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八日一期的美《前卫》周刊刊登了萨奇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十个城市中的反抗,警察打死了四人》,摘要如下:
    在过去两个星期在十个城市街头发生的冲突中,警察用滑膛枪和鸟枪至少打死了四人,打伤了几百人。
    黑人和青年在国内许多地方采取了造反行动,在这些行动中,发生了枪击事件,有人死亡。
    在堪萨斯州劳伦斯城警察杀害了一个一年级黑人大学生和一个二年级白人大学生。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城,一个波多黎各人在街上被枪杀。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城,在青年和警察在那里进行第四个晚上的对抗时,有一个白人青年被警察打死。
    同时主要是在东部和中西部的小城市,在街头发生了公开的冲突。在南方一些地区,黑人举行了新的一系列抗议示威,要求结束镇压。在堪萨斯有两人被杀害
    在劳伦斯,在四天内有两人被打死。七月十七日,在当地的警察和人数不多的黑人居民进行的两天对抗以后,警察打死了十九岁的黑人学生多德尔。他是在被警察追捕时从汽车中走出来时被打死的。由于这次屠杀,在大学和一个学生区一连五晚上发生了街头暴力行动。
    第二天(七月十八日),一批黑人游行到警察局,要求把打死多德尔的巡警停职。当天在黑人居住区执行任务的一个巡警遭到伏击,因胸部受伤而被送进医院。
    七月十九日,大学的一些楼房被扔了燃烧弹。第二天警察打死了堪萨斯大学的白人学生赖斯。赖斯同另外几个学生在离开一家奉令关闭的酒店时遭到枪击,他的后颈被打穿。一名黑人研究生也受伤。
    将近两百人举行游行,纪念多德尔,他们从举行葬礼的地方走到一个黑人教堂,并走过劳伦斯的闹市区。哈特福德的黑人和波多黎各人进行反抗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城,有四天时间宣布了紧急状态,并从下午九时至上午五时实行宵禁。在这四天中,波多黎各居民冈萨雷斯被警察打死,五百五十多人被逮捕。
    这个城市有十五万五千人,其中有五万黑人,两万波多黎各人。这个城市的造反行动之所以发生,显然是由于在审讯该城的一个警察(他曾在去年打死一名波多黎各青年)时宣判这个警察无罪。
    除了逮捕这五百五十人以外,警察还用滑膛枪至少打伤二十五人,并搜查了全国反对法西斯主义委员会在当地的办公室,逮捕了该委员会的六个成员和一个黑豹党人。密尔沃基青年被杀害
    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城,警察在一家无人售货商店外面杀害了二十六岁的白人学生安德森,打伤了他的朋友鲁宾。警察说这两个人企图扔燃烧弹。安德森是在同警察发生大约三晚上的冲突以后被杀害的,警察企图对密尔沃基的一个公园实行宵禁(常去这个公园的人多半是白人青年和学生)。由于发生这些冲突,约九十人被逮捕,并发生几起投掷燃烧弹的事件。成为燃烧弹的目标的特别是制造在越南使用的杀伤炸弹的霍尼韦尔公司工厂和空军用来从事国防研究和生产的A—C电子公司工厂。
    安德森和鲁宾都是密尔沃基的威斯康星大学学生和青年国际党党员。他们是在七月十七日清晨在市内西区遭到枪击的,当时大部分街头冲突是在东区发生的。在被逮捕的人中间有当地的一个激进的律师,他被殴打受重伤。
    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尔洛城,七月十八日发生了一次类似的反对宵禁的事件,共有二百六十三人被捕,因为他们违反禁止在晚上十一时用扩音器播送音乐的禁令。白豹党和湾区革命联盟的几名成员被捕。他们的住宅遭到搜查,晚间还受到不值班的警察的袭击。伊利诺斯黑人采取大规模行动
    在伊利诺斯州南部,在两星期以前举行黑人团结日时,三千名黑人曾在只有九千居民的凯罗街道上举行和平游行。
    凯罗的黑人不断遭到警察和不穿军服的种族主义者的镇压。
    在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城,警察在七月二十四日用枪打伤了三个黑人,逮捕了二十六人以上。这次对阵是在警察企图把两个妇女赶出一个住房工程机构时开始的。邻居把家具搬回这些妇女的公寓房间,并用石头和瓶子砸警察。一颗燃烧弹把这个住房工程机构的办公室烧得精光。南部的抗议行动
    在佐治亚州奥古斯塔,附近的戈登堡和布雷格堡的七百五十名黑人、白人和士兵在七月十一日举行一次抗议游行,在这以前两个月的一天,市监狱中的囚犯因不满监狱中的状况和那里的一名黑人青年死亡而起来造反,结果警察屠杀了六名黑人。这个行动是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奥古斯塔基督教解放阵线、社会主义工人党等组织的,目的是要求立即结束镇压、警察暴行和印度支那战争。
    八月二日,路易斯安那州霍默城的黑人举行了一次游行。
    在过去几个月中,该州六个小城市里的人举行一次抗议游行,约有二十七人被捕。
    七月二十三日,霍默地区的黑人向施里夫波特的联邦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结束自从那次行动以来实行的恐怖统治。
    进行这场斗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黑人儿童在新近取消种族隔离的学校受到种族主义待遇。
    在新泽西州新不伦瑞克城,据说黑人也采取一次反抗行动达十天之久。在该州阿斯伯里帕克城,抵制白人企业的活动在继续进行;在该城,两百多名黑人在三星期以前被枪打伤。那里的黑人坚持要求该城的事务更多地由地区自行管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德新社汉堡十七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今天建议成立一个国际监督机构来保障对这个分裂的前首都的通道。
    目前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陆地和水道都是完全由东德边防部队控制的。唯一的例外是西方盟国出入它们在西柏林的驻防地的交通线,这些交通线由苏联控制。在西德右翼独立报纸《世界报》上今天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舒茨提出了一些改善柏林局势的要求。波恩政府把这些改善作为批准上周缔结的西德—苏联和解条约的一个条件。
