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前卫》周刊说美统治阶级正用“胡萝卜和大棒”的办法对付美人民运动。这家周刊主张美人民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侵略战争和种族主义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五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矛盾在加深》,摘要如下:
    这些天,美国的社会气候发生了明显的不同,这种气候有利于群众激进运动的生长。也有利于统治阶级反应的生长。
    新的看法虽然被表面的富足和公众意识受到控制所模糊,但是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社会制度、组织和控制正在瘫痪,因此,迄今为止人民群众认为这些弊端是在一个一般说来是有生命力的制度里在量的方面的错误——多进行一次侵略,物价又提高一次,或者再说一次谎——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是质的方面的错误,它使美国资产阶级民主的整个生命力以及这种民主所代表的资本主义制度发生了问题。
    这种新意识在过去几年里产生了重要的——如果说不是强有力的——激进运动,促使很大一部分美国人民认识到需要进行某种社会改革的必要性。
    对于这种运动和美国很大一部分“漠不关心”的人开始意识到社会弊病的趋势,美国统治阶级的反应是使用胡萝卜和大棒的老办法。
    由于进行微小的社会改革,这种胡萝卜仍旧证明不足以平息骚动的人民,政府越来越依靠镇压社会这根大棒来实行社会控制。
    尼克松有意识地试图造就一大批右派的选民,设法从右的方面解决在发展中的阶级矛盾。这个计划的二部分还包括在种族主义者中建立一个基地,即他所谓的“南方战略”,这完全不是地理上的战略,而是试图和国内所有最顽固的人动员到一个右翼联盟中去。
    在对美国的左派既有机会又有危险的时期,尼克松总统急于设法使政治上的中间派失去作用,并且为自己建立一支很大的政治右派队伍,他得到的很大一部分支持来自主张战争和种族主义的分子。对于左派,特别是他认为有真正危险的黑人解放运动,尼克松和他所代表的势力正在对之实行较以往更为极端的政治迫害手段。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激进的左派对美国今后的政治方向还不能起重要作用。可是从客观上说,左派在一定的时间后可以起决定性的作用。
    虽然必须承认目前革命斗争中缺乏一个重大因素,即在工人阶级中有群众基础的马列主义政党,但是完全可以设想出现一支进行比现在有效得多的斗争的很大的重要的左派队伍,它将成为刚刚具有政治觉悟的人民群众中的左派的指导力量。
    这里提出的是左派力量和其他人围绕战争和种族主义这个主要矛盾组成有原则的统一阵线,尼克松发展他的右派基地也是围绕着这个主要矛盾的。
    如果越南的工人阶级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可以同柬埔寨王族成员找到有原则的团结基础,在左派内部和外部有各种倾向的力量间找到至少是对同一帝国主义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斗争的同样团结基础也不是不可能的。那些不理解围绕这些重大问题建立有原则的团结的必要性,或者由于把宗派和组织的利益放在反帝和反种族主义斗争的需要之上而反对团结的左派力量必须受到彻底批评。
    团结不仅是指按我们的条件团结。也不是指只按别人的条件团结。也不意味着思想意识斗争的结束。
    最广泛的阵线还必须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形成,最起码的基础是黑人白人围绕着为黑人的自决和白人同意同白人的高人一等作斗争团结起来。
    如果左派能够在这两个基本问题上团结起来,就有可能建立起更广泛的阵线,提出其他的有关社会斗争,为妇女解放、为贫苦人、为工人权利、为美国士兵而斗争。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黑豹党今天要求拟订一项保证所有的人都享受自由的新宪法,并且说,如果他们的愿望不能实现的话,他们将把美国“彻底”夷为平地。
    这次警告是希利亚德在这里的林肯纪念堂向大约一千人宣读的一项声明中发出的,这项声明要求制订一项“将严格保证现行的宪法上没有提供的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人权”。
    如果这个目的达不到的话,那么黑豹党人“除了设立自治机构,宣布自己不受美国的约束而独立以外别无他法”。
    声明说,在美国有两千五百万到三千五百万武装的黑人,并警告说:“如果全体美国人民不起来改变这个国家目前实行的方针……那么我们黑人将不得不采取救亡战争的方式,而在进行这种战争以及企图镇压这种战争的混乱中,它将把这个国家打得落花流水,并且会彻底毁掉它”。
    声明最后说,黑人防止种族灭绝的唯一保证,“就在于我们在战略上有能力把这个国家彻底夷为平地。如果我们不得不实现这种保证的话,那么我们将毫不迟疑地把它夷为平地”。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黑豹党的领袖今天在这里宣布,黑豹党将在九月一日在费城召开“革命人民制宪代表会议”。这是黑豹党参谋长戴维·希利亚德主持的一次示威期间说的,这次示威在华盛顿市林肯纪念堂前的台阶上举行。
    黑豹党的领袖们今天说,美国宪法保证的生活自由权和追求幸福权不适用于美国黑人。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决定要在费城大厅举行大会,美国宪法是在那里拟定的。

【美联社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二十二日电】美国矿工中有不满情绪的工人举行的自发的罢工,今天使美国三个州中的部分煤田停工。
    昨天午夜,在西弗吉尼亚南部第一次出现纠察。今天,男人、妇女和儿童参加布置纠察线。据报道,一方七千名矿工没去上班——宾夕法尼亚西部八千人,西弗吉尼亚七千人和俄亥俄州东部二千人。
    没有迹象表明会立即举行谈判结束罢工。斗争主要是工会内部的争吵,争吵的问题是要求改善矿工们的寡妇和残废的煤矿工人的住院补助。
    罢工发生在美国电力公司的关键时刻,煤矿经理人员的发言人二月警告这些电力公司,七月份可能会严重缺少发电所需要的煤。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又同十七名大学校长开会,讨论学生骚乱问题。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会议讨论的焦点在“很大程度上是,问题的中心是什么和政府在协助院校和院校行政负责人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华沙条约各国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们两天的会议。
