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用火箭和自动武器袭击柬埔寨境内的一个美国阵地,打死五名美国人,打伤八人。
    这次在昨天黎明发起的进攻袭击了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夜间营地,这个营地在柬埔寨境内两英里半和西贡东北偏北九十英里的地方。共军先用迫击炮连续轰击这个营地,然后发动了一次地面进攻。
    这次进攻是对美军发起的一系列进攻的最新一次,对美军发动进攻是因为美军试图在尼克松规定的六月三十日美军撤军期限之前把共军的补给物资从柬埔寨的鱼钩地区清除掉。在有美国第二十五师军队参加的于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该地区发生的三次战斗中,美国人被打死十四人,打伤二十三人。
    政府公报说,南越在柬埔寨的四万七千名军队中的一些部队昨晚同共军打了两场激战。
    在西贡东北部二百三十英里的中部高地,南越突击队员同柬埔寨的共产党军队进行了七小时的战斗。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从本月初美军开始越过边境采取军事行动以来的二十四天里已在柬埔寨损失了二十四架飞机。
    在西贡的美军司令部今天报告了这个新数字。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一位南越军方发言人今晚说,在柬埔寨南部,在南越的三角洲省份朱笃省对面,步兵和海军陆战队昨天同越共发生几次冲突。
    在这些冲突中有三名南越人被击毙,七人受伤。
    这位发言人说,昨天在柬埔寨发生的冲突中只有一次有美国人参加。这次冲突是在越共对驻在离“鱼钩”地区的棉末镇六英里,在柬埔寨境内一英里的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部队发动进攻时发生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题:《进入雨季的柬埔寨形势,解放阵线向“面”上渗透》
    特派记者秋山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已经进入雨季。人们开始普遍地认为,随着雨季的正式到来,柬埔寨的形势表面上可能处于一种停滞的时期。
    从柬埔寨方面来看,靠着“外国人部队”正在确保“点和线”。大概可以说,这样就使得首都摆脱孤立和经济瘫痪的局面。金边的气氛也多少有所缓和。
    但是,尽管局势在表面上已经趋向平稳,在印度支那问题专家中间,许多人却认为是反而是恶化了。一个根据是,政府方面的统治地区不过是“点和线”,使得解放阵线方面的力量实现了广泛的渗透。其表现之一是,流传着游击队已经渗透到金边周围的消息和禁止外交官去金边郊外。
    柬埔寨军队缺乏武器、弹药,也没有受过很好的训练,士气很低。如果没有“外国人部队”,就只能退却。
    解放阵线方面对于“外国人部队”的进攻,几乎完全没有进行抵抗。它好象是不死守“点和线”,而是完全渗到“面”上的纵深去了。
    专家人士认为:“破坏了庇护所,大概的确是一个打击,可是,把敌人吸在点和线上,而自己在面上开展活动,这乃是解放战争的常轨。”政府军宣布“已经夺回”的地方,实际上大部分都是解放阵线方面主动撤出的。据认为,解放阵线方面的人员损失是微乎甚微的。
    今后,雨季里,柬埔寨的平原地带将是一片水泽,泥泞不堪。车辆只能在公路上行驶。

【法新社巴色二十四日电】老挝南部三大城市之一沙拉湾三面被围、只靠直升飞机运送供应品。
    估计有一千五百名北越人和五百名巴特寮人占领了沙拉湾周围以北、以西和以南的地区。这个城市的大约一千名守军已分散到防守哨所中。
    沙拉湾的八千人中有三千人已撤往西面的巴色。
    人们普遍预料会发动几个星期以前攻克东南重镇阿速坡的那种进攻。共产党人如果成功就能控制波罗芬高原到南越边界这片地区,其目的无疑是确保在胡志明小道以西有一条平行的道路以加紧在南北越之间的运输。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柯克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看来开辟新的供应品运输线是共军攻势的目标》,摘要如下:
    北越将开辟一条从老挝南部沿着湄公河及其支流南下的新的“后方运输线”。
    这是当前共产党在老挝南部和柬埔寨北部的主要城镇发动攻势的主要原因。
    共产党在这整个地区的攻势远远超出南越和美国在柬埔寨的干预所限定的地区,这个攻势是敌人在军事上对破坏它在柬埔寨—南越边界一带的“庇护所”和基地地区的活动迄今作出的主要反应。
    北越人在周末赶走了在柬埔寨北部湄北河和公河交叉的上丁省会的最后一批柬埔寨守军,从而取得了一次重大胜利。
    上丁是在柬埔寨政府控制下能够阻挠共产党开辟新运输线活动的最后几个重要据点之一。
    这里的分析家说,共产党在上丁的胜利使敌人有机会把供应品从他们在老挝南部的主要转运地区沿公河或湄公河南下。
    虽然公河没有湄公河那么宽,但是人们认为公河的价值比湄公河大,因为在老挝南部就在柬埔寨边境北面的南孔岛地区,湄公河受到瀑布和急流的阻挠。
    一些流速较缓的瀑布也影响公河中几段地区的运输,但是总的来说,机帆船还是能够畅通,每条机帆船能够载运几吨军火。
    共产党在柬埔寨北部发动的攻势,是同敌人重新对老挝南部的巴色以西、波罗芬高原周围重要城镇发动的进攻直接配合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马顿)据报道,尼克松政府准备在六月底美国地面部队撤出以后,支持南越军队有限地侵入柬埔寨。
    南越军队以后在柬埔寨可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仍然还没有决定。
    但是政府制定政策的人员认为,在现在正同南越总统阮文绍进行的讨论中,可以拟订出华盛顿和西贡都能接受的共同战略。
    国会和新闻机关现在正突出注意六月以后的行动问题和西贡领导人关于美国人撤离后在柬埔寨采取行动的谈话。这些官员对这种情况声言感到意外。
    在政府看来,美国领导人关于撤出的各种谈话以及南越人关于在柬埔寨今后的行动的各种谈话,实际上并不像有些批评的人所说的那样矛盾。
    阮文绍在谈到今后在柬埔寨的行动时是很小心的,他在西贡决定政策时正运用最大的影响。副总统阮高其一直在说“我们要继续在柬埔寨保持我们的军队”。
    美国支持南越在柬埔寨的有限行动的政策适用于在边境地区对共产党人采取的行动。关于作出努力来支持金边朗诺政权的政策尚未确定,大概有待于事态的进一步的发展。
    尼克松政府不想看到朗诺政府垮台而由共产党人来接管整个柬埔寨。另一方面,柬埔寨人也已表明,他们并不太希罕南越军队的大规模支持,即使西贡能这样做的话。
    其他一些非共产党的亚洲国家对援助柬埔寨已表现了某种兴趣,但不是提供软弱的朗诺政权为对付北越的果断的进攻所需要的那种大量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美国正在鼓励南越和其他亚洲国家去帮助柬埔寨政府,只要这种行动不会使美国军队从越南撤出的“越南化”计划受到危害。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昨天承认,在到六月三十日美国所有部队撤出以后,南越军队大概将留在柬埔寨。
    在西贡,南越副总统阮高其断然说,他的国家打算把它目前驻在那里的四万军队中的一万六千人留在柬埔寨。

