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日刊载了它的西贡分社发回的消息,标题是《印度支那战局的前途,北方企图使战争成为一口泥潭,将利用丛林打持久战,驻西贡特派记者对话》。摘要如下:
    由于美国总统尼克松批准美军和南越政府军联合越境开入柬埔寨领土实行进攻,越南、柬埔寨、老挝的印度支那三国的形势,正相互纠缠到一起,急剧地加重了剧烈动荡的色彩。最近从柬埔寨采访回来的镰田记者、一直在越南采访美军和政府军作战的岛田记者,展望了今后的印度支那战局。
    甲:越境作战的效果怎么样?
    乙:军事专家说,越境作战的目的,用一句话来讲,是设法削弱共产党方面在南越的战斗能力。仅就所谓“鱼钩”地区来说,那里丛林茂密,一般的地面部队开不进去,轰炸也见效甚微。因此,靠尼克松总统所说的“打了就跑”方式,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削弱共产党方面的战斗能力,是个疑问。
    要扫荡“鱼钩”地区,至少也需要有战斗部队五、六个师。在这个地区,北越、解放阵线的主力据说是北越正规军共三个师两万多人。然而,对付它的美军战斗师是两个师,政府军是三个师;而政府军是不太顶用的。无论如何都必须向其他军区的美军求援,可是其他军区的美军根本没有这种余力。因此,如果北越采取你攻我跑、你退我出的持久战方式,美军将被迫动员大批地面部队介入柬埔寨,并且进行长期作战。
    甲:是这样。目前,共产党方面在受到美军进攻的时候,只要向柬埔寨领土纵深移动就行了。大体上湄公河以东是共产党方面的势力范围,他们在那里行动好象是相当自由的。
    乙:为了对付美军的进攻,共产党方面当然将采取这样的打法,就是在南越和柬埔寨双方都使美军陷入泥潭,把它逼到走投无路的境地。要是这样,战火当然就将扩大到整个柬埔寨,并且将把老挝也卷进去。这样一来,对美国来说,就是面临最坏的局面
    ——打一场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战争。
    甲:那么,这次美军作战对于支撑朗诺政府有多大作用呢?
    乙:一句话,将在某种程度上给它增添勇气,但是,政治上会不会稳定下来还是个疑问。如果美军撤退,它可能又会摇摇欲坠。

【本刊讯】菲律宾的所有主要报纸二日都在头版刊载美国侵略军干预柬埔寨的消息。
    《马尼拉时报》的社论说:“不管尼克松如何强烈地坚持说他昨天派美军进入柬埔寨并不是对那个国家的入侵,也不是印度支那战争的升级,但是他已经背弃他自己在亚洲推行的主义。在这个声明中能够找到印度支那悲剧的根源。”
    《马尼拉纪事报》的社论说:“尼克松的策略是使柬埔寨成为美国的一个领域,但是用表面上同意柬埔寨中立的办法来掩盖这种不体面的政策,这种策略现在正在实施,因此,不用很久,柬埔寨就将正式成为在这个前法属领土上的美国人战争中的另一条战线。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尼克松的整个对越政策不大合美国百姓的心意,因此,赞同在柬埔寨和老挝搞升级的美国人可能更少。换句话说,美国在南越、老挝和柬埔寨的冒险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不得人心。”
    《菲律宾先驱报》的社论说:“柬埔寨的危机不但在深化,而且在复杂化。这种危险的局面不但威胁着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而且可能使东南亚那个小小的王国变成‘另一个越南’——如果说它现在还没有成为‘另一个越南’的话。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可能触发一场也许会把整个亚洲地区都卷进去的、不可收拾的大战火。”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美国总统出兵柬埔寨这一引人注目的行动,就连它最老的欧洲盟国也感到沮丧,所以人们今天对尼克松政府的明智产生了怀疑。
    整个欧洲的很多观察家今天认为,这一行动将加强欧洲中立分子的力量,加速“旧世界”和“新世界”之间的分裂。
    对美国行动的明智的怀疑在今后几个月可能会引起十分严重的后果。
    有影响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这样写道:“尼克松把美国最真诚的朋友置于混乱之中。”
    对尼克松行动的大多数的批评是因为他认为美国军队今天派到柬埔寨的丛林是为了在全世界保卫各自由国家和制度。
    很多欧洲人认为,这种世界领导的姿态已经是过时了。
    另外一些欧洲人批评美国没有遵守在向国外派兵之前要同老盟国协商的老惯例。
    从欧洲报界看,可能向美国提这种恼火的问题的国家还相当多。在非共产党的欧洲,唯一无保留地赞成华盛顿的决定是希腊政府报纸《新政治》。这一支持可能使尼克松总统更感到尴尬,而不是使他感到高兴。
    美国出兵柬埔寨可能间接地影响欧洲的局势。
    西德的反应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波恩对西德现在的主要盟国美国的决定表示这样明显的保留是少有的。
    解释可能是波恩正在同莫斯科和其它东欧国家进行微妙的会谈,以期达到同这部分欧洲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三日电】因为对越南恢复轰炸,今天掀起了反对华盛顿的抗议高潮。由于美国侵犯柬埔寨而激起的本来已很激烈的愤慨情绪现在达到了高潮。
    一位评论员今天说,肯定无疑,华盛顿的政策在世界的这一部分开始失去它的最后的朋友。
    英国政府将不得不再次宣布它对美国侵略柬埔寨持什么立场。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一日在下院提出的警告——即不要对美国的行动做出判断——连工党议员也都不满意。因此,左翼议员坚持英国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战争政策正式提出抗议这样一个要求,正在日益得势。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为《你的退路畅通吗?》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可以清楚了解无论是友好国家还是对方阵营的国家对于他在柬埔寨的冒险行动的反应。美国的盟国表示不安。
    实际上,尼克松的新计划证明比在开头所暗示的要广泛得多。使美国的朋友极为不安的是,他们担心这种新的行动主要不是因特殊缘故偏离政策,而是清楚地改变政策。现在正在大得多的程度上按约翰逊的方式进行战争;的确作出这个改变是因为乐于接受军事情报部门的意见和同意根据这种情报采取的军事行动,却拒绝高级政治官员的劝告,所以这个改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按约翰逊的方式作出的。
    同时,使这场战争具有了更大的政治色彩。

