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惊呼美学生运动猛烈打击了美法西斯军训计划,大学生把后备军官训练队作为打击的特别目标,进步团体要推翻美现行制度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九日这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在摧毁后备军官训练队运动的背后》,摘要如下:
    今年给学校军事机构造成的全部破坏现在已开始知道。对学生激进分子来说,这被认为是在反对一个主要目标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
    自从后备军官训练队计划开始以来,数十年来这个计划从来没有遭到过这样猛烈的打击。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学年里,全国各地由后备军官训练队使用的大楼有的被燃烧弹烧毁,有的被炸药炸毁。教室遭到破坏。学生们由于穿军装而受到嘲弄。
    据陆、海、空三军的记录表明,在设有后备军官训练队机构的三百六十四所学校里,有许多学校都发生了反后备军官训练队的事件,次数达四百多次。
    这种长期不断的捣乱活动造成的一个结果是:后备军官训练队的参加人数从一九六八——六九年的二十一万二千四百一十六人下降到目前的十五万七千八百三十人。
    五角大楼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之后说,大部分暴力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抗议东南亚的战争。
    然而,军方和联邦执法官员们认为有的暴力行动是由激进团体引起的,它们的目的比较庞大,那就是要推翻“现制度”。
    学生激进分子(其中许多人来自其他学校)是以俄亥俄州州立肯特大学为攻击对象的,因为液体结晶研究所就设在这个大学里,而这个研究所里正在从事一些可能用于军事方面的研究计划。同武装部队有关的事对激进分子来说是大逆不道的事。在州立肯特大学,激进分子还把后备军官训练队作为打击的特别目标。后备军官训练队的大楼在五月二日被放火烧掉了。
    五月七日在安阿伯的密执安大学,一批学生占领了后备军官训练队的大楼将近二十四小时之久。地下室首先着了火。
    一九六九——七○年所发生的事件有许多是示威的学生辱骂士官生,并且造成短时间的停课,而另外有些事件则是相当严重的,足以促使军事教官们向五角大楼提出报告。这些报告表明:
    在七十六所学院里,学生们对后备军官训练队机构进行了一百四十五次袭击。
    学生们企图烧毁学校拨给后备军官训练队使用的大楼的事件共有七十三起。
    在华盛顿大学和俄勒冈大学以及在俄克拉何马的州立卡梅伦农业学院,军事教官们都遭到袭击。
    在威斯康星大学,有人向一名军事教官的住宅投放了燃烧弹。在斯坦福,有人向一名后备军官训练队的教官寓所打了三枪。
    下述这类破坏事件至少发生了六十七起:人们冲进后备军官训练队的办公室,销毁了档案,抢走了武器和弹药,砸烂了奖品,扯碎了照片,把家具推翻在地,打碎了窗户,并在墙上涂上油漆和一些狠亵的言词及图画。
    根据五角大楼的记录,一九六八——六九年总共发生了九十五起各式各样的事件,其中有二十起是企图纵火或投放炸弹来毁掉办公大楼。
    后备军官训练队的作法最早是在一八一九年在当时的一个校园里实行的,这就是现在的佛蒙特诺思菲尔德的诺威奇大学的前身。当时它被称为美国文学、科学和军事学院。它是除了西点军校以外第一个把军事学科包括在课程之内的学校。
    总之,一九六九——七○学年,是对校园里的军事人员展开游击战和心理战的一年。
    从陆军的一项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这个反对后备军官训练队的运动进展的情况。
    四月三十日以来,有九个学校投票决定停止后备军官训练队的活动。在其中三个学校,学生和教学人员都参加了投票。
    六月十二日,陆军当局宣布耶鲁大学将在一九七○——七一学年以后取消后备军官训练队。在耶鲁大学实行的海军后备队计划定于一九七三年结束。将要取消后备军官训练团的其他东部古老的大学有:哈佛大学、达特默恩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
    海军和空军都打算在今年秋季从八个学校撤出它们的机构。
    反后备军官训练队的暴力行动和参加受训的总人数的下降仍然引起五角大楼的惊慌。过去十年来,陆军新任命的军官中有将近百分之六十三的人是从后备军官训练队中选拔出来的。
    许多同后备军官训练队计划有关的高级军官预料今年秋天参加后备军官训练队的人数将进一步下降。
    一位这样的军官告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记者说,他认为这种趋势是危险的。

【合众国际社费城四日电】今天在霍尔姆斯堡监牢大约四百人暴乱的黑人囚犯把白人守卫扣留起来了三小时,他们在好几百重武器武装的警察被派去之前剁去了一个被扣人质的一只手,并且扬言要把他们全都杀了。
    警察说,在暴乱者们屈服于警察要使用催泪瓦斯和狗的威胁之前,有五十七个人,包括八个守卫受伤。
    暴乱是在饭厅爆发的,消防队员锯开饭厅窗户的金属栏杆救出了十八个被扣的人质,同时,警察发射枪弹把暴乱者们引开。大多数被扣人质都受伤。
    第一个到现场的警察说,警察枪伤了好几个监房里的人,其中有那个用切肉刀剁掉了一个被扣人质的手的囚犯。
    用监牢厨房的刀子和切肉刀武装起来的黑人暴乱者扬言要杀掉十来个白人。
    两家费城报纸接到了在饭厅的囚犯打来的电话,告诉说,暴乱的原因是“对黑人和波多黎各人的虐待”。
    一个打电话的人说:“如果我们得不到较好的待遇,那就设法开战了”。
    他们告诉《星期日费城公报》说,“外面拿枪的畜牲们准备要杀掉这里的每一个黑人”,黑人暴乱是“因为那个人到处逼迫我们,尽是这样”。
    【路透社费城四日电】数以百计的警察今天使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龙平息了在这里的州监牢发生的三小时暴乱。
    【合众国际社费城五日电】一名看守监狱的官员今天说,霍姆斯堡监狱的种族骚乱显然是由黑人犯人的“核心”分子策划的,有一百零三人受伤,其中有二十九名为看守人员。
    警察审问了估计为四百名犯人中参与星期六三小时叛乱的一百人,预料由于获得的口供,将要提出刑事控告。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费城四日电】据州警察当局说在这里一个州监狱食堂区今天发生了一场因种族问题引起的斗殴,当时有八十名犯人和六名看守人员受伤。警察当局说,今天晚上有五十名犯人因在这三小时斗殴中受了轻伤受到治疗,在斗殴期间,六名看守人员被送到该地区的医院去。警方说,这次斗殴是因一名黑人犯人推撞一名白人看守人员而发生的。
