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二十三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的黎波里结束了两天秘密会谈的七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深信,战争是争取解放三年前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的解决办法。
    因此,他们制订了一个详细叙述他们各国所负责任的联合阿拉伯行动计划。这次秘密会议于昨天结束。
    这些人士又说,一旦一个高级的技术委员会在几天内在一个秘密的地点和一个秘密的日期开会以后,这个七国的联合计划就要立即付诸实施。
    但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是否还要包括这七国的武装部队的代表这一点是不清楚的。
    阿联的纳赛尔、伊拉克的贝克尔、叙利亚的阿塔西、约旦的侯赛因、利比亚的卡扎菲以及阿尔及利亚和苏丹的私人代表都是赞成这个秘密计划的。
    据这些人士了解,这个联合计划包括了利比亚的目的在于统一和协调东部战线国家伊拉克、叙利亚和约旦之间的行动的各项建议以及由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提出的修正和补充。这些人士说,在整个历时约十五小时的的黎波里会谈上,这七位领导人一致深信,战斗是争取解放阿拉伯领土的解决办法。
    然而,观察家们注意到,这些领导人并不完全排除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这些领导人还一致认为,美国坚持对阿拉伯人采取敌对行动,美国的和平倡议目的在于支持以色列的野心。
    纳赛尔总统应利比亚的要求决定在的黎波里多呆一天,明天动身回国。其他领导人已经动身回国。
    消息灵通人士说,昨天在的黎波里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是阿拉法特的信。
    【路透社的黎波里二十二日电】阿拉伯七国——包括前线四国——的领导人今晚将在的黎波里结束非正式最高首脑会谈。可靠人士说主要的讨论题目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反对以色列斗争中采取统一行动。
    这些人士说,其它的主要题目是在所有前线上采取协调一致的军事行动来反对以色列人;如果美国决定给以色列提供更多的武器就采取共同立场。
    法塔赫突击队组织的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卢特菲抵达的黎波里并带来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写给阿拉伯领导人的信,但是据悉阿拉法特没有参加最高首脑会议的任何会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表明保守党新政府面临着的问题的一个情况是,好斗的码头工人(或者说英国四万七千名码头工人的大约一半)举行了一天罢工,使伦敦码头和利物浦、索斯安普敦及曼彻斯特的码头的六十多艘船陷于停顿。
    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使用那些没有进行登记的码头工人。一些好斗分子说,这是对新政府的一个警告,要它不要放弃工党政府使所有码头国有化的计划。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码头工人举行的一天非正式罢工今天使伦敦的一些大码头陷于瘫痪,同时一些郡的码头工作也受到影响。
    尽管罢工只是非正式并且计划只举行一天,但是在码头工人中有这样一种感觉,这次是为在全国范围举行正式和更大的码头工人罢工的一次预演。
    一些大的工会已向新政府发出通知,他们将抵制任何剥夺他们进行集体谈判的权力的建议。
    有影响的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已经发出通知,打算下星期一(二十九日)停止执行目前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国四万七千码头工人的领导人在工会向新的保守党政府的第一次直接挑战中,今天命令全国港口于七月十四日举行罢工,支持把工资提高百分之八十五的要求。
    如果这次罢工得以举行,它将是一九二六年以来首次完全得到工会支持的港口罢工。
    工会是在希思首相的新内阁首次在唐宁街十号举行长达七十五分钟的会议时发出罢工号召的。政府官员说,这次会议是初步研究经济局势和新政府面临的其他问题。他们说,没有作出新的政策的决定。
    这次码头工人的罢工是代表四万七千名码头工人的八十位代表一致通过的。
    英国最大的工会——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全国码头负责人奥利里说,除了同港口的雇主进行新的谈判外,“路已走绝了”。
    政府人士说,扬言要举行的这次港口罢工很可能发展成为工会和新政府之间的第一次较量。这次罢工可能证明是对英国的出口工业的一次重大打击。
    官员们说,今天的内阁会议把港口的这场威胁作为它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进行了研究。政界人士预料,希思政府将对它进行的这次首次挑衅采取坚定立场。

【本刊讯】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新闻》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里奥德奥罗的血腥镇压》的评论,摘要如下:
