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二十五日刊登卡罗尔的文章,摘要如下:
    毛泽东关于对外政策的声明永远是一个重要事件,没有一个声明得到了能够与二十日的声明相比的拥护。中国主席鼓励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战斗和号召全世界革命者反对美帝国主义。毛泽东告诉了公众舆论,使大家认识到美帝在亚洲的扩张主义,实际上是虚弱的表现,并不是表明它能够在世界上建立“美国式的和平”。毛泽东有一句俗语,帝国主义只是一只纸老虎。看起来样子是可怕的,而终久要受到历史的制裁。自从美国国内陷于一片混乱,在国际上悲痛地失望以来,这一句话更加令人相信。
    当然,毛泽东过去和现在都不低估敌人的侵略能力,为此,他号召各国人民“对第三次世界大战应有所准备”。但是,他在声明中重申了他的一贯的信念:必须加强革命斗争,不屈服于“纸老虎”的讹诈。
    在这篇讲话中,只字未提苏联。毛泽东认为俄国不能算作革命力量。他认为,事情已经十分明显,因此没有必要再提及苏联。无疑,这种遗漏对于苏联人来说比北京在历次所有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抨击更加令人伤心。这种遗漏正是在这种时刻发生的,即并非单单是中国人认为苏联完全跟不上亚洲事态的变化,而且苏联没有任何反对美国人的政策。
    众所周知,柯西金在五月三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但是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名记者徒劳地期待他宣布那怕是一个微小的反美行动。更为甚者,那是在维也纳,苏联代表在俄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议上也没有提一下柬埔寨问题,那怕是形式也罢。同样,一方面苏联报刊揭露金边的朗诺将军的政权,而另一方面苏联又不同这个政府断交,也不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在北京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更进一步的是:当《真理报》在二十四日提高嗓门,大反“希特勒帝国首脑们的真正继承人”时,它却不是针对在柬埔寨的美国侵略者,而是直指中国人,在《真理报》看来,中国人“把亚洲、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推向冒险”。
    苏联政府的这些矛盾,尽管不是在今天才有的,但依然使人感到惊奇。在越南战争的另一个转折点时,即在著名的“东京湾事件”时,苏联的态度更能说明问题。一九六四年八月,西贡政权正在崩溃。只有大规模地出动美国军队才能挽救它。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约翰逊总统必须得到国会的准许。他为了取得这种准许,就捏造了北越攻击美国海军最大的军舰之一“马德克斯号”的严重事件。接着,他以“报复”名义下令在十七度上空进行空袭。通过这一举动,他撕毁了所有有关共处的默契,侵犯了社会主义阵营的边界,并使苏联处于一种无法招架的地步。约翰逊对自己的鲁莽感到有点怕。于是就通知他的女儿说:“你的父亲也许将作为一个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人物载入历史。”
    但是,他对苏联会发怒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当时的总理赫鲁晓夫相信约翰逊的说法。他的反华主张达到了这样的地步,以致他相信是北京鼓动北越人投入这场东京湾的疯狂冒险。因此,苏联的抗议是非常谨慎的,在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第一次轰炸之后,西方各共产党甚至认为没有必要举行任何的反美示威。
    这种过渡的消极态度可能促进了赫鲁晓夫的下台,苏联人的目的仍然是同美国谅解,但是他们有可能不再是华盛顿的优待的交谈者,如果他们不再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名义讲话。因此,他们告诉美国他们要帮助越南人进行自卫。然而,这种诺言并没有带来使美国人感到不安的任何真正的政治强硬态度,因为美国人同苏联一样,想要以共处名义瓜分世界。因而约翰逊由此断定,他可以为所欲为地进行他的“升级”。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即在柯西金在河内的这一天,美国对北越开始有计划的轰炸。据华盛顿的社论作者们说,这一次不是总统的愚蠢行动,而是一个奇特的政治打算:约翰逊以为他的炸弹将会帮助柯西金说服河内相信,他们应当停止“他们对南方的侵略”。
    对苏联来说,和西方的和解则是首要的目的,而越南的冲突只不过是阻碍达到这一目的意外的事故。因此,莫斯科根本不会接受北京的导致帝国主义崩溃瓦解的“消耗战”的理论。
    诺罗敦·西哈努克是三月十九日在莫斯科得悉金边发生亲美政变的,所以,柯西金当时是第一个和他对话的人。但是,在柯西金看来,金边的政变只不过是雅加达一九六五年屠杀了五十万印尼共产党人的令人不愉快的政变的一种重演而已,应该忍受,应当谋求影响这个国家的新主人,避免同他们破裂。
    然而,柬埔寨不是印度尼西亚,而西哈努克也不曾有任何理由采取政治退却。他从莫斯科到了北京,两天之后,就发出了武装斗争的号召。他向红色方面转变,只是使那些不知道柬埔寨的力量实际对比的人感到吃惊,在那里,亲美政权毫无人民基础,越南战争也许局限在一个有限的范围之内。一个月之后,四月二十四日,印度支那的四国首脑举行了一个会议,他们受到周恩来的热情欢迎,周恩来对印度支那抵抗统一战线的这种重新建立向他们表示祝贺。
    这中间没有一点东西是顺莫斯科的意的,莫斯科对于在中国支持下组成一个亚洲共产党大集团,是不能刮目相待的。因而,它拒绝承认西哈努克的政府,《真理报》也对中国进行空前的攻击。但是,这纯粹是苏联人劣性发作而已,因为,即使他们把亚洲革命者看作为“新希特勒分子”,但他们也将又不得不向其提供武器,不得不在口头上对他们作反美的支持。这的确是一件自相矛盾的怪事,然而,苏联的整个国际政策都是自相矛盾的。
    由于它既不愿放弃其同西方和解的愿望,又不愿放弃其“共产党人的祖国”的荣誉,故而,它既不能真正影响它的美国“敌人”,又不能真正影响它的亚洲“朋友”。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二十四日刊载了让·阿·杜穆尔的文章,摘要如下:
    怕中国吗?这是人们在毛泽东主席声明后提出的问题,毛泽东主席在星期三登上了印度支那战斗的舞台,促进各国人民的革命。这不仅是为最后击败美国“侵略者”而发出的号召,而且这还是要地球上的穷人反对富人的一个世界性运动。
    尽管人民中国建立了核武库,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这是制造洲际导弹的序幕,但是它并不一定是直接的军事威胁。而且北京的官方论点是:应当相信前进中的革命的枪杆子,不要相信科技进步。这一点是肯定的:中国不会派军队去参加争取自由化的所谓斗争。据北京说,他们的胜利应当依靠自己的力量。他们应当进行大量的能够使所有制度崩溃的活动!换句话说,这就是毛泽东要通过游击队员进行的世界革命。
    在这个声明发表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群众集会,参加集会的有国家的全体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以及外交使团。
    必须指出,中国人利用印度支那第二次战争的机会,成功地采取了一个高明的手段。中国上个月控制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后来又支持西哈努克进行重新征服柬埔寨的斗争,这样中国显示出是受其它大国压迫的各国人民的唯一的和真正的支持。北京巧妙地利用了莫斯科的动摇不定的态度,已经成了世界革命的唯一的圣地。这就是说,中国——解放运动的榜样——将能够夸耀它如何起作用。
    之所以怕中国,那是因为它将在处于失望中的各国人当中赢得无可比拟的威望。
    中国确实是在国外没有战略和经济要地的唯一的大国。

