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俄亥俄州肯特二日电】今天一早,州立肯特大学的学生约五百人在从市中心到肯特大学的长一英里的路上一路砸碎玻璃窗、放火和破坏汽车。这次行动显然是反尼克松政府的示威。
    事件是在午夜爆发的,当时,一批青年——据认为多数是大学生
    ——高呼“打倒尼克松”的口号,从肯特市市中心朝肯特大学的方向举行游行。
    当地的警方很快就宣布实行从午夜到黎明的宵禁,但是,一个警察说,已经来不及了,学生已经把一条一英里长的街“砸得够瞧的”。
    二日清晨,学生所经过的街上燃起了一堆堆的火,商店的玻璃窗被砸碎,几十辆汽车的玻璃窗也被砸碎。
    【法新社马里兰州科莱奇帕克二日电】昨天在这里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的学生们曾捣毁了一个军事训练中心,后来被警察扔催泪弹驱散了。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科莱奇帕克二日电】一日,马里兰大学的学生一千人为了表示抗议把美军派进柬埔寨的行动,捣毁了后备军官训练队的办事处,还阻断了一条大公路。州警察用棍棒、催泪瓦斯和化学喷射器同这些学生进行了搏斗。
    学生们高呼“如果他们进犯柬埔寨,我们就进犯科莱奇帕克”。学生还高呼了别的口号,如“猪猡们滚出校园”、“我们决不去地狱”。
    【法新社纽约二日电】在尼克松宣布美国干涉柬埔寨之后,全国范围的学生抗议运动昨晚继续进行。
    在密执安州东兰辛和华盛顿州西雅图,各大学的军事建筑物也成了进攻目标。在西雅图,学生们放火烧了大楼。
    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学生们向军训大楼进军,高呼“尼克松是刽子手”。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三日电】反对派美军去柬埔寨的示威二日变成暴力行动。许多大学发生了子弹和炸弹的袭击。
    在加利福尼亚州,有人向斯坦福大学的陆军后备军官训练队司令雷米上校的家里开了三枪。
    在西雅图,学生和各种和平团体会员共六百人在闹市区游行,高呼“胡志明,民族解放阵线必胜”。
    【美联社俄亥俄州肯特二日电】示威者二日晚上放火烧了肯特州立大学的陆军后备军官训练队大楼。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加利福尼亚工学院的大约二百五十名示威者举着标语牌,写着:“尼克松杀人”,“撤出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昨天就尼克松总统决定派美军去柬埔寨谋求把北越和越共赶出庇护所一事发表社论,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总统向全国发表的演说,并不是像一般预料的那样,是对他的批评者的回答。这是出乎意料地宣布,正在进行一场重大的军事、外交和政治赌博。
    进攻柬埔寨边界沿线的敌人的庇护所的影响是广泛的。总统的赌博将首先在国会中、在编辑人员的头脑中、最后在美国的民意测验所得到反应。
    总统的讲话使人吃惊,这不仅是因为它透露了南越美国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攻势,而且是因为它暴露了一个新的和出乎意料的尼克松的面目。昨天,总统显得是克制的,把那些首先渴望和平的人的言论同那些要求取得军事胜利的人的言论小心地加以平衡,看来指导思想是希望避免过多地得罪任何人,慢慢地和谨慎地使继承下来的战争缓和下来。今天,他孤注一掷,实际上是把他十分艰巨地积累起来全部政治赌注拿来进行赌博。
    在国会里,已经发出了大声的反对声。在校园中和在街道上,必然也将发生这种情况,这一点总统必然是知道的。
    这种反应至少部分是有理的。正在降级的战争规模突然扩大了。在今后几周中,伤亡人数将增加。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总统今天不顾愤怒的国会的反对,命令数以千计的美国军队开进柬埔寨。
    这是目的在于摧毁共产党的高级司令部和加速越南胜利的一场大赌博。
    国会的许多议员对这一新的行动表示不安和震惊。
    参议员丘奇说:“战争将会蔓延开来。这只能使我们陷于更大的混乱中,使我们走向中国的边界。”
    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说总统的决定是可悲的错误。
    但是鹰派参议员托尔(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说,“总统的合理立场是无可指谪的。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只不过是南越战争的一部分而已。”
    白宫官员说,总统准备接受来自北京的任何可能的挑战,他们还说,他的最好的判断是,他所选择的途径的危险比无所行动的危险要小得多。
    白宫官员说,总统作出了一个对他来说是非常困难和痛苦的决定。
    同约翰逊在面临激烈的反战情绪时的做法一样,尼克松痛骂了批评他的人,但是反战情绪最后还是把约翰逊赶出白宫。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刊载一篇社论,题目是:《又一次最后的一着》,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柬埔寨问题上作出了错误的决定。这个决定可能是,而且很可能会证明是可悲地错误的。用首先把东南亚战争扩大的办法是不可能使这场战争提早结束的。
    当美国在越南升级的时候,每一步都是留在有理由的时刻才采取的,因为这样可以证明那时是战争的转折点。如果再提供这么多的军队,再提供这么多的飞机,而且加上最后的一着,越共和北越人可以最后被打败,美国的使命就将结束。可是接二连三地这个论据证明是错误的。接二连三地越南人的人力物力由于在他们自己的领土上,证明比美国人能够提供的最优良的武器和最有经验的军事人员还精锐。约翰逊总统终于不得不承认,最后的一着虽然用过多次,但是并不能拔除共产党部队。
    在军事上,美国追逐北越人而进入柬埔寨境内,这同要撤出东南亚的意志是无法调和的。在政治上,这是一个最令人丧气的愚蠢的行动。
    【本刊讯】英《卫报》一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边缘政策是有传染性的。俄国在中东采取边缘政策,美国则在柬埔寨采取边缘政策。两国都一定认为,把另一个大国卷进去的危险是不大的。因此,两国都准备采取一项挑衅性的而且具有潜在爆炸性的方针。两国可能最后都发现自己估计错误了。
