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左派报纸《长周新闻》二十四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全文登载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标题是:《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穷追猛打濒于死亡的美帝国主义,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这家报纸同时刊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该报编辑部在登载毛主席声明的按语中说:
    “当此印度支那人民、日本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的斗争出现新高涨之际,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发表了题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
    《长周新闻》还为此发表了题为《打倒美帝及其走狗的伟大进军号》的社论,社论全文如下:
    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掀起革命斗争的高潮的时候,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发表声明,科学地分析了当代世界的形势,阐明了敌我关系和敌我各方的特点,非常明确地指出了世界历史的发展方向和全世界人民胜利的道路。这篇声明对于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斗争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声明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各国人民不断地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者;在这个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战争的过程中,现在,世界上“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这是一个重要的指示。声明唤起各国人民严重注意存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发动侵略战争的可能性的危险,说“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目前阶段的重要特点和以前不同,声明教导我们说,这个重要特点的主要侧面就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的卖国反动派,为了掩盖他们为达到侵略和战争的目的而疯狂地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开动了资产阶级宣传机器,鼓吹什么“进步与调和”,什么“和平的日本”等等,甚至还散布什么“昭和元禄”。同时,以美日反动派的走狗宫本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为代表的工贼们,宣传什么“军国主义还没有复活”以及“和平宪法下的议会道路”,散布议会主义、合法主义和经济主义,拼命地扑灭工人阶级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革命斗争烈火。但是,他们的欺骗也早已不能掩盖军国主义复活的真相了。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用事实揭露了美日反动派为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疯狂地复活军国主义,企图将日本人民绑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的阴谋,他们正在接连不断地开展和发展反对这一行径的斗争。
    特别是从去年十一月尼克松、佐藤发表“日美联合公报”以后,美日反动派狼狈为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它对朝鲜南部、台湾和越南更加明目张胆地进行侵略,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的时候,日本卖国反动派彻底暴露了它是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一条最危险的走狗,并且扮演美国侵略者在亚洲的“宪兵”的角色,重温过去的“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声明指出的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和各国人民对此必须有所准备。这个问题,对日本人民说来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必须照办的问题,是一个能够用革命斗争粉碎新世界大战阴谋的关系到日本人民命运的最大的重要问题。
    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国内一片混乱,在世界上非常孤立的事实,并且对其本质作了明确的论断。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对于世界各国人民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力量对比明确地论断说,不是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
    声明赞扬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斗争都在蓬勃发展,热烈地支持这些斗争,同时指出了斗争的胜利道路。声明说:“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这篇伟大的声明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声明是对全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最大鼓舞,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的进军号。

【本刊讯】印度《国民先驱报》二十五日据印度联合新闻社的消息报道: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印度尚未独立,印度的解放必须通过人民解放军进行一场持久的战争来实现,这支人民解放军现在正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文化革命的直接影响下建立起来。
    印共(马列)在提到印度支那冲突时说,实际上,“北京已成为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总部。”
    党的机关报《爱国者》周报在最近一期中说,现在应该更响亮地提出我们的口号,即“中国的毛泽东主席就是我们的主席,中国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应该加强反对国内修正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势力的宣传活动,以便粉碎把印度变成反华战争基地的阴谋。
    “我们决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一心要把印度支那战争扩大到泰国、缅甸、那加、阿萨姆和北孟加拉。”
    自从警察上月搜查《爱国者》报社以后,这家周报一直是秘密出版的。它声称,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策划反华战争阴谋,而印度政府是参与这个阴谋活动的一员。印度所有参加议会的党派,尤其是乔蒂·巴苏—孙达拉雅集团,全都同这个阴谋有着密切的关系。
    “根据这个阴谋计划,全国在各地,尤其是在东北边境特区、阿萨姆和北孟加拉,正在进行准备战争的活动。
    “对付这种阴谋作出的正确的办法将是立即加强和扩大现在正以农民武装游击斗争的形式在农村发展的人民战争。
    “我们必须制止在印度国土上进行的反华战争阴谋。我们决心制止一九六二年事件的重演。统治阶级应该知道,一九七○年的形势与一九六二年的形势已经不同了。”

【法新社河内二十六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到达这里,受到隆重欢迎。他在到达后立即同苏联大使和中国大使在河内市中心大戏院广场会晤。在那里组织了群众大会。
    西哈努克在到达时受到二十一响礼炮欢迎。
    人们还认为,这里欢迎这么热烈也是为了强调这个事实,即西哈努克在北京建立了流亡“政府”后到他国的第一次访问是到北越进行的。
    在大戏院广场聚集了几千人。广场空前地挂着西哈努克和孙德胜的巨幅画像,大标语表示欢迎西哈努克,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
    陪同西哈努克的有范文同总理和国防部长武元甲。西哈努克的随行人员有亲王夫人莫尼克和首相宾努。
    迎接他们的有北越国家元首孙德胜和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欢迎的人群把西哈努克和柬埔寨领导人抬了起来,在广场上走了约三百米。
    北越通讯社今天报道了西哈努克到达时的讲话。西哈努克说,他的访问的目的是印度支那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国的野蛮挑衅”。
    他说:“我们的代表团代表战斗的柬埔寨,它拒绝向美国新殖民主义侵略者屈服。”
    他表示遗憾,柬埔寨像越南和老挝一样“沦入了大灾难——全面战争的灾难”。他接着说,“印度支那的第二场战争不是我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希望的。它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强加于我们的。
    “面对着这种野蛮挑衅,我们印度支那人没有其他抉择,只有接受挑战,团结起来和共同的敌人战斗,直到他把所有的武装部队撤出印度支那,并且承认我们三国人民的自决权,承认我们三国人民是各自的国家的唯一的主人。
    “正是在进行印度支那解放战争的情况下,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决议,柬埔寨国家代表团荣幸地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联系,尽管在进行战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使这次访问具有国事访问的性质。”
    早些时候,北越主席孙德胜对来访者说:“你们这次访问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访问,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史上一次十分重大的事件。
    “这次访问使我们有一个好机会,可以向柬埔寨人民表示,对于他们对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河内报纸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的访问标志着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战斗团结和深厚友谊”进入一个新阶段。

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