【本刊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中央各报二十二日都在国际版全文登载了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所用的标题均是《毛泽东主席的声明》。
    各报同时以《北京的集会》或《北京:支持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群众集会》为题,刊登了罗通社驻京记者报道的北京群众二十一日举行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美帝斗争大会的消息。

认为毛主席的声明未提苏修,表明苏修早已堕落得与革命运动无关
    【本刊讯】香港《明报》二十四日社论摘要:毛泽东的宣言中一句不提苏联,甚至连攻击也有所不屑,这表示苏联早已堕落得不成话,与革命运动早已无关,根本可以不理。
    本来苏联与中共都支援北越与越共,但自从柬埔寨事件一发生,苏联举棋不定,态度游移,直至今日还没有承认西哈努克的政府。中共立刻抓住机会不放,积极支持印支三国共党的武装活动。
    不但是支持,事实上是积极领导。
    近几年来中共着着争先,苏联被迫采取守势,中共最近一连串的行动,更令各国的左倾人士们觉得,领导反美斗争的确实是中共而不是苏联。
    苏联《真理报》最近发表极长极长的社评,攻击毛泽东。这种人身攻击,未免显得软弱无力,没有多大政治影响力。

【本刊讯】阿尔及尔二十四日消息: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总书记处最近在阿尔及尔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热烈欢呼毛泽东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
    总书记处的声明说,加那利人民从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讲话中受到鼓舞。声明还说,我们是小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就是对小国人民发表的讲话,这是为了支持我们小国人民的斗争和长期战斗。
    声明指出:“当前,一切小国人民要觉醒起来,敢于奋起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他们通过自己的斗争表明,他们能战胜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正在打倒美国这个庞然大物,并且正在向全世界人民表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不堪一击的纸老虎,人们是能够把它打倒和消灭的。英雄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作出了最崇高的、惊天动地的榜样。声明指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以及这个斗争在世界上引起的巨大反响,不仅日益动摇着美国这个庞然大物,同时也唤醒了美国的广大群众,掀起了一个以捣毁美国佬心脏地区的巨大的革命运动。印度支那各种革命力量结成统一战线,宣告了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末日即将来临。尽管美帝国主义诉诸武力来挽救其失败而进行的垂死挣扎,但是,它仍将遭到同希特勒一样的下场。”
    声明说:“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作为加那利群岛人民的代表对毛主席的话深为感动,因为毛主席的话表达了对小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斗争的信心。毛主席的话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使我们能够学习我们所完全支持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榜样,把斗争坚持下去。”
    声明特别指出:“目前局势更有利于世界革命,尽管那些害怕世界革命的人层层设防加以阻止,但是世界革命仍然象风起云涌的浪潮一样席卷全球。帝国主义和世界上的反动派尽管顽固地企图压制这场即将爆发的革命,但是斗争中的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在世界上得到巨大的支持,作为世界革命后盾的中国人民就给了这一正义事业以巨大的支持。”
    加那利群岛争取自决和独立运动总书记处最后在声明中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按:加那利群岛位于大西洋中,临近非洲西北海岸,现在西班牙强力统治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