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参院的主要民主党人今天在谈到美国人战死五万零六十七人,伤亡率在增加时,谴责他们称之为在东南亚的“大屠杀”和国会为结束战争而作的努力行动迟缓。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大声抱怨,“看不到战争结束”,他挥着手臂在台上作了感情激动的讲话,“这个国家发生着什么事情呢?”
    爱达荷州民主党参议员丘奇说,“灾难突然临到我们的头上”,他指着五万零六十七名美国人战死的名单。“美国的母亲们是拿不出这么多孩子的。”
    这些发言包括自从开始就柬埔寨问题进行辩论以来参院反战集团中一些最粗暴的语言,把下午就断绝给美国入侵柬埔寨资金法案有关的技术问题进行沉闷的辩论的平静打破了。
    曼斯菲尔德把声音提高到音阶很高的男高音声调,从口袋里拿出一张伤亡名单,站在会场的过道上,脸色苍白,念着名单。
    他说,“……看不到结束。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处在经济衰退状态,我们的利息很高,股票市场垂直下跌……我国人民之间有分歧……我们对总统进行战争的权利闪烁其辞。”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参议员丘奇说,尽管美国已保证撤军,但现在有迹象表明南越部队在六月三十日以后将仍留在柬埔寨。
    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在参议院非常激动地说:“柬埔寨并没有邀请这个国家入侵,我们侵入了柬埔寨”。
    这位蒙大拿州民主党人说:“我不知道我们将会陷入什么样的地步,什么样的泥沼?什么样的困境?”
    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梅尔森提出了一个制止在东南亚使用美国兵和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把现在在那里服役的所有美国兵都撤回国的法案。
    【法新社纽约二十四日电】美《时代》杂志今天在一篇文章中断言说,由于对柬埔寨进行的干涉所造成的紧张气氛仍然存在于尼克松的内阁之中。
    《时代》说,国务卿罗杰斯仍然怀疑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是否明智,但是他不打算以辞职来表示抗议。
    《时代》说:“他认为,总统的权威陷于危险,他的下台或许是痛快的一着。”
    《时代》说,国防部长莱尔德对他的心腹朋友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在电视中宣布美国部队已渗入柬埔寨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这家杂志援引莱尔德在最近的一次宴会上的讲话说:“对柬埔寨的入侵应该是作为一次扩大的‘袭击’在西贡静悄悄地宣布,而不应该由尼克松当作一次大决战一样在全国电视台大肆宣传。”
    《时代》最后说,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罗姆尼因很难找到尼克松总统而感到失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哈里曼今天指责尼克松政府把对越南的政策放在“幻想”的基点上,认为军事压力可以迫使共产党人谈判和平。
    哈里曼说,“明白的事实是,我们无法在越南通过军事行动达到我们的政治目的。”

【法新社纽约二十五日电】纽约股票市场道·琼斯统计公司工业股票平均数字今天在肯尼迪总统被刺那天以来最糟的议价期结束时下降了二十点八一,下降到了一九六二年来的最低平均数字。
    工业股票平均价格下跌到六百四十一点八六,几乎比市场观察家认为是健康的七百大关少六十点。
    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肯尼迪总统在得克萨斯遇刺时市场价格下跌了二十一点六。
    民主党领袖要求召开全国实业界和工会领袖会议,有人还要求提高国债限额,这些使得人们更加对经济情况感到不安。交易仍然很少。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特派记者诹访部纽约二十五日电:连连暴跌的纽约股票市场二十五日又出现了暴跌场面,道·琼斯工业股票三十种平均价格比上周末下降了二○点八一美元,道·琼斯平均价格终于打破了六五○美元的大关,而降到六四一点三六美元。这是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八日(六四○点一四美元)以来的最低点。就一天的下降幅度来说,是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肯尼迪总统被暗杀(二一点一六美元)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政府由于实际税收低于估计的税收数字,今天提出把政府借款最高限额提高一百八十亿美元。
    这样将把借款的最高限额从目前的三千七百七十亿美元增加到三千九百五十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向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提出了这一要求时说,本年度和下一年度估计预算将产生的赤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岁收比原先估计的数字要低而造成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克拉夫特)国会的民主党领袖们今天把他们所谓的美国经济危机和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出现的第一次衰退归咎于尼克松政府。
    共和党人已经担心,目前的经济下降和股票市场下跌可能使他们在选举中取得进展的希望遭到损害。
    白宫今天说,尼克松的高级助手们已初步决定在今后一周或十天之内向纽约股票交易所领导人介绍关于联邦预算和柬埔寨局势的情况。
    东南亚的局势被列为股票市场下跌的一个主要因素。
    美国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今天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回答了就工资和物价上涨提出的尖锐的问题。
    他后来对记者说,“我们必须使经济冷却下来。这要花时间——这要花力气。”