    在这次斗殴中,有许多人被从食堂区和厨房带走的刀子、叉子和菜刀砍伤。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今天有十四人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讨论勃列日涅夫《当前党在农业方面的任务》的报告时发了言。
    在会议结束时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致闭幕词。
    苏共中央全会一致通过了《当前党在农业方面的任务》的决议。全会至此闭幕。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据悉,在年中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今天讨论对外政策时,中东、中国和巴尔干问题占了主要的地位。
    三百五十一人的中央委员会昨天听取了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作的关于苏联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的一个带有批评性的报告。历时两天的全体会议已在今天傍晚结束。
    【本刊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题:《〈真理报〉谈苏共中央七月全会结果》。
    《真理报》在社论中写道,七月二日至三日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对我国农业的发展情况作了总结,并且规定了进一步加速发展农业的大规模的计划”。全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定。全会在决定中赞同勃列日涅夫在报告中所作的结论和提出的建议。
    《真理报》写道,‘“从国家对食品和工业原料的日益增长的需要来看,不能认为现有的农业生产水平是足够的了。必需进一步增加谷物、棉花和其他技术作物、蔬菜和水果的产量。居民对畜牧产品,特别是对肉类的需要还远远不能得到满足。我们在农业方面的困难同反苏分子所编造的谎言是毫无共同之处的”。
    提高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乃是农业方面的一个极其重要任务。谷物的年平均总收获量在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必需达到一亿九千五百万吨。增加畜牧产品产量具有特别的意义。社论中说,采取一切措施来提高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这方面的物质利益。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抵达布加勒斯特,来同具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签订新的友好互助条约。
    柯西金在机场上受到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的迎接。
    罗马尼亚共产党首脑兼主席齐奥塞斯库未到机场迎接,但是预料他将在以后接见柯西金。
    且撇开勃列日涅夫的健康问题不谈,最后一分钟的变动所起的作用,是对罗马尼亚抵抗克里姆林宫想强制其华沙条约盟国实行一律的对外政策的做法的一记耳光。
    当苏联代表团从莫斯·科飞来的伊柳辛62型喷气机走下来后,柯西金和毛雷尔互相握手。并没有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同其他共产党盟国互施的熊式的拥抱和接吻。
    柯西金和毛雷尔乘着一个汽车车队进入布加勒斯特。
    今天欢迎车队的人群比去年尼克松访问时要稀少和沉静得多。
    最近几个月里,齐奥塞斯库的政权奉行了一条展开积极外交活动的方针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下午由莫斯科乘专机抵达这里同罗马尼亚政府举行会谈。
    同平常那种兄弟般的亲吻和拥抱形成对照的是,柯西金和毛雷尔在机场只是握了手。
    据了解,除了参加已搁置两年的双边互助友好条约的例行签字仪式外,代表团中有苏斯洛夫和葛罗米柯,表明有可能向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的独立政策做出影响深远的让步。
    【路透社维也纳六日电】罗马尼亚今天以一篇低调子、一本正经的文章正式欢迎苏联的柯西金总理,尽管如此,文章还是重复罗马尼亚关于自主和

国与国之间仅利平等的主张。
    罗马尼亚党报《火花报》今天早上的一篇未署名的社论回顾了两国间日益发展的合作,并对苏联代表团表示欢迎。
    该报说,苏罗合作是以国家独立和自主、权利平等、不干涉内政、同志般的互助和互利为基础的。观察家们说,这些原则就是罗马尼亚党政领导
    人坚持有权有时候与苏联
    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和对外
    政策问题上的政策保持不
    一致所根据的原则。
    《火花报》说,新的
    条约将是加强苏罗合作的
    有力工具。
    主该报随后强调各国有
    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并说
    花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必须以
    署国际法原则为基础。
    日观察家们认为,最后
    联这句话可以被解释为是批
    。评性地提到一九六八年以
    是苏军为首的对捷克斯洛伐
    利克的入侵,但是在其他方
    志面这篇党的声明是克制
    础的,显然设法在苏联代表
    原团将来临时避免讲有倾向
    导性的话。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六日刊登了詹姆斯克拉里蒂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生病取消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摘要如下:塔斯社说,勃列日涅夫患了“粘膜炎”,柯西金总理本周将率苏联代表团去布加勒斯特。
    这则消息引起此间的猜测:勃列日涅夫不去布加勒斯特是表示不同意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政策。
    两年前已草签但仍未正式签字的友好条约据说并不包含允许苏联根据所谓的勃列日涅夫主义派军队进入罗马尼亚的规定。
    西方高级外交官今天说,前天晚上有人看到勃列日涅夫出席招待会,看起来他身体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