    舒茨首先要求允许西柏林人访问他们在东柏林的亲友。这个市长还要求进入柏林的陆地交通不受阻挠。他说,苏联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就是西柏林在经济、财政和司法是属于西德的范围。
    舒茨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就是让东德对西柏林的通道有共同决定权。
    关于西德在柏林“存在”的问题,这个市长对他所谓的“必要的”存在和“表现性的”存在之间加以明确的区别。
    每当西德政府成员或政治家由于正式任务到西柏林去时,东德当局就厉声抗议,称这种存在是“挑衅性的”。
    舒茨说,在西柏林开会的西德当局和机构中的大多数对于西柏林的生存是必要的,因为它们是“我们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经济、法律和财政制度保持联系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舒茨说,另一方面,还有一些西德在西柏林的“表现性的”存在,他在这方面提到西德总统在西柏林期间采取的正式行动,或者西德政府或议会在西柏林开会。
    舒茨强调说,但是,基本上,不应当阻止任何人“到柏林这里来,并且在这里像在德国任何其他地方一样活动。”
    【德新社波恩十七日电】波恩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今天在这里说,西柏林市长舒茨和西德政府对于四国解决柏林问题抱有同样看法。
    舒茨说,苏联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就是西柏林在经济、财政和司法上属于西德的范围。
    韦希马尔不愿说,波恩认为这些要求究竟是最低还是最高的要求。
    他说,西德总理勃兰特愿意在柏林问题上同基督教民主党达成一项联合纲领。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的最亲密的顾问巴尔今天抵达美国,以同美国官员们讨论西德最近同苏联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戴维斯)西德特使巴尔今天完成了一系列高级会谈,他说,苏联和西德宣布不使用武力的新条约只是缓和中欧紧张局势的开端。
    他在会晤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助理国务卿希伦布兰德后说,他就新条约提出的报告使这里感到满意,一些报纸消息也没有表示出担心。
    巴尔在白宫和国务院谈了五个多小时。
    在他动身经纽约回国时,他对记者说,西德政府还需要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东德政府签订条约,然后才能使中欧出现缓和。
    他强调,还必须在柏林问题上求得缓和,特别是在自由出入该城和人员往来方面。
    他说,“如果打算在中欧实现缓和,那么象苏联和联邦共和国签订的这种条约显然只是一个开端。我们需要安排联邦共和国同东德政府的关系。”

【德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今天重申了它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
    今天出版的莫斯科党报《真理报》报道说,苏联副总理马祖罗夫最近在北朝鲜国庆二十五周年期间于平壤所作的一次讲话中把这个问题称之为“目前的中心议题”。
    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是在去年六月于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首次提出建立亚洲安全体系的建议的。迄今为止,北京一直反对建立这一体系。
    据报纸报道,马祖罗夫说,在欧洲日益得到支持的关于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对于亚洲大陆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同任何有关亚洲国家的利益都不发生矛盾。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日发表该报驻巴黎记者摩根的一篇报道,题为《法国对波恩条约惴惴不安》,摘要如下:
    法国欢迎苏联和西德的新条约,但有些保留。
    他们认为这项新条约符合蓬皮杜总统在对外政策方面“继续”戴高乐主义的目标的现政策。
    但是一些戴高乐派感到不安的是,这项条约可能使西德在欧洲领导地位上大幅度地跑在法国前面。
    还有一些法国人对这项条约的看法更加复杂。由于知道这项条约可能使西德的声望增大,因此他们也看到了这项条约有可能削弱共同市场并给西欧联盟带来新的问题的危险。
    他们预料到苏联将作出新的努力,以增加东方集团同西德的贸易。他们说,这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把西德从共同市场吸引走。
    他们预料到苏联将作出新的努力,把这一条约作为削弱“美国在欧洲的存在”的工具。
    他们已经注意到,美国一些政界领导人正在要求削减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力量。
    他们说,莫斯科和美国的新孤立主义者都可能把这项新条约作为一个理由,来说明美国军队现在对欧洲安全来说不像以前那样必要。
    从法国的观点来看,这项条约的另一个危险是,它可能成为俄国和德国将来“称霸”欧洲的基础。这种霸权对法国来说比戴高乐将军要使欧洲摆脱掉的苏联或者美国的霸权更大,更息息相关。
    当然,这种不安在欧洲历史上早已有之,无论何时,只要俄国和德国领导人进行谈判,就容易勾起这种不安。
    一些评论家说,在法国国内,共产党将用这项条约来为法国的共产主义力争较受尊重的地位。据说,党的副总书记马歇已致函西德总理勃兰特,祝贺他在莫斯科获得成功,并要求他给西德共产党以合法地位,此间认为这是争取获得新的声望的一种聪明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