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印尼人民之声》六月一日一期发表题为《全世界人民定将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社论,全文如下:“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节走狗!”这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于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出的具有非常重大和深远的国际意义的历史性号召。
    毛泽东主席在他的庄严声明中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走向解放的光明道路,鼓舞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个声明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指出了正确的方针和斗争方向,具有巨大的动员力和强大的推动力。它扩大和加强了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把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送进坟墓。因此,这个声明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为阻挡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而进行的勾结和合作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同时也进一步揭露了苏修叛徒集团所贩卖的“和平道路”和议会道路。
    毛主席的声明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作了高度的科学总结。毛主席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各国人民不断地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者。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头子尼克松上台以来,像他的历届前任一样,推行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性,尼克松胡扯所谓“和平”、“从越南撤走美军”、所谓越南战争“非美国化”(没有美国士兵参加的战争)和越南战争“越南化”(只有越南人参加的战争)。尼克松这只狼所胡吹的一切,表明他在推行破产了的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计划,即企图通过“亚洲人打亚洲人”来达到其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的政治目的。
    由于在越南和老挝进行的侵略战争打不赢,美国侵略者便阴谋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变。随后,又派出侵略军大举入侵柬埔寨,恢复对越南北方的野蛮轰炸,加强和扩大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这种罪该万死的行动,证明尼克松只是在表面上装着“热爱和平”,而实际上却在更大规模地扩军备战。美国的军费开支也在逐年增加。
    然而,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挽救不了它在南越和老挝的非常困难的处境。其结果是恰恰相反。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人民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反而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解放革命打开越来越好的新局面,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政权的英勇的武装斗争。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全面的失败,而它的走狗——傀儡政权的覆灭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毛泽东主席在五月二十日的声明中指出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性。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本性绝不会改变,因此它仍然是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的根源。但是,全世界人民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毛主席说:“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现在,美帝国主义已经被全世界革命人民打得焦头烂额,在本国也遭到美国人民的痛击。
    美帝国主义对全世界人民所进行的侵略、干涉和其他罪恶活动,激起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它冲击着美帝国主义在成为它的生命线的三大洲各国的堡垒。在东南亚和一些非洲国家,民族解放斗争达到了最高的形式,即革命的武装斗争。在中东,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已经奋起拿起武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北美、欧洲和大洋洲人民的革命斗争都在蓬勃发展。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全世界人民以及对本国人民采取的反动行径,为自己挖掘了坟墓。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
    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新高潮,进一步加速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全面崩溃,同时也加速了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忠实帮凶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崩溃。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北美和大洋洲人民一定会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伟大号召,因为这个号召非常符合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革命政权——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压迫和剥削下求得解放的民族愿望。(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毛主席的历史性声明,再次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
    ——具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人民的强大和最可靠的世界革命堡垒——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的坚决支持。
    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热烈欢呼毛泽东主席的庄严声明。这个庄严声明大大鼓舞和大大推动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印尼共中央政治局一九六六年九月的自我批评所规定的、随后又在党的争取印尼人民民主的新纲领中再次明确规定的武装斗争的道路前进。印尼革命人民在印尼共领导下,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红旗,依靠自力更生,克服在长期的武装斗争中的重重困难,定将推翻苏哈托法西斯军人集团的残暴统治,而赢得解放。

【德新社北京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河内进行两周访问后今天回到这里。
    中国总理周恩来亲自到机场参加隆重的欢迎仪式。机场上竖立着西哈努克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
    用两国语文写的横幅标语写着:“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万岁”。
    当西哈努克亲王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时候,学生和工人代表们向他欢呼,看样子他对这次在河内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已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家的外交官们以及东方集团外交官们,在场的唯一的西方国家使节是法国大使。
    【法新社北京八日电】柬埔寨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北越进行十五天访问后,今天从河内回到这里。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苏联代办叶里扎维京,以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们。机场的那种仪式,是北京专门为前来的重要人物举行的。
    在机场建筑物上柬中两国国旗并排飘扬,数千军民在场上站成长方形,中间是壮观的三军仪仗队,周围红旗林立。
    锣鼓齐鸣,一队队的人——其中有一支配备步枪的女青年——表演舞蹈。
    场上悬桂毛泽东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两幅画像之间是一幅大标语:“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南通社北京八日电】西哈努克在从河内发表的第六号告全国同胞书中表示拒绝通过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帝国主义者及其朋友企图谋求这样一种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的目的是要欺骗高棉人,以便把他们更紧地关在美国的囚笼中。
    为了回答最近越来越经常出现的这种企图,西哈努克发出了进行无情斗争的呼吁。他的告同胞书说,忠于祖国的全体高棉爱国者负有拿起武器、甚至为自身的完全自由进行殊死斗争的神圣义务。
    西哈努克在北越的活动在外交观察家们中间引起了很大的注意。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他此次访问的基本目标是促使印度支那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更加团结一致。
    【法新社香港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对河内进行的这次访问中,正式缔结了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北越之间的联盟。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河内的主要目的似乎是表示他同印度支那共产党运动新建立的团结。
    观察家们正在密切注视局势,看看他在访问河内以后是否会接着访问莫斯科,以加强他的得到北京支持的政府和苏联之间的关系。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日刊载卡诺发自香港的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正在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跟莫斯科打交道。这两种方式可能看来是矛盾的,然而是合乎逻辑的。
    一方面,中国人在努力缓和中苏边界紧张局势,以避免发生一场战争。同时,毛泽东和他的助手正在尽最大力量破坏苏联在亚洲、中东和东欧等地的势力,以维护中国对全世界的所谓进步运动的领导权。
    从各种证据来判断,中国人的策略正在奏效。
    如果中国人和俄国人放低了边界争端的调子而使争端处于僵持状态,他们却陷入了一场要对全世界革命者施加影响的激烈的竞争。
    毛泽东上月发表了一项难得的个人声明,号召加紧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他发表声明的时机是为了利用正在扩大的印度支那战争及其在全世界造成的后果。在这方面,这项声明看来已经产生了影响。
    北越人显然已拒绝了苏联的要他们克制行事的建议,而逐渐靠拢毛泽东的“持久战”的理论。
    中国上周决定对北越提供更多的武器和大米,这一点显然是北京和河内关系进一步密切的迹象。
    同时,在中东有迹象表明,中国人也正在争取阿拉伯游击组织,增加对他们的支持。
    中苏在印度支那、中东和其他地方的竞争也间接地影响到美国,因为这种竞争正在使俄国人不得不强化其态度以抵消北京的影响。
    因此,目前尼克松政府的一个重要工作是作出一定的帮助以恢复苏联在这样一些地区里的影响:如果被中国人打进去情况将会糟得多。一个这样的地区就是印度支那。但是为了帮助恢复苏联的信誉,总统首先必须使越南共产党人相信,他的从亚洲大陆脱离接触的主义仍然有效。但是他出兵柬埔寨却是朝相反的方向走了一步。美军和南越军队的撤出可能弥补这个走错了的一步——如果还来得及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