    青年中十六岁到二十一岁的黑人失业率上升为百分之三十点二,一年前为百分之二十四点八。
    据昨天发表的劳工统计局报告说,今夏的就业情况较之就业率所表明的更糟。今年甚至不去费事找工作的青年比去年多三十三万六千人。
    除了黑人青年失业率比白人高以外(白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三点六),还有别的迹象表明,黑人受这个问题的影响更大。作为有职业的人或者是寻求职业的人积极参加就业大军的黑人青年只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五,白人今年占百分之六十五点八。白人在劳动大军中的数字只减少百分之六。
    正是这种事态发展使全国各城市负责青年就业工作的官员在今年夏初表示担心。
    纽约市州立职业介绍所青年就业工作的负责人亚历克斯·奥尔瑟姆说,“今年夏季就业情况十分严重,可能是危险的。”他的话得到其他城市作他同样工作的人的响应。
    大都市地区的城市中心区是最令人担心的地方。
    这种担心使国会在尼克松政府的某种敦促下拨款五千万美元在各地的青年队里雇用青年人。
    就业人数减少得最多的是大都市地区的中心区以外的地区和小城镇。
    与此同时,今夏最引人注意的青年暴力行动有一部分就发生在这样的小城市,例如新泽西州的阿斯伯里帕克和马萨诸塞州的新贝德福。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二十七日的一期刊登发自慕尼黑的一篇文章,题为《今天的俄国:黩武主义者仍然掌权》,编者按称:“下面这篇谈苏联扩张主义活动的分析文章,是由长期来在本刊编辑部工作的人员多年来密切注视着共产党战略的一位观察家库尔特·拉赫曼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越来越大胆地打入外界,不等于苏联的对外政策发生了什么根本的变化。
    克里姆林宫的目标始终没有变:通过打入实力真空地区、通过利用其他国家敌对的各派以及通过搞颠覆活动,同时又系统地增加它自己的军事实力来统治世界。
    多年来,发生变化的只是自由世界竭力为奉行和解和相互谅解政策辩解的那些人对苏联的意图和能力的估计而已。
    事态证明,认为苏联已放弃了它实行全球统治这个总的目标的任何估计都是错误的。
    西方有些分析家受迷惑的一个方面是,期待发生一场使苏联不能在世界舞台上采取行动的争权斗争。
    诚然,俄国高级共产党人在资源的分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责难、对赤色中国是采取防御性行动好还是采取进攻性行动好这样一些重大问题上,过去和现在一直是存在强烈的分歧的。
    这样的斗争延缓了决定的作出,但是除中国问题外,强硬路线在莫斯科占了上风。
    即便高级人员发生了变化,例如柯西金总理可能在不太遥远的某个时候辞职,总的情况不会有什么改变。
    在新的一代的影响下可能发生的任何彻底的变化,至少要在十年以后。俄国的主人现在仍然是些最强硬的黩武主义者。

认为苏修加紧同西德军国主义勾结的明显动机是针对我国和确保其在欧洲的势力范围。注意东德被出卖后将作出什么反应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三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冷战冰块正在破裂吗?》
    欧洲的变化比任何人所可能梦想到的还要快。在西方当共同市场正准备扩大的时候,在东方最后余下的冷战冰块正在开始破裂。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俄—德条约是迄今为止东方的冰块发生的响声最大的破裂。
    俄国人同波恩媾和,其动机在更大的成份上是投机性质的。令人立即想起的一个明显动机就是中国,但是,德国分析家们倾向于强调俄国的另外一些更易捉摸的动机。波恩认为,克里姆林宫对于生气勃勃和不断发展的西欧的前景深为忧虑。这个美梦越接近于实现,俄国就越可能变得温顺,因为认识到敌对的政策只会把他们同西方割离开来。
    这牵涉到经济上的理由。苏联的经济正遇到严重的麻烦。因此,苏联需要同西方做更多的生意和从西方得到更多的贷款。而在提供俄国人所需要的先进的设备、知识和技术方面,西德是比其他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具有更好的条件。在政治上,俄国显然要努力使西方承认战后它在中欧获得的东西。如果可能,它想在它所曾经追切要求召开的东—西欧安全会议上做到这一点。
    昨天签订的莫斯科条约没有能够满足俄国的这个愿望,这条约没有使波恩许下正式承认东德或现有的欧洲边界线的诺言。
    如要把这个条约及其附件中所包括的所有其他各点都拿来论述,那就要花很长的时间。但是,主要的一点必须牢记住:这仅仅是半个条约,另一半是有关柏林问题的解决。
    德国人士说,柏林问题的解决不会象诸盟国目前所认为的那么遥远。谢尔最近对二百个德国报纸编辑说,他有理由相信在今年年底以前就会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协定。如果说有哪一个西方人知道葛罗米柯内心之所想,那应该算是他。因为,尽管柏林问题不是他同苏联外长谈判的一个题目,但是两人确实讨论过这个城市的地位问题。在勃兰特和谢尔访问莫斯科之后,在波恩的特使巴尔在莫斯科进行了三十六小时的预谈之后,西德便成为至今最为了解苏联意图的西方盟国。
    如果当下个月末四国会谈时俄国人提出有关柏林的新交易的建议,那是不会使波恩的任何人感到惊奇的。
    对于俄国意图的另一个试金石当然是在维也纳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如果这个苏—美谈判有结果,而在柏林问题上又搞出一些名堂来,那么,东西方在所有其他方面的合作之门都将敞开。随着中东的停火和莫斯科条约的签订,已经出现了乐观的猜测,认为克里姆林宫已展开了和平攻势。
    另一方面,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并不是止步不前。波恩同华沙的谈判下个月就要恢复。同捷克斯洛伐克的会谈也可能在一个月内开始。
    最令人感兴趣的大概是乌布利希在东德的反应。另一次的东—西德最高级会晤恐怕不会太远。
    那时我们将看到,在被莫斯科出卖之后,乌布利希是否还能够坚持要求给予完全的承认。如果他坚持他的立场,他将把自己从莫斯科孤立出来。如果他终于退却,他就将为同西德就它们在技术方面和其他一切方面的接触问题以及就柏林墙问题而进行的各种谈判敞开大门。
    波恩并没有吹嘘这点,但是莫斯科条约的一个副作用是它使乌布利希陷于非常难堪的进退两难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