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法新社香港二十四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全中国各地的亿万中国人民昨天接连第四天走上街头支持毛泽东主席最近发表的反美声明。
    电台说,“打倒美帝”的口号声响彻中国各地,从北京到中印和中苏边境地区都听到了这种口号声。
    电台说,全中国的工人农民保证要提高工农业生产来加紧对印度支那左派力量的支援。
    这种保证使此间的观察家更加确信,在印度支那局势恶化之后中国会增加其对印度支那盟国的物资和武器供应。
    示威者拿着的标语牌上有这样的口号:“七亿中国人民是印度支那人民的坚强后盾”。此间观察家长期以来认为这种表示意味着提供物资援助而不出兵。
    电台说,在北京,从星期三晚上到星期六,七百万人中总共已有四百五十万人参加了集会和示威,而上海,在过去四天中有五百万人上街游行。
    拥有四百万人的中国第三大城市天津,过去四天中有二百五十万人参加了游行示威。
    中国所有大小城市的游行仍在继续举行而没有减少的迹象。
    反美示威——也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的规模之大、程度之强烈和持续时间之久只有去年三月间全中国的反苏示威可与之相比。
    【法新社香港二十四日电】香港边界的中国一边今天连续第四天举行反美示威。
    大约二百名共产党人举着红旗、念着毛泽东语录在边界村庄沙头角举行示威。
    【本刊讯】开罗消息:这里的报纸二十四日援引了外国通讯社报道中国游行示威的消息。
    《金字塔报》说:“毛主席上星期三发表声明号召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后,人民中国开展全面和汹涌澎湃的反美运动,谴责美国出兵印度支那。”
    《消息报》刊登了新华社发的一张电传照片,照片是毛主席、林副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参加群众集会的情形。
    《埃及日报》五月二十一日在头版刊登了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和毛主席的照片。它的套红标题是:“毛泽东主席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这家报纸说,“我们是从毛主席新发表的声明中选的这个句子,通过这项声明,世界最伟大的领袖之一表示他的人民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十四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新华社在报道中国各地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和支持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日声明的群众大会和游行示威时说,从星期三晚上到昨天晚上,已有二百五十多万人参加了北京的游行队伍。
    据新华社报道,在广州、武汉、上海等拥有一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特别是在中国边境地区,许多人都参加了游行示威。
    群众大会上最常听到的一个口号是:“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日报》二十二日再次号召人们学习毛泽东主席关于“改造他们世界观”的教导。
    新华社援引《人民日报》的一则社论的话说,“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改造世界观的最强大的武器。这个武器具有阶级性和实践性的特点。”
    新华社说,这篇社论是为了纪念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著作发表二十八周年,这篇文章被称为是“一部划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
    【法新社香港二十二日电】北京电台今晚敦促中国的党员把他们自己改造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并与工农兵相结合。
    这家电台是在它广播的一篇《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合写的社论中说这番话的,社论的标题为《改造世界观》。
    为了纪念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发表二十八周年而发表的这篇社论说,这部文献,不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文艺问题的概括,而且是一盏引导共产党人改造他们自己思想的明灯。
    社论援引毛泽东的话说,世界观的根本问题是“为什么人的问题”,即“为工农兵还是为剥削阶级?”
    【路透社香港二十二日电】(记者:门多萨)
    北京的三家主要报刊在一篇联合发表的社论中说,刘少奇已被撤职,他的修正主义路线已被粉碎,但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之间的斗争将长期存在。
    在这篇社论广播前,北京电台向听众预报将发表重要文章,这就着重说明了这篇社论的重要性。
    这篇社论是纪念毛泽东主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延安对文艺问题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的,两天前他发表了一个号召全世界加紧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运动的声明。
    【本刊讯】东京各家报纸二十三日早刊都刊登了我两报一刊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的社论,并发表了简短的解说。《读卖新闻》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个历史文献,它向中国文艺界指出了为人民大众的方向,现在成了中国的文学艺术运动的基本指导理论”。
    《每日新闻》说,社论强调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给建党提供了精神支柱。
    《日本经济新闻》和《产经新闻》发表的内容完全相同的解说说,社论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时赋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最大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呼吁完全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这件事,“表明中国领导认为思想文化领域中的文化革命已经进入正式的新阶段”。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中国通讯社消息:北京电台二十二日晚播发了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机关杂志《红旗》、《解放军报》为纪念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联合发表的社论,题目是《改造世界观》。
    社论号召当纪念这篇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的时候,要在深入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过程中,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说:新华社报道说,三家主要的政治机关报刊——党报、军报和党刊——联合发表了社论,号召党员和革命干部在国内加强革命活动,更坚决地进行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更坚决地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
    这篇配合整个政治事态发展的社论是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著名讲话二十八周年而发表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中国的外交攻势正在成功的继续着,这使举棋不定的美国和苏联处于守势。中国人无拘无束,它可以利用其在两条战线:亚洲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方面的有利条件。
    两个大国正在互相注视,看对方是否会犯错误,也看它们的行动自由是否会由于自己在世界上承担义务而大大受到损害,还看它们主要是在近东担负什么样的责任。现在是在印度支那冲突中赢得一分的良机。毛泽东通过允许西哈努克避难,并促成召开印度支那左派首脑的最高级会议,很快地抓住了这一机会。
    在朗诺政权落入美国阵营之后,柬埔寨的中立变成一种骗局。
    这一来,整个印度支那便分成两个阵营。最高级会议授与西哈努克亲王作为柬埔寨左派代表的委任状。会议确保了左派力量间的合作与协调,也确保了这些力量面对敌对阵营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一致。
    毛泽东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为这些运动指出了应遵循的道路,鼓励和号召它们组织起来准备夺取据他看是迟早将实现的最后胜利。
    面对这种看来是顺利发展的直接行动,华盛顿和莫斯科都被迫不得不在几条战线上作战。
    他们两国在近东都有着重大的政治利益要卫护,在那里进行着一场特别是对苏联来说,困难的赌注,它用自己对阿拉伯地区,对第三世界,还有对共产党世界的威望作抵押。