    肯尼迪对该委员会说,政府对目前的失业状况和物价水平感到关切。他说,利率现在达到了最高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两百多名亚洲问题专家今天谴责“既毁灭美国人也毁灭亚洲人”的“不断扩大的战争”,并且敦促国会结束印度支那战争。
    这伙人自称是“争取结束战争的亚洲问题学者”,他们来自四十个州的二百二十多所讲授亚洲课程的大学。
    会议由费正清主持,他是著名汉学家。预定在会上讲话的其他学者有:纽约州康奈尔大学的戴维
    ·莫辛戈,他是东南亚问题专家;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的休·博顿,是日本问题专家;芝加哥大学的克利福德·格尔茨。
    这些人向哈特菲尔德、麦戈文和古德尔几位参议员送交了一份声明。
    声明说,“作为亚洲事务学者,我们感到有特殊的责任表示反对美国干涉东南亚。
    “这种军事干涉如果不由国会采取行动制止,会使亚洲的战争不断扩大和使美国社会状况进一步恶化。因此,我们强烈支持国会采取行动,如哈特菲尔德—麦戈文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修正案。”
    莫辛戈指责“越南化”只不过是“华盛顿在寻求能够打着越南民族主义旗号的一支反共力量而制造出来的一连串无意义的名称”中最新的一个。
    格尔茨说,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文化衰退”是有责任的。他说,“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只将会从灰烬里重生的凤凰,而是一只更加令人不安的信天翁。”(信天翁是大型海鸟,体大嘴钩,常在水中捕食鱼类——本刊注)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博顿说,美国可能重犯三十年前日本所犯下的错误,当时,日本军队入侵满洲,用军事力量来谋求政治解决。博顿教授说,日本的政策只是导致了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最后导致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他说一九三一年的行动由日本军队负责,目前印度支那的局势该由美国军事领导人负责。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在今天公布的一项照会中警告柬埔寨不要同华盛顿和西贡结成联盟,并且说,若不采取步骤撤出美国和南越的军队,这个国家将会面临长期的国内战争。
    昨天由苏联驻金边大使递交、今晚由政府报纸《悄息报》公布的这项措词很不客气的照会还警告说,西贡想要霸占柬埔寨的部分领土。
    迄今为止,莫斯科一直审慎地避免采取可能会被看作是承认金边的朗诺政府或五月五日成立的设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政府的任何行动。
    照会说,苏联曾高度评价这位亲王的中立政策以及他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争取和平所进行的斗争”,但是却没有提到他的名字。
    显然,印度支那的局势越来越使俄国感到窘迫。
    和苏联不一样,中国同朗诺政府断绝了外交关系,这样它就处于比莫斯科更能对西哈努克亲王施加影响的地位。
    这项苏联照会说,若不采取步骤把美国和南越的军队撤出柬埔寨,这个国家“就会陷入长期的自相残杀的内战。”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在递交给苏联驻金边大使的照会中说,它同意苏联的主张,即一切外国军队都应撤出柬埔寨,尤其是北越人和越共。
    苏联在上周末曾警告朗诺政府不要同美国建立军事联盟,因为这种行动可能“使柬埔寨卷入长期战争”。
    外交部人士说,苏联人今天被告知:柬埔寨没有同美国签订军事协定,而只是呼吁美国提供援助。
    这位人士说,我们提醒苏联人,我们也曾向苏联要求援助,柬埔寨只希望保持中立,但是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战斗。
    柬埔寨在这个照会中再次要求苏联人恢复十六年前为维护柬埔寨的和平与中立而成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活动并重申了朗诺政府以前表明过的立场:“谈判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着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对印度支那形势,苏联似乎面临着很多矛盾。苏联摆脱这种矛盾的方法,就是取得谈判解决的主导权。
    苏联最近联系到印度支那形势,随便地谴责美国、中国和日本等。从我们看来,这种谴责是矛盾百出的,但这也是苏联在这个问题上被迫陷入了困境的反应。苏联将怎样处理这种矛盾?它是想提出独自的印度支那政策吗?联系到外务审议官法眼预定访苏一事,这也是应该予以注意的。
    在苏联最近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所表示的意思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十八日《真理报》谴责中国的社论。这篇社论说:“中国破坏亚洲的进步体系,挑动各国之间的对立,使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孤立于真正的同盟者之外,印度支那的最近的形势就是它的新证据”。
    苏联反对这些的原因,是不难想象的。第一,因为这意味着苏联在印度支那影响力量的削弱。第二是因为苏联正在推进同亚洲非共产主义国家的邦交,所以它不希望围绕印度支那的对立加剧。第三是因为苏联大概希望用政治方法解决争端,而它认为中国妨碍政治解决。联系到这一点,人们还可以回想起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前不久曾谈到有必要召开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国际会议,后来又取消了这种想法。
    看来,苏联围绕着印度支那问题很早以来就一直同中国对立着。但是,苏联过去好象没有能够提出同中国显然不同的对印度支那政策。苏联一方面谴责中国,而最后还是采取了同中国并无多大差别的态度,其原因大概也就在这里。不过,在这种自相矛盾的情况下,胡乱谴责一通,大概也不会产生任何效果。苏联前一时期曾提出过亚洲集体安全保障的建议。如果苏联希望认真地实现这项建议的话,那么,现在不正是应该就印度支那局势提出苏联独自的外交政策,以消除自己的矛盾,缓和对立,奠定谈判的基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