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连续刊登《华盛顿邮报》二十二日发表的迈耶从新泽亚州普林斯顿撰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九十个学院的反战学生昨天号召举行公开反抗征兵的运动,首先于六月十日举行“全国反征兵日”,虽然他们充分认识到他们是冒着被依法控诉的危险。
    在同一天,学生们计划开始为一项反征兵保证书征集签名,签名者在这份保证书中保证,一旦征集到十万个签名之后,他将交还他的征兵证。
    这些计划是在“全国反对征兵联盟”召开的三天的会议的闭幕会上通过的。这个联盟是在入侵柬埔寨之后,成立的反战组织之一。
    来自二十五个州的二百五十名有表决权的代表一致投票决定把普林斯顿作为他们临时全国总部,建立五个地区委员会,通过一项“不成文的章程”,并成立一个由十六名委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
    会议在一项主要决议中宣布“全国反对征兵联盟”的主要目的将是“抵抗兵役,不参加兵役,对兵役采取不合作态度,进行有选择的反对,直接采取行动,采取法律行动对征兵展开全力攻击。”
    代表们大力赞同散发“夏洛茨维尔保证书”,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个主张最初是由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一个反对征兵团体提出的。这个保证书的最后一段是:
    “我保证与十万名能服兵役的人在这样的保证书上签名之后,我将向我所在的地方或全国抵抗总部交出我的征兵证,由那里把它连同交还的其他征兵证一起送交给适当的当局。我保证,在那时以后,我决不再对任何形式的征兵制度进行合作。”
    征集签名运动定于六月十日开始,作为那一天在举行集会、举行课余宣讲会和在各地征兵局举行静坐示威的同时所进行的反征兵活动之一。
    与此同时,在俄亥俄州哥伦布今天已有五千名国民警卫队员奉命封锁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校园。
    另外还发生了两起大学骚乱,一次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当学生短时间的阻断了交通的时候,曾有一卡车的警察待命采取行动。另一次是伊利诺斯州迪卡布的市长曾要求公民们离开北伊利诺斯大学校园,因为那里连续三天夜间发生骚乱。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米德堡二十二日电】今天,女演员简·方达和其它十二个人在米德堡陆军基地散发了反战传单后,她被勒令离开这个基地。
    在她和作家马克·莱恩从闹得很凶的马里兰大学里举行的一个集会来到米德堡之后不久,宪兵阻止他们示威,并把他们押送到宪兵司令部。
    早些时候,这位女演员对马里兰大学的二千五百名群众说,学生们应该使反战运动的势头保持到整个夏天。她说,如果尼克松总统到六月底还不从柬埔寨撤出美军的话,“问题将仍然存在。”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女演员简·方达今晚在这里说,美国军队中的反战运动已经发展到没有一个军事基地或兵营至少没有几名激进的和平主义者的地步。
    方达女士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召开这次记者招待会是要宣布在华盛顿成立一个委员会以使军队中从事地下和平运动的活动分子和国会议员之间建立联系。
    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还有马克·莱恩。
    方达女士和莱恩先生解释说,他们曾在过去的两个半月中访问了十二个军事基地。他们曾被捕并被从几个军事基地驱逐,他们之所以决定建立联络委员会,是因为军方对在他们军队中的反战运动进行镇压。他们说他们已得到四位参议员和三位众议员的支持。
    莱恩说他估计在加拿大、瑞典和其它地方逃兵役的人有七万五千人。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教育局长艾伦今天成为公开反对尼克松总统派美国军队进入柬埔寨的决定的第一个政府高级官员。
    艾伦说:“我很难理解认为把军队开进柬埔寨是支持和加快从越南撤军的必要方法的理论,我认为从越南撤军必须尽快完成”。
    艾伦是个自由派人士。据说他最近曾同尼克松政府的一些其他成员发生过争吵。他在一次问答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受到了联邦教育局顾员们的热烈鼓掌。
    艾伦说,美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给整个美国的教育以及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对他们的政府的信任带来了灾难的影响。
    他说,这是现在他最担心的事情。
    艾伦否认了说他不久将辞去作为美国教育界高级负责人的职务的传说。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在争论柬埔寨问题时出现了紧张的迹象,在他们中间听到了反叛的声音。
    一个批评美国在柬埔寨战争中动用军队的人向他的同事抱怨说,白宫根本不听取不同的意见,甚至连共和党的不同意见也不听取。
    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说:“没有人在掌握方向。谁也不知道白宫要干什么?”。
    又一名共和党人直言不讳地说,在共和党参议员筹组下届国会的时候,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将会遇到挑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苏联人今天声称研制出一种从大气中吸吮燃料的空间发动机。
