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日刊登该报国际部记者杉浦英男写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战火不断扩大的印度支那——反美联合战线的势力增长》,摘要如下:
    美国进攻柬埔寨,在全世界掀起了谴责和抗议的浪潮。尼克松总统宣布在本周内撤退一部分美军,摆出了进入结束进攻柬埔寨作战的阶段的姿态。不过,尼克松总统究竟是否能够达到“保护驻越美军的生命、为争取早日撤退而战”的这个最初的目标呢?不仅达不到这一目标,相反地,围绕着柬埔寨的军事、政治形势,正在朝着根本无法预料的恶化方向发展,正孕育着升级的危险。
    尼克松总统做出的进攻决定,还有一些疑问。第一,当然是这次作战的军事价值。
    当尼克松总统所约定的六月底以前撤退美军以后,显然共军会重新渗透到被扫荡过的“庇护所”来。美军的作战效果有极大可能始终是“暂时的”。被赶出“庇护所”的共军正在向柬埔寨境内的纵深侵入。
    美国地面部队的大举出动,象“惊醒熟睡着的孩子”一样,成了激起越南和老挝的共军发动猛攻的诱发因素。
    第二个问题是,作战开始两周后仍在不断扩大的极其严重的政治反响。尼克松总统进攻柬埔寨时所抱的一分没有公开宣布的目的,就是对濒于崩溃危机的朗诺政府在它绝望中给予支持,这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据说这次进攻事前没有同朗诺政府协商,于是使得推翻了西哈努克亲王、仍然标榜中立的朗诺政府陷入了微妙的处境。
    比这更为重要的是,使整个印度支那半岛更快地结成了反美、反帝左派联合战线,造成了使它们更加牢固地团结起来的结果。许多国家相继承认了在北京宣告成立的柬埔寨联合政府,左派联合势力当前是以从政治上、军事上动摇朗诺政府为目标的,它正朝着迟早不可避免地要同美国摊牌的方向发展。

【法新社金边二十四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三人电视记者小组今天在金边以南大约五十公里的地方被北越军队拘留了半个小时,随后被释放了。
    当时,这个小组成员摄影记者斯基普·布朗和记者唐·韦伯斯特(这两人是美国人)以及录音师库特·赫夫勒(德国人)正在三号公路——把金边同唝吥连接起来的公路
    ——上旅行。
    他们不知道,在这条公路上的两营柬埔寨军队在两天前撤走了,因而驱车进入了越共地区还不知道。
    汽车和记者们遭到了搜查。
    赫夫勒在整个这一事件中都是讲德语和法语,而两名美国人则默不作声,以免暴露他们的国籍。
    最后,一名北越军官到达了。
    他在同他的部下交谈后告诉记者们,他们可以走了。
    在这些记者们返回金边途中,一路上越共骑摩托车来往行驶。
    赫夫勒说,记者的主要印象是,北越人和越共组织得非常好,行动利落,装备很好。北越军官戴着一顶白色钢盔,操流利的法语。
    “他的部下使人产生这种印象:他们都非常有信心。”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外交和军方人士认为,美国部队在六月底撤出柬埔寨将不会使南越对这个邻国的武装干涉结束。
    南越领导人曾经明确表示,他们打算让他们的士兵呆在柬埔寨的日子要超过尼克松规定的期限。西贡人士深信,这种威胁远不仅是说说而已。
    这些人士说,如果南越人没有得到美国的支持就强行呆在柬埔寨,他们就会冒很容易遭到共军反攻的风险。这些人士说,如果南越人遇到了困难,美国人可能被迫前来援助他们,这就将使尼克松政府面临的政治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如果南越人继续呆在柬埔寨,还有一个危险就是可能引起越南人和柬埔寨人这两个宿仇发生冲突。
    军方人士说,这次干涉迫使共产党的指挥官们从柬埔寨东北部向西进行活动,从而延长了供应线。这些人士说,共产党最近在柬埔寨发起的进攻目的显然是要在柬埔寨的湄公河以东开辟一条走廊,以使供应物资可向南面运去。这些人士说,这一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越南共产党军队有效地控制了柬埔寨东北部的许多地方。
    这些人士说,他们由于攻克了在胡志明小道附近的阿速坡城,因而还巩固了他们在老挝南部的阵地。但是,这些人士说,盟军要在尼克松总统规定的期限内把庇护所内的供应物资搜索一空是不可能的。那些最大的贮藏所是在西贡西北的鱼钩地区。军方人士说,在鱼钩地区,由于气候恶化和共产党军队骚扰阵地这两个原因,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军队未能如期完成计划。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柬埔寨外交大臣严森波今天到达这里访问三天。他说,这次访问是为了讨论两国恢复外交关系问题。
