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巴格达十九日电】伊拉克通讯社在这里宣布,在北京驻巴格达代办和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会谈期间,人民中国今天肯定它将继续援助和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这家通讯社说,它获悉,中国代办向阿拉法特保证,北京拒绝任何抛开巴勒斯坦问题的企图。
    另外,据说阿拉法特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既不容许自己受压迫,也不同意在他们的自由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

【中东社巴格达十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下午离开巴格达去安曼。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九日电】游击队负责人今天说,巴勒斯坦运动为了阻挠美国的中东和平建议而进行的外交活动第一阶段是成功的。
    他们是对游击队领导人和伊拉克高级官员在巴格达举行的会谈发表评论。
    官方的巴格达电台说,这次会谈是“完全成功的”。会谈中还讨论了保障巴勒斯坦运动不受“反革命”暗算的问题。
    【法新社巴格达十九日电】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今天说,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对这个通讯社说,他的巴格达之行“非常成功”,他同伊拉克领导人的会谈表明,他们同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看法完全一致。”
    阿拉法特说,伊拉克同意有必要加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保护它抵御正在准备摧毁它的反动势力”。
    观察家们说,这位法塔赫领导人访问伊拉克是要从巴格达得到正式保证:它将继续保护巴勒斯坦运动。他们又说,巴勒斯坦人认为他们特别受到安曼侯赛因国王的政府的威胁。
    昨晚,阿拉法特结束了他在这里的访问,同副总统阿马什将军和国防部长谢哈布将军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巴格达十九日电】这里的官员们的报告说,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过去两天同伊拉克高级官员进行了磋商,并且同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举行了会谈,“讨论目前阿拉伯世界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局势”。
    阿拉法特和一个法塔赫代表团,前天访问了在伊拉克的一个法塔赫军事训练中心,并且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将继续拒绝美国和平建议。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九日电】巴勒斯坦人士说,阿拉法特谋求伊拉克保证巴格达将保护游击队抵御“正在准备打击巴勒斯坦革命的反革命分子”。
    政治观察家们说,阿拉法特的“反革命分子”一词指的是约旦政府。游击队在侯赛因国王接受了美国中东和平建议之后曾一再地说,约旦计划要粉碎他们的运动。
    巴勒斯坦官员们说,阿拉法特不久将访问其他阿拉伯首都。
    他们说,他的访问是巴勒斯坦外交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要使埃及和约旦同以色列之间的中东停火流产。
    【德新社巴格达十九日电】巴格达电台发表了法塔赫声明的全文,声明否认某些电台发表的有怀疑该组织对美国中东和平计划的态度的倾向的消息。
    法塔赫声明说,决不可能考虑罗杰斯计划,罗杰斯计划是个“取消性计划”。
    声明着重说明,法塔赫以及其他巴勒斯坦革命组织断然拒绝安理会决议和罗杰斯计划以及其他任何取消性计划。
    它还说,本月底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不会讨论罗杰斯计划,相反地,它将决心继续进行斗争,巩固革命,防止革命被取消。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八月十九日就中东局势发表的口头声明全文:
    我们已经断定,在停火生效前后正在向苏伊士运河以西的前沿地区并在这个地区以内部署地对空导弹。有证据表明,在停火生效之后,这种部署工作继续进行,虽然我们所获得的有关这方面的证据并不是十分确实的。
    关于以色列政府要我们注意的有关可能违反停火的另外的情报,我们正在研究这个情报,并通过外交途径同有关方面进行接触。现在我们不愿就这个问题发表进一步的公开的声明。
    严格遵守停火和停止一切活动对目前为实现和平所作的努力的成败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主要的事情是集中一切力量使在雅林大使主持下举行的会谈得以进行。美国认为,这些会谈应立即开始。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以色列指控发表的声明和评论的意思是:否认完全支持以色列的指控,呼吁立即开始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和谈,重申美国保证在军事上支持以色列。
    国务院新闻官麦克洛斯基说,“我希望表明
    ——尼克松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以前就一直这样做——我们将不容许打乱均势,从而对以色列不利。”
    记者问及可能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以作为保持均势的手段的问题,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和以色列“会谈了具体办法”。他的意思显然是美国已告诉以色列在必要时美国会提供什么军事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哈里斯)美国今天说,它既不能证实又不能否定以色列对埃及破坏苏伊士运河停火的指责,但是它表示十分关切,并且决定要求莫斯科和开罗作出解释。
    外交观察家认为,美国对以色列坚持己见所作的措辞谨慎的回答表明,国务院由于在研究了高空飞行的U—2侦察机所拍摄的成千张照片以后还不能得出一个肯定的结论,因而不愿对以色列的诚意提出怀疑或对埃及提出指责。
    他们说,它可能还意味着,即使停火遭到了破坏,美国也不认为这会严重到危及阿拉伯和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的罕有的可能性。
    在这些观察家看来,这个声明是故意这样措辞的,以便让每个中东的敌对国能按其希望对它进行解释,而美国则希望使这个问题缓和下来。