【美联社罗马五日电】意大利政府今天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战争政策“深感不安”。
    有人要求中间偏左联合政府内阁说明它对东南亚问题的态度,外交部长莫罗在答复这个要求时对挤满人的参议院会议说:
    “意大利政府……不得不认为,美国在柬埔寨的行动使人深为不安,这不仅仅是由于考虑到一般秩序,而且还是由于这个行动具有使战争地区扩大,使情况更复杂,使世界每一个地区谋求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更加困难的风险。”

【美联社吉隆坡二日电】(记者:西蒙斯)尼克松等不及举行亚洲会议来讨论柬埔寨受到损害的中立就下令美军开入柬埔寨,他这样做就是把他自己的亚洲自决主义抛到一边去了。
    此外,尼克松可能使一些亚洲国家处于不得不在谴责北越和越共入侵一个中立国家的同时也谴责美国的这样一个狼狈处境。应印尼外长马利克的要求,迄今有九个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代表可望本月中在雅加达举行会议。
    按马利克原来的设想,这次会议应致力于寻求保证柬埔寨中立的途径,要求外国(如北越和越共)军队撤出柬埔寨领土,并试图使国际监督委员会重新进行活动。
    但是,现在随着美国和南越军队在所谓的鹦鹉嘴和鱼钩地区追击越南共产党人,柬埔寨脆弱的中立更加被破坏了。
    尼克松的决定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把羽毛未丰的亚洲的乳牙拔掉了,他去年七月还在他的“尼克松主义”中宣布,亚洲应该学会在没有美国继续干涉的情况下站立起来。
    这位总统那时在访问亚洲期间在关岛对记者说,“亚洲和平不可能来自美国,而应该来自亚洲。”
    而现在总统却悍然下令在亚洲发动这次入侵。
    一位亚洲外交官在对尼克松的最近决定作出反应时说,“你们的总统几天前还对全世界说他要从越南撤出更多军队。
    “而现在他又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这一切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呢?”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南越驻金边外交使团团长范辉司今天宣布:柬埔寨政府准备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级别相等于领事的范辉司在外交部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外长陈文林宣布,南越「常驻使团」已受权呆在南越驻金边使馆里,并升起南越的国旗。
    范辉司说,柬埔寨政府准备也在西贡派驻一个常驻使团。
    同时,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获悉,副总统阮高其夜间闪电似地到金边去作了一次秘密访问,同柬埔寨的朗诺首相会谈。
    访问的目的和会谈的内容在这里仍然是严守秘密的。
    这个人士说,阮高其乘军用飞机前往金边,今晨才回来。他由一个顾问陪同。
    同时,据悉,一个南越军事使团已经动身或者准备动身前往金边,据说是去讨论设立西贡和金边之间的电台通讯网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首相朗诺已派一特使去会见印尼总统苏哈托。
    这些人士说,这位特使毛赛是西哈努克的前内阁部长,现已在雅加达,他大概将呆到柬埔寨问题亚太会议本月晚些时候开会的时候。
    眼下不知道毛赛此行的目的,但据信他将向印尼领导人说明柬埔寨的政治和军事局势。
    同时,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成立流亡政府将不影响这次会议。

【德新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宣布,它已指示其驻华盛顿、伦敦、巴黎和莫斯科的大使分别向驻在国转达对东南亚事态发展表示不安。
    【美联社波恩四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我们特别害怕对于我们所作的改善同东欧关系的努力,产生不利的影响。」
    波恩政府周末说,亚洲的和平「遇到历来最大的威胁」。
    这是勃兰特政府第一次大胆地出来含混地批评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镰田从西贡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印度支那战火迅速扩大的形势,当地军方对尼克松决定感到震惊和忧虑》,摘要如下:
    西贡人士很重视继尼克松总统宣布到柬埔寨越境作战之后美国飞机于三日轰炸北越这件事,认为华盛顿政府的战争政策当前有向整个印度支那扩大的趋势。这种忧虑气氛很浓厚。
    据这位人士说,西贡的美军司令部对尼克松总统的这次决定也感到十分吃惊。
    他说,在当地军队首脑中间对这次越境作战似乎也有许多人提出了反对意见。

【美联社哥本哈根六日电】丹麦首相希尔马·包恩斯戈尔今天说,他的政府正「以深感不安和遗憾的心情」注视着最近东南亚事态的发展,但是他拒绝了反对党提出的要丹麦立即承认北越政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