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六月二十二日以《反独裁统治的人民斗争万岁!》为题发表一篇声明,摘要如下:
    美帝国主义和剥削人民并使他们忍饥挨饿的寡头势力的代表和支柱——高级军事将领和贝拉斯科政府的主要当权人物,一年多来,在各城市和村庄屠杀和殴打学生和工人,杀害了英勇的学生领导人米尔顿·雷耶斯,对人民犯下了种种暴行,他们寻找借口,制造谎言,进行荒唐的欺骗和挑衅,以便为公开的建立独裁统治作辩护。
    美国大使馆、最高军事统帅部、剥削着大多数人民并且把国家的主要资源背信弃义地拱手交给美帝国主义掠夺的大地主、大商人和大银行家害怕工人、农民和学生,害怕全体人民,他们正在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为反对剥削和贫困、反对失业、反对生活费用上涨和反对苛捐杂税而英勇斗争着,他们英勇地要求自己的权利,在各个城市和农村起来打击他们的野蛮敌人,以革命的暴力回击反革命暴力,反对选举的闹剧以及刽子手们的“代议制民主”。
    贝拉斯科政府和一切寡头集团已经表明,他们没有能力处理国家所面临着的可怕的经济形势,因为正是他们这些家伙和帝国主义集团要对造成人民和国家的贫穷落后负责;同样他们也不能继续欺骗人民和阻挠人民斗争的。人民睁开了眼睛,日益明白谁是他们的敌人。他们懂得,只有他们团结一致、组织起来和时行强有力的斗争,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一天天地懂得,只有通过革命,只有通过斗争由穷人掌握政权,才能结束如此的不幸和痛苦,才能得到面包和自由。
    美国—贝拉斯科独裁政权吓不倒人民,也阻挠不了人民的斗争。如果工人、农民、学生以及其他阶层人民团结一致、组织起来,进行战斗,那末他们就能在敌人的打击时进行自卫,并转入攻势,直到打倒敌人。
    厄瓜多尔人民坚强地团结起来,组成一个反独裁统治的伟大的人民阵线。组织起来,进行英勇的战斗,应用最切实可行的斗争形式向独裁政权进行斗争。

【本刊讯】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四月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是谁为帝国主义效劳?》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修正主义报纸继续进行着诽谤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运动。他们还企图通过这些攻击破坏其它国家革命运动的声誉。
    修正主义者的全部论据极力制造这样的指控:中国共产党人和其它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坚持的立场是为帝国主义效劳的。修正主义者的这一指责是对修正主义者自己的谴责,这顶帽子戴在修正主义者头上完全合适。修正主义者不仅通过制造世界共产主义的分裂为帝国主义效劳,而且通过合作和勾结直接地为帝国主义效劳。
    巴西人民对于判断苏联修正主义者所扮演的角色占有特殊的地位。分析一下苏联政府同践踏着我国的军事独裁政权在许多方面合作的事实,就足够了。
    一切都是从卡斯特卢
    ·布朗库政府开始的。经过长时期的磋商后,一个由臭名远扬的帝国主义代理人罗贝托·坎普斯率领的代表团到莫斯科“商讨促进两国之间贸易交换问题”。
    以那时签定的贸易协定为基础,两国的关系确实加强了。苏联以贷款、投资、提供设备和技术援助向军事独裁政权提供了广泛的经济援助。苏联贸易部甚至要求对巴西市场进行一次调查。苏联去年在伊比拉普埃拉国际展览厅的展览是贸易方面的一个突出事件。筹办这次展览的是“阿尔坎塔拉·马沙多”公司。这家公司同美国的利益有联系。独裁政府同苏联政府最近签定了一个水上货运协定。美国人没有被排除在协定之外。
    巴西代表科尔德罗·德梅洛少校说,此协定“不排除第三个国家的船只参加运输”。而苏联人在此之前,早已同美国在巴西建立的一家大汽车公司签定了用苏联船把七千吨钢板从西德运到圣托斯港的合同。
    这种包括军事独裁政权——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的三角合作关系走得更远。独裁政权在国家石油垄断方面的危机之一是准许美国“铝公司”托辣斯子公司“拜因顿”财团开采帕拉伊巴山区的沥青岩。这家包括国家石油垄断和美国利益的公司的绝大部分投资将由苏联人提供。据苏联消息人士透露,直到今天,苏联还向西方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投资中的一大部分资金。
    独裁政权所面临的最严重困难之一是教育问题。巴西学生和许多教师坚决地反对军人政权。独裁统治竭尽全力地用暴力镇压他们。与此同时,用诸如学校设备现代化一类措施引诱一部分较落后的学生。在这方面,独裁政权通过泛美开发银行得到美国的援助。也得到了苏联人和其它修正主义国家的援助。苏联和其它修正主义国家给独裁政权提供了大量的设备,因此苏联和这些修正主义国家便参加了“文教部——美国国际开发署”协定的计划。

【法新社圣多明各十六日电】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最高领导人奥托·莫拉莱斯,今天下午在圣多明各自治大学校园附近的一条街上,在同国民警察的混乱枪战中被打死。
    莫拉莱斯被认为是一位学生领袖,同三月二十四日绑架美国大使馆空军武官克劳利上校有关。警察正在搜捕他,认为他是所谓的绑架组织者。
    奥托·莫拉莱斯现年约二十五岁,他是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的领袖。
    枪战后,圣多明各自治大学被警察包围了,看来是为了避免由于共产党领袖被打死而可能发生的骚乱。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十七日电】今天在为昨晚被警察巡逻队打死的共产党领导人奥托·莫拉莱斯举行葬礼时发生的暴力事件中,一名大学生被打死,六人受伤。
    在军警部队在墓地附近开枪驱散莫拉莱斯的葬礼时,他受伤致死。
    据报道,至少,六个受伤的人中有三人中了枪弹,警察局公共关系科说,在骚乱中有二十人被捕。
    在治安部队干预后,参加这位共产党领袖葬礼的人自己散掉了,他们向商店的一些橱窗投掷石块和点火烧了好几条轮胎,造成了极大的混乱。
    军警巡逻队在本市加强了巡逻。
    据报道,其他事件是,昨晚在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一名大学生受重伤。

【法新社马那瓜十三日电】桑地诺阵线的一支游击队小组,星期六袭击了琼塔莱斯省的一个牧场,打死了场主奥拉西奥·桑切斯,之后,带着抢来的武器和食物逃跑了。
    《消息报》第一次正式报道在琼塔莱斯省、马塔加尔帕省和博亚科省有游击队,而非官方报纸早就广泛地报道了游击队的活动。
    《消息报》最后说,这个小组在不到一个月之前,袭击了博亚科的另外一个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