【本刊讯】十八日在安曼出版的《法塔赫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约且当局策划准备向巴勒斯坦革命发动新的进攻的一些幕后活动。
    文章说:“第一,一些参预一九七○年六月七日屠杀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革命阴谋的特务组织现在已开始重新组织起来。‘约旦家族组织’在同约旦警察和情报机构的一些有影响的人物进行联系后已建立了新的领导。
    “这个组织现在正筹备召开与七月六日屠杀前举行的那些会议相似的部族会议。第一次这样的会议将于八月二十一日在苏韦利举行。第二次会议将于晚些时候在侯赛尼亚举行,第三次会议将在约旦北部举行,第四次会议将在克拉克地区举行。
    “第二,八月十一日上午,在安曼的总参谋部总部的宰德·本·沙克尔办公室举行了一次会议,一些高级军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后,沙克尔乘车去萨拉赫·阿布·宰德的家,穆罕默德·雷苏勒·盖拉尼正在那里等着。他们全在阿布·宰德家里吃中饭,并举行会议,会议一直开到下午五点半。
    “第三,美国驻安曼大使馆的一等秘书霍兰,这些天进行了许多联系活动。他阿文讲得很流利。
    “第四,一位高级的有影响的政府人士跑去找约旦广播电台副台长,并要他停止广播对以色列的许多
    ‘无稽之谈’,集中宣传罗杰斯的倡议以及不要广播反对罗杰斯倡议的活动的消息。”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副总理阿隆今天在这里的一个会议上说,以色列将利用停火机会来探索谈判的一切可能性。
    副总理说,以色列将趁此停火之机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因为以色列越强大,埃及人如要重新发动战争,就要犹疑得越久。

【德新社巴黎十七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巴黎报纸《费加罗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拒绝对巴勒斯坦敢死队突击队的行动负全部责任。
    这位国王说,约旦不能对被占领的领土上发生的事件负责任。
    这位国王说,“抵抗占领是一种权利。如果要在被占领的领土上对以色列采取行动的话,他们必须承担后果,但不要企图让我们来承担这种后果。”
    “实际上,他们应该拿定主意,他们是要和平,还是要领土。他们不能两个都要。”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最近一期发表了侯赛因对该刊驻安曼特派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一项有利于近东和平的新倡议已达到了第一阶段:实现了以色列—埃及的停火。你打算怎样使巴勒斯坦突击队尊重约旦的停火?
    答:我们接受了一九六七年六月联合国关于停火的决议。从这天起,在约旦的停火正式得到约旦军队和在我国领土上的其他军队的尊重。从理论上讲,约旦方面从未破坏过停火……
    问:在现阶段,你是否希望召开一次新的阿拉伯首脑会议?
    答:我一贯主张召开这样的会议。
    问:今天你是否能得到纳赛尔总统的完全支持?
    答:我们彼此一直是很接近的。从一九六七年以来,阿联总统纳赛尔不断地支持我的立场。我们始终是协调一致地行动。就我这一方面而言,我支持他的一切措施,我打算最近会见他。
    问:你认为在外约旦能建立一个把耶路撒冷作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家吗?
    答:在被占领的领土获得解放以后,生活在约旦河东西两岸的巴勒斯坦人民将有机会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我打算让我的人民作出选择。我相信,巴勒斯坦人民和约旦人民,不管他们住在约旦河的哪一边,都是紧密地连接在一起的。我深信,今后,我们的关系比以往更好,我们将永远是一个家庭的成员。
    问:你不怕同巴勒斯坦人发生一次新的力量较量吗?
    答:我衷心地希望我们同巴勒斯坦人的同盟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如果我们彼此被迫发生战斗,那将是严重的。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联合国中东问题调解人雅林今天继续进行私下磋商,目的是达成协议举行拟议的阿拉伯一以色列和谈,但是还没有可以立即打破僵局的迹象。
    虽然联合国官员们公开表示乐观,认为会谈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开始举行,但是外交人士表明,在谈判的级别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
    埃及大使扎耶特昨天同雅林、秘书长吴丹、美国大使约斯特和苏联大使扎哈罗夫举行了会谈。
    约旦大使穆罕默德·法拉昨天下午也同雅林举行了会谈。
    据信,雅林在集中努力使在会谈的外交级别问题上取得妥协。
    【路透社联合国十七日电】扎耶特今天答应对中东问题采取积极的态度。
    这位埃及外交官说,“派我到这里来是为了做一些积极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九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表示欢迎美国拒绝支持以色列关于埃及在苏伊士运河前线加强导弹防御力量而违反停火协定的说法。
    外交人士说,自开罗与华盛顿在一九六七年断交以来,美国和埃及之间的关系“从未这样好过”。
    这些人士说,预计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改善,“‘如果美国”在谋求中东和平解决时继续实行“公平政策”的话。
    政治评论员穆萨瓦尔说:“以色列没有预料到美国会给予冷淡的回答,而是期望得到更多的武器以及美国对埃及采取强硬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