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教导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德新社香港二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共领袖毛泽东昨天亲自接见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这个事实说明北京政治局非常重视最近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
    这是毛泽东自从去年十月十四日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
    没有透露关于这次会晤的情况。会晤时在座的还有毛泽东的副手、国防部长林彪和总理周恩来。
    但是香港专家毫无疑问地认为,他们会谈了由于美国军事干涉而加剧的柬埔寨危机。
    这位中国党领袖参加同外国政治家或国务活动家的这种详尽的会谈是极其不寻常的。
    这位政治家接见西哈努克是迄今为止最明显的证据,证明毛泽东所说的“辽阔的中国领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的可靠的战略后方”(这句话根据英文原文译出——本刊编者注)的话是当真的。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一定会尽力使西哈努克在金边重新掌权。
    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西哈努克反对朗诺政权的斗争。周恩来亲自参加最近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和这个秘密的最高级会议十之八九是在中国领土上举行这两点再次证实了这种态度。
    【路透社香港二日电】(记者:门多萨)毛泽东主席和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昨晚在北京的主要广场上站在一起观看五一节焰火,公开显示团结一致。
    就在放焰火之前,他们举行了会谈。
    北京已经谴责尼克松总统派遣美军进入柬埔寨是“罪大恶极”。
    毛主席是在六个月不公开露面之后出来会见这位亲王的。
    人们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决心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北越、越共、巴特寮的领导人上周末在最高级会谈中建立的印度支那左翼力量联盟。
    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中国领导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到天安门广场。
    北京电台说,群众看到毛主席的时候兴高采烈。北京电台说他神采奕奕,身体非常健康。
    群众在高呼“毛主席万岁!”之后呼喊了宣布他们决心备战备荒、支持印度支那人“反对美帝”的斗争和谴责“日本军国主义”的口号。
    观察家们说,中国最新的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表示,反映了北京对印度支那局势越来越感到关切。
    【德新社北京二日电】(记者:西蒙)中国的最高权力毛泽东本人明白地强调指出中国是多么强烈地感到卷入了柬埔寨。
    昨天,毛泽东在他的副手林彪陪同下接见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长时间会谈。
    晚上,西哈努克是五一节的贵宾,并且一直是在毛主席的右边。
    政治观察家们说,北京作这样一个异乎寻常的表示的目的是要提出这样一个警告,那就是:柬埔寨可能很快成为整个印度支那冲突的中心问题。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日电】共产党中国最高级领导人,包括毛泽东在内,今天同西哈努克亲王讨论了柬埔寨危机。
    后来,在晚上,他们把西哈努克看作是参加五一节庆祝的贵宾,这强调说明他们支持这位被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和他的通过同北越和越共部队进行合作的办法来恢复权力的运动。
    【法新社香港二日电】在北京的庆祝五一节的活动,有两件事是最突出的,一件事是一颗发出乐曲声的卫星在上空飞过,另一件事是给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以特殊的荣誉。
    北京电台在广播实况录音时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随着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
    除了毛泽东和林彪对西哈努克的接待以外,今天《人民日报》还刊登了一幅毛泽东、林彪和西哈努克在一起的照片,这也是对一位外宾少有的荣誉。

【法新社北京二日电】周恩来总理在四月二十五日的讲话中说,中国将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可靠后方,七亿中国人民将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坚强后盾。今天这里发表了他的讲话。
    这是周总理在庆贺印度支那左派领导人会议闭幕的宴会上的讲话。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记者:门多萨)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上周末从北京前去举杯祝贺印度支那各左派力量结盟支持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
    周恩来此行的消息是今天北越在一则通讯社报道中透露的。这则消息报道了中国总理为西哈努克以及北越、越共和巴特寮的领导人举行宴会的情况。
    这则报道似乎增强了中国对印度支那的共产党力量和亲共产党力量联合起来支持西哈努克这一点的支持程度。
    观察家们注意到,周恩来总理在提出支持的保证时强调中国对于印度支那的反美斗争起“可靠后方”的作用。中国通常用这个词句表示它目前对北越和越共的支持程度。
    【美联社金边一日电】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拿起武器反对现政府的柬埔寨人日益增多,在有些情况下,这些柬埔寨人是大多数,而越共或北越人则是顾问。
    磅湛省的军官们说,那里的部队现在以柬埔寨人为主,由越南共产党的顾问来指挥行动。
    越共和西哈努克分子进行着一场推翻“救亡政府”的直接的攻势,这场攻势今天还在向金边逼近。
    鉴于现政府受到沉重的压力,下述可能性不能排除,即:柬埔寨政府部队将由来自南越的、经过战争锻炼的血统的柬埔寨人来领导。如果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的话,那么,这些部队将同由越南共产党顾问所领导的亲西哈努克的部队对战。
    就在朗诺首相的政府受到越共及其同情者的威胁日益严重的时候,西哈努克一直强调组织一支柬埔寨抵抗军,它已经要求并且已经接受经验丰富的越南共产党方面为顾问。西哈努克称它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这个阵线有它自己的战斗旗帜。
    当周恩来总理四月二十五日公开宣布中国支持西哈努克及其推翻朗诺的企图时,这个运动在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支持。