    几天以来,采取固执态度的某些当局的别有用心的评论、错误的广播以及谣言,就撒哈拉的未来妄加臆测,企图在某些有关方面之间制造不和。上述当局显然力图破坏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之间最近实现的完全团结一致。如果说西班牙政府在长时期中曾经能在当时存在于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之间的关系上狡猾地玩弄花招,以破坏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各自在解放撒哈拉的问题上所作出的努力,那么必须指出,今天已经不是玩弄这种花招的时候了。
    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已经决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共同努力争取解放仍在西班牙统治下的撒哈拉(地区)。
    在特莱姆森和卡萨布兰卡举行的首脑会议已经为这种真诚的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今年九月将在努瓦德伊布举行会晤,进一步表明了这一点。
    看来,这种观点和行动的一致使这个殖民主义国家非常尴尬,它曾妄图同拉巴特和努瓦克肖特进行谈判,接着制定了一个造谣中伤的计划,其目的首先在于诋毁有关国家政府所采取的立场。这种宣传运动的最生动的事例之一,就是最近通过报纸和电台传播一则消息,说什么毛里塔尼亚已经放弃它对里奥德奥罗的合法权利。
    但是必须指出:低估当地人民力量的殖民主义者不仅未能实现它所预期的结果,反而激发了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的觉悟,促使他们下定决心粉碎殖民主义的壁垒,从而使殖民主义在遭到双重火力的夹击。渴望自由和痛恨残存的殖民主义的里奥德奥罗人民群众昨天起来采取行动了。这是人民的起义,他们于星期四在(西班牙)统治下的撒哈拉地区主要城市莱乌恩举行了争取解放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面对着这种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殖民当局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前所未有的血腥镇压,向群众开枪,打死十多人,打伤数十人。同时大肆进行逮捕,主要是逮捕最著名的那些领导人。
    目击者报道的这一消息,激起了毛里塔尼亚各界人士的强烈愤怒。
    不顾这个地区的人民的意志而想在非洲这样广阔和强大的汪洋大海中死保住一个孤零零的小岛,这是妄想。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五月二十七日发表何塞·路易斯·塞塞尼亚一篇文章,题目是:《拉美同美贸易之七害》。摘要于下:
    拉丁美洲的立场可以概括为一个要求:在贸易交流和财政方面实行公平对待。
    我们不妨看一下我们各国同美国贸易交流的不平等的主要表现:
    ——在拉丁美洲购买产品时,价格低廉而且波动很大,价格由美国根据其利益断然决定。
    ——美国在拉丁美洲出售机器、设备和其他产品时,价格高昂,而且垄断,不断上涨。
    ——实行份额制,根据美国商团的特定利益,规定份额,以限制拉丁美洲在美国市场销售产品的可能(而且带有政治目的)。美国对咖啡、食糖、纺织品等产品实行份额制。
    ——对工业品收取高额关税,使拉丁美洲几乎根本不可能出售这种工业品。据一般估计,对工业品收取的关税超过这些产品价值的百分之二十,有的税率甚至更高。
    ——美国认为符合自己利益时就单方面封锁国境,而不考虑拉丁美洲传统商品供应者遭到什么损失。
    ——实行几乎密不透风的经济封锁,严密限制拉丁美洲产品在这些市场出售。
    ——“多边国际”大企业。……这些大企业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组成庞大的分支网,在猎取最高限度的利润的基础上,逐步在它们营业的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取得对生产和对外贸易的决定性的统治权。……例如墨西哥生产大量食品罐头,相当一部分出口到美国和其他国家,但是这些食品罐头的生产和出口,基本上控制在美国大企业手里……
    我们应找的出路不是进一步剥削“廉价劳动力”(这意味着降低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向多边国际大企业提供这种“廉价劳动力”,以刺激他们在我们各国投资,……唯一的道路是采取真正革命的政策。使我们成为我们财富和对外贸易的主人。

拉丁美洲国家漫画家的愤慨笔触  这幅漫画原载墨西哥报纸。那些提着奶桶的人代表外国掠夺者。站在牛旁军人代表反动的军事独裁统治者。牛身上的英文字是“‘贫空’国家”。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十三日电】西德在巴西的投资仅次于美国。
    由于这则官方消息,需要弄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财团最近在这个“拉美次帝国主义”中获得的重要地位。
    因此,保守一点的统计数字估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这里的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八在巴西,梅塞德斯一本茨公司、西门子电器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在不断争夺巴西的市场。
    西德政府的长期信贷共计大约三亿一千八百万马克(合八千多万美元),这不包括计约五千万马克(合一千四百万美元)用于开采战略矿产的其他投资。
    除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答应向军政权提供新的贷款外,西德“费尔特科”公司对于开采铀、钨、钍、铜、锌、镍,特别是稀有金属和战略金属感兴趣。
    不久前,巴西政府的代表和西德的代表在波恩签订了一项开矿和拟制米纳斯吉拉斯州和艾斯比利多桑多州的地质图的协定,西德代表继续走在美国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