    他说,两国之间的关系“以合作原则为基础,必须建立在开诚布公和真诚的基础上。”他是朗诺政府第一次派往南越访问的内阁官员。
    在他到达前不久发表的公报说,他的代表团将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保护在柬埔寨的越南侨民和救济难民题。
    南越外交部公报说,“柬埔寨代表团的访问将加强柬越友谊,消除两国关系断绝以来产生的误会。”
    在严森波同南越官员包括阮文绍总统、阮高其副总统和陈文林外长举行的会谈中还将讨论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
    正当严森波前来访问的时候,南越人由于在柬埔寨的越南侨民受到的待遇继续抱着敌视的态度,而且西贡的学生扬言要示威反对他访问。
    某些人士今天说,阮高其最近几天对金边进行了一系列秘密访问。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外交大臣严森波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打算要求尼克松总统把美军留在柬埔寨,“直到战争结束”。
    他说,这个要求尚未提出,但是他又说:
    “我们甚至希望美军留到六月以后。”
    他还说,他乐意让南越军队留下,甚至在美国人走后也要留下。
    严森波对记者们说:
    “我想,如果美军同南越人一起留下……打败我们的敌人共产党,这对两国都好。”

【美联社万象二十二日电】首相办公厅发表的一项公报今天表明,老挝内阁将进行改组,观察家们预料,改组将很快进行。
    由于四名巴特寮阁员和两名中立派阁员在一九六三年离开了内阁,一名中立派阁员遭到暗杀,所以一些内阁成员一直处理两三个部门的工作。
    这个公报是由官方的老挝新闻社发表的。公报说:“内阁在等待改组的时候,通过提名西苏·纳占巴塞亲王除担任目前实际职务外,兼任首相负责国防部工作的代表。”
    西苏亲王目前是财政和经济大臣。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十日刊登该报驻万象特约记者卢伟林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从今年二月开始,大约在一百天的时间中,寮国的烽火一直不曾熄灭过。换句话说,在这段时间,北越几乎没有一分钟停止过对寮国的武装侵略,首先出动两师的庞大兵力,进攻查尔平原,经过十天的鏖战,平原上重要的据点川扩,康开,丰沙湾先后宣告弃守,到了二月二十二日,查尔平原机场被攻占,这个战役宣告结束。照理,北越部队应该适可而止,使双方都有一个喘息的机会。可是,北越共军却乘胜挺进,又把寮国西北部的一个重要的据点——芒绥占领,直迫沙拉富昆,企图切断王都琅勃拉邦至万象的十三号公路,万象第五军区急调大军增援,沙拉富昆始告解围;北越又把侵略的箭头移向第二军区王宝将军所率领的苗族军基地桑通与龙镇,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后,桑通宣告弃守。
    正当尼克松总统下令进军柬埔寨,五万美越联军大举扫荡北越及越共的庇护所和军火与粮食仓库的时候,一支强大的北越共军突然玫陷寮南重镇的阿速坡城。
    阿速坡在寮国的最南端,与柬埔寨的边境相接壤,与“胡志明小道”相距不远。目前敌人一个纵队的箭头朝向北方,企图攻占北桑区的鱼米之乡
    ——波罗芬高原。
    阿速坡易手后,寮南的局势非常严重,另一个战略要地,沙拉湾己岌岌可危,近日来,市内居民可随时听到远方传来的机关枪和炮声,政府当局已准备先撤走沙拉湾的公教人员,军警眷属,同时战争嗅觉敏感的商人,大部分已向后方疏散。
    万象一位军事观察家指出北越共军这次侵占阿速坡,除了证明共产党集团发动整个中南半岛战事已经开始外,并因之而使寮国东南部的北越共军与柬埔寨东部的共军会师,而增强北越共军部队在这一区域的威胁力量。观察家又说,相信北越共军下一侵略目标将是沙拉湾和北桑。且亦有消息报道说,北越共党部队连日已用大炮和迫击炮向沙拉湾外围的哨站轰击,相信敌人是有意侵占农产丰裕的波罗芬高原作为军事集散基地。
    总理棱发那·富马亲王也阐释寮越共占领阿速坡的事件说,这是北越共党为了争取以利与在柬埔寨共党分子联络而采取的行动,它的阴谋,除了打通赴柬埔寨的运输线外,可能为了使西哈努克亲王安全返回柬埔寨活动。
    梭发那·富马指出,倘若美国在柬埔寨行动,未能遏阻北越共军向南越渗透的话,相反地,北越会派出更多的援军与美越军对抗,届时假道寮国沿“胡志明小道”而向南方渗透,同时可能把在柬埔寨的庇护所移到寮国来,那时候寮国将会更遭殃了。
    五月十一日在寮国立宪二十四周年庆典中,梭发那·富马向国人呼吁,说明寮国已面临严重的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