    【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三日电】六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二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外长会议。
    会议是本着友好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会上就欧洲局势发展的某些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部长们重申了本国政府的下列信念:召开全欧会议的使命是对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加强欧洲安全和扩大欧洲和平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因此,会议特别关注有关积极筹备全欧会议的问题。
    出席会议的各国政府指出,他们一九六九年十月在布拉格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广泛的,整个说来是积极的反应。他们对各方面就此提出的意见也予以应有的注意,进行了研究。他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正在形成有利的条件来把全欧会议的筹备工作转入实际行动。希望有关国家直接参加全欧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各个阶段,可以以它们认为是相宜的形式参加,其中包括这些国家的代表进行相应的预备性会见。
    考虑到这一点,部长们一致赞同进一步采取重要步骤来保证全欧会议召开。
    与会者期望在会议的筹备和组织过程中,有关各国能本着合作精神来研究建设性的建议,以促进找到为全欧会议的全体与会者都能接受的决议。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三日电】今天发表的关于在这里举行的苏联集团外长会议的公报,透露将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来推动它们建议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的预备性会谈举行起来。

【本刊讯】美国《星期日明星报》十四日刊载该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新闻解说,题为《苏联的选举透露了悄悄地争权夺势的情况》,摘要如下:
    苏联的选举结果,当然将像通常一样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赞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但是,选举的准备活动透露了有关这些领导人之间的关系的一些情况,使得这种枯燥无味的情形稍稍有所减轻。
    这些准备活动说明: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手下的共产党机构居于控制地位;谢列平的地位很可能是在对党的控制权又一次提出挑战以后继续下降了;总理柯西金则仍然保留着原来的权力。
    柯西金在十日发表的由全国电视转播的“竞选”演说,很难说像是一个即将退职的人的公开露面。
    多年来莫斯科就一直有谣言说柯西金将出于疲倦和失望而退职。柯西金的政府和勃列日涅夫的党之间在造成肉类和奶制品不足的责任等问题上发生的内讧近几个月来一直很激烈。
    柯西金的很有才能的技术专家女婿看来已被勃列日涅夫手下的一个人排挤下去了。
    八日又有谣言说柯西金在选举后将退职。但是,这次选举中的搞法说明情况并非如此。
    更加意味深长的是,选举中的种种安排牢牢地掌握在那些在勃列日涅夫的亲自监督下负责共产党的工作的人手中。
    这次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是莫斯科的一个锁匠叶尔米洛夫。他是一个无名小卒,这意味着挑选那些以后自然会当选的候选人的是委员会的秘书卡皮托诺夫,选举工作总的来说是由他来管的。
    卡皮托诺夫是共产党的书记,他是管人事工作的党组织部的负责人,这是勃列日涅夫委派的一个重要职位。
    这件事的重要意义在于,自从一九三七年建立最高苏维埃以来,选举委员会的负责人第一次不是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或者由他指定的人来担任。苏联各共和国的选举委员会也由工会控制这种传统,同样也打破了。
    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是谢列平。人们一般认为他是对勃列日涅夫的权力的一个挑战者。
    苏斯洛夫已发表了一篇得到广泛宣传的“竞选”演说。他的演说所得到的这种突出的宣传,部分地是由于恰逢他负责主办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举行一周年。
    这件事表明,即使他真的曾经批评过勃列日涅夫,他的地位还是太强,勃列日涅夫不能去碰他。
    但是,谢列平是易于受到攻击的。种种迹象说明,勃列日涅夫剥夺了谢列平和他的工会在选举中的传统的权力,从而给予了还击,进一步削弱了一个老对手的地位。
    勃列日涅夫虽然离在克里姆林宫里一人作主还差得很远,但是他最近已明显地使自己在公开场合显得更加突出了。他现在已得到了表明在苏联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的一种荣誉,即出版某个人的“文集”这种荣誉,预定在秋天将出版他的一套两卷集。
    那当然将仅仅收集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六四年十月从赫鲁晓夫手中接管党的领导权以来所发表的讲话和文章。
    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六四年以前的著作中对于被他踢开的那个人的赞扬太多了,因此是太令人尴尬了。
    秋天正是苏联共产党最后可能设法举行早就应该召开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时候。
    为了应付这次代表大会,勃列日涅夫可能需要他所能积聚的一切威望。在他面前摆着许多重大的问题,其中包括经济、政治上的反对活动、外交政策和其他方面的种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