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法国《红色人道报》在二十八日出版的一期里,用整个第一版全文转载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并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
    《红色人道报》在第三版以《响应毛泽东主席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号召!》为题发表了该报编辑委员会的文章,热烈支持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文章全文如下:
    《红色人道报》热烈拥护毛泽东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声明。《红色人道报》感谢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对劳动人民反对他们的最残酷的剥削者和压迫者的革命事业作出了新的光辉的贡献。
    因此,《红色人道报》要求它的读者、记者、它的发行委员会的成员集体学习这个声明,迅速地向最广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者——法国人或外侨——宣传这一声明,并把毛主席的教导具体地运用于法国的特殊情况。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帝国主义很快地统治了法国的经济。随后,美帝国主义不得不克服它同我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害矛盾。但是这只是帝国主义强盗之间的竞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剥削和压迫法国人民的本性没有改变。
    美国和法国垄断集团之间的矛盾,今天正在使它们彼此削弱,将来也是如此。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矛盾基本上仍然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反革命和革命之间的矛盾。
    因此,法国垄断资产阶级政权,尽管同美国垄断集团有利害矛盾,但仍没有抛弃大西洋公约——反对革命人民的反共公约。
    大西洋公约规定,美帝国主义对欧洲的任何革命运动,因而对法国的任何革命运动必定要扮演“国际宪兵”的角色。
    在这方面,美帝国主义可能会支持受到威胁的法国垄断资产阶级,甚至在它垮台的情况下会取代它,因此美帝国主义也是走上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法国人民的主要敌人之一。
    《红色人道报》号召采取行动,以便要求法国立即退出大西洋公约。
    在我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多年来一直受到阻碍和被改变了性质,因为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这个反对美国佬李奇微将军——害人虫——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之后,也正是在一九五三年斯大林逝世之后,现代修正主义的思想暂时感染了工人运动的队伍。然而,不久就建立了以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拥护毛泽东思想的共产党人为首的一个新的革命的先锋队。
    这一新兴力量在国际上同兄弟的中国党和阿尔巴尼亚党进行合作,在最纯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坚持不渝的斗争。
    这一新兴力量从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教导中懂得,“不消灭工人运动中的社会民主主义就不能消灭资本主义”。因此这一力量集中打击现代修正主义
    ——它是社会民主主义的复活,以便使反帝斗争具有原则性的正确内容,为实现它在法国的战略目标: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革命开辟道路。
    尽管修正主义者和政府使用暴力,马克思列宁主义先锋队一直不断地进行斗争,以便给予英雄的越南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侵略的其他各国人民以坚持不渝的政治支持。《红色人道报》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受到美国罪犯迫害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呼吁立即正式承认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红色人道报》支持日本人民和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表示完全支持美国人民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的群众斗争。《红色人道报》拥护毛泽东主席的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理论。它号召所有读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战士尽可能最深刻地向最广大的群众解释这一正确的理论,驳斥修正主义领导者在这方面所散布的无耻谰言。“纸老虎”的理论是革命勇气和决心的源泉。
    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切走狗!”《红色人道报》要求法国人民热烈响应这一号召,在基层加强团结,在法国采取行动,在国际上最具体地声援其他各国人民。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失败必将导致法国垄断政权的可耻失败,而法国垄断政权的失败将加速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失败。
    当代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反对法国的垄断政权,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前进!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布雷德舍发自香港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毛泽东的讲话显示出信心》,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主席发表的猛烈攻击美国的对内对外政策的声明显示出毛泽东的这一信心:他关于革命的概念已证明是正确的。
    因此,声明含蓄地意味着中国将在诸如柬埔寨这样的问题上继续执行它强硬的外交政策。
    毛泽东说中国的朋友们已经在印度支那取得了胜利。
    毛泽东还说,从朝鲜到印度支那、到中东的各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都在蓬勃发展”。
    这位中国领导人一直主张和鼓励进行这样的斗争。
    有人解释说,这是毛泽东给俄国的和平过渡概念的答复。他蔑视这种概念,认为这是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背叛。毛泽东的声明指出,美国内外交困证明他的看法是正确的。这篇声明起了答复苏联的指责的作用。
    毛泽东似乎在暗示,他的看法是那么正确,以致美国反对他的中国共产党关于世界前途的主张的力量用不着通过世界大战来打败而已在自行土崩瓦解。
    关于毛泽东的声明的一些报道以耸人听闻的方式歪曲了声明中这一部分的意思。
    毛泽东的话的含意与其说有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不如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世界大战不大可能发生。

【德新社香港二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在美军和南越部队干涉柬埔寨后,中国在印度支那国家以及在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影响有了相当大的增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重要的政治家第一次间接地证实了这一事实。
    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在北京说,由于美帝国主义扩大在印度支那的战争,中国、北朝鲜以及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共产党部队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
    他说,“中国和朝鲜、印度支那三国是山水相连的兄弟邻邦”。
    李保证,中国是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斗争的最可靠的盟国和朋友。
    李副总理的这番讲话反映出中国外交政策取得了不容争辩的重大的成就。这是从周恩来总理对北朝鲜的“友好访问”开始的。在柬埔寨政变后,北京继续极其灵活地执行这一政策。
    在西哈努克亲王于三月十八日被赶下台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对印度支那今后的政治和军事冲突起决定性影响的国家。
    北京、越南和老挝共产党人以及西哈努克亲王的利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一致过。
    最近“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这一事实的最明显的例证。
    证明这一点的还有:毛泽东主席亲自保证,中国将尽力支援这场“解放战争”;北京和河内签订了新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协定。自从三月十八日以来,中国人在很大的程度上抵消了苏联及其东欧盟国的广泛的影响。
    今天北京比以前更加令人信服地扮演“印度支那共产党人强大的盟国”的角色。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对他们所说的共产党中国在印度支那的影响的不断增长表示不安。
    这些人士说,北京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已挤掉了苏联在印度支那左派中的影响,因为莫斯科没有承认西哈努克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拉斯维加斯二十日电】助理国防部长亨金昨天说,对赤色中国最近发射的卫星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人有能力把一个“相当重的有效负荷”射出轨道。这个有效负荷比美国初期的空间发射重得多。
    亨金说,四月二十五日发射一个三百八十一镑的卫星加强了共产党中国试射它的第一颗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他说,如果在几个月后发射一颗洲际弹道导弹,他是不会感到意外的。
    亨金在航空和宇宙评论家协会会议上讲话说,“卫星的发射证实了他们在技术上的进展。谨慎的态度要求我们还要预料到他们不久还会有能力发射他们的第一颗洲际弹道导弹。”亨金说,“我们还没掌握中国卫星推进器的大小(包括它的重量和直径)的确切详细情况。但是,我们对这些物体和有关这次发射的另外数据进行的长时间分析,将使我们获得关于不断增加的中国导弹发射能力和他们在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进展的进一步情报。”
    他说,五角大楼对赤色中国火箭的推力有一个估计,但是他说,这个情报是保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