【美联社万象十九日电】从桔井逃出来的一位柬埔寨少校今天说:“桔井人民是亲西哈努克并且同北越合作的。”
    这位丁宁少校在同当地报纸记者谈话时提到了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
    这位少校说,他是在共产党进攻桔井后,于五月八日逃离该地的。
    他说,他是乘直升飞机逃跑的,目的地是老挝的巴色。但是在上丁附近就因汽油告罄而降落,改乘小船沿湄公河而上,到了老挝的孔岛,在那边要求避难。
    他今天回到了万象。他没有说有多少士兵同他一起逃跑。

【本刊讯】柬新社二十三日报道:下面是五月二十二日电台广播的朗诺的“告人民书”摘要:
    “我们必须对越共和北越人采取坚定的态度;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惩罚那些收听北京电台的诽谤的人和那些为瓦解我们军队的士气而进行造谣的人;我们必须协助镇压那些拒绝同我们一道对敌人进行斗争的人”。
    【路透社金边二十三日电】朗诺首相今天宣布,从六月一日开始整个柬埔寨将宣布实行军事管制。
    在一次电台广播中,这位将军说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保障现在正在实施的法律,以加强国家治安并且使政府有更多的权力对付颠覆活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日登载特派记者兵崎诚治从金边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三个月的“速成训练”——看柬埔寨的新兵训练》。摘要如下:
    柬埔寨由于美军的介入而更加紧张起来了,政府目前正在拼命增强兵力。
    记者(兵崎)最近参观了柬埔寨中部的新兵训练场。针对长期经受战争锻炼的共产军,只以速成训练的方法来培训新兵,使人感到政府军的力量是有限的。
    据说柬埔寨军在政变当时,陆、海、空三军,总共有三万三千五百名兵力。
    政变以后,朗诺政府为了同共产军对抗,在全国紧急招募志愿兵。这样做的结果,据说现在增加到八万名左右了。
    由于这次政变,政府军不得不迅速培训大批实际作战的兵员,准备除去一般青年外,还要吸收学生、青年僧侣等人充当新兵。
    于是采取了临时措施,把原来需要九个月的训练课程缩短为三个月。记者团访问的罗密亚斯练兵场也根据这个措施,从三个星期以前就开始了新的训练。
    上午八点多钟,记者团被引导到打靶演习场。这里刚好有第三中队约一百名新兵正在向一百米远的目标进行射击练习。使用的枪是一九三六年法国造的MAS—36,是非常旧式的连发五颗子弹的枪。
    有人漫不经心地连续发射,有人认真发射,各不相同。但是命中的程度却是不能令人满意的。陪同我们的该练兵场场长劳
    ·巴卡尔中校强调训练开始只有三个星期。接着是实战演习。
    休息后整队的新兵,当被记者团问及他们有何感想时,只是童颜上露出一丝微笑。完全象小孩子结束了战争游戏时那样。难道上了前线也会同样地发出微笑吗?
    罗密亚斯的新兵确实是在拼命地进行练习。然而总的说来,可能是给人一种“临时抱佛脚”的感觉。这是记者的真实想法。
    【法新社金边二十三日电】(记者:乌尔曼)据今天在这里从军方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在共有十五万兵员的柬埔寨志愿部队中,目前只有六万人有武器。
    但是,现在在进行的计划还要在若干时候以后把编制人数扩充到五十万人。
    人们还认为,越共将越来越多地采取游击战术,在深入柬埔寨内地的地方尽可能到处“进行破坏活动”。
    因此,需要有大量的柬埔寨部队在这些地区至少把守住各战略要地,而现在这些地方几乎没有任何战斗力强的柬埔寨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