【本刊讯】法《世界报》三日
    ——四日一期刊登阿兰·布克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四月是远东各社会主义力量加强团结的一月。印度支那左派会议显示出对美国及其同盟者的军队展开共同战斗“直到胜利”的决心。周恩来向会议表示了中国的支持。这位总理在四月初曾去平壤,他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中,同北朝鲜领导人恢复了联系。
    朝鲜和中国的领导人,老挝爱国战线党、河内、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以及柬埔寨左派的领导人都把他们的事业称为共同的事业。四月七日的中朝公报中有好几段是关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局势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公报在四月二十五日表达了四个代表团对中国和朝鲜的要求的完全支持。每一方都认为,必须恢复遭到“‘美帝国主义”破坏的国家主权。
    越南人和朝鲜人都立即向中国人造卫星致敬。北朝鲜谴责在柬埔寨的对越南人的屠杀。西哈努克亲王称周恩来为他的“最伟大和最忠实的朋友”。西哈努克在印度支那左派会议上的发言中,谈到“光荣和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及其伟大的天才的导师毛泽东主席的完全、一贯和强大的支持”。(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美国军队的加强活动,无疑地引起了印度支那左派立场的强硬化。对越南和老挝的轰炸已经增加,对柬埔寨的轰炸已经开始。巴黎谈判一事无成。巴黎谈判的失败迟迟地给了北京一种看来似乎有理的样子。北京老早以来就揭露和平谈判“骗局”。
    更北一些,日本的新力量和它接管地区防务的意志,导使中国人和朝鲜人言归于好。
    除了北京以外,这个新的远东社会主义集团对克里姆林宫并无特殊表示。对莫斯科地位的这一明显的后退的解释,从逻辑上看首先是由于苏联的处境和它的错误。
    苏联人没有坚决地决定支持那一边。他们甚至不再给予西哈努克亲王以国家元首称号,而后者对此是十分重视的。苏联人对在金边执政的新班子的攻击是温和的,苏联人在联合国的代表马立克(无疑地,他奉到错误的指示)竟然表示只有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能为印度支那半岛带来正确的解决与缓和。莫斯科的不幸是,印度支那左派的一切领导人都不愿接受这样一个建议。苏联公开遭到谴责,它最后不得不说这一主张是不现实的。人们并没有忘记这一错误。
    对印度支那左派会议中国给予无保留的支持。人们仍然在等待莫斯科的官方反应。
    北京老早就预言美国军队要进入柬埔寨,印度支那革命者们也料到这一点。看来莫斯科没有认为这可能发生。
    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曾使莫斯科在远东失去了一些地位。最近几个月紧张局势的再次出现和进行的组织,使得这一进程加强了。在美国军队进入柬埔寨领土后,再也无法提出对越南的和平政策(这一政策将支持妥协的解决办法而又使美国避免失去面子)。苏联由于要保持同美国和日本的各种联系,有在这一地区彻底失去影响的危险。人们现今就可以说,亚洲的新社会主义集团是在没有苏联监护的情况下建成的,中国是这一集团的支柱。这是富于战斗性和迫切要求的、拒绝富国的妥协方案的“第三世界”的社会主义。

【本刊讯】法《世界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支那左派对付美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根据联合声明,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是在前高棉国家元首的要求下召开的。
    很显然,印度支那半岛的领导人认为,柬埔寨危机应当尽快地得到解决。他们企图利用尼克松总统的困境、特别是朗诺将军的一点点实权,迅速地推翻金边右派政权。但是,他们急于求成的意图并没使他们忘记亚洲共产党的传统战略:目前民旅解放阵线在柬埔寨起的主要作用的目的不是要夺取首都,而是建立“解放区”。在这些解放区,“红色高棉分子”将能建立自己的军队。华盛顿似乎不理解或不接受这种看法。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军事援助,看来是不可能恢复一个孤立的政权的局势,支持这个政权的主要是有产者、一部分城市的著名人士,和一支难于对付游击队的、忙于仇视越南人越共的行动的军队。联合东南亚右派军事领袖——阮文绍将军、苏哈托将军、他侬吉滴卡宗元帅、朗诺将军——的轴心也不能解决柬埔寨问题。相反,假若有一天在金边公共建筑物上升起了红旗,这对美国的越南化政策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