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现正在阿尔及利亚的主张武力抗暴的美国黑人组织黑豹党宣传部长埃尔德里奇·克利弗,在阿尔及尔就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发表谈话,表示最热烈地拥护毛主席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庄严声明。
    他说:“毛主席在声明中对当前世界新局势作了光辉和及时的本质分析。目前的大好形势,是反动头子尼克松的五角大楼法西斯帝国主义集团悍然侵略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所犯的新罪行引起的。”他说:“这个声明清楚地阐明了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和解放斗争,包括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他说:“毛主席的这个声明反映了美国千百万受压迫人民的内心感情和共同愿望。它使美国人民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性和侵略性。它一方面对内进行法西斯罪恶的残酷镇压,另一方面对外进行猖狂的侵略,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他说:“四百多年来,美国黑人一直是法西斯暴力镇压的受害者,而尼克松反动统治集团把这一暴力镇压升级到了空前的新程度。”
    他指出:“毛泽东主席说,‘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这是完全正确的。美国政府在国外是纸老虎,在国内也是纸老虎。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激起全体美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抗议尼克松法西斯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群众运动风起云涌,吓得尼克松政府胆颤心惊,又杀黑人又杀白人,血腥镇压示威群众。然而,群众运动的规模越来越大。”
    他说:“美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是今日世界上贫穷和流血的根源。决心为反对这个制度而斗争到底的黑人和白人已经携起手来,决心同尼克松五角大楼的疯子们斗争到底。”
    谈到尼克松政府内外交困的处境时,克利弗说:“尼克松五角大楼集团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暴露和孤立。斗争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明确人民只有勇敢地站起来,拿起武器战斗,才能从一小撮顽固的剥削者和刽子手中解放出来,结束罪恶的统治。毛主席庄严声明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美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这是对我们斗争的巨大鼓舞和支持。我们深信人民的事业必胜,法西斯统治集团必败。”
    克利弗说: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世界革命人民的导师毛泽东主席,把武装革命和对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结合起来,推动世界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国法西斯帝国主义的斗争,对全人类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毛主席鼓舞人心的声明给了为摆脱美帝枷锁而斗争的人民以新的勇气。”
    克利弗说:“我要指出,只有人民的敌人和那些对革命怕得要死,想逃脱革命责任的人才会对毛泽东主席的声明进行诋毁。对我们来说,我们欢迎这个声明,因为我们从流血斗争中懂得了声明的伟大意义,我们只有在美国法西斯帝国主义的庭园内拿起枪杆子,和反动统治者进行残酷的斗争,才能获得自由和解放。”
    克利弗在谈话的最后说:“我要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美国法西斯侵略者必败!权力归于人民!”

【本刊讯】黎巴嫩《安瓦尔报》四月三十日第六版,在《美国对中国人造卫星感到忧伤》的通栏大标题下,发表评论说:“中国第一次进入宇宙空间是壮观的,有影响的,中国具有强大的火箭能力。”它还说:“中国人设计了比苏联、美国在第一阶段所使用的大得多的火箭。”评论还说:“过去中国人感到他们的国家,对于来自苏联和美国的宇宙间谍,是开放着的。”“现在这种情况改变了。中国的人造卫星以每114分钟绕地球一周的速度向中国提供苏联、美国及西方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资料。”
    四月二十八日,《今天报》在第一版发表评论说:“中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增加了中国在国外的威望。”
    在黎出版的《阿拉伯周刊》,在五月四日这一期中发表评论说:“美国与其他核国家,不能再单独地挥舞毁灭人性的武器了。”“中国的步骤将要改变国际上的政治地图。”
    【本刊讯】安曼《卫国报》四月二十六日就我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发表评论。这篇以《东方自由和人类自由》为题的评论说:
    “在自由的条件下,中国发射了每两小时绕地球一周的人造卫星,由于中国从被奴役地位中解放了出来,所以科学,发明,创造的源泉在中国喷发了出来。东方人类的天才,在中国闪耀着灿烂的光辉,实际证明:东方有能力征服天地和空间,但是这要具备一个条件,就是要得到自由。人类思想的火星,只有在自由的广场上,才能闪耀出火光。中国在被奴役,被分割,被发动鸦片战争的那天,没有发明和创造,人类的思想,精神和使命被冻结了。
    评论还说:“中国人民尊敬他们的领袖,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为中国人民带来了自由、统一,使他们恢复了失去的人格。”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十七日报道:公明党决定借即将在月底举行的第八次党代会的机会,重新研究对中国的政策,明确提出“一个中国、一个政府”、“台湾是中国的台湾省”的方针,另外还拟成立具有广泛群众性的“‘恢复日中国民会议”,积极推进对中国的政策。

【本刊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出版的《国际贸易》十二日登载了这个协会的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访华归来》,摘要如下:
    我们七个友好贸易团体的代表这次是在七十年代之初的新时期访问中国的。目的是要通过日中双方的充分讨论,总结六八年“会谈纪要”签署以来的工作,分析当前的形势,决定我们在七十年代这个伟大新时代的共同任务。
    我们九个人是在和去年“九大”开幕的日期同一天进入中国的,逗留了约一个月。这一个月是以中国为主的亚洲接二连三地发生重要的、划时代的大好事件的一个月。
    在“九大”以后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响应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在国内大大地推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外方面在外交活动中则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最典型地表明这个成就的,就是在和去年“九大”闭幕的日期同一天,即四月二十四日,发射了人造卫星。七亿中国人民正在信心百倍,更加意气风发地大力扩大和发展这项成果。
    从四月五日起,周恩来总理应金日成首相的邀请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三天的访问,坚强地确定了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一致进行斗争的态度。
    四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印度支那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议,发表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共同进行斗争的声明。中国政府及时地表示坚决的支持。
    这些都是在亚洲发生的划时代的事件,也是引起了全世界的巨大反响的事件。我们就是在这个如此重要的时期签署了共同声明,并且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从而深切感到自己屑负的重大责任。
    去年十一月日美联合公报发表之后,特别是今年一月以来,形势的两大特点是,对全世界越来越有深远影响的中国的巨大发展和日美联合公报所显示的危险路线。在协会的干部和成员当中对此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经过讨论,提出了这样的大方向,即在七十年代开始的时候,反对日美联合公报,反对借此加强新的军事同盟,即“安全条约”,废除“日台条约”,在七十年代初期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当前要采取行动,粉碎“安全条约”的重要内容即美日蒋对台湾的图谋。这个大方向在三月举行大会时已经为会员所掌握,七个团体都联合起来进行了斗争。
    在认识这种形势的基础上,我们做出了共同声明所指出的结论。而这个结论是比扩大和发展日中友好与贸易更重大的问题,是关系到日本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
    在签署了共同声明的第二天即四月十五日,我们一行十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我很荣幸,在过去的三年中我每一年都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看到总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健康,精力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充沛,感到由衷的喜悦。、
    在跨进伟大的七十年代门槛的时候,四月份的这种形势已经朝着对日中友好贸易界更加大好的方向发展。在七十年代里,中国在国际政局中所占的地位牢不可破,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已经越来越明显地衰微破败。这次发表的日中共同声明所指出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明朗了。
    友好贸易界当前的斗争重点就是坚持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四个条件,坚决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