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教导说: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数以千计的学生今天汇集到国会前面抗议尼克松总统对印度支那采取的政策,参院领袖们一致同意争取早日就主张停止向在柬埔寨的美军提供经费的建议进行表决。
    八千名学生包围了国会,目的是为了使议员们对他们反对越南战争和尼克松总统决定派美军去柬埔寨一事留下深刻的印象。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上午会见了一批学生,他后来向参议院说:“我们不能不理睬这些美国同胞、美国公民和我们自己的子女”。
    今天在吃午饭的时候,有一千多名学生拥进参议院办公大楼里的礼堂,去听参议员们所作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短篇演说,并向他们提出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为参加明天的抗议集会而事先到达这里的罢课学生在国会访问了参议员和众议员,并且在闹区访问了尼克松政府的官员。有些学生站在繁忙的街道上散发抗议关于柬埔寨问题决定的传单。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八日电】昨天,全国各地出现了大学关闭,学生举行罢课和动乱的示威。纵火和野蛮的袭击浪潮席卷了许多校园。
    国民警卫队维持着许多大学的和平。有些校园简直是空无一人,学校当局下令关闭学校或是学生罢课,抗议枪杀了肯特州大学的四名学生以及美国军队开进柬埔寨。
    在明尼苏达州的明尼河波利斯市,当六十名卡利顿学院和圣奥拉夫学院的学生堵住了进入联邦大楼的所有入口时,他们被捕了。
    大约有一百名州骑警驱散了示威学生在塔斯卡卢萨的亚拉巴马州立大学校园举行的整夜守夜示威,在此之前,在一个体育馆发生了一次原因不明的火灾。
    这场火灾烧毁了瓦尔帕莱索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校园里的一座行政大楼。一场“原因可疑的”火灾烧毁了在纽约市的福德姆大学玫瑰山分校的一个学生中心。学生破坏分子给卡罗邦代尔伊利诺斯大学分校的两座大楼造成严重损失。马里塔(俄亥俄州)学院的一个两层楼的书店付之一炬。
    在全国各地,军械库和后备军官训练队办事处成了投掷燃烧弹和其他破坏行动的主要对象。克利夫兰的凯斯西部预备大学的后备军官训练队总部被一场火灾烧光。损失五千美元。俄亥俄州阿森斯的俄亥俄大学后备军官训练队的一个房间里被扔进两颗燃烧弹。
    【美联社纽约七日电】当学生们继续抗议印度支那的战争和杀害肯特州立大学的四名学生时,今天美国有四所大专院校的大楼遭到燃烧弹的破坏。
    另外七所学校起火的原因可疑,其中有俄亥俄州凯斯西部预备大学的三所预备军官训练队大楼。
    八十多所大专院校正式停课,在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的布兰代斯大学的全国学生新闻中心说,三百三十七所大专学校的学生离开课堂去参加反战罢课。
    其他的事件有:示威者堵塞了交通和学校大楼的入口,在校园里露营和焚烧尼克松总统的模拟人象。
    今天一早,在雷诺的内华达大学,向预备军队训练队大楼投进了三枚燃烧弹,但是损失很小。其他中了燃烧弹的学校有旧金山大学,科罗拉多学院和俄亥俄大学。
    青年人在早上交通繁忙的时刻阻塞了纽约市几处地方的交通,散发反战宣传品。
    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大学,大约三百名学生肩并肩地站着,拦阻教职员不能进入行政大楼。
    学生们在俄亥俄州阿克伦大学的草地上支起帐篷露营,他们得到命令要他们在本周下余的时间里回家去,但是他们发誓要在这里呆到星期日。
    【法新社纽约七日电】在纽约州布法罗,几百名学生连续第二夜同警察搏斗。向学生放了催泪弹。在骚乱后,许多窗户被打破了,逮捕了许多人。
    在纽约州锡拉丘兹,大约一千名学生烧了尼克松和阿格纽的模拟人像。
    在密执安州底特律,学生烧掉了韦恩州立大学行政大楼的一部分。
    在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奥斯汀的得克萨斯大学和弗吉尼亚州摩根城,数以千计的学生举行抗议。
    当局估计,至少有四百所大学停课。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日电】像亚拉巴马大学这样极南部的一些学校也发生了示威。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大约五百名学生散发反战传单并且阻断华盛顿一条通往郊区的公路,警察向他们扔了催泪弹。
    十四人被捕,七十五名学生由于催泪弹的袭击而进行医治。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惠特尔七日电】惠特尔学院学生组织主席说到总统时说:“他代表这个制度;他是杀害越南、柬埔寨和肯特州立大学的年青人的制度的首脑”。惠特尔学院是教友会建立的学校,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九三四年毕业于此校。
    史蒂夫·克雷默是昨天在约五百名惠特尔学院的学生和教职员参加了全天的抗议集会时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阿姆赫斯特七日电】阿姆赫斯特区五所大学的约一千五百名教职员昨天签署了一项请愿书,要求责问尼克松总统和副总统阿格纽。
