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黑豹》周刊五月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对黑豹党的进攻就是对全体黑人的进攻》,摘要如下:
    一年来对黑人社会发动了多种形式的进攻,对黑豹党也是这样。通过在康涅狄格纽黑文以阴谋案审讯全国主席西尔和其他黑豹党人而进行的有计划的谋杀事件,本身就清楚地揭露了我们生活于其中的法西斯制度。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对黑豹党采取的法西斯手段,和在纽黑文、纽约、芝加哥以及巴比伦的所有黑人居住区采取的手段并没有什么不同。
    如果猪猡们竟然(而且他们已经)认为就像他们试图使我们相信的那样他们是占优势的,因而他们能够而且将要把谈论反对种族主义和压迫以争取自由(猪猡们到处扯谎并告诉世界说我们享有自由)的一切黑人都杀掉,那么让他们去玩弄“优势”吧,但是在这方面人民是居“超级优势”地位的。在日益壮大的黑人解放军面前,猪猡们据说拥有的一切所谓“力量”都将暴露出它们是不值一钱的。
    几个月以来,人民在解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全体人民使巴比伦的生存岌岌可危。单单黑豹党是不会摧毁这个制度的,但是人民将会摧毁它。黑豹党对人民进行指导和教育。要屠杀或谋杀黑豹党人的法西斯尝试却是一种绝望的尝试,因为即使把所有黑豹党员都关进监狱或杀害了,猪猡们也会发现更加难于对付黑人社会了。人民自己会产生他们的领袖,就像黑人曾产生了黑豹党一样。虽然我们知道我们的命运将是被关进监狱或处死,但是我们认识到要是对我们发动任何进攻行动,人民就会同样地更加大力来制止它。当猪猡们的法西斯手段达到最凶狠的时候,人民就会挺身而起,发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所等待的那种巴比伦式的革命。那时全世界被压迫者就能团结起来争取解放,以拯救人类。
    一切权力归人民!
    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就要实现革命!欧洲一些国家《声援黑豹党委员会》通过决议支持黑豹党和反对美帝在国内的法西斯镇压
    【本刊讯】美《黑豹》周刊五月九日一期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声援黑豹党委员会会议》,摘要如下:法国、英国、丹麦、比利时、荷兰、西德、瑞典各国的声援委员会于一九七○年四月十八日到十九日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来协调我们的共同斗争并从我们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学习。
    会议通过决议如下:
    一、形势要求我们加强支持。我们必须在我们自己的国内配合一致地攻击美帝国主义,以回答美国国内的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兄弟姊妹们进行的攻击。
    二、因此我们决定于五月二十九日、五月三十日和五月三十一日在全欧各地组织群众行动来声援黑豹党和反对在美国国内的法西斯镇压行动。
    三、我们谴责欧洲各国对黑豹党代表的镇压和骚扰。我们要求不许侵犯他们进行旅行以便把黑豹党的斗争告诉欧洲人民的权利。
    四、我们要告诉人民,克利弗是在政治逃亡,美帝国主义者把他说成是“罪犯”以孤立他。我们要求所有欧洲国家发给他自由旅行的证件。
    五、我们同黑豹党和世界上所有被压迫的人民团结地站在一起,联合起来在国内和国外粉碎美帝国主义。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说,美国和南越军队扫荡柬埔寨境内的共产党庇护所的运动为他的越南计划“健全地”进行提供了保证。
    尼克松是在五月二十七日在白宫为四十五名企业和金融界领导人举行便宴上做的这一评价,其中一些领导人后来向记者们介绍了这次会议。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二十八日在回答记者们就所介绍的情况提出的问题时说,尼克松总统对出席宴会的人说,美国所宣布的撤军将继续按计划进行。
    齐格勒说,总统还在会上说,他认为谈判是解决越南战争的最快的途径。这次会议是总统向国家领导人介绍关于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的有限性的正在进行的计划的一部分。他近几天还向一些国会议员、各州州长、教育家、学生和工会领导人介绍了情况。
    记者问,总统是否告诉这些企业家,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也许会使和平较早实现,也许在明年五月之前实现。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这里有消息说,尼克松总统正在努力恢复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他昨晚在白宫向企业界和金融界的领袖保证,他将不允许发生经济衰退。
    据参加这次三小时秘密会议的企业家说,他还呼吁他们控制物价,协助进行这场反通货膨胀的战斗。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十七日译载提前出版的六月一日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一篇题为《经济:信心的危机》的文章,指出美国的经济正处在风雨飘摇中。转载如下:
    文章说:“对越来越多的工商界人士、工人、消费者及选民来说,尼克松的球赛计划(指尼克松对付通货膨胀的计划)只是幻想中的比赛。困难的日子拖长,成为痛苦的季节。缓和通货膨胀,似乎是没法实现的。”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执政十六个月中,把美国经济搞成下列的样子:(一)工业的生产指数只升了百分之点二,美国工厂的开工率,不到设备能力的百分之八十。(二)公司的利润,在纳税前下降了百分之十一。(三)失业跃增了差不多二分之一,占劳动力百分之点四八——这是五年来最高的。没有找到工作的美国人,比一年前增加了一百多万。(四)消费品的价格涨了百分之七点五,使美元的真正价值差不多削减了七分。