    苏联科学家表示,这种发动机不仅对地球轨道中的宇宙飞船有重大用途,而且可以装在高空飞行的超音速飞机上。
    塔斯社说,“奥利安”等离子体喷射发动机,利用大气中的氮在一百到四百公里的高度,取得了每秒一百四十公里的推进速度。
    苏联和美国对等离子体发动机都研究了若干年。苏联人说,利用大气中的氮是一个突破,因为宇宙飞船不用携带燃料上天。
    这一发展还有一个有价值的副作用,就是从大气中提取液态氧,这对供应宇宙飞船中的乘员以人造大气是很重要的。
    这种发动机的设计。显然是准备在围绕地球的电离层,而不是在外层空间的真空中使用的。
    等离子体喷射发动机的原理是,在一个功率强大的电场中把电离子加速,然后用电子来使电离子流饱和,中和这些带电粒子,再通过一个喷射喷嘴流出去。
    在试验这种发动机时曾试用过各种不同的气体,美国对汞和铯都使用过。苏联的第一艘作大气高层试验的宇宙飞船是一九六六年十月发射的“琥珀—1号”,它使用的是氩气,达到每秒四十公里的喷射速度。
    塔斯社说,最近的试验集中于试验利用在电离层中可以得到的燃料。一旦发动机获得初始加速后,它就从大气中吸取氧和氮,使氮电离化,再用一个最近改进的中和器产生一股每秒一百二十公里的喷射推力。
    塔斯社说,有一种发动机还可以用于“超速客机”,它“可以从普通机场上起飞,在洲际间进行超高空飞行。”
    塔斯社的报道谈起了几个“琥珀号”飞行实验室。据信这些实验室都是在笼统的“宇宙号”不载人卫星研究的名义下发射的。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二十二日电】总共有一百零八个反战示威者,今天在他们拦住两辆载着陆军新召入伍士兵的公共汽车进入波士顿陆军基地的大门的时候被逮捕。
    逮捕是在示威者坐在大门前面的时候进行的。这次示威是和平示威。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伊凡诺夫、涅多斯帕索夫和雷夫金等苏联科学家的一项发现,可以模拟和研究热核过程的不稳定等离子体。
    这些科学家在半导体锗模型上实验时发现了一种叫做等离子体螺旋不稳定性的现象,并作出了解释。这就有可能用简单的半导体模型来取代笨重而昂贵的模拟热核聚变等离子体的装置。用这种简单装置可以试验抑制等离子体不稳定性的各种办法。
    这项发现还可用来制造出一类崭新的装置,在这些装置里不稳定性可用于振荡和加强电振动。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今天提出的报告中说,目前世界的铀产量足以满足一直到一九七五年的需要。
    司长尼宁格提出的报告还说,但是在一九七五年以后,产量将必须增加,从而满足核动力的需要。
    原子能委员会说,在非共产党国家已经知道的储存量目前达到九十八万吨浓缩铀,其中的百分之八十六是在美国、加拿大、南非和法国。
    它说,最大的潜在储存量是在非洲——特别是纳米比亚(西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和日本。
    已知道的储存量和目前的生产能力如下:
    美国:储存量相当于二十五万吨浓缩铀,每年能生产一万五千吨。
    加拿大:储存二十万吨,每年生产四千五百吨。
    南非:储存二十万零五千吨,目前每年生产三千八百吨,到一九七五年每年应当生产六千吨。
    法国:已经知道的储存量为七万二千吨,每年能生产二千吨。
    报告说,要求到一九七五年产量能够超过这个数字,但是加上加蓬、尼日尔和中非共和国的产量将会超过。
    已知道的储存量可以开采的其他国家是:尼日尔(五万吨浓缩铀)、澳大利亚(一万五千吨)、西班牙(一万一千吨)、葡萄牙(一万吨)、中非共和国(一万吨)、加蓬(九千吨)、阿根廷(九千吨)、日本(六千吨)、刚果—金沙萨(六千吨)、印度(三千吨)和意大利(一千五百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
    去年,美国进行的地下核试验看来至少为苏联的一倍。
    原子能委员会给国会的年度报告,承认了在一九六九年“公开宣布的”二十七次地下试验。原子能委员会说,在同时期,它侦察到苏联发生过十二次大概是由于地下试验引起的地震冲击。
    美国并不是把所有的地下武器试验都予以宣布的,正如它也不把怀疑苏联进行的试验都加以报道一样。但是,据了解,两国没有宣布的试验数目每年不超过三、四次。
    原子能委员会说,一九六九年的原子武器的制造,“主要是朝着生产现有的战术、战略系统的武器发展,而没有给库存增添新的武器系统。”
    原子能委员会同时报道,根据一项三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建设计划正在建造着一些设施,以满足洲际弹道导弹和多弹头分导式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即多弹头分导式弹头——本刊注)对新的原子武器的需要。
    原子能委员会说,预计其建设计划将在“一九七二年完成”。原子能委员会说,一九六九年原子武器的研究包括了“研究新武器构思”,原子能委员会拒绝对此进行解释。
    有消息暗示,这些新武器构思设想的是由莱塞光束引爆的炸弹,但是据信,原子能委员会的话的意思是:它在继续研究使原子武器体积越来越小的手段。

【德新社东京二月十七日电】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的三菱重工业公司已同一家美国公司签订了一项合同,要求获得制造发射人造卫星的多级火箭的技术资料,以在一九七二年实际应用。
    被委托研制第三级固体燃料火箭和第四级液体燃料火箭的三菱,根据同北美罗克韦尔公司签订的合同引入第三级火箭的技术。
    美国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已在帮助研制第四级火箭和把第三级与第四级连在一起的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