    这个决定是在马萨诸塞州的阿姆赫斯特学院、史密斯学院、霍利奥克学院和汉普郡学院的一次教职员的群众集会上作出的。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代表九百所大学和学院的美国高等院校联合会今天“恳求”尼克松总统在白宫和高等教育部门之间建立联系。
    该联合会在给尼克松的一份电报中说,它“恳求你立即采取步骤。”
    它说:“我们要求你能认识到本(大学)团体的绝大多数人对国家的利益和人类社会的前途的真诚关心。”该联合会的举动与学生对美国在柬埔寨奉行的军事政策感到不安的浪潮是一致的。该联合会还说:
    “我们同时要求高等校院团体站在你那方面来全面考虑任何这种主动行动,我们深信他们将积极地作出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纽约市教育局局长蒙萨拉特今天宣布,纽约市拥有一百多万小学生的整个公立学校系统将于明天关闭,明天是“所宣布的悼念在肯特州立大学惨遭杀害的四名学生的日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反战集会领导人七日说,这次示威将集中于把学生罢课扩大到其他社会阶层。
    新动员委员会成员德林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到这里来通知人们,反战罢课将扩大。”
    他说,示威是“使战争机器瘫痪”的统一运动的一部分。他说,“我们正从事于扩大罢课的事业。”
    他说,为保护示威者,若干议员将参加游行,“作为对付政府的暴力的人质”。
    新动员委员会成员罗恩·扬说,集会的三个全国主席将是全国争取福利权利委员会的蒂尔曼、女演员方达和退休的儿科专家斯波克。在集会上发言的人将包括德林杰、黑豹党参谋长希利亚德以及学生罢课运动,妇女解放运动的代表和一名士兵。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七日电】在伯克利,一万二千名欢呼的学生参加一个集会,会上一名法学教授谴责尼克松总统是“战犯”,谴责美国是“国际强盗”。
    【美联社罗马四日电】十四名美国画家、雕刻家和建筑师今天在一个展览会上把他们的作品蒙上了黑布以对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表示抗议。
    展览会是在罗马一家私立学院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白宫昨天宣布,在国内有可能发生越来越多的危机的情况下,总统一家取消了本周的旅行计划。
    没有说明尼克松总统取消这项计划的原因,但是他的夫人取消今天的旅行,是因为学生有可能举行示威。
    尼克松总统曾经计划星期五(八日)参加在新墨西哥州举行的共和党州长会议,并且主持星期六在亚特兰大附近的斯通芒顿举行的雕像落成典礼。
    然而,在他宣布卷入柬埔寨和有消息说美国对北越进行轰炸以后,在全国的许多大学里爆发了学生示威,并且定于星期六要在华盛顿举行大规模的反战示威。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总统打算在周末呆在白宫。齐格勒不愿说明取消旅行计划的原因,但是尼克松面临着柬埔寨危机和使白宫更加不安的阴郁的经济局势。
    尼克松夫人曾计划今天去弗吉尼亚州弗雷德里克斯堡参观两个名胜古迹,她取消了这项计划。
    【德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国务院接见了九名学生领袖讨论他们的意见并提出政府的意见。
    他计划在十一日接见第二批学生。
    正在进行努力九日在首都举行巨大抗议游行,组织委员会说,一些议员也已同意参加他们的行列。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白宫国内事务特别助理埃利希曼和乔治·华盛顿大学一批学生讨论了校园中的问题,罗杰斯同(衣阿华州)格林内尔学院的学生举行了类似的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今天向八名大学校长保证,他的政府将不再对持有不同意见的大学学生发表敌视性的谈话。
    尼克松这番话是在同大学校长们举行会议时发表的,后来由哈佛大学校长普西告诉了记者。
    普西说,尼克松的保证将在今后几天受到考验。
    总统准备明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人们广泛预料,他将设法修补政府同青年之间的桥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副总统阿格纽七日离开华盛顿作三天旅行,旅行将在九日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结束。九日是学生计划在白宫附近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的那一天。阿格纽最近发表了恶毒的语言,谴责校园中的好斗分子和一些大学行政人员,后者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来控制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