    文章说:“劳工部在上星期报道,在四月份加速了通货膨胀。生活费用,从三月份的百分之四点八增至年率百分之六。另一个坏消息,使本周的情况更加黯淡,使近年来美国商场上震惊起来的。在华盛顿,政府官员尴尬地承认:他们预测在一九七○至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预算盈余,会变成赤字的。在华尔街,自一九三○年的经济恐慌以来,股市的行情便天天传来坏消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到六六二——七年来的新低点;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它猛跌了三百二十点以上。”
    文章说:“一些知名的华尔街人士上周非常担心美国的经济濒于财政危机的边缘。他们坦然承认,担心那些投资公司在长期资金短缺中已把他们的现金和银行借款耗尽,现已没有可能筹到必需的资金而陷于破产。”
    文章说,“目前,数以百万计上了年纪而又拥有股票的人,现时惶恐万分,因为有大多数都是靠股票的入息来维持他们退休后的生活的。现在,他们手头上的钱,价值已比他们预料中的下跌了四分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今天,美国的爱国者和持不同意见的人在全国各地举行游行。
    纽约市的退伍军人团体至少举行了九次传统的先烈纪念日仪式和游行,反战力量至少举行了两次仪式和游行。没有发生事件。
    在附近的华盛顿特区,有九名反战抗议者按计划举行了反对尼克松的印度支那政策的游行。大约有四十人举行了一次反战集会。
    【美联社旧金山三十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校长希契说,参加该大学九个校园中的抗议活动的学生现在第一次占多数。
    他昨天对联邦俱乐部说:“校园中各方面的人都已被发动起来了。”
    希契说,这种形势同过去几年形成了对照,那时参加校园示威活动的校外的人比九万五千多名大学生中参加抗议的人还要多。
    他又说,“工程系和文学系的学生、运动系的学生以及管理学生的人员、大学生男女学生联谊会的会员和许多直到现在才积极起来的其他学生组织”也突然参加了积极分子的行列。
    他说,形势的改变是由于柬埔寨的战争和在州立肯特大学和州立杰克逊大学枪杀学生事件所引起的。希契说,他同样也对“今年春天所发生的悲剧性的事件”感到深为关切。但是他告诫不要把校园变成一个政治工具。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学生动员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唐·古雷维茨说,六月十九日召开全国特别会议将是反战运动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他说,许多工会领导人支持召开这次会议。
    在入侵柬埔寨的一个月以后,对于政府对入侵柬埔寨在美国的公众中所引起的抗议风暴将如何反应,政府对局势如何看待和打算怎么办,在华盛顿有各种估计。一种估计是,总统和他的心腹助手认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美军在一个月内撤出柬埔寨,将恢复人们对政府的信任。
    另一种估计是,总统和他的助手被迫重新研究他们的许多政治原则和作出政治决定的方法。他们确信,国家更加分裂,因而比他们想象的要虚弱。
    最后,据第三种估计,总统认为,已经向执政人提出了挑战,甚至威胁要限制他的权利。因此,在妥协了一个时期以后,他将对国会内部和国会以外的公众,凡是他认为希望破坏政府和美国及其总统特权的人发动反攻。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华盛顿邮报》本周以整版篇幅登载了一幅广告宣布成立了一个研究青年人问题的新组织,叫做“青年争取自由的和平委员会”。
    这一广告题目为“给一百位参议员的一封公开信”,由一百三十七名学生和其它美国青年签名。这一广告一般地支持尼克松总统的使美国军队从越南脱身的计划。
    最近已出现了十多个这样的组织。有些是全国性的,有些是地区性的。有些组织所关心的只是影响舆论使之支持或反对美国在东南亚可能采取的做法。另外一些组织则对支持国会议员的具体候选人感兴趣。
    还有一些组织的目的只是提供情况,如像“两党国会意见交换所”,该组织由哈佛和威廉斯大学的学生领导。
    为了说服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议员减少在东南亚的敌对活动而成立的两个学生组织是“继续留在华盛顿”和“勒紧钱袋计划”。
    在普林斯顿大学,“争取一个新国会运动”正在用计算机来使那些自愿在竞选运动中进行工作的人同他们所支持的那种候选人结合起来。
    “耶鲁毕业基金会”正在募集通常用于租学士服和学士帽的钱供在竞选运动中使用。在不到三周的时间中,该组织已把它的计划扩展到另外一百五十个学院中。
    较老的学生组织也是活跃的。它们包括从保守的“美国人争取自由”组织直到激进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前者是一个无党派的美国青年组织,后者是一个激进的学生组织,是于一九六二年成立的。
    正在观察这一切活动的是两个正规的学生组织,它们在华盛顿设有总部,即“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学生会联合会”。
    自从四月三十日宣布对柬埔寨采取军事行动以来,美国青年在政治上愈来愈活跃,从保守势力到激进势力都是如此。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说:在一些院校的校园里仍然不时地爆发暴力行动。
    在校园本身,新成立的活动组织是难以计算的。罗彻斯特大学成立了“全国请愿委员会”,该委员会争取二千万人在结束战争的请愿书上签名,每个签名的人至少缴美元五十分。发起人说,将得到的这笔一千万美元的和平资金将花在“全国宣传运动”上,使国会相信,公众是支持提出结束战争的提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