    人们可以理解五角大楼对柬埔寨局势必然进行过的估计,正如克里姆林宫对中东局势必然进行过的估计一样。美国人大概认为,在柬埔寨的冒险行动宣传上无非是一场大规模的袭击。美国人可能认为,由于柬埔寨局势混乱,这个风险是值得冒一下的。但是卷入越南也是从小规模开始的。这一点是美国人根据惨痛的经验不应忘记的。
    美国人还可能认为,他们在越南战争中失利是因为他们没有在那里采取边缘政策。他们在多年的战斗中一直同意保持克制态度。从而他们避免了同中国直接冲突;但是结果是,由于他们没有达到目的,在国内外都受到严重挫折。象越南一样,柬埔寨可以成为一个投入人力物力的无底洞。用西方的语言说,结果没有一个是胜利者。

【德新社莫斯科一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目前作出关于把印度支那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决定,对苏联来说时机是最不适宜了。
    由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卷入了中东使他们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由于国内的经济困难而感到烦恼,因此,他们认为,为了同美国和解而作的努力——正如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所表现出的那样
    ——是一种信号,表明出现了一个稳定时期。
    华盛顿使越南战争进一步升级就可能使美—苏合作这辆车子的轮子转得缓慢。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正是要在这种背景下来看待塔斯社对尼克松决定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避免直接指责美国。
    莫斯科没有直接威胁华盛顿,它只是强调指出要尊重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尊重它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美国人只是警告他们注意他们在柬埔寨的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但是没有像过去那样扬言要采取报复行动。关于这一点,观察家们注意到,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他的“五一”讲话中第一次完全没有提到柬埔寨问题。
    因此,苏联目前奉行的政策主要是在口头上和道义上卷入印度支那,而不是严重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塔斯社今天攻击尼克松总统关于派遣美军进入柬埔寨的决定,这是苏联对这个决定的头一次反应。
    塔斯社的评论是苏联官方的头一次反应,这番评论包含在一条报道总统讲话的消息之中。评论的语调是谨慎的。
    这则消息说:“虽然尼克松谈到了他愿意举行和谈,但是他决定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意味着华盛顿仍然指望用军事办法解决越南冲突,意味着印度支那局势和整个东南亚局势将更加复杂化。”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今天告诉尼克松总统说,美国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看来进行得“异常顺利”。
    关于事情进行顺利的估计,是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五角大楼的全国军事指挥中心向总统提出的。尼克松在这间绝密的作战室里呆了一小时四十分钟,来听取关于柬埔寨战事的最新报告。
    他获悉,盟军部队现在正呆在所谓的夜间防御阵地上。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亨金说,他不能谈论向总统报告的全部情况的细节。
    亨金说,这次讨论中所谈的问题是美军在鱼钩地区的“持续的行动计划”,以及南越和美国在被称为鹦鹉嘴的另一个柬埔寨边境地区的联合军事行动。
    在这批人中有莱尔德、总统顾问基辛格、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海军作战参谋长穆勒(他已被提名接替惠勒出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海军陆战队司令查普曼和空军参谋长瑞安。
    作汇报的军官有:陆军中将沃格特,已被指定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厅主任;海军陆战队的格利克准将,前驻越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助理师长。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当尼克松总统听了两小时的汇报之后同国防部长莱尔德一起出来时向记者说:“我知道我做了我认为是正确的事情”。
    总统是在今天清晨来到五角大楼的。他又说:“这仅仅是行动的开始,不过,它正在按计划进行。我听了一次很好的汇报,我们还讨论了关于今后的行动的未来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白宫官员们今天透露,尼克松总统正在准备数千名美国部队,以防备共产党人对美国和南越人对他们在柬埔寨的秘密基地发动的联合进攻进行猛烈抵抗。
    确切的数字没有透露,但是这些人士说,如果他们进行强烈的抵抗,就要增派美国的部队。
    白宫官员们说,可能还会对沿南越—柬埔寨边界的其它共产党庇护所发动进攻,但是这将要看局势的发展和共产党作出反应的方式而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透露,他为了草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讲话一直干到前天清晨五点才休息。
    总统表现出精疲力尽的样子。当他在电台和电视台讲话时,他的脸色灰白,眼睛充血。一度他不得不停下来擦脸上的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